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27-08
第二百六十八章 官場大忌

秘書省,著作局,校書郎,什麼官職?

就在韓瑞沉思之時,鄭淖約輕輕伸手推了下,這才回過神來,卻見寺人已經宣讀完畢,連忙上前拜謝皇恩,領取證明身份的牙牌,至於官袍之類的,恐怕要到吏部報到之後,才有資格拿取,或者找人訂做吧。

這個時代的宦官,在李世民的治下,還是十分的安分守己,沒有中唐時期的滔天權勢,完成任務之後,拒絕了韓瑞的盛情挽留,半推半就拿了點喜錢,再三提醒韓瑞,三日之內,定要到吏部聽訓備冊,隨之欣然而去,回宮覆命,不敢有所滯留。

揮手送別,拿著牙牌,韓瑞有種不真實的感覺,要做官了,其實,之前心裡也有過這種揣測,但是卻沒有想過這樣的突然,沒有絲毫的準備,滋味真是特別,有點興奮喜悅,又有點惶惑不安,隱約有些擔憂害怕。

「恭喜夫君,以後就是堂堂朝廷官員了。」鄭淖約笑道:「秘書省韓校書。」

一眾僕役才反應過來,紛紛上前恭賀,七嘴八舌道:「恭賀郎君。」

之前也有過這樣的猜測,所以韓瑞也慢慢克制,恢復了平常心境,嘴角含笑,打發僕役散去,拉著鄭淖約向廳中走去,悄聲道:「校書郎是幾品官啊?」

「正九品上。」鄭淖約溫柔笑道。

哦,韓瑞有點失望,喃聲說道:「常言道,七品芝麻官,那九品算是什麼。」

「夫君,你說什麼?」鄭淖約沒有聽清楚。

韓瑞微笑不語,卻也知道,自己這個抱怨,在其他人眼中,明顯就是得了便宜又賣乖的表現,要知道京城勳爵貴族多如牛毛,但是官員卻相對稀少,李世民實行的是精官並省政策,認為官在得人,不在員多,所以京城三省六部,寺監司台,文武官員,僅有六七百人。

韓瑞能成為其中之一,不知道有多少在羨慕妒嫉,在唐代,無論是科舉、門蔭、流外銓通過者,只是取得了任官資格,真正擔任實際官職,還需要經過銓選,而韓瑞卻由一介白丁,不經過任何考試,直接跳過三極,成為正九品校書郎,稱之為魚躍龍門也不為過。

況且,秘書省名為監掌經籍圖書之事,卻兼職幫皇帝撰寫文章聖旨,也稱得上是天子的近臣,與皇帝經常接觸,陞官的機會肯定比別的官員大,官職再是低微,也不容人小覷。

想想,人家生貢寒窗苦讀多年,就算考上了進士狀頭,在沒有通過吏部銓選之前,也沒有這個殊榮,與之相比,韓瑞的起跑線,明顯高出大截,還有什麼好失望的。

放開心情,走進客廳,韓瑞想著應該怎樣慶賀,呼朋喚友,舉行個宴會,或許秉承低調的作風,隱瞞不報,給他們個驚嚇,就在韓瑞遲疑之時,忽然見到韓晦與錢緒兩人,喜悅的心情頓時蕩然無存,俊逸的臉龐漸漸的發苦起來。

鄭淖約沒有察覺,興致勃勃詢問慶賀事宜,韓瑞考慮了下,輕聲說道:「約兒,你準備下,給岳父母大人捎個口信,對了還有三哥,辦個家宴即可,就不對外宣揚了。」

「也對,還是夫君考慮周全。」鄭淖約淺笑點頭而去,做官之後,身份不同,自然要注意檢點,風光慶賀,卻是給人小人得志的感覺,影響不好。

待她離開,韓瑞猶豫了下,小心翼翼說道:「叔父,晦叔,我好像……走不了啦。」

錢緒與韓晦對望了眼,前者露出微笑,後者輕輕歎氣,無奈說道:「我就料到是這種情況,本想趁早離開的,沒想卻是遲了。」

「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,難道讓二十一郎抗旨不遵啊。」錢緒笑道,卻是沒有多少沮喪的表情。

「這個想法不錯。」韓晦說道。

韓瑞也微笑說道:「也沒有那麼嚴重,無非是拒絕徵召罷了,算不上抗旨。」

「二十一郎,你這話是什麼意思?」錢緒驚訝道。

「不過是小小正九品的校書郎罷了,我還沒有放在眼裡。」韓瑞傲然說道:「不做就不做,有什麼好惋惜的,太瞧不起人了,起碼給個秘書郎,才對得起我的名聲與能力啊。」

一臉的做作,兩人給逗笑了,韓晦搖頭說道:「郎君,這些話私下說說就行,傳揚出去,人家肯定指責你大言不慚,妄自尊大……」

「二十一郎,有些話說易行難,心裡怕是捨不得放棄好大的前程。」錢緒笑道,這絕對是經驗之談,畢竟也是士子出身,早年接觸過許多文人名士,平常聊天,肯定是崇尚隱士,志向高潔,不為名利,真正遇到追名逐利的事情,卻把什麼都拋開了。

