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26-10
第二百六十章 故弄玄虛

謠言,就是在誤會之中誕生的,不過韓瑞現在卻沒空理會那些目光灼灼,八卦燃燒的青年,攜著三個美女,慢慢來到了說經台,這個時候,說經台附近,擠滿了前來圍觀的道士、和尚、遊人、香客,熙熙攘攘,十分熱鬧。

像終南這樣的名山福地,除了名頭最響的宗聖宮樓觀之外,其他千屏山峰之上,也建了大大小小數十近百個道觀,寺院也是不少,沒有上百,也有七八十個,今日聽聞高僧法琳,要在說經台與雜毛道士爭論辯法,自然蜂擁而來,搖旗吶喊,助威喝彩。

話說當年,佛法初始西來,和尚們都夾著尾巴做人,小心翼翼的傳法,面對道教與儒家的諸多責難,只有低聲下氣辯解的份,從來不敢表示不滿,不過經過幾百年的傳播,佛法已經在這片土壤扎根結果,有了底氣,自然開始回擊叫板。

好比現在,對於道教第一,佛門第三的位置,極端不滿,形勢逼人,為了公理與正義,一些和尚挺身而出,通過自己的方法,力挽狂瀾,化解大劫,那可是功德無量的好事,必能抵達彼岸。

「動輒就是什麼彼岸,般若波羅什麼的,狂妄自大,空洞無物。」

「總比道經支離破碎,不成章法強。」

正主還沒有登台辯法爭論,底下兩教的信眾就開始唇槍舌箭,鬥得不亦樂乎,其實韓瑞覺得這些爭論根本沒有必要,道不同不相為謀,就算一方贏了,對方根本不可能服氣,還會繼續再爭論不休,沒完沒了。

韓瑞暗暗搖頭,舉目四望,發現來看熱鬧的人數眾多,居然找不到擺席跽坐的地方,難道在站著觀看,那還不如回去休息。

就在這時,幾個侍衛模樣的人走來,恭敬說道:「韓公子,越王殿下請你過去。」

韓瑞微怔,遊目打量,發現說經台的正方中央位置,李泰含笑點頭,他的附近,有幾個空蕩蕩的席位,應該是給某些人預留的。

韓瑞歉意微笑,拉著鄭淖約的纖手,示意了下,側身對侍衛說道:「煩勞回復越王殿下,謝謝他的好意,不過……就不好意思前去打擾了。」

侍衛退回,鄭淖約輕聲道:「夫君,其實你不必如此。」

「說好的,來終南山陪你遊玩,不是去交際應酬的,你應該知道,我最煩這個了。」韓瑞笑道,目光繼續打量,剛才好像見到閻婉兒她們,尋找了片刻,果然發現她們的蹤影。

「看那邊,我們有地方坐了。」

拉著鄭淖約緩步而行,就在坪台的側邊,一幫少女佔了片草坪,掃去了積雪,墊上了厚厚的蓆子,幾方案幾之上,擱放著瓜果糕點,都是少女最喜的零食,估計她們是把這場嚴肅的辯論會,當然了游宴看熱鬧的地方。

不過,看著這些青春亮麗,姿容秀美的少女,哪個道士和尚敢過去斥喝趕人,恐怕經法沒有辯成,就讓憐香惜玉的青年,欣賞美色的權貴,聯手給收拾了吧,招惹不得,只能當成沒有看見了。

還好,一幫少女也知書達禮,最多是竊竊私語,小動作的嬉戲笑鬧罷了,卻是沒有什麼影響,望著場中眾人,目光投射的方向,幾個佛法道行高深的和尚道士,忍不住皺眉,不情不願,睜只眼,閉只眼,自欺欺人。

沾了鄭淖約的光,韓瑞得以坐於其中,脂香陣陣,聽著一些少女嬌聲軟語,左聲姐夫,右聲公子的呼喚,特別是察覺眾人深藏眼睛的嫉妒羨慕,心中真是說不出的愜意。

隔空見到這個情形,李泰目光閃爍了下,低語吩咐道:「時辰差不多了,開始吧。」

旁邊侍衛連忙應聲,快步通傳雙方,只聽鐘聲震響,全場也慢慢的安靜下來,萬眾矚目之下,法琳和尚率先站了起來,臉上掛著和煦的笑容,徐徐登台,似乎有種莫名的氣場,充滿了飛揚的自信。

不等樓觀道士派出人來,法琳揚聲說道:「今日,和尚為何來此?」

眾人驚愕,只各底下和尚齊聲呼道:「弘揚佛法,普度眾生。」

聲勢浩大,在山谷迴響,給是給了道士們一個措手不及,急速之間,雖然也能調動道眾有樣學樣,叫喊幾句,問題在於,這樣豈不是拾人牙惠,不如不做,小聲商討幾句,否決這種不智的行為,道方的代表出場了。

是個中年道士,面如冠玉,額頭微寬,眼睛充滿智慧光澤,儘管氣勢沒有法琳和尚高昂,但是貴在沒有煙火之氣,悠然閒步,一抹及胸長鬚,隨風飄逸,寬鬆的袖袍,掠掠拂動,仙風道骨,猶如天人下凡。

