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30-09
第二百九十九章 書冊

申時到了,太陽已經落在西山頭頂,沒有了正午時候的熾烈,橘黃的陽光照射下來,營造出一種令人舒服的色調,勞累了大半天,眾人都覺得疲憊不堪,李世民也明白適可而止的道理,當下宣佈,春祭大典,到此結束。

群情振奮,一陣高興之後,相互打量了眼,眾人齊聲歡笑起來,沾了渾身泥點,哪裡還有平日儒雅、華貴的氣度,李世民也忍俊不禁,不過也料到這種情況,傳旨下去,吩咐眾人,隨他到皇莊更衣。

沒有拒絕的道理,眾人拜謝,浩浩蕩蕩前行,藉著這個機會,李承乾輕聲道:「韓瑞,今日,多得你的指點,謝謝」

「卻是不敢領受。」韓瑞微微擺手,悄聲笑道:「沒有想到,太子殿下,對於農耕,也不陌生,比我強多了。」

「那是自然。」李承乾自得說道:「我從八歲就開始陪同父皇下鄉視察農情,每年至少有七八次,都要親自動手勞作,直到現在,已經九年了,久而久之,也就熟悉了。」

「陛下、太子關心農事,真是天下蒼生百姓之幸。」韓瑞笑道,也不介意說幾句好話。

兩個悄悄聊天之時,附近的角落,也有人在竊竊私語,白衣飄飄的賀蘭安石,慇勤的遞了條白毛巾給李泰擦拭汗漬,輕歎說道:「殿下在田間辛苦,我等只能在隴上觀望,心裡真不是滋味,恨不能以身代之。」

慢慢喘息,李泰不在意說道:「與父皇相比,我這點疲憊,算不上什麼苦頭。」

「殿下言之極是。」賀蘭安石唯唯諾諾,目光掠轉,滿臉感歎說道:「真是羨慕韓校書啊,也能夠下地躬耕,為太子盡心盡力,可惜我才疏學淺,作不出好詩呈獻殿下。」

擦汗的動作微停,李泰眼眉輕鎖,看到李承乾與韓瑞態度親密,談笑風生的模樣,目光閃爍了下,隨之恢復正常,微笑安撫道:「安石,不要妄自菲薄,以已之短,與人之長相比,若論刑名律法,朝廷之中,除了大理寺的幾個主官,也沒人是你的對手。」

「殿下謬讚了,我可不敢當。」賀蘭安石謙虛說道,臉色卻有幾分得意,顯然心裡贊同李泰這個評價。

「事實就是如此。」李泰微笑說道:「顧功曹要走了,以後王府那些雜瑣細碎之事,就要拜託安石你處理了。」

「殿下賞識抬舉,在下豈敢不盡力而為。」賀蘭安石恭敬說道,似乎在暗示什麼。

目光凝聚,眼神微冷,李泰手掌緊了緊毛巾,沒有再說話了,賀蘭安石視若無睹,心裡暗自得意,大局已定,沒有什麼好擔心的了。

在皇莊洗臉淨手去塵之後,眾人又浩浩蕩蕩返回長安城,宮城之內,的確是準備好了豐盛的宴席,但是四品以下的官員,還沒有資格參加,不是什麼時候都可以破例的,所以回到皇城之中,人家朝廷大臣,笑容可掬的前去赴宴,韓瑞等人,只得乖乖散去。

往年的慣例了,聽到同僚的提醒,韓瑞也知道有這樣的情況,肯定沒有什麼心理落差,況且之前又做好的準備,約了上官儀等人,先到澡堂子泡了溫湯,全身通透,筋骨舒爽之後,換上了乾淨鮮衣,直奔西市而去。

到了西市,一家酒樓之中,就是上官儀等人,經常提到的,最新開張,有很多胡姬侍酒的地方,酒樓的主人,聽說是個非常地道的西域商人,不像一些胡商店舖,掛羊頭賣狗肉,待客的夥計是胡人,東主卻是中原人士。

酒樓是典型的東方建築,但是內部的裝修,卻點綴了異域的情調,兩者搭配,以韓瑞的目光,自然覺得有些不倫不類的生硬,但是在這個時代的人們看來,卻是種難得的新奇風采,滿足了他們獵奇的心理。

進了酒樓,迎面而來的,卻是幾個相貌迥然,姿色俏美的胡姬,身上穿著的卻是中原女子的襦裙,青故裙、白衫子、綠帔子,精美花俏,風情獨特,引人注目。所謂入鄉隨俗,既然來到了長安,這些胡姬自然懂得中原的禮節,見到客人來了,衽襝行禮,聲音千嬌百媚,甜美,甜酥,脆生生,酥軟人心,令人回味。

「約好人了,在醉月閣。」韓瑞笑道,外國美女見多了,自然不覺得新奇,而且他的那些同僚官員,也不是很驚訝,沒有見過世面的模樣,畢竟,在魏晉南北朝,五胡亂華時期,北方地區,最多的就是胡人,甚至到了隋唐,在長安城之中,胡漢混居的情況,也屢見不鮮。