「呃,也真是有點。」韓瑞承認道:「不過,若是兩位長輩堅持,我怎會有所忤逆,大唐以孝治天下,想必陛下知道此事,也不會怪罪下來。」

韓晦臉上多了點笑意,輕聲說道:「錢郎,你就不要戲弄郎君了。」

「又怪我了,他真從旨為官,最失望的不是你嗎。」錢緒笑道:「我可是在幫你。」

「郎君出仕為官,那是光宗耀祖的事情,我怎麼可能失望。」韓晦說道:「這般出息,不僅父老鄉親心中歡暢,就是九郎在天之靈得知,也應該十分的欣慰。」

「可是晦叔,這樣一來,我恐怕不能返回揚州了。」韓瑞說道,心裡不知道是喜是悲,反正兩咱滋味都有,中和沖淡,愉悅的心情,也就消失了。

「不回就不回,反正我們也預料到了,你不會隨我們回去的。」韓晦有些感歎道:「以郎君的才華,的確不應該窩在揚州,好比鴻鵠,翅膀硬了,遲早要飛的。」

「晦叔……」韓瑞有些心酸。

「呵呵,幹什麼,弄得好像是生死離別似的。」錢緒笑道:「我們還沒有走呢,況且我返回揚州,那是為了經營生意,晦兄弟可沒有這方面的顧慮。」

對呀,聽到錢緒的提醒,韓瑞連忙說道:「晦叔,其實你也可以留下來……」

「不了。」韓晦搖頭說道:「在韓家村待了十餘年,早就習慣那裡的生活,在京城兩月,渾身都不自在,還是回去比較安穩,況且,難道郎君一輩子,都不回揚州了?」

韓瑞連忙搖頭,畢竟是感情寄托的家鄉,路途再是遙遠,都要抽空回去的。

「既然如此,那我就回去,替郎君守著揚州家業。」韓晦說道,語氣十分堅定,顯然不會輕易動搖這個念頭。

韓瑞眉目微鎖,也沒有辦法,幸好還有段日子做為緩衝,至少在元宵之前,大半個月,韓晦不會離開,可以加以勸誘。

見到氣氛有些沉悶,錢緒打了個圓場,微笑說道:「二十一郎,現在你已經是官身了,那個煙花生意,準備怎樣處理?」

考慮了片刻,韓瑞斷然說道:「過幾天就是春節,然後元夕,這段日子,卻是一年之中,最歡慶的時刻,煙花的需要量最多,不能過錯了,按照叔父的提議,聘請百多個匠人,做多少就賣多少,說不定能賺幾萬貫錢。」

「想法倒是不錯,不過叔父卻有個更好的法子,其實也是根據你自己的主意變通得來。」錢緒神秘笑道:「你想不想聽下?」

「請叔父賜教。」過了片刻,韓瑞兩眼發光,一臉的佩服,薑還是老的辣,人家在生意場上摸爬打滾了大半輩子,果然不是自己這種新丁所能比擬的,儘管其中也有自己的功勞,但是見識再怎麼超前,卻沒有人家舉一反三的靈活敏銳性。

就要表達自己滔滔不絕的敬意之時,廳外傳來一個鬼哭狼嚎的聲音:「二十一郎……」

三人不約而同笑了,還沒有起身,錢豐就風風火火奔來,沉重的步伐,震得木板走廊咚咚作響,讓人心驚膽戰,害怕他一個不小心,摔跤跌倒,這也就罷了,若是把板層戳破,得重新修葺,那就有些麻煩。

無視這些譏諷,連父親的責罵也沒有在意,錢豐興奮叫道:「二十一郎,秘書省校書郎,是不是真的?」

「如果剛才幾個宦官不是冒充的,那應該不是假的。」韓瑞微笑道。

「牙牌……」錢豐笑容燦爛,迫不得已的伸出肥嫩的手掌,見到韓瑞掏拿出來,乾脆奪手搶過,仔細觀賞,在手掌磨磨蹭蹭,一臉的陶醉。

丟臉呀,錢緒看不過去了,大罵道:「摸什麼摸,有本事,你自己搛個。」

錢豐充耳不聞,半響之後,才依依不捨還給韓瑞,傲然說道:「校書郎不稀罕,要搛,我也要搛個秘書郎的牌子。」

這話好生熟悉,韓晦與錢緒對望了眼,忍俊不禁,齊聲歡笑,錢豐莫名其妙,也不加理會,好像沒有過癮,纏著韓瑞,再拿牙牌來瞧瞧。

又過了片刻,鄭仁基一家子也到了,聽到這個消息,鄭維德的臉上,也頗有幾分羨慕,就算他靠著父親恩蔭,得了個勳爵散官,不過是白領俸祿而已,卻沒有韓瑞這種實職榮耀,這點卻與後世相同。

宴會融洽,充滿了歡聲笑語,鄭仁基也十分上心,諄諄教導,認真的指點韓瑞,一些官場上的規矩,叮囑說道:「出仕之後,凡事不可張揚,恪守本分,盡量少些文人書生的迂氣,莫要與同僚有所爭執,更加不可自視甚高,持才傲物,視上官如無物,此乃大忌……」

[BOOK: 0027 / Chapter: 09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0 07:14:43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