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27-05
第二百六十五章 隆重登場

李世民含笑示意,旁邊自有寺人接過李承乾呈上的禮物,小心翼翼擺放在御案之上,卻步退後,眾人的目光自然注目觀望,猜測那是什麼禮物,不過從形態來看,應該是書法字畫之類的,可能是前朝名家之作,或許是王羲之的字帖。

眾人也不是憑空猜測,畢竟李世民熱衷收集王羲之字帖的事情,在朝中上下,也不是什麼秘聞,太子肯定也清楚,進獻這份禮物,也不是沒有可能,眾人猜測紛紛,目光齊聚台上,等待李世民解惑。

「起來,有這份心意就行了,不用什麼禮物。」李世民微笑,隨手解開卷軸絲事,輕輕展開觀看之時,臉色頓時有些錯愕,片刻之後,好像有點驚喜交集,低頭觀賞半響,才欣然笑道:「乾兒,真是有心了。」

「父皇喜歡就好。」李承乾連忙說道,卻掩飾不住喜悅的心情。

「是什麼呀,令陛下愛不釋手。」

「肯定是王羲之的真跡。」

一些皇親國戚,仗著自己身份不同尋常,小聲的議論起來,不過卻也知道收斂,只是竊竊私語罷了,不敢大聲喧嘩,李世民欣賞畫卷半響,也察覺眾人的好奇,示意旁邊宮女把畫卷懸拿起來,示予眾人觀賞。

「咦,好像是幅地圖。」前排權貴,距離較近,自然看得比較清楚,出乎意料,不是什麼字畫,自然驚呼起來,仔細打量,只見畫卷之上,以細線勾勒出很多山河城池的形態,應該是幅地圖無疑。

「不是普通的地圖,畫的好像是……」

「九州,沒錯是九州圖。」

說話的卻是幾個武將,眼尖目利,而且行軍作戰,哪有不看地形地圖之理,自然比文官更快些發現地圖畫的是什麼,聽到提醒,眾人恍然大悟,出於針對相逢的心理,幾個文官再三端詳,又有所得,相視而笑,一人開口說道:「錯了,不是九州圖。」

「確切的說,應該是九州四夷圖。」

眾人又看,果然發現,畫卷之上,除了九州之外,周圍還有許多零零星星的板塊,上面標出了高麗、突厥、吐番、石國、于闐等等,反正不管有沒有使節前來朝賀,只要在鴻臚寺備有名字的異族國家、部族,都在圖上標示出來。

其實,在韓瑞看來,這張地圖,嚴重失真,疆域大小,根本不成比例,不過現在的測量技術,自然有些落後,肯定不能要求過高,而且韓瑞也不想表現得太過妖孽,惹人懷疑,所以也就將就認同了。

幾個白髮蒼蒼的老頭,對於歌功頌德,好像是蠻有經驗的,待幾個宮女拿著地圖轉了圈,返回李世民御案旁邊之時,立時站了起來,高呼陛下英明,天下歸心,四夷臣服,眾人反應過來,連忙附和,也算是掀起了場小**。

熱鬧了片刻,在李世民的安撫下,眾人才慢慢平息下來,不過對李世民歌功頌德之後,自然不會忘記讚揚太子李承乾幾句,什麼賢達,聰穎,寓意深長之類,一通誇讚,反正也不用多費唇舌,何樂而不為。

隱約也聽到幾句讚譽,李承乾心情自然格外的舒暢,但是也不至於得意忘形,愉悅的返回席位,卻聽到長孫皇后讚許說道:「乾兒,禮物的確是別出心裁,不僅你父皇喜歡,尤其節儉,我也很是欣慰。」

太子妃蘇綾似在埋怨說道:「大家,為了繪製這份地圖,太子已經廢寢忘食好些日子了,任我怎樣規勸,都沒有用。」

長孫皇后溫柔笑了,輕斥道:「乾兒,你這樣可不成,冷落了綾兒,皇孫從何而來。」

一陣哄然聲中,蘇綾羞澀垂頭,李承乾尷尬請罪,其樂融融,歡慶時刻,不管誰有什麼心思,都不會表現出來的。

李世民皇子不少,太子李承乾為長,楚王李寬早逝,三子李恪,四子李泰,五子李祐,六子李愔、七子李惲、八子李貞,九子李治……

其中,最為得寵的,自然是長孫皇后生下的三個皇子,而且根據禮法,嫡子的地位,自然比庶子高,所以李承乾之後,出來獻禮的,不是李恪,而是李泰,不過十五六歲的年紀,體形已經有朝長孫無忌方向發展的趨勢。

然而,古代,從來不以肥胖為恥,所以李泰沒有什麼自卑的情緒,掛著春風般的笑容,趨步上前,獻出了自己的禮物,一首祝壽賦,文章通篇華麗,詞藻優美,可見是下足了功夫,自然引得在場文臣讚賞點頭,也得到李世民的誇獎。

謙虛低頭道謝,李泰目光有些黯淡,抬頭之時,又充滿洋溢的笑容,優雅退下,然後,就是白皙粉嫩,乳臭未乾,一臉稚氣的李治登場了,有模有樣的走到御案之前,眨著清亮可愛的眼睛,半響卻是沒有動靜。

