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30-08
第二百九十八章 憫農

下田耕作,對於常年勞動的農夫來說,根本就是輕而易舉的事情,幾乎是種本能,但是對於錦衣玉食的王公貴族而言,就有些困難了,不過,其中也有些貧寒出身的官員,儘管已經多年沒有勞作,卻沒有落下技術,開始的時候,動作稍微有些笨拙,慢慢的漸入佳境。

這些官員,自然得到李世民的讚許,誇讚了片刻,環視周圍的情況,卻發現不見李承乾的蹤影,頓時有幾分不悅,畢竟作為太子,以後的皇帝,在這種意義重大的時刻,怎能不以身作則,做好榜樣。

聽到李世民的詢問,旁邊幾個近侍慌忙東張西望,尋找李承乾的身影,御田不大,只是近千畝而已,嗯,相對坐擁天下的天子來說,的確不大,劃分八塊田地,這裡是其中之一,將近百畝,也算寬敞,不過隨行而來的文武官員,至少也有數百近千,亂蓬蓬的,一時之間,卻是沒有發現李承乾躲在什麼地方,該不會是回去了吧?

這種時候,不管心裡再不情願,也要做個樣子啊,眾人暗暗嘀咕,雖然只是小節,但是以小見大,豈能如此不智,輕輕搖頭,覺得李承乾不該如此,一些人已經打好了腹稿,準備隨時進言,一些人卻選擇沉默不語,靜觀事態的發展。

出了這樣的動靜,卻沒見李承乾出來,可見不在這裡,李世民皺眉問道:「青雀,是否知道乾兒去哪裡了?」

「皇兄?剛才還在這裡的,怎麼不見了?」李泰奇怪道,茫然搖頭,隨之繼續揮鋤翻地,泥垢飛起,卻是沒有留意到,衣袍褲角多了幾滴泥巴,斑黃的顏色與乾淨的錦衣,形成了鮮明的對比。

見到額頭冒汗的李泰,李世民微笑說道:「青雀,累了,就歇息片刻。」

「沒事,兒臣能行。」李泰笑道,體形越來越胖,喜好文學,極少練習弓馬騎射,這樣的體格,揮舞農具,也著實難為他了。

「小心些,莫要逞強。」李世民關切說道,然後招呼文武百官,繼續耕田,不同於後世,某些人,只是對著鏡頭,揮舞兩下即可,古代的帝王將相,相對更加厚道,真要將田地耕耘妥當,甚至插好秧苗,直到秋天收穫。

當然,期間,肯定有專人照料,而且馬虎不得,指不定哪天皇帝興致來了,率領朝廷百官興沖沖而來,欣賞自己的勞動成果,發現其中有些不對,下場就難料了。

其實,待李世民等人回去之後,看守禦田的官吏,肯定會組織人手,再將田地耕耘一遍,該填的填,該補的補,其中原因,大家心裡清楚,典型的瞞上不瞞下,或許連李世民等人自己也明白,不過都在裝糊塗罷了。

好比現在,見到李世民決口不提李承乾不在這裡的事情,朝臣百官就懂怎樣做了,也有不識趣的,但是也要在事後再進言了。

一番辛苦,百畝良田耕畢,接過近待奉來的錦布,李世民輕輕拭汗,飲了兩杯宮廷秘製,非常解渴的湯水,稍微休息,心情卻不怎麼舒暢,依然皺眉考慮,往年乾兒也不厭惡務農,今年怎麼變了?

「父皇,覺得兒臣剛才耕地的動作如何?有什麼需要改進的地方?」這個時候,李泰快步走了過來,笑容可掬,興致勃勃的請教。

「很好,頗為嫻熟,就是力氣小了點兒。」李世民笑道:「青雀,以後不要總是節約少食,多吃幾餐,就壯實起來了。」

「兒臣謹記父皇教誨。」李泰笑道,爽快答應,敢情,父子兩人,對於肥與壯的認識,和常人有些誤差。

「父皇……」李恪也遠遠走了過來,身上也是泥星點點,俊逸的臉龐,多了幾抹烏痕,似乎有些狼狽,但是精神抖擻,沒有露出疲憊之色。

「恪兒不錯。」李世民讚許道:「耕作許久,仍有餘力。」

李恪連忙表示謙遜,眼睛輕瞥,李泰適時瞧來,目光對撞,瞬間移開。

就在此時,長孫無忌悠悠走來,麵團似的臉孔,掛著樂滋滋的笑容,十分和氣,身上的衣袍,整潔之極,多半是剛才偷懶了,不過人家就是有這樣的本事,偷懶也就罷了,居然敢光明正大走到李世民身前,請示道:「陛下,已經未時了,是否擺駕回宮?」

