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30-10
第三百章 潮流

「游韶兄,請看。」韓瑞含笑,隨手遞了本書冊過去。

上官儀接過,打量了片刻,發現這樣裝釘,不僅存放、拿取容易,逐頁翻讀更是方便之極,一冊在手,無論是躺著,站著,坐著,都可以輕易閱讀,不像卷軸,要在固定的地方,攤展開來,才能看得舒服。

在手中把玩了片刻,上官儀發現其中的妙處,立即讚不絕口,旁邊的幾個同僚見了,也連忙上前,拿了幾本書冊觀看,體會之後,也開口讚歎,這下子,弄得那些新科進士心中癢癢的,若不是有還幾分矜持,恐怕也湊上去了。

不過,登科錄本來就是散發給他們的,韓瑞也沒讓他們多等,招呼同僚,一人派發幾本,片刻之後,新科進士手中,每人都得了本形式新穎,嶄新精美的書冊。

真正拿到了手中,那些進士才知道,為何上官儀等人,會這樣驚歎,畢竟是經過幾百年的積累,最適宜古代讀書人習慣的書本形制,霎時就征服了那些進士,交口稱譽。

一番讚歎之後,一些進士,便迫不及待的仔細閱讀書中的內容,儘管是古代裝線書形制,但是目錄、頁碼之類的,在韓瑞的吩咐下,刻坊匠人添加上去了,開始的時候,眾人沉浸於登科錄的內容裡面,自然沒有留意這些細節,後來發現,肯定稱道叫絕。

不過,那是後話了,現在,那些進士,仔細觀閱,找到了自己的名字,心中難免有幾分陶醉,隨之快速瀏覽,翻到了最後,詩賦策論篇,摘錄了這次科舉,最好的詩、賦、文章,各十篇,標出作者,而且附有褚亮的點評。

如同韓瑞之前料想的一樣,見到上面沒有自己的詩賦文章,一些進士,心中自然不服,但是發現褚亮的點評,也不好多說什麼了,可見無論古今,扯虎皮作大鼓的行徑,總是不缺乏效果的,另外就是,古代的權威,比較具有公信力,得到眾人的認可,不像後世,基本是人人喊打。

詩賦文章能夠摘錄其中的進士,心中自然是洋洋得意,不過也知道自矜,不會赤luo裸的炫耀出來,一些人心思較為靈活之人,忽然高聲道:「韓校書,請問是否還有多餘的書籍?」

言下之意,好像是想多要幾本,其他進士聽聞,也醒悟過來,對呀,這本肯定自己保留,但是誰家裡沒有親戚朋友的,一本怎麼夠分啊,反應過來,眾人紛紛開口詢問,有些人乾脆直接表示,可以花錢購買。

韓瑞錯愕,卻是沒有料到這個情況,有些為難起來,眾人的模樣,好像索求的不是一本兩本而已,那個架勢,每人至少也要幾十本才能滿足,如果刻坊是自家經營,肯定不成問題,甚至希望多多益善,問題在於,刻坊是官衙直轄的,又不對外經營,有錢也沒用。

「諸位,且莫著急,這事我們也做不了主,得回去請示。」上官儀笑著說道:「實在不行,你們可以另找刻坊印製,指明要這樣裝釘,無非是多等些時日而已。」

眾人覺得有理,也不糾纏此事了,紛紛舉本敬酒,以表謝意,觥籌交錯,其樂融融。

「符節,除了登科錄,刻坊也應該印有其他書籍吧。」上官儀微笑道:「若有節餘,記得給我們留幾本,紙墨費用,我們自己掏腰包,不會讓你難做的。」

「游韶言之極是。」旁人贊同道:「我們可是聽說了,你上書朝廷,推行教化,陛下首肯,房相十分重視,著令禮官篩選經書,即日刻印,分發天下州縣官學。」

提到這件事情,那些個秘書監官員,怎麼也掩飾不了羨慕之意,按照吩咐,將事情辦妥當了,只要天子滿意,房玄齡認可,以後還愁沒有升高的機會,想到那些得到李世民賞識,幾年時間,飛黃騰達的幸運兒們,心裡怎能不泛出幾分酸意。

意識到說錯話了,上官儀連忙補救,微笑道:「符節,這些不容易,繁瑣之極,就是慢工細活,沒有一兩年時間,恐怕完成不了,一定要耐心細緻,但是也不要忙著印書,卻忽視了秘書監的工作,真是疏忽出了差錯,不要怪我們不講情面啊。」

