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28-04
第二百七十四章 太巧了


「喝酒,怎能少得了我們呀。」

隱約聽到點聲音,又有幾人圍了過來,韓瑞輕笑,順勢答應下來,申時下班,資歷太淺,自然不會安排韓瑞值夜,在一幫熱心同僚的擁簇下,呼朋引友的,直奔東市而去,頗有點吃大餐的架勢。

不過,真是到了東市,卻是找了家普通酒樓,進到比較僻靜的小院,果瓜菜餚之類沒上,就開始搬壇執壺,分發酒盞,舉杯對酌起來,也不算是陌生人,觥籌交錯,氣氛濃郁,暢談痛飲,十分愜意。

東南西北的高談闊論,韓瑞心中一動,苦惱說道:「眼下小弟住在城外,點卯多有不便,準備在城中安居,可是一時之間,卻找不到合適的宅子,諸位兄台在京城住了許久,想來是消息靈通,人脈寬廣,望請幫忙留意。」

「沒有問題。」眾人連聲答應,有人玩笑道:「事成之後,記得再請我們吃頓好的。」

「酒囊飯袋似的,就惦記吃喝,也不問個清楚。」上官儀笑罵,認真詢問韓瑞,想要什麼模樣的宅院。

「適中的,無論東南西北,只要在城裡就行了。」韓瑞笑著,又補充說道:「最好如同上官兄家,帶著點江南韻味,畢竟離鄉日久,頗是有些懷念。」

「哈哈,這個可不好辦,游韶的宅第,好些是他自己設計,再請匠人修築的。」

「上官兄真是多才多藝啊。」韓瑞稱讚道,眼睛微亮,這倒是個不錯的主意,買個宅子拆了,然後按照自己的想法修建,問題在於,這樣費時過久,自己等不急啊。

躊躇不決,韓瑞的表情寫在臉上,旁人也看得出來,上官儀笑道:「別聽他們瞎說,哪裡是我自己設計,多虧閻侍郎指點,不然憑我怎會修得那樣精細。」

韓瑞理解點頭,又遺憾說道:「可惜,時不我待,也不管有沒有江南韻味,還是趕快要找間宅第,安頓下來之後,再談其他。」

眾人深以為然,紛紛回憶起來,也有幾個道聽途說的消息,不管有沒有用處,韓瑞逐一敬酒道謝,認真記了下來,準備回去派人瞭解情況,如果合適的話,那就花錢買下來,不想在鄭府久住,有點寄人籬下的感覺,不怎麼舒服。

喝到日落時分,趕在宵禁之前,酒樓打烊,眾人也隨之散去,第一天上班,沒有什麼特別的遭遇,稱得上是平常普通,之前料想的勾心鬥角,更是沒有遇見,或許貞觀時期的官場,沒有想像中的黑暗,又或許是某些人,覺得自己沒有威脅,自然不會刻意為難。

韓瑞揣測,沒有個答案,不過對於自己今日的表現,還算是滿意,既沒有標新立異,吸人注意,又不會讓人淡漠自己的存在,身在官場,只不過是微不足道的九品小官而已,就應該有和光同塵的覺悟。

其實,韓瑞也不想碌碌無為,做人總是有點野心的,那個位置就不用妄想了,不過位極人臣,高官朝堂之上,似乎是不錯的選擇,有上進的動力,不見得是壞事,但是路途遙遠,還是需要腳踏實地,慢慢前行,總有水到渠成的那天,至於現在,當然是按照虞世南與鄭仁基等人的吩咐,多聽多看多做,少問些為什麼。

此後,韓瑞就告別了在家逍遙的日子,生活變得……更加清閒起來,幾天下來,韓瑞發現,秘書監的工作,果真如同上官儀所說,十分的輕鬆,所謂的校書郎,其實就是校對書籍文章的文字,但是秘書監好像沒有那麼多的書籍文章要校對。

之前,秘書監兼修史書,韓瑞還能有用武之地,但是現在,好像分離出去了,校書郎、正字等官員,就變得無所事事起來,目前的工作,就是整理庫藏的圖書,時不時拿出來翻看,檢查有沒有蟲蛀,發霉的情況,有的話就翻抄副本,沒有,那就該幹嘛幹嘛去了。

反正,韓瑞發現其他校書郎同僚,沒事做的時候,翻書的翻書,動筆的動筆,埋頭伏案,只要不打擾別人就成了,很少交頭接耳的現象,畢竟這裡是皇城,官署外頭,時常有御吏、司諫,巡邏似的經常路過,根據幾個同僚的說法,那些人的工作,就是揪住大家的過錯陞官求賞,然後取代自己,所以一定要小心謹慎,不要給他們機會。

很形象的比喻,本來韓瑞還有點不信的,但是一個同僚得意表示,當初他可是埋伏了大半年,才捉到了這個上進的機會,有幾分玩笑意味,不知真假,但是韓瑞卻沒有懷疑了。

期間,也見過虞世南幾面,果真是如同之前猜測的一樣,只是十分淡然的點頭,沒有多少親近笑容,避嫌而已,韓瑞也可以理解。

至於幾個主官,除了上班點卯的時候,露了個面,隨之就躲在屋裡,也不知道在做些什麼,有需要的話,就叫喚一聲,自然有人奔去聽令行事,總體而言,秘書監官署,就是那樣的普通,不溫不火,平淡如水。

