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28-07
第二百七十七章 不要參合

相逢就是有緣,而且聊得比較投契,兩家人乾脆同行,隨意散步,觀燈賞樂,笑語晏晏,直到子夜,眾人都有幾分疲憊之意,這才各自返家,作別而去。

儘管說是通宵達旦,但是生物鐘使然,一些百姓卻是已經習慣早睡,也紛紛散去,街頭巷尾有些冷清,漫步回家,流螢笑嘻嘻說道:「郎君,翩躚娘子真是無邪爛漫,一直在纏著娘子,生孩子的時候,一定要請她去幫忙,讓娘子支支吾吾的,不知道怎麼應對。」

「壞流螢,又嚼舌了。」鄭淖約嗔斥,肌膚流映彩霞,輕倚韓瑞的肩膀,心中卻有些憧憬期盼,成親兩月,也該有動靜了吧。

韓瑞笑而不語,這種事情,不好參合,摟住鄭淖約的纖腰,慢慢朝鄭府而去,卻也覺得,生個孩子,像李翩躚那樣天真可愛,也是蠻有趣的事情。

夜色皎然,月華如水,熱鬧的聲音持續,一夜過去了,京城之中,又是車水馬龍,人潮如流的景象,卻是沒有昨晚那樣熱鬧,不時可以遇到,一些個精神恍惚,兩眼烏黑的百姓,一臉憔悴模樣,應該是通宵達旦,沒有睡覺的緣故。

不過,一年下來,也只有幾天功夫,遇上這般良宵,吃些苦頭,也值得了。

錢豐就是這種想法,昨夜根本沒睡,相約三五同窗好友,就在朱雀街頭遊玩通宵,回家補覺之時,卻聽到韓瑞的叫喚,匆匆趕來,捂嘴長呵,迷糊說道:「二十一郎,到底是什麼事情呀,急著讓我過來?」

「三哥,累得厲害?」韓瑞試問道。

「沒事。」錢豐輕描淡寫說道:「熬得住,反正這些時日也習慣了。」

韓瑞輕輕點頭,表示理解,也聽錢豐提起過,臨近科舉,國子監之中,一些貧寒學子,自覺的挑燈夜讀,直到清晨,一天只睡一兩個時辰,可謂是日以繼夜,持之以恆,別人只見到他們表面風光,卻不知道其中的辛酸苦楚。

出身不如權貴子弟,又想要魚躍龍門,肯定得加倍努力,而且付出了,也未必會有收穫,世道往往就是這樣現實無奈,韓瑞自問,現在沒有能力改變,只能照顧與自己親近之人。

「洗個臉,待會陪我去拜訪喬郎中。」韓瑞輕聲說道,根據往年的慣例,元宵節之後,朝廷就開始舉行科考,兩層用意,一則是為表明,為國擇才是朝廷的頭等大事,至少是這樣宣稱,二則是要搶在春耕之前,解決此事,畢竟在封建王朝,農業才是國之根本,自然要全力以赴,不能為了科舉而有所耽誤。

算算時間,最多幾天,就要考試了,現在前去拜訪喬巖,是何用意,昭然若揭。

「等我一會。」錢豐臉上掠過驚喜,快步跑到井邊,打了桶水,也不顧冰冷,直接拂面,片刻之後,神采奕奕走了過來,容裝整齊,不見絲毫的疲乏,低聲問道:「現在怎樣?」

「可以,就是這樣。」韓瑞笑道:「走吧。」

備了幾樣禮物,乘車而去,坐於車廂之內,錢豐心裡有點兒忐忑不安,輕聲道:「二十一郎,這樣貿然前去,會不會有些不妥。」

「有什麼不妥的,正常拜訪走動而已。」韓瑞說道:「公卿權貴之家,客如潮汐的情況,你又不是不知道,我們只是順應時事罷了。」

錢豐點頭,如果大家都不走動,他自然不屑於此,但是而今卻是這樣的情況,如果因為沒有行動,應試不第,豈能甘心。

身為即得利益之人,韓瑞不準備評價這種風氣,只是提醒道:「三哥,到地方了,平時怎樣,現在就怎樣,其他的也不用多說。」

大家心裡清楚,點破就沒意思了,錢豐自然明白,深吸了口氣,神態自若,笑容如初。

馬車輕快,不久之後,就來到了地方,作為吏部考功司郎中,時常有人前來拜訪喬巖,特別是近段日子以來,更是絡繹不絕,沒有停息的時候,開始之時,喬巖還熱情接待來客,慢慢的卻不勝其煩,乾脆閉門謝客。

當然,也不是誰也不見,一些同僚來訪,也要給他們面子的,就比如現在,接過僕役呈來的拜帖,隨意翻開,直接看落款,校書郎韓瑞,喬巖二話不說,直接吩咐廚房備下酒宴,自己快步前去相迎了。