只不過是由於唐朝建國之初,與突厥處於敵對狀態,雙方封鎖道路,不准行人商客過關,長安的胡人才漸少,但是自從貞觀四年,唐軍大破突厥之後,與西域取得了聯繫,商路重開,胡商胡姬自然慢慢增多。

至於,那些原來住在長安的胡人,由於漢家文化的同化能力實在是太過強悍了,在長安住了幾代之後,個個都自視為中原人士,差不多像賀蘭楚石一樣,誰敢說他們是胡人,他們就跟誰急。

然而,也不是說他們為了撇清,就故意敵視異域文化,這個時代,社會風氣非常的包容,在漢家文化占主導地位的情況下,對於異域傳來的美食、音樂、舞蹈、珠玉等等,都樂於接納,不過不是代替自己的文化,而是與之相融合,轉變成為自己的東西。

對此,韓瑞覺得,這才是真正的華夏文明,博采眾家之長,但是核心,一定要是自己的文化,而不是全盤接受,改來改去,連自己本來面目是什麼,也完全記不清楚了,那才是真正的悲劇。

「符節,想什麼呢,這麼出神?」

耳邊傳來聲音,韓瑞愣了下,才反應過來,這是在叫自己,韓晦臨走時的前兩天,又是翻書查典,又是向虞世南請教,終於將韓瑞的表字敲定下來。

根據古文記載,瑞者,以玉為信也,人執以見曰瑞,就是玉製的符信,天子賜的作為憑信的圭玉的意思。節,也是憑信的意思,節鉞、節印,節令,那是權力的象徵,那麼符節的含義,也就不言而喻了。

一種美好的祝願,韓瑞自然認同,最起碼比什麼吉祥之類的高雅數倍,感激韓晦沒有給自己取個亂七八糟的表字,韓瑞微笑回應道:「就是有些奇怪,平時聽你們聊天,提到以前的長安,沒有那麼多胡姬的,怎麼突然之間,就蜂擁而來。」

說是為了賺錢,這個理由有點兒牽強,畢竟一個二個也就罷了,沒有理由,個個都是這樣,畢竟只是為了謀生,沒有必要背井離鄉,遠赴萬里之遙的陌生地方。

「沒有什麼好奇怪的,聽說那邊常年戰火,動盪不安,都活不下去了。」一個校書郎輕輕感歎說道:「迫不得已罷了,前來長安,至少不用擔心朝不保夕。」

幾個年紀較輕的官員,包括韓瑞,沒有多少觸動,但是年長幾歲的,比例上官儀等人,卻紛紛贊同點頭,感慨萬端,隋末諸侯征戰的時候,儘管他們年紀不大,但是已經到了記事的年齡階段,運氣不好的,甚至親身經歷了悲慘的事情,自然有些感同身受。

氣氛有些低落,眾人沉默不語,來到醉月閣,情況才有所好轉,見到他們到來,早已經在此等候的新科進士,紛紛迎了出來。

「上官秘書,韓校書……」認識的,連忙上前叫喚,不認識的,在旁人的指點下,也上來見禮,一時之間,卻是頗為熱鬧,幸好知道地方有限,只宴請進士科的舉子而已,其他諸科的舉子沒來,不然場面更加的喧囂。

「今日隨駕到郊外參加春祭大典,歸來得晚了,讓諸位好等,慚愧。」

天天應酬,這點小場面,自然難不倒韓瑞,應付自如,客套片刻,就與眾人進了醉月閣,你推我讓的,入席就坐,觥籌交錯起來。

期間,十多個風情迥異,美麗可人的胡姬,身著窄袖緊身翻領長袍,下著長褲,足登高腰靴,整齊劃一走來,伴隨著龜茲曲樂,跳起了胡旋舞,輕盈的身子如一隻蝴蝶般飛旋飄舞, 纖細腰肢,快速而有技巧地擺動,如游魚戲水,如飛鳥迴翔,快得讓人眼花繚亂。

節奏輕快的旋律,美妙動人的舞姿,佳釀美食,很容易讓人沉醉其中,不過韓瑞卻沒有忘記此來的目的,待到舞曲罷了,招手示意,自有僕從捧來一個包袱,揮退歌女胡姬,韓瑞微笑,慢條斯理的解開絲綢的包裹,露出堆砌整齊的書冊。

頃刻之間,立即吸引眾人的目光,想必這個,就是坊市盛傳了好久的登科錄,具體是什麼內容,別說那些進士了,就是韓瑞的同僚,也不怎麼清楚,現在,終於要揭秘了,一些人心中,多少有些期待。

「符節,這些……模樣似乎有些奇異呀。」上官儀說道。

前面已經提過,唐代,極少有真正意義的書籍,多是卷軸的形式,就好像畫卷一樣,一本書,分成十幾卷,甚至百卷千卷,有的時候,一頁就是一卷,好幾尺長,彎曲捲成了卷軸,卷的命名,就是這樣得來的。

然而現在,韓瑞手中的登科錄,卻是書冊,當然不是後世那種向左翻頁,橫行排列的書,而是明清時期的線裝書,形制很是精美,自然引人注意。

[BOOK: 0030 / Chapter: 10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Thu Apr 25 18:44:30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