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28-09
第二百七十九章 監考

「三哥,你參加的進士科……」韓瑞語氣沉重,無奈說道:「我打聽了下,隱約聽到了些風聲,名次已經定下了,其中……」

「怎樣?」錢豐顫聲問道,充滿苦澀的味道。

沒有辦法,唐代士子要奪狀元,科舉及第,不像宋、明、清諸朝那樣,先經縣、州、府篩選,再經各省篩選,然後參加會試殿試,由皇帝欽點出來,相對公平一些,而是由地方推選出來,直接赴京參加由尚書省主持的省試,考試制度不完善,規則漏洞百出,有時尚未開考,誰是狀頭,誰排在第幾,都已經定好榜單,考試只是走個過場罷了。

特別是對參考士子的身份不加以限制,世家大族,高官權貴子弟不必多說,甚至連皇家宗室子弟也前來湊熱鬧,每年錄取的名額有限,都不夠他們攤分,像錢豐這種,有真才實學,卻沒有多少背景的平民百姓,讓人擠出榜外也十分正常。

想到這裡,錢豐心灰意冷,呆若木雞,手一滑,書卷掉落也沒有揀回,結果都出來了,還看什麼書,心中酸楚,淚水慢慢溢滿眼眶,就要滴落之時,卻聽韓瑞燦爛笑道:「其中有你,狀頭就不要妄想了,大概是在榜末吧,三十多名左右。」

啥,從天堂到地獄,再由地獄返回天堂,其中變換的速度過快,錢豐有些反應不過來,呆呆地望著韓瑞,一滴淚水由腮邊擦過,滴在絲衾之上,搖曳了下,慢慢消融,了無痕跡。

韓瑞呵呵笑道:「三哥,鎮靜,鎮靜,喜極而泣也就罷了,千萬不要激動過頭了,成了范進……」

意識飄散,又慢慢拉回,怔愣了半響,錢豐才回過神來,連忙伸手抹去眼淚,一臉的憤然怒氣,破口大罵道:「二十一郎,什麼時候了,你居然給我開這樣的玩笑……」

一通埋怨,錢豐奇怪道:「對了,范進是誰?」

「一個可憐人。」韓瑞笑了笑,語氣認真,慢慢講述道:「聽說,有個貧寒士子,從大業年間開始參加科舉,直到貞觀年初,窮首皓經一輩子,一直沒有得中,一年,主考官憐其年老,大發善心,錄取了他,卻是沒有想到,聽聞這個消息,范進居然……」

「他怎麼了?」錢豐問道,心裡有點發怵。

韓瑞神情平常,淡聲說道:「……大喜過望,迷了心竅,瘋了。」

「不是吧?」錢豐懷疑,臉色有些不好看,科舉而已,考不上也沒什麼,大不了另謀出路,沒有必要這樣糟蹋自己吧。

「假的。」韓瑞回答乾脆,微笑道:「騙你的,若有這等事情,天下早就傳得沸沸揚揚,何需我來告訴你。」

「二十一郎……」錢豐有些惱火了,質問道:「你什麼意思?」

「什麼意思?」韓瑞聲音高漲,直接拉扯錢豐來到鏡台前面,沒好氣道:「看看自己,已經成了什麼模樣,人不人,鬼不鬼,精神恍惚,一臉憔悴,開考之前就是這樣,若是真得中了,恐怕也落得同樣下場。」

啊,錢豐對鏡顧盼,撫著兩圈烏腫的眼睛,自己都嚇了跳,想到嚴重的後果,情不自禁打了個驚顫,真要瘋了,活在世間還有什麼意思。

「知道怕了吧。」韓瑞歎氣道:「見到你現在的樣子,叔父嬸嬸心急如焚,為了功名前途,惹得父母擔憂勞累,不孝之極,就算是得中及第了,你還有何顏面禱告宗祖,光耀門楣。」

不得不說,古代人心純樸,對於孝道的理解,遠甚於後世,韓瑞只是隨意感歎,卻是沒有想到,這番話猶如萬箭穿心,讓錢豐痛苦悔恨,拔腿就跑……

「三哥,你去哪呀。」韓瑞迷惑不解,就要趕快,就聽到屋外傳來錢豐嚎啕哭聲,懺悔之詞,連同錢緒鄭氏的勸慰,此起彼落。

看來,是解決問題了,韓瑞鬆了口氣,也沒有出去打擾,良久之後,一家三口走了進來,錢豐眼睛泛紅,有幾分羞赧,鄭重其事行禮,還沒開口,就讓韓瑞攙扶起來,搶先說道:「一家人不說兩家話,兄弟之間,不興這個。」

錢緒與鄭氏相視而笑,攙著錢豐回榻,展衾覆蓋其身,韓瑞輕聲道:「三哥,什麼話也不用說了,你現在就要緊的,就是好好休息,睡上幾天幾夜,養精蓄銳,不然真進了考場,別說應對作答,恐怕連毛筆都提拿不動。」

錢緒與鄭氏深以為然,現在錢豐十分虛弱,連走路都要人攙扶,的確要好好休養,說到底還是兒子重要,至於中與不中,經過這番折騰,他們反而看淡了。錢豐從善如流,閉上眼睛,喃聲道:「二十一郎,最後一個問題,我榜上有名那事,是不是假的?」

