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29-09
第二百八十九章 直白

片刻,韓瑞的心情恢復正常,神態自若,知道就知道,反正又不是什麼不可告人之事,光明正大,沒有什麼好怕的。

眼睛掠過一抹讚許,虞世南說道:「陛下的意思,既然事情是你提議的,那麼此事就交給你負責處理。」

「虞秘監,這話是何意思?」眨了下眼睛,韓瑞莫名其妙,讓自己處理什麼?

「朝中一些大臣覺得,諸科舉子赴曲江宴聚,也是場難得的盛事,與其放任自流,不如由朝廷出面,負責安排協調,也能體現陛下的恩澤,朝廷的重視。」虞世南微笑說道:「陛下聽了,覺得有理,本來想讓禮部處理,但是聽說是你出的主意,就交給你辦了。」

「交給我辦?」韓瑞驚訝。

「嗯。」虞世南點頭,告誡說道:「韓校書,務必認真辦事,莫要辜負了陛下的信任。」

韓瑞肅容,連忙答聲,牢記虞世南的叮囑,告辭而去,腦子卻有些迷迷糊糊,朝廷出面籌辦曲江宴,韓瑞不覺得奇怪,那些中了進士的士子,背後自然有人,明白這個活動的好處,從中推波助瀾,促成此事,十分正常。

真正讓韓瑞想不通的,卻是覺得滿朝文武,能臣干將那麼多,論資排輩,這種擺明是獲取政績的事情,怎麼落到自己頭上,搖頭晃腦,百思不得其解,韓瑞乾脆不想了,腳步輕快,開始尋思著,怎樣拿著雞毛當令箭,辦個風風光光的曲江宴,給後人豎立一座豐碑。

等等,好像得意忘形了,韓瑞突然醒悟,連忙跑回官署正屋,尷尬說道:「虞秘監,不會只是我一個人負責此事而已吧。」

「見你沒問,老夫以為,你覺得自己一人就可以了。」虞世南笑道,似有幾分狡黠。

韓瑞無語,帶著幾分期待,卻見虞世南從案下,取出一卷龍紋赤錦,微笑說道:「拿著,這是陛下的旨意,憑借此物,可以向長安令尋求幫助,調動衙役……」

韓瑞大喜,接過聖旨,小心翼翼藏在懷中,借這個機會,小聲打聽道:「虞公,非我妄自菲薄,主要出仕日短,平白無故的,陛下怎會讓我辦理此事?」

「怎麼,覺得能力不足,不想做?」虞世南問道。

韓瑞連忙搖頭,開什麼玩笑,明知道是功勞,怎麼可能往外推的道理,況且知道虞世南不會害自己,乾脆不再打聽,直接走了。

望著韓瑞遠去的身影,虞世南喃喃自語:「好好辦事,也不枉我的薦舉,不知道還能支撐多久,機會給你了,能走多遠,就要看你自己的能力了。」輕咳兩下,不見得有多麼嚴重,不過畢竟已經是七十多歲的老人,日漸老暮,不復當年了。

韓瑞不知道,機會是虞世南豁了老臉,給他爭取得來的,但是也明白事不宜遲的道理,回到官署交待幾句,就在幾個同僚羨慕的目光中,匆匆忙忙出了皇城,先去拜訪了長安令,然後與錢豐等人取得聯繫,共商大計。

聽聞朝廷重視,派遣韓瑞負責此事,長安衙門協助,錢豐等人興奮激動不已,連忙匯報了工作的進展,徵求意見,韓瑞也不客氣,認真考慮片刻,做了些更改,眾人卻是深以為然,紛紛贊同附和。

時間易逝,*光日短,正月春寒,三月春耕,只有二月份,才是遊玩踏青的最好季節,萬物復甦,花草樹木,已經抽出嫩綠的葉子,生機盎然,充滿活力,藍天碧水,二月春風,溫暖而和煦,吹面不寒,詩情畫意。

在這春暖花開,陽光明媚的日子裡,一年一度,嗯,不對,應該是最新策劃的曲江宴正式拉開了序幕,由於宣傳得當,這天清晨,景色優美的曲江岸畔,就來了許多勳爵權貴,文人士子,布衣百姓。

不過,最引人注意的,自然是一身新裝,喜氣洋洋,滿面春風的諸科舉子,三三倆倆,攜手並肩而來,迎著眾人指點注視,一臉的自豪得意,有的時候,韓瑞也在懷疑,明明是給當成了猴子看,為什麼大家都覺得很是光榮呢,想不通,不明白。

管他呢,多少人想做猴而不得,韓瑞搖頭,謙虛恭請,讓主考官褚亮等人先行,諸科舉子見了,紛紛上前行禮拜見。

「褚學士。」

「韓校書。」

其中,最受歡迎的,自然是褚亮與韓瑞兩人,一個是弘文館學士,省試的主考官,錄取眾人,可謂是恩同再造,按照常理,舉子們應該稱之為師,一個卻是曲江宴的提倡、組織、實施者,讓眾人享受著從來沒有過的榮耀,自然要從內心深處感激。

