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26-06
第二百五十六章 終南行

難道是藏寶圖,幾乎是下意識的,韓瑞腦中出現這個荒謬的念頭,細看之後,雖然不懂圖中的蝌蚪文,但是也可以從畫裡的山山水水,還有城池漠原推斷出來,這應該是張普通的地圖,或許是烏薩爾沒有留意,隨手夾帶放進木匣裡,真夠粗心的,也不想想,自己又不是西域人,拿了這些酒方,也看不明白, 還要找人翻譯,多了層麻煩……

韓瑞心中微動,烏薩爾看來來,好像蠻精明的,不至於犯下這樣粗淺的錯誤吧,會不會是故意為之……

呃,最近喜歡胡思亂想,卻是有幾分多疑起來,韓瑞自嘲,順手將幾塊羊皮放回木匣之中,反正用不著,抽空退還給他吧。

夫君,回來了。

聽到聲音,韓瑞露出笑容,只見鄭淖約盈盈走來,屋中暖盆炭火旺盛,烘得臥室溫暖如春,也不須出門,鄭淖約只穿著月白色的襦裙,雪白赤足踏在一對小巧木屐之中,露著一段光潤如玉的肌膚,說不出的溫婉可人。

是啊,其實早該回來的,又順便去探望虞公,請教幾個問題,耽擱些許時間。韓瑞說道,其實也沒有必要解釋,不過極力于成為古代好丈夫典範的韓瑞,覺得很有這個必要。

且不見,鄭淖約眸光流盼,似有感動,笑容又濃郁了幾分,輕柔說道:夫君有志于學,的確應該多向虞公這些大儒學士請教。

韓瑞點頭,一臉受教了的模樣,屏風之後,流螢探出半邊身子,青絲秀髮半掩秀美臉頰,撲哧笑道:娘子,有話就直接和郎君說,不要吞吞吐吐的。

嗯,有什麼事情嗎?韓瑞微笑問道,拉著鄭淖約的纖手,帶她坐到自己的旁邊。

似有幾分羞澀,嗔怪白了眼流螢,鄭淖約輕聲道:其實,也不是什麼大事,今兒,幾個好友,約我明日到終南山賞雪……

呵呵,我說什麼事情,反正也是閑著,去也無妨。韓瑞笑道,他又不是什麼大男子主義者,自然不會因為兩人成親,就禁錮似的阻攔鄭淖約的活動。

郎君,還聽不出來呀,娘子是想你陪她去。流螢說道,恨鐵不成鋼的嬌嗔模樣,煞是可愛。

啊,這樣呀。韓瑞恍然大悟。

鄭淖約連忙說道:若是郎君沒空,那就算了。

怎麼會,你看我這些天,不知道有多麼的清閒。韓瑞握住鄭淖約的溫潤纖手,笑呵呵說道:你們不提,我差點就忘記了,來長安這麼久,居然連天下道林張本之地的終南山也未曾去過,真是不應該啊。

就是這個道理,所以婢子剛才就說了,這回無論如何,郎君也不會拒絕的。流螢笑道,一副我很有先見之明的樣子。

流螢小仙姑,那麼你算下,明日我們帶不帶你去?韓瑞輕笑道。

鄭淖約掩袖而笑,流螢頓時愣住了,反應過來,自然不依,嘻嘻哈哈笑鬧了片刻,晚餐的時候,與錢緒韓晦他們打過招呼,估計會在終南山上住上幾日,吩咐僕役收拾攜帶之物,一夜無話,第二天清晨,天空泛著魚肚白,就坐上了寶馬香車,直接朝終南山而去。

終南山,素有仙都,洞天之冠的稱譽,在京畿藍田縣附近,千峰疊翠,景色幽美,山地形險阻、道路崎嶇,大穀有五,小穀過百,連綿數百里,相傳當年老子西游入秦,在這裡遇到了函谷關令尹喜,傳下了道德經五千言,隨之飄逸而去。

自此,終南山就成了道教的發祥地之一,更有著天下第一福地的美稱,道教產生後,尊老子為道祖,尹喜為文始真人,奉道德經為根本經典,當年尹喜在終南山中結草搭建的樓觀,更成了虔誠香客信徒爭相來拜的聖地。

就是風雪飄漫的天氣,也阻止不了狂熱信眾的腳步,況且終南山麗肌秀姿,千峰碧屏,深谷幽雅,美麗景觀,令人陶醉,特別是下雪的時候,更是別有情趣,每年都吸引不少文人騷客,王公貴族前來觀賞。

從京城出發,再到終南山腳下,由於雪地路滑,需要小心行駛,所以速度自然要比平常慢上幾分,差不多費了兩三個時辰,才到了地方,下了馬車,只見終南山群山如秀,千峰如屏,深谷幽雅,滿眼蒼白,風光無限,方圓數百里,好一片連綿起伏的山巒