「那位道長是誰呀?」韓瑞問道,這種風儀相貌,肯定不是普通人物。

「李榮道長,樓觀三清殿主事。」鄭淖約輕聲道:「聽說,過兩年會接任觀主之位。」

果然,這些事情,自家媳婦最是瞭解,韓瑞感歎,趁眾人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台上,握住了鄭淖約的纖手,兩人柔情蜜意之時,台上卻是風雲驟起。

「李先生有禮了。」法琳和尚雙手合十,鞠躬行禮,和顏悅色,熱情洋溢,彷彿見到了多日不見的好友。

從容淡泊,李榮微笑稽首,未等他開口,法琳和尚就搶行說道:「李先生,今日是佛門道教論法之會吧。」

「那是自然。」李榮考慮了下,微微點頭,卻也知道法琳和尚不會明知故問,心中暗暗提防起來。

「阿彌陀佛。」宣了個佛號,法琳和尚說道:「如此,小僧就放心了。」

什麼意思,李榮微怔,忽然瞄到前排的傅弈,頓時暗罵禿驢狡猾,先下了個套子,讓自己往裡面鑽,又堵住了退路,眾目睽睽之下,肯定不能改口。

「哼,果然是蠻夷佛徒,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。」傅弈板臉,有幾分生氣,這等小把戲,怎能瞞過他的眼睛,若不是考慮到這裡是道士的主場,而且也相信李榮的能力,恐怕不管什麼避嫌不避嫌的,直接上台,義無反顧的訴罵法琳和尚了。

就在李榮皺眉的時候,法琳和尚就開口了,直言問道:「你們道家常說道生一切,那麼萬物是道非道?」

「即是即非,即非即是。」李榮從容回答。

在韓瑞看來,這種摸稜兩可的答應,應該砸臭雞蛋的,但是法琳和尚卻是微怔了下,似乎沒有疑意,又繼續笑道:「那麼道與物是同是異?」

李榮說道:「常同常異。」

「阿彌陀佛。」法琳和尚念誦佛號,顯然認可這個回答。不要以為,現在就是辯論了,這個不過是開胃小菜,戲論罷了,還沒有歸入正題呢,不過若是連這個都應付不了,李榮道士就落了下風,待會辯論的時候,氣勢不足,可能失敗。

見到台上兩人寒暄完畢,一個權貴模樣的華服中年上台,高聲說道:「今日論題,教化。」

什麼是教化,有些複雜,不過對於朝廷官員來說,政治清明,天下太平,百姓安居樂業,三綱五常,lun理有序,這就是教化。

吸取教訓,李榮率先責道:「佛僧剃髮,穿著僧衣,不事雙親,是為不孝,目無君主,是為不忠,禮儀異中原,何談教化。」

「阿彌陀佛,李先生此言差矣,今日論題乃是教化,非是夏夷之辯。」法琳和尚卻是凜然不懼,大聲說道:「秦火六經,漢興雜霸,仲尼之仁誼、伯陽之道德幾乎喪失殆盡,全賴我浮屠之為訓也……」

淋琳認為,佛教傳入中國時,正值漢魏時期的動亂年代,佛教在維護社會秩序,淨化社會風俗方面起了重要的作用,不僅沒有損害傳統禮儀,反而是種很大的彌補。

李榮自然不會認同,反唇相譏,然後就是你來我往,口沫橫飛,滔滔不絕,所謂外行看熱鬧,內行看門道,普通信眾,自然看不出,兩人在台上唧唧歪歪爭些什麼,就是盲目的吶喊助威罷了,但是佛道雙方的高層,卻是聽明白了。

畢竟,要打倒對方,肯定要明白對方的優劣,不然怎麼駁斥,很淺顯的道理,和尚道士自然明白,所以在完善自家理論的同時,也要研究對手的經法,台上兩人的爭辯,都離不開這個範疇,底下的雙方,仔細聆聽之餘,也隨之時而歡欣鼓舞,時而抑鬱不樂。

台上兩人,可謂是棋逢對手,將遇良才,一辯就是幾個時辰,太陽漸漸西移,儘管沒有下山,卻也不早了,但是他們卻沒有分出高下來,這個時候,權貴都有些不耐煩了,不虔誠的香客更是零零碎碎走了許多,說經台周圍,頓時寬鬆起來。

台上兩人,也有些口乾舌躁,聲音嘶啞,見到這個情況,雙方高層接觸了下,決定暫且停論,明日再辯,反正論戰已經爭了百多年,也不差一時半會。

通知了台上兩人,雙方自然沒有意見,法淋和尚合手行禮,忽然伸出手掌,緩慢轉圈,回頭向台下走去,這個舉動很是突兀,讓人費解。

「什麼意思呀?」鄭淖約迷惑道,秀眉微蹙。

「沒有什麼特別的含義,不是故弄玄虛罷了。」韓瑞笑道:「估計是接引眾生,回頭是岸的意思吧。」

「施主身具慧根,請教姓名?」

[BOOK: 0027 / Chapter: 01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Wed Apr 17 02:48:08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