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29-02
第二百八十二章 蠻多的

「見解獨到?未必,在朕看來,不過是少年人的異想天開罷了,有些不切實際。」李世民搖頭,敲了下旁邊的十份試卷,平靜說道:「嗯,就比他們好點,仍需磨礪啊。」

「陛下聖明。」褚亮說道。

「也不是一無是處,至少這書法,工整優美,勻圓豐滿,有點像歐陽學士的筆法,頗為賞心悅目。」李世民讚許道。

褚亮深以為然,贊同說道:「臣閱卷萬千,筆法極佳的也不在少數,但是不知為何,觀看到韓校書的卷面,字體書法不算優異,通篇詩來,卻是覺得……順暢,很是舒服。」

韓瑞的文章,是用考試專用的館閣體寫成,不過雖然方正光潔,但是顯得有點拘謹刻板,在李世民與褚亮這種經常欣賞頂級大師書法的人看來,自然是不錯而已。

評價幾句,李世民也沒有忘記正事,隨手將幾頁紙夾在龍案之下,沉吟了片刻,猶豫不決,乾脆問道:「今科省試的狀頭,褚卿覺得應該予誰?」

「這個……」褚亮遲疑,皇帝問了,不可能又推回去。

就在褚亮為難不決之時,韓瑞卻是春風得意,滿情期待的,等待最後的結果,一個月過去了,合約到期,煙花生意的盈利額,也該計算歸納出來了。

或許是高估了古代匠人的仿製能力,這些日子以來,市面上卻是沒出現料想中的競爭對手,壟斷的後果,自然是極端的暴利,有價無市,那些掌櫃天天催著要進貨,可是作坊已經是滿負荷的工作,一日三班,沒有停歇,卻依然滿足不了市場的需求。

京城的達官貴人,豪門巨富無數,又容易形成攀比之心,見到別人煙火燦爛,自家卻冷冷清清,比拚起來,自然是便宜了那些商家,兩三倍的利潤,搶錢似的,讓那些簽訂了契約的掌櫃,樂得心花怒放,自誇英明,決策果斷,才沒有錯過這個撈錢的機會。

「早知道這樣紅火,何必與他們合作,乾脆我們自己開店算了。」錢豐嘟喃說道,省試結束,不意味著鬆了口氣,等到結果更是種煎熬,現在的錢豐,就是如此,側躺在床榻上,半死不活的模樣,幸好紅光滿面,眼睛充滿生機活力,不至於讓人擔心。

「不合作,怎能這樣紅火。」錢緒慢聲道,知道兒子不是做生意的料,他也沒有多解釋,拿著算籌,繼續計算起來。

心情舒暢,韓瑞笑道:「三哥,在京城,我們根基淺薄,時間不等人,打開銷路的最好辦法,就是讓利合作,看似吃虧了,但是他們二十家商舖均分,哪有我們自己賺得多。」

況且,蛋糕太大了,一口吞下,沒準吃不成胖子,反倒是會噎死自己,很淺顯的道理,韓瑞清楚,錢緒也明白,現在多好,獨樂不如眾樂,雙贏。

「二十一郎,那些掌櫃有意續約,你是什麼意思?」錢緒問道,覺得韓瑞不去做生意,實在是太浪費了,儘管沒有計算出結果,但是肯定要比自己打拼二十年賺得多,只不過是一個月的時間而已,要是一年半載的,該是什麼數額。

續約,韓瑞猶豫,有些動心,不過想了想,微笑說道:「算了,我做官了,偶爾為之,還說得過去,不好長期經營。」

「怕什麼,不用你出面,叔父幫你打理。」錢緒說道,想到這些天在自己手中流動的錢,多少有些激動興奮。

「這樣不妥。」韓瑞搖頭,誠懇說道:「上次讓叔父出面,差點連累了三哥,心裡已經很過意不去,現在又是關鍵時刻,怎能再讓你冒險。」

「什麼險不險的,他們又不知道我是誰。」錢緒擺手,卻沒有再提,畢竟相對錢財,還是兒子的前途比較重要。這個時代,成了天下首富又能怎樣,就是大肥羊,不知道有多少人惦記,越是風光,下場越是悲慘。

千萬不要學沈萬三,韓瑞告誡自己,心中有了決斷,開口說道:「叔父,派個人,私下聯繫那些掌櫃,問下他們,有沒有意思,購買煙花的配方。」

「什麼……」錢緒震驚,連躺在榻上的錢豐也坐直了身子。

現在,不同於後世,只要出得起價錢,什麼配方技術都可以轉讓,所謂的非賣品,只是出的價碼不夠罷了,祖傳秘方,敝帚自珍更是成了通病,再破舊的掃帚,寧願藏在角落發爛,也不願意送人。

上次,韓瑞用酒方換了這間豪宅,錢緒等人知道了,也沒多說什麼,畢竟蒸餾酒之類的,儘管味道獨特,但是世間的美酒也不少,稱不上獨一無二,但是煙花卻是不同,那可是天下無雙的物件,說得白些,就是能下金蛋的母雞,只要技術在手,錢財自然滾滾而來。

而今,韓瑞卻要把金雞給賣了,這是什麼情況,腦子進水,糊塗了?

