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30-05
第二百九十五章 要走了

聽到聲音,韓瑞快步而出,在幾個眉開眼笑的刻工的簇擁下,來到大廳之中,只見昨日那個眉須皆白的老刻工,手裡捧著一頁薄紙,笑容滿面,合不攏嘴,見到韓瑞來了,連忙上前見禮,興奮說道:「校書郎,成了,你看……」

韓瑞接過箋紙觀看,字跡整齊清晰,沒有污塗的痕跡,輕輕點頭,朝書案看去,那裡擺著個印版,連忙走近打量,表面刻字,大小相同的小木塊排滿一版框,表面塗了層墨,在韓瑞的示意下,老刻工又鋪了層紙,以棕刷順行直刷,字跡輕易印在箋紙上面。

臉上露出笑容,韓瑞問道:「是不錯,做的時候,沒遇到什麼困難吧?」

「有啊。」秉承了技術人員性格純樸的特點,一個刻工連忙說道:「木料的紋理疏密不勻,刻制困難,而且大小高低稍微有些不一,留了些空隙,字塊就拼湊不起來,排不成版。」

「而且,字塊用藥脂粘貼起來之後,不容易拆開。」

「光是弄這個版,就費了我們大半天功夫,如果是雕版,到現在我們已經刻了十多頁紙,感覺還不如雕版方便。」

「……」

一幫刻工七嘴八舌發表自己的意見,韓瑞認真聆聽,伸手安撫眾人,微笑說道:「木活字是新生事物……這樣說吧,就像你們當初學刻字一樣,每刻一個字,恐怕要一兩個時辰,而且還刻不好看,白費了力氣,但是慢慢熟悉了,自然不需要那麼久的時間。」

高深繁瑣的解釋,刻工們或許不懂,但是韓瑞這個淺顯的比喻,他們卻是聽明白了,也覺得很有道理,韓瑞見了,繼續笑道:「第一版,你們耗費很長時間,但是第二版,有些字塊第一版就有,不用另外刻制了,依次下去,相信隨著字塊的增多,到了最後,根本無須你們動手刻制,只要挑字排列就行了。」

眾人紛紛點頭,韓瑞又說道:「當然,有些事情,說起來容易,實際做起來,肯定會遇到一些小問題,但是做人做事總不能因噎廢食,魚膾有刺,我們就把刺剔出來,就能嘗到鮮嫩美味的肉食了。」

「校書郎言之有理。」老刻工站了出來說道:「現在累些,等把字塊全部刻製出來之後,大伙就能省心了,不用那麼辛苦。」

眼睛微動,韓瑞揚聲道:「大家安心工作,最近卻是清閒不得,聽聞有這種快捷的印字方法,陛下龍顏大悅,準備印製數萬冊書卷,分發各州縣學,事成之後,肯定有所賞賜。」

之所以不存在的空頭支票,主要是韓瑞忽然想到,有了活字印刷術之後,可能會讓那些刻工覺得自己丟了飯碗,不肯出工出力,自然要給予激勵,相信在重賞之下,他們肯定少些擔憂,動力十足。

不過,韓瑞卻沒有瞭解實際情況,那些刻工屬於匠籍,就算是退休了,也由朝廷供養,根本不存在丟飯碗的可能,聽說以後不用刻版,個個動力十足,根本不用另外的激勵,當然,聽到皇帝會有賞賜,他們自然更加興奮,紛紛忙活起來。

在旁邊觀望片刻,發現刻工們認真的刻字,隨之鋸開,用刀修齊,動作十分熟練,可見他們並沒有撒謊,昨日的確忙碌了大半天,自然熟能生巧,暗暗點頭,韓瑞轉身說道:「老丈,馬浩可能調職了,在沒有新的書吏到任之前,這裡就交給你照看了。」

叮囑了幾句,見到老刻工應承下來,韓瑞也就告辭而去,反正留下來也幫不上什麼忙,反而礙眼之極,乾脆走了,回到秘書監,一幫同僚已經聽到韓瑞加官的消息,不管心裡是什麼想法,不過表面上,卻是齊聲祝賀。

韓瑞謙遜回禮,不等眾人開口敲詐,就約了他們明日參加晚宴,一番熱鬧,畢竟是在衙署之中,眾人也不好放縱,見到韓瑞識趣,也就饒恕了他,紛紛返回席案,做自己的事情。

韓瑞的位置在屋要角落,需要臨窗才能看見,也不怕御史言官的盯梢,過去坐下來之後,撐案支臂,手掌微托著下巴,仔細考慮剛才的事情。

思索半天,或許是出於人類偏坦自己的天性,又或許是覺得自己本身沒有錯誤,所以韓瑞釋然了,事情本來就是自己一手推動的,馬浩卻先上書進言,多少有些搶功的嫌疑,沒有想到陛下英明,識破了他這點小伎倆,歸功於自己,也無可厚非……

嗯,這是這樣,韓瑞點頭,抄起了筆紙,認真工作起來,根據後世的總結,有事忙碌,那是好事,就怕沒事可做,那就悲劇了,況且那是皇帝交待下來的差事,不知道有多少人要爭著奪著去辦,陞官的功勞政績不就是這樣得來的嗎。

