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28-02
第二百七十二章 爆竹聲碎

「寫春聯。」韓瑞笑道,拿出準備妥當的紅紙,調配金粉油墨,反正沒有人追究自己的責任,自然不介意給自己多加個春聯開創者的名頭。

「春聯,又是什麼?」錢豐迷惑不解,打了個長長的阿欠,揉搓了下惺忪的眼睛,好奇的走過來觀望。

「就是桃符呀,不過總是掛那個,有些膩味了,今日我準備換個新鮮的。」韓瑞解釋道,桃符起源於周代,過年的時候,在長六寸寬三寸的桃木板上,書寫降鬼大神神荼、鬱壘的名字,懸掛大門兩側,起到驅鬼辟邪的作用。

千百年來,世人都已經習慣了,從來沒有想到改變,所以錢豐十分好奇,驚訝道:「二十一郎,你的意思是,準備用這個春聯,代替桃符?」

「沒錯。」韓瑞肯定回答。

錢豐本人無所謂,卻好心提醒道:「你考慮清楚,不要亂來,不然晦叔怪罪下來,我可不敢隱瞞。」

「隱瞞什麼啊?」韓晦說道,從廳外走了進來,五更起來,卻一臉的神清氣爽,沒有絲毫疲憊之意。

錢豐嘿嘿笑道:「事已至此,二十一郎,你自己解決。」

懶得理會這個不講義氣的傢伙,韓瑞慢條斯理,執了支新筆,沾染了金粉油墨,屏氣凝神,蜿蜒而下,一氣呵成,兩行飄然迥媚的字體,躍然紙上。

「新年納餘慶,嘉節號長春。」韓晦走來,逐字讀念,也好奇問道:「郎君,寫好了?」

「好了。」韓瑞點頭說道,欣賞自己的書法,大有長進啊。

「這兩句,詩不詩,賦不賦,又不是短柱小令,什麼意思?」韓晦迷惑不解。

「駢體聯句。」韓瑞笑道:「粘貼在大門兩側,是不是很有氣勢。」

真是小孩心性,韓晦啞然失笑,這點小事,沒有什麼好計較的,也不再理會,只是在韓瑞粘貼春聯之後,再吩咐僕役,取來桃符,分掛兩旁罷了,見到這個情形,韓瑞搖頭歎氣,看來,春聯的推廣工作,任得而道遠啊。

倍受打擊,韓瑞也沒有洩氣,回廳繼續奮筆疾飛,連續寫了好幾幅對聯,直至將前庭後院宅前屋後,大門房門洞門後門,都貼得滿滿的,這才罷手,其實見到這麼多吉利喜慶的口彩,韓晦嘴上不說,心裡還是蠻贊同的,不然早就勸阻了。

這個時候,鄭淖約等人也起來了,覺得新鮮,很是給面子,一番讚歎,韓瑞心滿意足,估算了下時辰,連忙托出一盤鞭炮,大聲笑道:「點爆竹了,不想給彈著的,趕快退避三舍。」

錢緒已經見識過了,笑容可掬,拉著鄭氏走遠幾步,在韓瑞的關照下,鄭淖約、流螢、畫屏,也躲到了廳中,就是錢豐,儘管聽說了鞭炮的威力,卻一直半信半疑,站在庭院之中,注目而視。

取來梯子,將鞭炮高掛屋簷,揮退左右僕役,韓瑞拿了支香火,點燃火引,拔腿就跑,只聽身後傳來嗶嘰啪啦的響聲,片片暗紅的紙屑飛濺四溢,彷彿暴雨奔襲,打落在牆壁屋瓦,叮咚直響,可惜這些動靜,都讓鞭炮炸開的聲音掩蓋住了。

似雷鳴閃電,又似波濤洶湧,或許介於兩者之間,振聾發聵,若非得到韓瑞的警告,恐怕一些僕役肯定給嚇愣了,由於是給自家燃放的,鞭炮質量上乘,而且足有萬響之數,持續了好久,才燃盡停罷。

庭院之間,自然是硝煙瀰漫,白霧籠罩,刺激性的味道,的確不怎麼好聞,陣陣清風拂過,才驅散了些煙霧,只見地上鋪了層紅色紙屑,很是喜氣。

「郎君,這是爆竹?」流螢的聲音,比往常大了幾分,輕拎著粉嫩小耳,一臉的躍躍欲試,似乎還要燃放幾盤,鄭淖約恬靜安坐,眼眸流光溢彩,顯然對於剛才的動靜,也有幾分驚訝,畫屏卻躲在她的身後,皺起了彎彎秀眉,卻是有些不適應。

「沒錯,怎麼樣,聽到這種聲音,什麼邪鬼瘟神,都不敢進來吧。」韓瑞笑道,眾人深以為然,紛紛稱是,又是一陣讚歎,韓瑞的腦子怎會有那麼多的奇思妙想。

韓瑞謙虛,忽然驚訝道:「咦,三哥呢?」

眾人醒悟,連忙朝庭院望去,只見中央位置,錢豐蹲坐地上,雙手抱頭,身上沾掛了好多紙屑,眾人連忙上前,又拉又扶,詢問情況。

「什麼?」錢豐有些茫然,揉搓著耳朵,大聲吼道:「你們在說什麼,不要那麼小聲,我聽不到。」

「二十一郎,三郎這是……」錢緒夫婦自然擔心不已,韓瑞連忙解釋道:「沒事的,三哥走近了,有點震耳欲聾,休息片刻就好了。」

眾人釋然,拉著錢豐回到廳中,過了片刻,見到他逐漸恢復常態,這下放下心來,不過聽覺才復原,錢豐就坐不住了,叫嚷著再放兩盤聽響,韓瑞苦笑,任由他折騰,正月初一,就是這樣過了。