「別這樣看著我,懷璧其罪的道理,你們應該明白的。」韓瑞無奈說道:「一個月來,煙花的火爆情況,你們都看見了吧,要是換成你們,會不會心動?平頭百姓也就罷了,只是心中想下而已,那些……大人物,可是什麼事情都能做得出來的,反正最後,多半會保不住,為何不乾脆主動,反而能夠賣個好價錢。」

錢緒父子家境殷實,但是說到底,還是平民百姓,對於一些勳爵權貴的事跡,也耳聞目見不少,雖說當今天子賢明,朝臣清廉,奈何日理萬機,不可能面面俱到,瞭解清楚,發生韓瑞所說事情的可能性,不是沒有,而是一定。

錢豐輕聲道:「二十一郎,何不求助太子。」

「除了陛下,誰來也沒用。」輕歎了下,韓瑞幽幽說道:「況且,太子也不容易啊,沒事不要給他添堵了。」

為了擺不上檯面的事情,求助李承乾,對他的名聲,是個嚴重的打擊,肯定有幫迂腐儒士,或許別有用心的人跳出來,叫囂什麼與民爭利,非君子所為,太子身為儲君,應當以江山社稷為重,不要計較什麼污濁之物,按照他們的理論,天下最合適當皇帝的,就是乞丐了,這也就是朱元璋能夠成功的原因。

腹誹片刻,韓瑞笑道:「叔父,出賣配方的理由,不僅是如此而已,怕人惦記只是原因之一,最重要的卻是,想要把市場做大,吃獨食肯定是不行的。」

「什麼意思?」錢緒理解起來都有些困難,更加不說錢豐了,根本不明白。

韓瑞慢慢解釋起來,說得口乾舌躁,卻發現沒有絲毫作用,畢竟是一千四百年的代溝,不是那麼容易抹平的,兩人聽得一頭霧水,若不是相信韓瑞不會糊弄自己,恐怕會直接把他當成瘋子。

錢豐擺手,贊同說道:「好了,二十一郎,不用說了,只有千日做賊,豈有千日防賊的道理,不怕賊偷,就怕賊惦記,賣了就賣了,省得擔心受怕。」

「不錯,這樣心裡安穩。」錢緒說道。

一個理由足夠了,也不早說,害得自己浪費唇舌,韓瑞無語,喝了口水,笑道:「京城水深,自然不好涉足,但是我們可以另闢蹊徑啊。」

「二十一郎,你的意思是?」錢緒目光閃爍,若有所思。

「揚州。」韓瑞輕聲道,不僅是天下聞名的都市,富紳巨賈不少,更是自已家鄉,人脈資源都在那裡,那樣美麗富饒的地方,怎能視若無睹。

錢緒眼睛亮了,拍案讚歎,卻聽韓瑞說道:「叔父,若是一切順利,我與三哥留在京城,這事又要拜託你了,我出技術,叔父經營管理,所得利潤,大家各半。」

「二十一郎,這怎樣成。」錢緒連忙拒絕。

韓瑞點頭說道:「是有些不公平,什麼事情都是叔父處理,辛苦勞累,佔六成比較合適。」

「二十一郎……」錢緒略帶不滿道:「成心埋沒叔父是吧。」

「怎敢,知道叔父家大業大,不把這點小錢放在眼裡,但也是小侄的心意。」韓瑞說道:「你不要,那就給三哥……」

「誒,你們談,不干我事。」錢豐連忙擺手。

「的確與你無關。」韓瑞瞥眼說道:「那是給我未來侄兒的。」

錢豐哭笑不得,錢緒捋鬚道:「嗯,是時候給他說門親事了。」

「叔父,莫要扯開話題,就是這樣定了,再推辭,這事就算了。」韓瑞斷然決定,患難見真情,二十年來,已經驗證了兩家關係的親厚,還有什麼不可相信的。

錢緒微微搖頭,心中盤算,大不了編造假賬,把錢退還過去,心裡有了打算,也沒有多說什麼,繼續算賬,很快有了結果,數額出來之時,雖然心裡有了準備,但是錢緒還是忍不住一陣驚歎。

「多少?」錢豐飛奔而來,看到賬簿上的數字,頓時瞠目結舌,半天沒有言語,嗑嗑碰碰道:「阿耶,你沒有算錯吧。」

若在平時,聽到錢豐的懷疑,錢緒早就一巴掌拍過去了,現在卻頗有幾分贊同,拿起算籌又重新計算起來,片刻之後,吸了口氣,聲音微顫道:「沒錯,就是這個數,二十一郎,你過來看下。」

走了過來,見到數額,韓瑞瞳孔漲了幾分,臉上掠過一抹激動的潮紅,長長吐氣,輕鬆說道:「看起來蠻多的,不過有一半,不是我的。」

[BOOK: 0029 / Chapter: 03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0 23:25:57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