翌日,韓瑞新居之中,頗為熱鬧,由於是租房,沒有必要弄得人盡皆知,小範圍內熱鬧下就可以了,搬家的儀式自然也盡量的簡化,不用特別挑選吉日,直接搬來床榻衾褥之類,祭下四方神明,放兩串爆竹,就算完成了程序。

到了申時左右,韓瑞提前告假下班,在新居門前迎客,一幫同僚朋友,無論平日的關係是親疏遠近,都受邀前來參加宴會,藉著喬遷之喜的名義,恭賀韓瑞升級加官,不過在韓瑞看來,這些人多半是衝著免費的酒食而來。

「二十一郎,這話傷人啊。」錢豐搖頭晃腦道:「也不怕人家聽到了心寒。」

「怕什麼,喝兩杯酒,不就暖了嗎。」韓瑞笑道,覺得客人差不多來齊了,就與錢豐返回後院,吩咐僕役擺上酒宴,隨之觥籌交錯,談笑風生,直到華燈初上,來客才盡興而歸。

「……慢走,沒有問題,下次你請,繼續……一醉方休。」

「誒,扶你上馬……真的不用?小心別跌嘍」

「同喜,同喜,你也快了,明日官升三極……」

怪不得有句古話叫做請神容易送神難,韓瑞現在充分領略到了,好不容易,才把客人都送走了,卻感覺比搬家還累,吩咐僕役收拾席案,帶著幾分醉意,韓瑞回到廳中,幾個親人都在這裡,接過鄭淖約遞來的解酒湯,韓瑞一口悶吞,一股溫和的暖流平息了火辣辣的胃腸,卻是有幾分舒適。

「好些了麼?」鄭淖約柔聲問道,掏出香軟絲帕,輕輕拭著韓瑞額頭上的熱汗。

韓瑞笑道:「好多了。」

小倆口表現出來的濃情密意,大家有目共睹,見怪不怪了,相視而笑,以前這個時候,多半會找借口離開,今日卻有些反常,特別是錢緒與韓晦,好像有什麼事情要說。

兩人對望,彼此示意,最終還是韓晦開口道:「郎君,錢郎有事與你說。」

狡猾,錢緒瞪眼,韓晦捋著青須,當做沒有看見,韓瑞微愣,看著兩人,隱隱約約的,有些察覺出來,輕聲說道:「叔父,是否要回去了?」

「回去阿耶你要回哪去啊?」聽出言下之意,錢豐驚呼起來,卻是清醒了幾分。

「廢話,當然是回揚州的家,能去哪裡。」錢緒略有不滿,瞪了錢豐一眼,歎氣說道:「出來也有大半年了,再不回去,家裡都不知道亂成什麼模樣。」

不是誰都像韓瑞這樣淡漠鄉土的,所以錢豐也不勸阻,只是嘟喃說道:「反正這麼久了,也不差幾月,要不等我通過吏部銓選,再走也不遲啊。」

「現在回去,速度快些,還能趕得上清明祭祖,那個時候,什麼都晚了。」錢緒說道,旁邊的鄭氏也點頭贊同,見到父母態度堅持,又關及孝道,錢豐也無話可說了。

韓瑞適時開口問道:「晦叔,你也決定要走了吧。」

韓晦點頭,也不解釋,該說的話,早就說盡了,兩三個月的時間,無論韓瑞怎樣勸說,都沒有回心轉意,可見返回揚州的意志堅定不移,韓瑞輕輕歎氣,事到如今,也不準備矯情下去,無奈說道:「什麼時候起程,我們去送你們。」

「三日之後。」錢緒笑道:「我們運氣不錯,有條商船準備南下揚州,途中不停留,若是行程順利,一個月就能回到了。」

韓瑞沉默不語,心情淡淡憂傷,沖淡了升級加官的喜悅,錢豐也是這樣,皺眉說道:「這麼快呀,多留幾天也好。」

「傻孩子,反正要走,有什麼區別。」拍撫了下錢豐的腦袋,鄭氏慈祥說道:「等你通過銓選,衣錦還鄉,阿娘給你個驚喜。」

什麼驚喜,多半是想給自己說門親事,錢豐苦著臉,欲言又止。

「小子,什麼表情,不樂意啊。」錢緒唬道:「看看二十一郎,年紀比你小……」

陳詞濫調,重複很多次了,錢豐垂頭喪氣,又不敢直言拒絕,更加悲傷了,果然,自己的快樂,總是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面,見到錢豐這麼鬱悶,韓瑞心裡爽快多了。

沉吟了下,韓瑞側頭說道:「約兒,晦叔要走了,這兩天你辛苦下,多買些禮物……」

「夫君放心,我明白……」鄭淖約輕聲答應。

韓晦連忙說道:「郎君、少夫人,不必破費。」

「晦叔,不只是你,村裡的父老鄉親,人人不缺。」韓瑞說道:「離鄉這麼久,也只能這樣盡些心意了。」

「郎君長大了。」韓晦欣慰,忽然說道:「也是時候取個表字……」

[BOOK: 0030 / Chapter: 06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Tue Apr 23 23:10:50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