「韓公子……不對,應該是韓校書光臨寒舍,真是蓬蓽生輝啊。」

雖然是初次前來拜訪,但是在虞世南府上,經常遇見,也不算陌生,所以見到喬巖身影,韓瑞拱手行禮,笑嘻嘻道:「喬郎中,貿然來訪,討幾杯酒喝,不會見怪吧。」

「見怪,自然見怪,請你好幾次了,現在才來,怎能不怪。」喬巖笑道,扯著韓瑞就往客廳走去,錢豐自然隨行。

到了廳中,分席列坐,酒膳適時奉了上來,觥籌交錯,喬巖笑道:「校書郎,昨夜良辰美景,可得有佳句妙詩?」

「有是有,僅是半截。」韓瑞笑道。

喬巖好奇問道:「何也?」

「火樹銀花合,星橋鐵鎖開,燈樹千光照,明月逐人來。」韓瑞吟誦起來,文人聚會,少不了這種場面,他已經習慣了。

「火樹銀花合……」喬巖沉吟了片刻,擊掌讚歎道:「此句,足矣,當飲。」

舉杯陪同,韓瑞笑問道:「昨夜良宵,郎中可有所得?」

「有是有,在校書郎之前,卻不敢獻醜。」喬巖歎聲道,卻是誠心之言,給打擊多次,一幫文人士子已經有了默契,只要韓瑞在場,堅決將藏拙進行到底。

韓瑞也不介意,沒有辦法,記憶之中,最多的自然是經典名篇,普通的詩詞文章,沒事誰會背誦,卻不想,居然給人那麼大的壓力,慚愧呀慚愧。

呃,可能也有點自得之意,不過現在不是反省的時候,小酌幾杯,韓瑞趁機把自己買宅子的事情說了出來,打聽說道:「喬郎中可知道那位顧老先生,是何許人也?」

也不疑有他,喬巖捋鬚沉吟:「致仕告老,江南潤州……」

飲了口酒,喬巖眼睛微亮,欣然說道:「想起來了,應該是左諫議大夫顧……不對。」

頓了頓,喬巖眼眉輕皺,有幾分疑慮,心中仔細斟酌起來,韓瑞見狀,連忙問道:「喬郎中,有何不對之處?」

端杯輕轉了下,喬巖笑道:「可能是我多想了,顧大夫的確是年老多病,承受不住關中風雪寒氣,月前遞奏辭呈,陛下已經恩准,念及多年功勞,賞賜恩厚,返回江南安度晚年也不奇怪,不過……」

「不過什麼?」韓瑞舉杯說道:「請喬兄明示。」

「不過,顧大夫有子,現在越王府上任王府官。」喬巖輕聲說道。

越王李泰,韓瑞苦笑,明白了,拉攏人心的手段,真是厲害,自己不過是小小的校書郎罷了,沒有必要這麼大費周折吧。

「喬兄,謝謝了。」韓瑞說道,敬酒自飲。

喬巖微笑不語,韓瑞也識趣,轉而聊起風花雪月的事情來。

「最近西市,新開了家酒樓,裡面侍酒的姑娘,全部都是胡姬,風情迥然……」

喬巖興致勃勃的暢述見聞,韓瑞的反應有些平常,然而錢豐卻很感興趣,兩人意趣相投,熱烈的探討起來。

良久,酒宴罷去,小坐片刻,韓瑞、錢豐告辭,喬巖起身相送,期間沒有提及任何關於科舉的事情,不過走到門前,依依作別的時候,喬巖聲音輕微,有意無意提了句:「褚學士。」

一怔,韓瑞若有所思,笑容燦爛,拱手道別,乘車而去。

馬車悠揚,行駛老遠,錢丰神情激動,低聲道:「二十一郎,今年的主考官……」

「嗯,**不離十了。」韓瑞說道:「回去之後,立即翻閱褚學士的文章詩賦,小心點兒,莫要透露口風。」

錢豐遲疑了下,緩慢點頭,科舉的主考官人選,為了顯示公平,一般不會公佈的,只有在考試的時候,生徒士子才知道是誰,提前知道結果,肯定是種優勢,秘而不宣,自然是最好的選擇。

不過韓瑞心裡也清楚,既然自己能知道這個消息,那麼有些人,肯定也能通過其他渠道瞭解明白,想必他們也是這種想法,不會主動宣揚,倒也不用擔心人盡皆知,在不同等的條件下,褚亮又是杭州人士,會不會看在錢豐同屬江南之地的份上,隨手給個照顧。

韓瑞尋思,覺得這樣不保險,反正還有幾日功夫,卻是可以找個時機,前去拜訪褚遂良,探下褚亮的性情,也好投其所好。

就在這時,錢豐忽然問道:「二十一郎,宅院的事情,是不是越王殿下特意安排的?」

「哦,應該沒錯。」韓瑞說道。

「那你準備如何?」錢豐好奇問道。

「錢不夠,不買了,再找便宜的。」韓瑞十分乾脆,在古代,腳踏兩條船的事情,可以用在男女私情之上,但是政治上絕對不能這樣,最有名的例子就是李商隱,弄得兩面不是人,畢生鬱鬱不得志,很是悲劇。

錢豐搖頭說道:「其實,越王殿下禮賢下士,也蠻好的,可惜……」

可惜什麼,韓瑞心裡清楚,猶豫了下,鄭重說道:「三哥,認真考試,及第之後,通過銓選,外放也好,留京也罷,光宗耀祖,娶妻生子,讓叔父嬸嬸享受清福,至於其他事情,就不要參合了。」

[BOOK: 0028 / Chapter: 08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Thu Apr 25 00:34:10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