翌日,也是早起,韓瑞特意裝扮了番,顯得精神俊朗,帶齊了禮物,攜同鄭淖約幾人,香車華蓋,浩浩蕩蕩去給老丈人拜年了。京城之中,也是人聲鼎沸的場面,家家戶戶,炊煙升起,大街小巷,車水馬龍,探親訪友,絡繹不絕,幸好主街大道足夠寬敞,不然肯定造成交通堵塞的現象。

一路慢行,來到鄭府門前,姑爺娘子來了,守門僕役的反應,也十分機靈,回頭喊叫了幾句,連忙推開大門,以示恭迎,台階地板,也是滿地暗紙色的碎片,畢竟是鄭淖約娘家,有好東西,豈能不給他們預留。

也是恰巧,京城之中的鄭氏族人,在此聚會,庭院客廳,十分熱鬧,一番引見,有的態度友善,有的倨傲無視,有的淡然平常,經歷多了,韓瑞自然沒有把種種反應放在心上。

「少年人,經書學問才是正途,旁門左道之類,沒有什麼出息。」

「聽聞你出仕了,不要目中無人,多向叔伯兄弟請教。」

「仁基出力求官,討個人情而已,不算什麼,但是你自己也要爭氣,鄭家扶得了你一時,幫不了你一世啊。」

類似這種明譏暗諷的言辭,韓瑞表面敷衍,其實全部當作耳邊風,到了中午,就找了個理由,飄然離去,不過倒不是借口,真的前去拜訪虞世南、歐陽詢等人,有些交情不厚的,又分身乏術,自然是是差遣僕役投遞拜帖禮物,也算是盡了心意。

初三,清晨,天色透亮,山峰霧氣未散,上官儀,賀蘭楚石等人,彷彿約好似的,紛至沓來,聯袂拜訪韓瑞,來到門前,見到了新春對聯,一番稱奇,望到滿地紙色紙屑,又是一番驚訝,見到韓瑞本人,肯定打聽起來。

瞭解春聯的寓意之後,眾人自然起哄,紛紛索求,群情難卻,況且韓瑞也沒有推辭的意思,當下執筆沾墨,免費大贈送,直到家中存紙耗盡,這才罷休,然而,所謂得寸進尺之語,也不是沒有道理的。

得了幾幅春聯,眾人沒有滿足之意,一些個遊俠少年兒,仗著自己歲數最小,卻是不怕別人笑話,直接期盼求取,可以炸響的爆竹,韓瑞搖頭苦笑道:「這些爆竹,製造的流程,很是繁瑣,大部分進獻宮裡了,庫房裡只留了幾盤,不夠你們分拿,你們且稍等時日,到時每人都有,天天燃放都成,就怕聽得你們都煩了。」

「難怪,這兩天總是聽到宮裡傳出陣陣動靜,似雷似鼓,原來是爆竹的聲音。」上官儀恍然大悟,眾人也沒話說了,直接入席,暢飲起來。

期間,錢豐透露口風,韓瑞出仕為官的事情,又引得群情鼎沸,恭賀之餘,一致討伐韓瑞隱瞞不報,罪大惡極,連灌了好幾杯,上官儀玩笑說道:「以後與韓兄弟是同僚了,記得多多關照提攜。」

「上官兄,你這是在故意寒磣我吧。」韓瑞叫屈起來,上官儀是秘書郎,算起來卻是韓瑞的上級,誰關照提攜誰,一目瞭然,在韓瑞的號召下,眾人槍口轉調,舉杯齊敬,反倒讓上官儀叫苦不迭。

可能是酒後吐真言,一個少年多飲了幾杯,清秀的臉龐泛紅,也忍不住爆料,笑著說道:「嘿嘿,不僅韓大哥要出仕為官,賀蘭哥哥也要從軍了。」

如果說韓瑞為官,那是意料之中的事情,那麼賀蘭楚石從軍,那就大大出乎意料了,韓瑞驚訝,不過白馬堂的遊俠兒,好像都清楚這事,也不知道賀蘭楚石怎麼和他們說的,反正沒見多少傷感,而是由衷的高興。

賀蘭楚石微笑,昂首飲了杯酒,豪氣說道:「其實,我早就有這個打算了,出身仕漢羽林郎,雲台高議論戰功,男子漢大丈夫,領兵征戰,封侯拜相,才不枉在世上走一遭。」

一幫少年哄然應聲,舉杯叫嚷著要陪同參軍,韓瑞立即釋然,這是他們的夢想,現在不過是實現志向而已。

「你們太小,過兩年再說。」賀蘭楚石笑道:「我就是個探路先鋒,先去給兄弟們開路,不會讓大伙失望的。」

豪情滿懷,眾人紛紛敬酒,直到黃昏時刻,宴席罷了,眾人才紛紛散去,自然沒有忘記拿上春聯,韓瑞的苦心沒有白費,就是由於他們的推廣,春聯也慢慢開始流行起來,不過韓瑞卻沒有欣喜的心情,因為他就要上任了,但是仍為宅子的事情而煩惱……

[BOOK: 0028 / Chapter: 03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Fri Apr 19 01:30:59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