李世民含笑提醒道:「雉奴,是不是有禮物要送給父皇?」

「對哦。」李治迷糊點頭,似懂非懂道:「今日是父皇壽辰,母后讓雉奴上來……上來做些什麼?」

居然回頭詢問,聲音清脆,傳遍周邊,引得輕輕哄然,李治有些茫然,不知道大家在笑些什麼,李世民放聲大笑,招李治過來,抱放在膝蓋,御案旁邊,擱著一方造型精美的酒具,已經倒上醇香的宮廷玉釀,李世民隨手拿來,輕笑說道:「是上來陪父皇飲酒麼。」

「好像是吧。」李治不敢肯定,卻伸出白嫩的手掌,接過酒具,小抿了口,燦然笑道:「父皇,甜的,你也喝。」

「雉奴真乖。」李世民笑道,拿起酒具,昂首飲盡,父慈子孝的模樣,卻是沒有引起什麼波瀾,主要是李治年紀太小了,根本沒有重視的必要。

適時,長孫皇后無奈微笑,溫柔喚道:「雉奴,回來。」

李治應聲,快步奔了過去,李世民含笑,突然站了起來,拿起了已經斟滿美酒的酒爵,朗聲說道:「諸位卿家,今日壽辰,朕與諸君共慶……」

全場肅然起立,舉杯陪飲,霎時鐘鼓齊鳴,號角吹奏,宮廷禮樂響起,預示著宴會正式開始,至於還有皇子沒有獻禮的問題,就不在眾人考慮的範圍之內了。

一聲傳膳,左右前後,四面八方,數千宮婢,手捧托案,魚貫而入,井然有序的在席間穿梭越過,小心翼翼放下托案,彷彿經過千百次演練一樣,每個動作,每個步驟,都是那麼的一絲不苟,沒有出現絲毫的失誤。

百息之後,宮蛾卻步退下,眾人案上,整齊擺放著熱氣騰騰的膳食,第一次參加宮廷宴會的外國使節,包括朝廷權貴官員,心中自然由衷的感歎,一些人甚至瞠目結舌,呆若木雞,差點就在君前失儀。

幸好,隨著宮廷禮樂的聲音,數百個身穿絲綢宮裝,相貌皎好的女子,躍步而來,翩翩起舞,姿態曼妙,精彩紛呈,讓人看得眼花繚亂,目不轉睛。

當然,對於經常參加宮廷宴會的高官權貴來說,這個節目,根本不具備任何吸引力,輕描淡寫瞄了兩眼,就不再理會了,只顧與同僚好友觥籌交錯,小聲交淡,最多在結束之時,習慣性的喝彩叫好。

不過,宴會的氣氛很是高漲,無論是李世民,還是勳爵權貴,每個人的臉上,都充滿歡樂祥和的笑容,與往常差不多,藉著酒興,幾個弘文館學士吟風詠月,揮毫潑墨,一些粗鄙武夫,不知禮節,興致來了,拔刀擊柱,以示勇武,引得御史彈劾,臣子誠惶誠恐,不過天子仁厚,細語安撫,不予怪罪。

韓瑞冷眼旁觀,看著給唬得一愣一愣的外國使節,心裡暗笑,這些,也不算是安排好的,但韓瑞卻是察覺出來,君臣之間,很有默契,特別是見到諸如長孫無忌幾人,嘴角懸掛的一抹會心笑容,更加的肯定了。

夜了,殘月懸掛,清冷朦朧,月光如水,純潔透明,不染絲毫雜色,一朵雲霧飄來,遮住彎彎月亮,萬點繁星如同撒在天幕上的顆顆夜明珠,閃爍著燦燦銀輝,與宮殿之中的數千支燈燭爭輝交映,良辰美景,天上人間。

宴會慢慢接近尾聲,眾人都有幾分醉意,然而卻有七分清醒,畢竟身在宮廷之中,肯定沒有哪個權貴敢放開暢飲,酒醉酣睡也就罷了,若是不小心做犯禁的事情,恐怕人頭落地,以後都不用醒了。

咚、咚、咚、咚……

突然,一陣震天動地的鼓聲傳來,號角嘹亮,讓人彷彿覺得自己身在軍營之中,聽到氣勢雄渾的大鼓響聲,不僅那些外國使節驚愕莫名,就是初次參宴的官員也動容不已,若非見到天子與大臣紋絲不動,恐怕要驚慌失措起來。

鼓聲漸歇,一段婉轉而動聽的音調飄揚而來,高昂而且極具感染力,伴隨著陣陣駿馬長嘶之聲,兩隊軍馬,緩慢登場,戰旗飄飛,兵戈揮舞,殺氣騰騰,兩軍對壘,空氣之中凝聚著緊張的氣息。

「聖德期昌運,雍熙萬宇清,乾坤資化育,海岳共休明,闢土忻耕稼,銷戈遂偃兵,殊方歌帝澤,執贄賀昇平。」剎時,有人以蒼勁雄渾的聲音,高歌起來,一聽開頭,李世民與幾個大臣就皺起了眉頭,不對呀,不是這首詩。

[BOOK: 0027 / Chapter: 06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0 10:43:17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