然而,又過了幾日,韓瑞才發現,原來所謂的清閒,只是表面現象,翻書的是在找資料,動筆的是在寫文章,這些都是皇帝交辦下來的任務,可惜,儘管韓瑞在外頭有諾大的名氣,但是在秘書監之中,還是新丁,仍在考察期間,這等事情,卻是輪不到他處理,韓瑞也沒有什麼懷才不遇的感覺,認清自己與別人的差距,慢慢積累學習,等待機會。

世間的事情,也不只是為個人而轉移,一日復一日,不是每天都那麼精彩,但是韓瑞卻也覺得十分充實,畢竟人類有的時候,就是那樣奇怪,如果不給自己找點事情來做,就會感到無聊,沒有意思。

宅子的事情,卻是有了進展,韓瑞找同僚幫忙這步棋,的確是走對了,在他們的指點下,鄭淖約走訪之後,真的相中了一幢宅院,但是沒有確定下來,其實按照韓瑞的意思,若是她覺得可以,價格又不離譜,那就直接買下來,反正最近大發橫財,也不差錢。

不過,鄭淖約卻認真說道:「夫君是一家之主,這等大事,自然需要你來拍案決定。」

「夫妻之間,分什麼彼此。」韓瑞笑道,心裡卻是十分歡暢,耐不過鄭淖約的溫柔細語,決定明日陪她前去觀看。

恰好,又是元宵佳節,抓鬮輪休,韓瑞運氣不錯,不用上班,清晨用了早膳,就陪同鄭淖約她們坐車而去。

「郎君,昨日我們瞧過了,就在修政坊附近,那裡就近曲江,環境清幽,鬱鬱蔥蔥,出了宅門,再走幾步,就能見到江水了。」流螢說道,聲音清脆悅耳,好比乳雀啼鳴,吱吱喳喳個不停。

「若在曲江苑附近,地理極佳,環境自然不錯,宅院陳舊些也無所謂。」韓瑞點頭笑道:「暫且住下,日後慢慢修葺,或許乾脆改建。」

「郎君放心,那宅院一點也不顯陳舊,猶如新建,十分的雅致……」

就在流螢的解說之中,馬車飛快地行駛著,隨著大道一直南下,不久之後,來到修政坊,拐過幾條小巷,慢慢的停了下來。

韓瑞率先下車,攙扶幾人下來,回頭打量周圍環境,發現的確清幽雅靜,宅前幾株高大的樹木,枝繁葉茂,潛伏了數月,幾隻小巧的雀鳥,也在枝葉之間顯現身影,嘰嘰喳喳的歡叫著,歌聲清脆嘹亮,纖塵不染。

樹木之後,卻是飛簷斗拱,青磚高牆,幾步台階之上,就是宅門,塗著淡漆,門楹匾額十分講究,修築得很是精細。

僕役上前敲門,片刻,就有位老管家模樣的人來開門,見到鄭淖約等人,忙陪上笑臉,躬身道:「夫人來了,考慮得如何,若是沒有意見,當下就可以立下契約。」

「不急,這位是我夫君,這事得看他的意思。」鄭淖約淺笑道。

老管家一怔,卻是大喜,若是無意,韓瑞豈會過來,連忙上前招呼,引著眾人進了門,腳下是青磚鋪地,絲毫未露泥土,甚是乾淨整潔,通過外院正中的垂花門,是間寬敞的客廳,佈置簡單,不過朝向采光良好,十分舒服。

順著客廳走去,就是寬大的正房臥室,東西兩側各是廂房三間,正房與廂房之間,兩個月亮門分置東西,通向後院,走過十字甬道,卻見後院花圃蔥鬱,一方小池塘立於中央位置,碧水汪汪,清澈透明,幾尾銀魚游動,活靈活現。

旁邊卻是精巧的亭子,花籐攀附亭蓋,好像垂楊絲柳似的,懸掛兩側,就像是天然生成的屏障,盛夏的時候,坐於亭中,就近碧水,涼風舒爽,肯定愜意之極。

轉了兩圈,來到正房臥室,轉過插屏,是小小的三間軒,再走到臥室,只見床榻几案之類的已經搬走了,不過卻收拾得非常乾淨,也看得出來,這間正房的佈局裝修,都是經過精心設計的,韓瑞愣是沒挑出什麼毛病來,眼睛帶著讚賞,心裡莫名多了分疑慮。

這也太巧了吧,普通適中的宅子,帶著江南韻味,而且從磚瓦痕跡判斷,修建的年份應該不是很長久,不過超過五年,怎麼會轉讓呢?

「夫君,覺得如何?」

[BOOK: 0028 / Chapter: 05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Wed Apr 24 02:26:25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