自然,也有一兩個人,心裡很不待見韓瑞的,但是卻不敢表露絲毫,聽了韓瑞針對曲江宴的一些安排,眾人自然明白,宴會的意義非同小可,爬著也要前來參加,更不說放棄了,若是得罪了韓瑞,不僅受到大家唾棄,若是錯過了這場盛事,恐怕會後悔莫及。

一番寒暄客套,眾人自然不會站著受累,這種最基本的安排,韓瑞肯定不會忽略,在江曲旁邊,一處環境優美,依亭伴水的地方,設好床席,等待眾人入坐。

那裡,自然雲集了很多舉子,見到褚亮等人,行禮之餘,神態十分恭敬,也不需人吩咐,就自行讓出一條通路來,反正宴會還未開始,不必急慮,坐了下來,褚亮與韓瑞談笑風生,那些舉子也識趣,沒有上來打擾,捉緊機會,與同年交流起來。

單是聊天,自然不是待客的道理,所以韓瑞也早有準備,草坪之中,錯落有致的擺放許多案幾,盛放有酒水果瓜之類,供應暢飲,筆墨紙硯更是不缺,而且親自拜訪呂才,從太樂官署,厚顏討了一幫樂伎過來,吹拉彈奏,氣氛濃郁。

周圍,勳爵權貴,富商文人,說是看熱鬧,當然不會真的明目張膽盯梢,而是攜帶家眷在這裡遊玩,不過有意無意的,比較關注這邊的情況而已,見到一兩個相貌堂堂,舉止優雅得體的青年,便差家僮之類,過來旁敲側擊,打聽底細,好不熱鬧。

時間不大,又陸續有人前來,也不知怎的,對岸邊上,突然傳來陣陣清脆的笑聲,嬌聲軟語,猶如黃鶯出谷,乳燕歸巢,妙不可言。

怎麼回事?男人嘛,可以理解的,對於女子的聲音,總是比較敏感,一幫舉子連忙觀望,卻見對岸多了幾個繡幕,一群青春亮麗的女子,俏生生的,白嫩水靈,盡情嬉笑打鬧,撲蝶採花,研墨作畫,好生引人注目。

「她們在做什麼,難道是……」某些人自作多情,悄悄地整理容裝。

有人解釋說道:「哦,那個是探春宴,慣例了,每年這個時段,一些未嫁的少女就結伴出來,游宴斗花,觀賞春景,三月三,上汜節的時候,還有個裙幄宴,更加熱鬧。」

未嫁少女?依稀之間,韓瑞好像聽到,一些人開始猛的在吞喉嚨了,心中暗笑,心動了吧,燃燒了吧,機會就在眼前,拿出點鬥志來,好好表現……

「韓校書,我記得,探春宴不是在正月十五過後的幾天內舉辦的麼,現在都二月份了,怎麼還有?」褚亮迷惑問道,舉杯小飲,醉意朦朧的眼睛,卻浮現絲縷笑意。

嘿嘿,人老成精,在故意裝糊塗吧,韓瑞笑了,那幾天備考科舉,有些人肯定不清楚,不過就是知道此事,恐怕也不會點破,韓瑞遙遙的望了眼鄭淖約,目光溫柔似水,回頭悄聲說道:「大家想有,自然有了。」

「言之有理。」褚亮含笑,舉杯相敬。

這件事情,一些舉子,自然是心知肚明,但是除非傻了,才會去揭穿,所謂伊人,在水一方,那個情景,多麼的賞心悅目,誰敢破壞,就是大家的公敵,群起而攻之。

韓瑞的這個安排,不管是提前知道,還是現在發現,效果卻十分的顯著,對面多了道亮麗的風景線,這邊的表現,更加的熱鬧,吟詩誦賦的聲音,起碼高了好幾個音階分貝,傳得極遠,但恐那些美麗少女沒有聽到。

過了良久,韓瑞覺得時辰差不多了,問了褚亮的意見,輕輕揮手,一個司儀走了出來,連續呼喊了幾聲,吸引眾人的注意,場中聲音漸停,露出滿意的笑容,高聲說道:「諸位才俊請了,今日曲江宴會,乃是奉承陛下旨意籌辦……」

韓瑞自覺年輕,害怕壓不住場面,所以特意從國子監中,請來幾個德高望重的博士充當宴會的司儀,不愧是經驗豐富,言行舉止之中,帶有種莫名張力,令人信服,按照準備妥當的講稿,司儀滔滔不絕,抑揚頓挫的發表演講。

告誡眾人,宴會的酒食果瓜,都是宮廷膳夫,精心烹飪,陛下御賜下來的,大家能夠來到這裡,也是陛下的隆恩,呼籲眾人,以後定要謹記陛下仁德,精忠報國,鞠躬盡瘁,死而後已,云云,反正句句不離陛下恩澤,就差點沒有直接喊出,沒有陛下,就沒有你們,一番大義凜然的鼓動,聽得一眾舉子,心情激盪,雙目盈淚,對著宮城方向,頓首嗑謝。

是在阿諛奉承麼?褚亮有幾分驚訝,這也太過……直白了吧。

卻不知道,在後世,這些言詞,十分平常,突出領導作用而已,誰不會呀,韓瑞只不過是照搬拿來,改動幾下,再找人潤色一番,不費功夫,搞定。

[BOOK: 0029 / Chapter: 10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Fri Apr 19 17:12:08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