「絕對是真的。」韓瑞斷然說道。

「傻子才信。」錢豐嘟喃了句,扭動了下身體,均勻的鼾聲慢慢飄出,瞬間進入了夢鄉,一抹欣然的笑容懸掛在嘴角,十分的安詳。

悄無聲息的走出房門,到了廳中,錢緒寬慰說道:「二十一郎,多虧有你,不然……」

「三哥也是一時較真,想開了就好,沒事的。」韓瑞說道,不敢居功,也是錢豐自己能想得通,不然別人再怎麼勸說,也未必管用。

「你們聊,我去廚房準備膳食。」鄭氏笑道,盈盈走了,尋思著該給兒子做什麼菜餚,都瘦成皮包骨了,肯定要補回來……

每隔片刻,就去觀察錢豐的情況,一個時辰之後,確定他安然沉睡,沒有醒來的跡象,眾人也都放心了,畢竟次日還要上班,所以日暮臨近,韓瑞就返回鄭府,一連數天,得到的都是錢豐身體健康,精神抖擻,安然無事的消息,這才徹底安心。

終於,萬眾矚目的科舉,如期而至,天未透亮,京城考生雲集,由於沒有現成的貢院,考試地點都是臨時指定的,一年換個地方,也沒有個准數,所以先將他們集中在皇城尚書省,統一安檢,核對身份,確認編號……

一個流程下來,也要耗費一兩個時辰,為了不耽誤考試安排,只好委屈下生貢了,幸好這種時刻,考生們或緊張惶惑,或淡定如常,一些人更是胸有成竹,十拿九穩,也不覺得疲憊,然而這等事情,自然與韓瑞沒有關係,他在秘書監任職,與科舉省試沾不上邊緣。

不過,趁著幾個主官上朝聽政,一幫同僚卻也興致勃勃的閒聊起來。

「也是可悲,數千人參考,進士科大抵千人得第者百一二,明經倍之,得第者十一二,秀才、俊士最難,有時居然沒人考過。」有人輕笑道:「算起來,最簡單的就是童子科了,可惜只准十歲以下孩童參考,讓人苦歎奈何,當年,我也想參加的。」

一陣哄然,七嘴八舌的討論起來,其實,一幫官員之中,真正是科舉出身的極少,朝廷百官也是這樣,大多是通過其他途徑為官的,科舉官員,還未形成氣候,不過憑借自己努力,中進士,登龍門的官員,自然受到世人的敬重,上官儀就是如此,貞觀元年進士及第,現在已經是六品官員,陞遷的速度也不算慢了。

「大家猜測下,今年的狀頭,花落誰家?」

「聽說已經定了,就是不知道是誰,卻沒見風聲傳出。」

「有誰知道,今年朝堂哪位大員家的公子參加科舉?」

眾人猜測紛紛,韓瑞仔細聆聽,卻是沒有參與其中,別人問了,只是含糊其辭的應對,手卻沒有停下,拿著毛筆抄抄寫寫,裝模作樣也好呀,事實證明,韓瑞做法沒錯,只聽一聲重重咳嗽,著作郎蕭德言走了進來,臉上不動聲色,只是盯住眾人不語,各種聲音戛然而止,一幫官員立即低頭,官署靜謐無聲,落針可聞。

目光環視,蕭德言淡聲說道:「韓校書……」

不是吧,沒有開口也受批評,韓瑞心怵,發現蕭德言又點了其他人的名字,這才松氣,只聽蕭德言說道:「你們隨我出來。」

眾人不解,韓瑞等人也是如此,隨行而出,只見蕭德言只顧向前走去,也不好攔路詢問,只得一路跟著,出了秘書監,拐彎抹角的,就來到尚書省附近。

此時,這裡儒生雲集,又調來了幾千軍衛維持秩序,也頗為熱鬧,不過到底是皇城之中,眾人也不敢過分喧嘩驚擾,卻也顯得井然有序。

「生貢人數眾多,禮部人手不足,借調你們幾人前來,幫忙監考。」蕭德言作了個解釋,帶著他們走進禮部官署之中,交待幾句,隨之走了。

「幫忙監考?」韓瑞神情古怪,這樣也行啊。

片刻,幾個禮官的安排,讓韓瑞的一些想法破碎了,通過抓鬮的辦法,確定他們監考的考場,隨之講解一些監考的規矩,就打發他們去工作了。

在吏員的引領下,韓瑞來到自己監考的場間,裡面約莫有三五十人,一張方案,一張草蓆子,露天而坐,也是蠻辛苦的,韓瑞感歎了番,走了進去,轉了兩圈,悄悄的仔細打量,發現沒有認識的,才徹底死心。

過了片刻,一通鼓聲傳來,吏員飛奔而來,呈上試題,韓瑞拿來觀看,發現自己監考的卻是一史科,錢豐報的是進士科,自然不在其中,韓瑞歎氣,微微搖頭,大聲宣讀題目,認真履行自己的職責。

[BOOK: 0028 / Chapter: 10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0 09:46:43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