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28-08
第二百七十八章 嚇唬

韓瑞覺得,自己熟知歷史走向,若是到了最後,發現事不可為了,應該可以抽身而出,錢豐卻是不行,跌到泥潭之中,就很難爬得上來,其實,要不是機緣巧合,韓瑞也不想參合其中的,畢竟李世民的態度,實在是太過曖昧了。

當然,這些話肯定不能告訴錢豐,但是他卻有自己的理解,微笑道:「也是,還沒考上,現在說這個太早了。」

近百年來,王朝更迭快速,篡位奪嫡的事情,發生好幾輪了,就是害怕重蹈覆轍,李世民才勵精圖治,不敢有絲毫的懈怠,但是人心呀,韓瑞欲言又止,算了,越說越錯,還是不提為妙,直接送錢豐回去,隨之又返回鄭府。

說不買宅子了,固然輕鬆,但是怎麼解釋,也著實費神,韓瑞有些頭痛,慢慢考慮怎樣安撫幾個女眷,找個什麼借口合適……

延康坊,就在西市附近,越王李泰的王府,就建在其中,佔地極為寬廣,園林建築,屋宇層層,堪比皇宮內苑,精緻華美,某些規格待遇,甚至遠遠超過太子李承乾,可見李世民對於李泰的溺愛。

王府重地,雖然守衛森嚴,但是常年敞開,人物川流不息,多是儒袍冠巾的文人士子,特別是近幾個月來,全國各地的生貢湧進京城,一些貧寒士子缺衣少食,只得宿於寺觀之中,不能安心讀書,李泰聽聞,經常招來陪宴,多有賜予,甚至留宿王府。

元宵節三日,更是呼朋引友,夜夜笙歌,通宵達旦,吟風詠月,酣暢淋漓,幾個動作,自然引得許多士人感激涕零,讚揚傳誦,欽佩異常,至此,越王李泰,敬重英才,禮賢下士的名聲,也逐漸散播開來。

賢王,對於這個稱呼,李泰表面欣然受納,其實心裡,卻很不滿意,為何不滿意,隱隱約約,李泰也有點想法,但是不敢深思,只是不自覺之中,在朝那個方向而努力,近年來,頗有成就,可能順風順水慣了,遇到挫折,讓李泰很是生氣。

王府是精緻華美,但是李泰居住的閣樓房屋,卻是十分樸素,四面雪牆,只懸掛竹簾,簡單的案席,有幾分損舊,幾人對坐,一人說道:「殿下,那個韓瑞,太不識趣了,現在可是第三次拒絕你的好意了。」

李泰眉宇微鎖,那人繼續說道:「其實,依我之見,天下飽學之士,比比皆是,殿下何必高看於他……」

席間眾人冷眼旁觀,沒有開口,彷彿在看個跳樑小丑,李泰眼中也掠過一抹厭煩,旁邊的周瑋似有察覺,悄悄地扯了下蕭曄的衣裳,噪聲才停歇下來。

李泰重複道:「倉促之間,湊不出錢,不打算買了,就是這樣,沒有別的了?」

「退了牙人訂金,且奉了禮物賠罪。」一個青年說道,卻是越王府功曹參軍顧胤,受到李泰的指使,準備將宅院半買送給韓瑞,可惜不知道哪個環節出現了差錯,居然功虧一簣。

李泰沉吟,忽然笑道:「不管怎樣說,這事辛苦顧功曹了。」

「不敢。」顧胤說道,不亢不卑,心中卻多了分喜悅。

李泰輕聲道:「顧功曹在王府數年,一向盡心盡職,能力出眾,然而王府太小,不能施展胸中才華,算起來,也是小王之過。」

顧胤面帶惶恐,連忙否認,李泰微微擺手,和煦笑道:「顧功曹大才,不能局限於王府之中,小王決定,明日就向父皇薦舉,讓顧功曹得施所長,為朝廷效力。」

霎時,旁邊幾人,眼睛多了幾分羨慕嫉妒,顧胤也有些激動失態,就是明白李泰有功必賞的性情,他才會決定將宅院貢獻出來,不想事情沒有辦成,卻得來意外之喜,心中歡暢,顧胤連忙拜謝。

李泰含笑,親自攙扶,心中自得,可是想到韓瑞,好心情立即消失大半,忍不住皺眉尋思,什麼地方做得不好,居然讓他連連拒絕自己的好意。

「殿下……」顧胤輕喚。

李泰回神,羞赧而笑,自嘲說道:「小王也覺得奇怪,莫不是不小心,做了什麼失禮的事情,惹得韓瑞心有成見,表面曲意逢迎,實則疏遠,敬而離之。」

「問題應該不在殿下身上。」顧胤說道,眾人紛紛點頭贊同。

「那是為何?」李泰問道,顧胤卻答不上來,搖頭苦思。

蕭曄突然說道:「依我看,韓瑞與太子親近,肯定是太子說了殿下的壞話,所以……」

「閉嘴詆毀太子,離間我與皇兄之情,該當何罪。」李泰拍案怒斥,目光嚴厲,凜然銳利,充滿了厭惡。

「殿下,我……」蕭曄茫然不知所措,半響,發現眾人的眼神,十分奇怪,似在憐憫,似在歎息,有些事情,心裡清楚就好,付諸於口,豈是智者所為。

「滾,莫要讓孤再見到你。」李泰斥喝,怒氣沖沖的拂袖而去。

蕭曄頓時慌了,上前追行,卻給王府護衛攔了下來,只得跳腳,揮手呼叫道:「殿下,殿下……」

沒人理他,席間眾人,紛紛站了起來,圍著顧胤,一番祝賀,隨之簇擁而去,周瑋有幾分猶豫不決,明顯掙扎了下,最終咬了下牙齒,快步走了,攀上了富貴,蕭曄的作用,已經大不如從前,現在又得罪了越王,再與他交往,豈不是跟著倒霉。

