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30-02
第二百九十二章 第二次

唐代的書卷,多是卷軸形式,以手工抄寫而成,即使有雕版印術,但是質量很差,印出的字體,油墨烏黑,模糊不清,就是貧寒書生,除非迫於無奈,不然寧願借書來抄,也不會要印刷出來的書卷,所以刻坊的地位可想而知。

作為管理刻坊的書吏,馬浩豈能不明白,若不是印刷快捷,速度遠勝於手抄,刻坊根本沒有存在的必要,在這樣的地方任職,前途無亮呀,好不容易有個抱粗腿的機會,自然要緊緊的抓住往上爬。

「韓校書儘管放心,作坊有三十七個刻工,我現在就召集他們,立即開工,絕對不會讓韓校書久等的。」馬浩拍胸說道。

微笑了下,韓瑞問道:「一個刻工,半個時辰,能夠雕刻多少字?」

「百個字左右。」馬浩也蠻熟悉業務的,想了下,補充說道:「也分時候,若是文字的筆畫簡單,速度自然快些,要是複雜,或許刻錯了,那就慢些。」

韓瑞微微點頭,雕版刻字就是這樣麻煩,一個版面,不能出現絲毫差錯,幸好是木頭,可以加以彌補,要是石頭,說不定就前功盡棄了。

「能夠帶我前去觀摩。」

韓瑞直接提出請求,馬浩自然不會拒絕,樂呵呵的起身帶路,刻坊十分簡陋,不過足夠寬敞,裡裡外外,儘是堆積的木材,木屑散落,雜亂無章。馬浩頗有點不好意思,回頭解釋道:「最近有些忙,一時疏忽,忘記清理塵灰,韓校書莫要見怪。」

韓瑞擺手,一路走去,來到屋中,只見幾個刻工,已經聽從吩咐,開始忙碌起來,鋸木做版,刨光刻字,專心致志,沒有理會兩人的意思,馬浩開口欲叫他們,給讓韓瑞阻止了,隨意走了幾步,來到角落擱放版塊的地方。

版塊整齊堆砌,幾乎與肩膀齊平,韓瑞伸手輕抹,指尖沾上了厚厚的灰塵,顯然好久沒有使用過了,抽了塊出來,呵氣輕吹,塵埃似霧。

「這是什麼?」韓瑞問道,仔細打量,版塊上的字體相反,一時之間,卻是瞧不出刻的是什麼文章。

咳,馬浩湊上來觀看,眨了下眼睛,遲疑說道:「應該是孝經吧。」

嗯,韓瑞不置可否,隨手將版塊放處原處,望著依牆而列,堆積如山的木版,歎息說道:「這些,都沒用了?」

「朝廷要是刊印孝經,就能派得上用場了。」馬浩連忙說道。

「放在那裡十年,準備爛了,都沒見再用過。」

一個鬍鬚花白的老刻工突然說了句,安然盤坐角落,眼睛流露淡淡的惋惜,這些版塊,大部分出自他的手筆,其中不可避免注入了感情,也稱得上是畢生心血,卻沒有發揮本身的價值,心中自然有些感歎。

馬浩悄聲說道:「陳工,刻坊的老人了,待了三十多年,經驗豐富,坊中大部分刻工,都是他的徒弟。」

「老丈,卻也是覺得,有些可惜了麼?」韓瑞笑道,走了過去。

韓瑞身穿淺青袍服,儘管只是低級官員,不過身份地位,與匠工相比,肯定是天差地別,剛才還可以推說忙於工作,沒有看見,現在卻是不行了,紛紛行禮問好,老刻工也不例外,或許看開了,卻比常人少了幾分惶恐,顯得不亢不卑。

「可惜也沒有辦法,這些都是命啊。」老刻工歎道,回頭訓斥,「不要愣了,快些幹活,十日之內,完成不了任務,等著回家喝西北風吧。」

多少有些諷刺的意思,眾人聽得出來,馬浩神情有些尷尬,偷偷瞄了眼韓瑞,見到他表情如常,鬆了口氣,心裡自然有怨,卻不敢奈何老刻工,畢竟人家做了大半輩子,也是準備退休回家享福,什麼威脅也不管用,真摞擔子,或者從中使壞,倒霉的還是自己。

韓瑞笑道:「其實,在我看來,根本用不了十天那麼久,三天就足夠了。」

什麼,一幫刻工面面相覷,自忖沒有得罪韓瑞,為何要成心刁難自己等人,老刻工眉須抖動,氣呼呼說道:「三天?有本事,你來。」

「韓校書……」馬浩愁眉苦臉,三天時間完成任務,不是為難人,而是要人命呀,冥思苦想,自己好像沒有得罪之處,怎麼轉眼就翻臉了。

也不準備捏拿下去,隨手從懷裡取出一枚印章,在掌心掂量了下,韓瑞笑問道:「老丈,平日刻過印章吧。」

「那是自然。」老刻工傲然說道:「說不定你的官印,也是我刻的。」要知道刻坊的主要責職,就是刻碑刻印,刻版只是兼職罷了。

「那就好。」韓瑞微笑道:「即刻如此,老丈應該明白,刻印與雕版,本來就是一個道理,為什麼一定要把文章上的字,都全部刻在版上,再印出來呢。」

隱隱約約,眾人腦中有了個模糊的概念,好像找到了窗戶,卻是沒有戳破那層薄膜,見到他們依然不得要領,韓瑞乾脆從地上揀了塊小木塊,說道:「能不能,像印章一樣,單獨把字刻在這裡,然後按照需要,拼湊起來,形成文章,印刷出來之後,再拆開,重複利用,缺什麼字,就刻什麼字,速度應該更快。」

