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27-04
第二百六十四章 表演時間

一轉眼就到了深冬季節,快要立春,*光明媚,山間路上堆積的冰雪隱約有融化的跡象,天氣反而更冷了,這些日子以來,沒有足夠的例證,坊市之中的流言蜚語漸息,又沒有別的什麼事情,韓瑞過得十分愜意,基本上,就是在深居宅第,勤學苦練,修身養性。

然而,久靜生動,也不是沒有道理,清晨起來,城中就開始忙碌起來,無論士農工商,普通百姓,朝廷文武百官,勳爵權貴,甚至連異族使節商旅,無一例外,全部忙活開來,因為今日是大唐皇帝、天可汗李世民的壽辰,自然要普天同慶,拂水淨街,披紅掛綠,歡歌喜舞,鼓聲陣陣,熱鬧之極。

這些,只不過是普通百姓的歡慶行為,宮城之中,自然又是另外的情況,幾乎是一夜沒睡,四更就爬起來的李承乾,匆匆忙忙趕來玄武門,卻發現幾個籌備慶典的禮官,已經提到到達,指揮著數百工匠,搭建高台,鋪墊席毯,點綴珠飾。

見到太子前來,眾人自然連忙迎上行禮,李承乾揮手,所謂人逢喜事精神爽,就是形容他現在的模樣了,儘管睡得不多,但是精神卻興奮之極,榮光煥發,神采飛揚,現在就如同韓瑞之言,萬事俱備,只欠東風了。

慶賀是慶賀,但是早朝照樣舉行,太極宮殿之中,李世民的心情舒暢,文武官員也十分的識趣,就連魏徵這樣的錚臣諫官,也不會在今日,拿些惹人厭煩的事情,來破壞李世民的好心情,畢竟再挑剔的官員,也不得不承認,李世民即位以來,無論是治國安邦,還是行軍打仗,總體而言,稱得上古往今來少有的明君。

自然,李世民的表現,也不是完美無缺,有著這樣那樣的小缺點,但不過是小節罷了,難得壽辰,也沒有必要給他添堵,所以李世民得以輕輕鬆鬆的度過早朝,接受群臣的恭賀,返回內宮,又受到嬪妃侍婢的口彩。

什麼千秋萬代,萬壽無疆之類的詞彙,屢屢傳來,這個時候的李世民,英明神武之極,對於這類奉承之語,自然是沒有放在心上,不過吉祥順耳,聽起來還是蠻舒服的,也能從臉上看得出來,和顏悅色,嘴角含笑,威儀比往日淡了幾分。

最後出場的自然是內宮之主,母儀天下的長孫皇后,一身的盛裝,大袖褘衣,華麗明艷的鳳紋,晶瑩閃亮著珠光寶氣,燦爛奪目,身後隨行四個華服麗人,風華美艷,容姿各異,氣質各不相同,都是人間美色。

款款行來,一同跪拜道:「願陛下鼎盛千秋,文皇武德,澤蔭蒼生……」

「行了,自家人,不用這般隆重。」李世民含笑說道,親手攙扶長孫皇后,同時示意旁邊四人起來,隨之,攜同長孫皇后,高坐紫檀香雕龍床之上,準備接受皇子公主的朝賀。

虎目掃視,李世民皺眉道:「乾兒呢?」

「在內苑籌備慶宴。」長孫皇后笑道。

微微點頭,李世民笑道:「有始有終,盡心了。」

「那是自然,聽他說,要給陛下一個驚喜。」長孫皇后說道,預先做了個提醒。

「朕也有耳聞,很是期待。」李世民爽朗笑道,揮手示意,自然有宮婢匆忙下去,召喚李承乾前來。

殿下,皇子公主到齊了,就是襁褓幼嬰,也讓乳母抱來,只要等李承乾來到,也算是一家團聚,李淵當然不用過來,畢竟天下間沒有兒子壽辰,父親過來拜賀的道理,待會李世民還要自己去西宮問候呢。

就在天子之家,享受天倫之樂之時,韓瑞也沒有閒著,跪坐梳妝台前,乖乖低頭,任由兩雙白嫩的小手,在腦袋上摩挲、梳理,固定成形之後,以績巾包紮起來,隨之取來鋒利的刀子,小心翼翼的刮去絨須,以濕巾抹淨,上粉、塗脂……