體力單薄,蕭曄自然衝不過王府守衛的攔截,只得悻悻作罷,回頭之後,卻發現屋中空蕩蕩的,連周瑋都走了,臉色頓時蒼白,一陣失魂落魄,過了良久,恨聲道:「哼,你們遲早會後悔的」

丟下了句場面話,蕭曄低頭而去,腳步蹌措,猶如喪家之犬。

韓瑞自然不知,昔日的怨敵,已經分崩離析,各自為政,不過就算清楚了,韓瑞最多是冷嘲熱諷兩句,也不會放在心上,元宵假期結束,返回秘書監上班,或許是通過了考驗,著作局的幾個主官,開始分發一些簡單的事務,交給韓瑞處理。

零零碎碎的,談不上多難,就是比較繁瑣,開始的時候,韓瑞自然手忙腳亂的,但是在上官儀的指點下,也慢慢習慣,不覺辛苦,況且秘書監的官員是少,吏員卻頗多,一些跑腿的事情,吩咐下去即可,也不用韓瑞親自出馬,倒也輕鬆許多。

轉眼之間,幾日過去,朝廷公佈,正月二十二日,於禮部舉行科考,消息傳出,京城的生貢又喜又愁,心情各異,不過最為高興的,卻是東西兩市販賣筆墨紙硯的商舖掌櫃,文房四寶差點脫銷,存貨全部搬空,換來幾大籮筐黃燦燦的銅錢,樂得嘴都合不攏了。

最後幾日,事不關己,高高掛起,韓瑞自然是輕鬆愜意,錢豐卻難過了,捧著書本背默也就罷了,寢食不安,夜夜苦讀,眼袋都腫了。

本來,見到錢豐這樣下苦功,錢緒非常滿意的,但是見到兒子一天一天憔悴,身上的肉慢慢削減,小肚腩奇跡般地的消失了,一度暈倒在地,錢緒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,連忙請韓瑞前來,幫忙開導勸說。

回到宅第,見到臥躺榻上,依然拿著書卷的錢豐,韓瑞頓時震驚不已,不是吧,才幾日時間,就消瘦得這樣厲害,起碼減了二十斤,放在後世,肯定令人驚羨,難以置信,韓瑞小聲確認道:「三哥,是你麼?」

錢豐眼睛不動,呆呆盯住書卷,沒有回答。

不會是傻了吧,韓瑞驚駭,一手抽拿書卷,卻發現錢豐依然沒有動靜,眼睛眨都不眨,呆滯望著前方,在他眼皮底下比劃了幾下,還是如此,見到這個情況,韓瑞嚇了跳,準備呼叫來人之時,卻聽到一陣鼾聲,確定來源於錢豐之後,韓瑞這才鬆了口氣,哭笑不得,睜大眼睛居然也能睡覺,真是天才啊。

好久沒有睡覺了吧,韓瑞輕歎,給錢豐蓋了條絲衾,躡手躡腳的走出房門,錢緒夫婦立即迎了過來,準備說話,韓瑞噓了下,示意他們不要出聲,來到客廳,韓瑞笑道:「沒事,估計是太累了,三哥睡著了。」

「真是那樣就好了。」錢緒輕歎道:「這孩子,已經好幾天沒有合眼了,請來的醫者說,再這樣下去,心力交瘁,怕會出事。」

「睡不久的,待會他又醒了。」鄭氏說道,憂心如焚。

嗯,韓瑞皺眉,疾步來到錢豐窗外,發現情況果真如此,錢豐已經醒了,正拿著剛才的書卷觀看,呆頭呆腦,沒有了往日的機靈。

「二十一郎,現在怎麼辦?」輕拭了下眼睛,鄭氏哀聲道:「不考了,我們回家,不稀罕什麼進士狀頭,只要三郎安然無恙就行。」

「嬸嬸,別擔心,我立即進去勸導。」韓瑞說道,直接推門而入,大步上前,揪拿書卷,直接擲扔地上。

錢豐精神恍惚,迷迷糊糊,眼神朦朧望著韓瑞,半響才辨認出來,勉強擠出一絲笑容,聲音嘶啞不堪,虛弱說道:「二十一郎,你來了。」

「是啊,我來了。」韓瑞語氣低沉,輕輕拍著錢豐肩膀,長長歎氣,一臉的悲慼傷感,噎聲說道:「三哥,告訴你個消息,你千萬要挺住了,不要難過,以後……還有機會的。」

「什麼…消息?」好像感覺有些不妙,錢豐的意識也漸漸回歸肉身。

[BOOK: 0028 / Chapter: 09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Fri Apr 26 00:20:00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