「自然,理論上肯定沒有問題,實際操作,或許有些技術上的缺陷,比如滲墨,摻水,對接縫隙,污紙等等,不過相信在你們的努力下,一定能夠攻克解決的。」韓瑞適時表達了自己對於古代勞動人民智慧的高度讚揚、肯定、信服,隨之見到他們沒有動靜,心裡有點兒迷惑不解,小聲說道:「你們?應該聽得懂我在說些什麼吧。」

「韓校書。」馬浩有些傻愣,呆呆問道:「這是什麼辦法?」

「木活字。」一不做,二不休,韓瑞繼續說道:「木材質量不成,不怎麼容易保存,以後有條件的話,可以考慮用金屬代替,比如銅鐵鉛之類,不過金屬光滑,對於染印的墨汁要求很高……」

「活字,活字……這麼簡單的辦法,活了大半輩子,雕刻了幾十年,怎麼沒有想到。」老刻工喃喃自語,好像大受打擊。

韓瑞深以為然,晉代時期,就有雕版印刷的存在,但是直到北宋,才有泥活字的出現,然而活字印刷術盛行的時期,卻是明清兩朝,期間大概有千年之久,不得不讓人感慨。

「老丈,你覺得這個方法是否可行?」韓瑞問道,畢竟理論與實際,總是有那麼些許的差別,其中的分寸,還是要交給專業人士解決。

「應該可行。」閱歷豐富,老刻工很快鎮靜下來,眼睛多了分敬意,微笑說道:「要不是校書郎提醒,卻不知道居然可以這樣,兒郎們能夠省力許多,你們還不快些過來拜謝。」

一聲令下,一幫刻工連忙上前行禮,熱情洋溢,韓瑞有些不好意思,推托片刻,匆匆交待幾句,連忙告辭離去,他才消失,老刻工就忍耐不住了。

「馬頭,韓校書要印什麼書,拿來。」

捲起了衣袖,老刻工激動興奮,準備親自出馬。

「拿著,小心些,別弄壞了,活字排好,記得叫我。」馬浩說道,留下登科錄,轉身向外走去,眼睛掠過一抹奇異神采,畢竟是當過縣令的人,在韓瑞面前表現拙作,那不過是掩飾而已,以他的聰明才智,自然可以預見得到,如果這個辦法可行,那將是很大的政績。

當然,最大的功勞肯定是韓瑞的,問題在於,難道自己就不能從中撈點好處,馬浩尋思,認真琢磨起來……

交辦事情,儘管很快就能知道結果,不過有事在身,韓瑞不願意久留,出去之後,招了輛馬車,直接朝安邑坊而去,下午申時下班,算不上假公濟私,不久就來到與鄭淖約她們約定的地方,韓瑞掀簾,探身而出。

「郎君,這裡。」

對面樹下,流螢搖著嫩白小手嬌呼,韓瑞輕躍下車,快步走去,茂密的樹蔭下,鄭淖約恬靜的靜坐其中,聽聞韓瑞到了,回眸微笑,風姿卓然。

微笑上前,拉鄭淖約起身,韓瑞低聲道:「久等了吧。」

「沒有,才到而已……」鄭淖約溫柔回應,笑了笑,指著半隱於幾株冠蓋繁茂,鬱鬱蔥蔥樹木後面的宅院,輕聲道:「就是那裡,聽說你要來,主人家已經等候多時了。」

反正是出租,又是商人身份,宅院的主人,才不怕什麼名譽受損,親自招待也十分正常,這樣倒是讓韓瑞放心很多。

「既然如此,那就走吧,不能讓人等急了。」韓瑞笑道,與鄭淖約攜手並肩而去。

走到宅院之前,仔細打量,給韓瑞的印象不錯,上前敲門,應聲而開,率先出來的卻是個年約二十七八歲的青年,身材頗高,蓄留兩撇短鬚,眼睛炯炯有神,見到韓瑞,嘴角泛出和煦的笑容,拱手施禮說道:「韓校書,鄙人羅山,有禮了。」

「羅兄客氣。」韓瑞回禮笑道:「多有打擾了。」

「久聞韓校書大名,遺憾未能親見,今日總算如願以償了。」羅山輕歎道,神情恭謹,目光帶有幾分灼熱,似乎也是追星一族。

韓瑞洒然,有些習慣了,微笑道:「如願以償之後,是否有種聞名不如見面的感覺。」

「啊……自然沒有。」羅山連忙搖頭,定了下神,笑著說道:「應該是見面更勝聞名。」

[BOOK: 0030 / Chapter: 03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Thu Apr 25 18:39:39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