「屏兒,你弄錯了吧,香脂水粉,那是淖約用的。」韓瑞說道,企圖矇混過關。

可惜,鄭淖約就在旁邊,淺笑說道:「屏兒,不理他,繼續。」

顯然,閨房之中,鄭淖約的地位比較高些,畫屏輕笑點頭,在嫩白的掌心抹了點兒脂粉,直接在韓瑞的臉上,溫柔細緻的塗抹起來。

也是悲劇,三比一,沒有反對的餘地,那只得乖乖接受,韓瑞閉眼,深深的歎氣,任由兩個美女又塗又抹,勾勒輕劃,反反覆覆,兩刻鐘之後,才滿意罷手。

「郎君,真俊。」流螢笑嘻嘻說道。

「你的意思是,沒有化妝之前,我不俊啊。」韓瑞佯怒道。

流螢抿嘴而笑,纖步疾快,跑得遠遠的,嬌聲道:「看來,郎君也很有自知之明,讓人十分佩服。」

韓瑞挑眉,就要張牙舞爪之時,鄭淖約柔聲道:「夫君,莫要鬧了,換件衣裳,也該出發了,與爹娘匯合,再前往宮城。」

「知道了,還是小屏兒最乖巧。」韓瑞歎氣,忽然伸手摟住旁邊的畫屏,臉龐對著兩團玲瓏柔膩的軟肉中間,廝磨起來,溫香撲鼻,滋味難言,也趁機把討厭的脂粉擦掉。

啊,畫屏措手不及,忍不住驚呼,掙扎了兩下,見到沒有效果,小臉通紅,嬌艷欲滴,似能滴出血來。

「郎君壞蛋,就知道欺負屏兒。」流螢憤然道,氣呼呼上前拉扯。

「呵呵,你是在怪我沒有欺負你麼。」韓瑞笑道,趁機捉住流螢,在她肋下輕搔,自然引得一陣嬌笑求饒之聲。

嬉鬧片刻,韓瑞也不敢耽擱正事,心滿意足的收手,攜同鄭淖約出門而去,這個時候,流螢才緩了口氣,忽然驚聲道:「屏兒,你胸襟怎麼白了……啊,是塗好的粉脂,知道了,郎君真是無賴。」

馬車悠悠,不久之後,到達了鄭府,宮廷宴會,韓瑞無官無職,按理來說,自然是沒有資格參加的,但是由李承乾的照應,區區請柬,肯定沒有問題,況且還有鄭仁基,以他的官位品級,也可以帶上子女參加宴會了。

女婿半子,也說得過去,見到兩人執手而來,親密恩愛,鄭仁基捋鬚笑道:「人齊了,那就走吧,不然遲到,宮門關閉,想進去就難了。」

眾人自然沒有意見,天子壽辰,禮儀規矩自然繁瑣,況且參加人數眾多,出於安全考慮,層層檢查肯定是避免不了的,去得晚了,真有遲到的可能。

出行之後,分車而行,安興坊離宮城很近,知道宴會在玄武門舉行,直接前行,在建福門下車,通過了初步的檢查,在宮女的引領下,朝內苑走去。

一路而行,可謂是三步一哨,五步一崗,諸多軍衛嚴陣以待,不管來者是何身份,一律予以注目打量,若是發現有異常的地方,立即上前攔截,誰敢輕舉妄動,不會聽任何解釋,先擒拿扣下,打入天牢,事後再行處理。

宮城重重,深如大海,金碧輝煌,雄偉壯觀,不過這種時候,眾人哪裡有欣賞的心情,紛紛低頭不語,小心謹慎的步行,豈會東張西望,惹人懷疑,到了內苑之後,情況才好些。

不愧是皇家園林,韓瑞驚歎,儘管是在嚴冬,這裡卻猶如暖春,奇花異草,爭相綻放,綠意盎然,美不勝收,也印證了句話,沒有早的,只有更早的,花圃坪間,許多勳爵權貴已經接到到場了,三五成群,歡聲笑語,頗是熱鬧。

不好意思到女眷那邊湊合,與鄭淖約分開,韓瑞就跟著鄭仁基,周遊權貴之中,對於這種交際應酬,已經駕輕就熟,雖然稱不上如魚得水,但是起碼不亢不卑,應對如流。

慢慢的,天色漸暮,宮苑懸掛起燈籠燭火,燦爛輝煌,粗略計算,少說也有幾千支燭蠟,也稱得上奢華之舉,然而,眼下這點排場,距離當年隋宮的豪奢情形還差得很遠,人家夜宴之時並不點燈,而是在廊下懸掛幾百顆直徑數寸的夜明珠,再在殿前設火焰山數十座,焚燒檀香及香料,既能使殿中光耀如白晝,又有異香繞樑,猶如仙境。

場中,有許多隋朝遺臣,卻是沒有忘記當年的盛況,自然不把眼前的奢侈當回事,相對而言,這場宴會,已經是非常節儉了,華燈初上,也意味著宴會即將開始,事情也果然不出所料,只聽尖銳的聲音傳出:「陛下駕臨,百官朝賀。」

尋聲望去,見到李世民龍行虎步而來,眾人自然而然,異口同聲道:「恭迎陛下……」

「眾卿免禮,不必拘束。」李世民笑道,與后妃、皇子、公主,走到前台席上,按照地位尊貴,分席列坐。

在禮官的指引下,參加宴會的皇親國戚、勳爵權貴、文武官員,外國使節,誥命貴婦,也逐一對照位置,安然就會,沾了李承乾的光,韓瑞的居於中間,不前不後,又不顯眼,很符合他的心意。

開宴之前,自然是恭賀李世民壽辰,年年有今日,歲歲有今朝之類的吉祥話,一套禮節下來,李世民紅光滿面,笑容可掬,心中肯定暢慰之極,雙手虛撫,讓眾人歸席坐下,接下來卻是幾個皇子的表演時間了。

也不用禮官提醒,李承乾率先起身,朝韓瑞方向笑了下,雙手托著一個卷軸,從容不迫的走到李世民身前,跪下說道:「兒臣獻禮,祝父皇福壽安康,於萬斯年。」

[BOOK: 0027 / Chapter: 05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0 10:26:52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