李世民頭痛,歎氣道:「鋪機,你這個模樣,明日不好向百官交待啊。」

「交待什麼?」長孫無忌一臉的無辜,真正的貴族子弟出身,完全可以用,四體不勤、五穀不分,來形容他的人生。

李世民無語,在他看來,的確不用交待什麼,但是那些御史言官,就不是這樣認為了,指不定又冒出諸多大義凜然的奏折,還有就是乾兒……

彈劾算什麼,幾年下來,朝廷之中,上到皇帝,下到書吏,哪個沒有受過這種待遇,經歷了「被謀反」事件,長孫無忌早就無視那些言論了,持著無所謂的態度,笑呵呵道:「陛下,時辰不早了,估計皇后已在宮中設宴,等候陛下回去。」

無奈而笑,李世民微微搖頭,說道:「時辰尚早,申時再回宮吧。」

說著,李世民站了起來,扯住長孫無忌的衣袖,微笑說道:「鋪機,難得才來一回,你多少也要動下耒耜。」無可奈何,長孫無忌只得隨行,提了柄耒耜,在李世民的帶領下,轉戰旁邊的田地。

御田就在皇莊的周圍,圍有護欄,如果在高空下望,就會發現,這些田地,按照八封的方位排列,大小相等,距離相似,應該是後天加工而成,休息了片刻,文武百官,就浩浩蕩蕩的跟隨李世民,繞過了片小山丘,準備開闢第二戰場。

不過到了山頭,向下望去,眾人卻愣住了,只見在下面的田地之中,有幾人在耕作,一人牽牛,兩人扶犁,緩慢的翻土,百畝良田,已經耕了五分之一。

目光銳利,看清幾人的模樣,一個近侍悄聲說道:「陛下,好像是太子……」

「乾兒」

似乎掠過一抹欣喜,李世民率眾向下走去,遠遠的,就有官員叫喚道:「陛下駕到。」

韓瑞回身,望了眼,輕聲道:「太子殿下,陛下來了,我們停歇片刻。」

李承乾沒有反對,用汗巾抹臉,隨意搭在肩膀,露出爽朗的笑容,氣喘吁吁的迎了上去,行禮叫道:「父皇。」

「乾兒,你怎麼在這?」李世民問道,仔細打量李承乾,只見他身上和華服,已經糟蹋得不成模樣,半干半濕,汗流浹背,外露的皮膚,都染了層灰色,汗水滴流,又洗了幾道白,烏七八糟,更加凌亂。

「見到父皇與朝中諸位大臣,都擠在那邊,兒臣就跑到這裡了。」李承乾羞赧笑道:「本以為能夠將這片田地耕完,卻是沒想,只得了些許,還要父皇過來幫忙。」

「好,甚好。」李世民笑容滿面,拍了下李承乾的肩膀,歎聲說道:「乾兒長進了,知道替父皇分憂,父皇心裡寬慰。」

「這是兒臣的本分。」李承乾神情有些激動,顫聲道:「況且,真正獨自耕作之時,兒臣才體會到百姓之苦,所謂鋤禾日當午,汗滴禾下土,誰知盤中餐,粒粒皆辛苦。」

「好詩,精闢之極。」一位文臣眼睛微亮,開口稱讚道:「更加難得的卻是,太子有這樣的體會。」

「陛下、太子,如此憫農,真是江山社稷,天下百姓之福啊。」儘管有幾分奉承的意味,但是也不算虛情假意,畢竟李承乾作為太子,如果以後能夠順利即位登基,記得今日之語,奉行善行百姓的政策,不僅大唐江山穩固,的確也是百姓的福氣。

李世民微笑捋鬚,和聲問道:「乾兒,此詩是否你所為?」

瞭解李承乾的文學水平,李世民難免有幾分懷疑,況且旁邊還有某人的存在。

果然,李承乾連忙搖頭,笑著說道:「不是兒臣,是韓校書之作。」

早就猜到了,一些個官員露出不出意料的表情,韓瑞連忙站了出來,恭敬行禮道:「臣下不敢居功,只是見到太子殿下辛苦勞作,揮汗如雨的模樣,心生感觸,才得以成詩。」

「嗯,乾兒確實辛苦了。」李世民微笑讚許,沉吟了下,吩咐說道:「回宮之後,將此首憫農詩傳詔各地州縣,讓地方官員謹記百姓之苦。」

「陛下聖明。」呼聲陣陣,就是那些不屑奉承的大臣,也暗暗地點頭,覺得李世民這個決定,卻也沒錯,不過倒是成全了韓瑞,離名震天下的日子不遠了。

時耶,運耶,羨慕不來的,有本事,你也作首經典的,不過就算作出來了,卻已經過了這個村,沒有這個店了。

一番誇讚,眾人又開始忙活起來,不過一些官員心情卻不怎麼樣,畢竟想了半天的腹稿,最後居然發現用不上了,也是件蠻鬱悶的事情,但是不管怎麼說,也間接證明了太子賢達,於朝廷百姓有利,也值得了。

看到皇帝太子兩人,配合默契的在驅牛犁地,想到如今天下太平,一些前朝老臣的心中,默默思慮,天子勵精圖治,國力蒸蒸日上,儲君賢達,宅心仁厚,體恤百姓,這回,應該不會再重蹈覆轍了吧。

[BOOK: 0030 / Chapter: 09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Tue Apr 23 23:21:18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