吹了口霧氣,韓瑞回身,攙扶鄭淖約下來,笑著說道:淖約,我在這裡人生地不熟的,要去哪裡,婦唱夫隨,就看你的了。

與她們約好了,在樓觀見面,就是不知她們到了沒有。鄭淖約說道,唇間泛起一抹淺笑,身上披了一襲雪白裘衣,卻與旁邊的景色相得益彰。

上去看看,不就知道了麼。韓瑞笑道,招呼流螢、畫屏等人跟上,攜美而遊。

古人雲,關中河山百二,以終南為最勝,終南千里茸翠,以樓觀為最佳,自尹喜草創樓觀後,歷朝於終南山皆有所修建,到了唐代,皇室尊奉道祖老子為聖祖,大力尊崇道教,特別是樓觀有道士曾經贊助李淵起兵,當李淵當了皇帝後,對樓觀道特予青睞,修建了規模宏大的宗聖宮。

所以,儘管樓觀居於山上,也不愁道路崎嶇,難以攀爬,順著建築整齊的臺階,步步而上即可,沿路還可以觀賞山上山下的風光景色,倒也不覺辛苦勞累,慢步而上,終於到了樓觀山門,兩層飛簷斗拱,雕飾瑞獸龍紋,十分氣派。

山門十分熱鬧,大批的遊人香客,進進出出,熙熙攘攘,雄偉的宮殿香煙繚繞,濃郁的檀香撲面而來,縱然山風帶寒,卻驅散不了這股暖流。

韓瑞等人,在這股人流之中,毫不起眼,差點淹沒其中,左閃右避,才從山門走了進去,首先映入眼簾的,卻是九棵歷經千年仍然蓊郁青翠、蒼勁挺拔的古柏,相傳其中一棵是老子當年系牛所用,也不知真假。

反正韓瑞琢磨半天,覺得只綁了次繩,樹上不應該留下痕跡才對,不過望到旁邊眾人,一臉崇敬的神情,覺得還是不要點破為妙,省得受到千夫譴責,難以脫身。

鄭姐姐……溫柔細氣的聲音飄來,如黃鶯出穀,宛轉悠揚,可惜就是音量小了點兒,若不是韓瑞耳聰目明,怕是發現不了站在遠處的閻婉兒。

白皙的肌膚,如同江南水鄉的女子那樣光滑水嫩,彎彎的柳眉,明亮的眼眸,好像靈秀的山水畫兒,似乎怕冷,輕裘披風緊緊包裹纖秀的身子,陽光之下,映著她如玉般無瑕的嬌顏,透出一線淡淡的紅暈,卻是一種平易可近,小家碧玉般的感覺。

婉兒。

在韓瑞的示意下,鄭淖約回眸觀望,淺笑欣然,纖步盈盈,迎了上去,說起來,自從鄭淖約嫁人之後,兩人好久沒見了,再度相逢,自然有種難言歡喜,相互拉著手兒,鶯鶯燕燕的暢談起來,聲如珠玉,嬌聲軟語,如娟娟泉水般美妙,引人關注。

咳,韓瑞上前,擋在兩個美女前面,親切友好的笑道:婉兒姑娘,日久沒見,一切安然無恙否?

小臉微紅,悄悄靠近鄭淖約,閻婉兒低聲道:好……蚊聲細語,似有若無,若不是見到她的柔唇微啟,韓瑞真以為這是自己的錯覺。

微嗔望了眼韓瑞,鄭淖約笑道:婉兒,走了,我們到觀裡說話,她們應該是在裡面吧。

閻婉兒慌忙點頭,扯著鄭淖約,秀足輕快,好似逃跑似的走了,這個時候,流螢也拉著畫屏跟隨而去,經過韓瑞旁邊,甜美微笑,酥聲道:嘻嘻,肯定是郎君欺負人啦。

韓瑞無語,大聲的在心中喊冤叫屈,普通的問好而已,有必要這麼驚嚇麼,長長歎氣,搖頭晃腦隨行,向樓觀走去。

有了皇家的扶持,樓觀建築自然恢弘之極,由幾個主殿,十幾個偏殿組成,大院小院落,亭臺樓閣,石磚鋪地,漢白玉為欄,奇花異草,隨處可見,還有白鶴飛禽在園中漫步,卻有幾分仙家的氣象。

閻婉兒來得早,也預定了住宿的房間,帶著韓瑞等人,安置下來之後,第一件事情,自然是叫來齋飯,畢竟清早而來,到現在已經是午時了,就算有乾糧充饑,怎麼能與烹飪美味的素齋相比。

用膳之後,小憩了片刻,鄭淖約就開始招朋引友了,一群青春亮麗的美女,圍聚成團,輕言細語,嬌笑嬉戲,的確十分養眼,可惜不能參與其中,不過韓瑞也不愁寂寞,畢竟陪同家眷而來的,不僅是自己而已。

旁邊,也有幾個同病相憐的青年,大家相視而笑,也乾脆來到相對的亭子裡面,燙了壺溫酒,高談闊論 、指點江山,韓瑞也漸漸習慣這種貴族似的作派,應酬交際,談笑風生。

聊了片刻,氣氛融洽,有個青年神秘說道:諸位兄台來得很巧,明日時候,樓臺說經台卻有熱鬧可看。

什麼熱鬧?眾人迷惑不解,自然追問起來。

那有有幾分得意,悄聲說道:近段時間以來,有個狂僧法琳,與京城名家道觀辯法,連續勝了好幾場, 風頭一時無兩,大有日漸驕狂、力壓群道之勢,作為關中道觀之首,樓觀自然忍耐不住了……

[BOOK: 0026 / Chapter: 07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Wed Apr 24 19:54:03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