好像也是,兩頭兼顧,肯定忙得不可開交,經書印得,不知道是什麼時候的事情,一些人心裡平衡了,好言安慰,笑語打趣。

他們,好像不清楚活字印刷術的事情,韓瑞眨著眼睛,含糊其辭的應對,過了片刻,受到眾人的輪番敬酒,也有些感覺,自然暫時告退,由側廳而出,通過曲折迴廊,來到僻靜的小廳之中,屏風之後,有幾隻木桶,供人解決生理問題。

片刻之後,韓瑞出了屏風,廳前有個小井,旁邊的方案,擺有木盆,盛滿乾淨的清水,皂子、毛巾自然不缺,考慮周到,為客人著想,的確令人滿意,心中暗暗誇讚了下,韓瑞回身而去,在醉月閣的迴廊之前,卻是遇到了烏薩爾。

有點自來熟的意味,烏薩爾熱情洋溢的抱怨道:「韓公子,真是巧呀,你也在這裡。」

「的確很巧,感覺烏薩爾兄,專門在這裡等候一樣。」韓瑞笑道,抬頭打量酒樓的佈局,心中若有所思,東主是西域來的商人,真是巧呀。

裝做沒有聽懂韓瑞的暗示,就當他在說笑,烏薩爾說道:「那是自然,要是提前知道韓公子要來,我肯定專門在這裡等候。」

對於烏薩爾的厚臉皮,韓瑞很是無奈,伸手不打笑臉人,無緣無故的,總不能翻臉吧,只得微笑說道:「今日,與一眾朋友在這裡聚會,烏薩爾兄若是沒事,可以前往同樂。」

「甚好。」烏薩爾眼睛微亮,求之不得,一個西域商人,想要在京城立足,最缺乏的,肯定是各種人脈,現在機會就在眼前,怎麼可能錯過,根本不用考慮,就直接答應下來。

兩人掀簾而進,韓瑞拍手笑道:「諸位,注意了,給你們介紹位異域朋友,由於仰慕中原文化,不惜萬里,遠道而來的于闐國人,烏薩爾。」

「烏兄,又見面了。」上官儀含笑招呼道,尉遲乙僧的朋友,後面也見過幾次,印象自然比較深刻。

旁邊,一倆人個官員,也是如此,不清楚烏薩爾的底細,不過對於他的豪爽大方,還是記憶猶新的,友善的招呼起來。

那些新科進士,見到這個情況,也很給面子,紛紛問好,烏薩爾心情舒暢,喜上眉梢,拿出了最大的熱情,積極回應,對於這種交際場面,烏薩爾的經驗豐富,右手提壺,左手拿杯,一圈下來,如魚得水,就與眾人聊得火熱,彷彿多年不見的好友。

當然,大家只是逢場作戲而已,事後遇上了,肯定不會如此,畢竟真正的朋友,口頭上說說,喝幾次酒,稱兄道弟的,往往做不得數,以烏薩爾的精明,自然明白這個道理,所以轉了幾圈,就來到韓瑞與上官儀等人的圈子中,與其結識新朋,不如專心經營舊友。

況且,所謂的舊友,彼此之間,到底有幾分情誼,還是個未知數呢。

今天在郊外辛苦了大半天,身體來來就疲憊不堪,又喝了許多酒,韓瑞壓制不了酒意,暈眩的感覺,慢慢的開始上湧,連忙注意節制,見到已經是黃昏時刻,席案之前,杯盤狼藉,大家也是酒足飯飽,隨之提出告辭。

眾人紛紛響應,畢竟今天又不是節日,夜裡宵禁,回去得晚了,巡邏的軍衛,才不管你身上有沒有功名,直接綁起來,交到長安衙門處理,不僅要挨板子,而且要通報全城,什麼面子都丟盡了。

眾人腳步紛亂,搖搖晃晃出了酒樓,相互告辭而去,留下結帳的幾個進士,卻驚訝的發現,今日餐飲的價格,居然是往日的幾分之一,借口也是牽強,居然和春祭大典扯上關係,不過只要少給錢,不會有人認真計較的,自然是吩咐僕從付賬,隨之樂呵呵的走了。

韓瑞有幾分明白其中的緣由,不過沒有點破,走到錢豐旁邊,含笑問道:「三哥,你是出城,還是隨我回家?」

自從韓瑞搬到城中居住之後,驪山的宅院,就成了錢豐的常住地了,其實韓瑞的意思,讓他進城同住的,可是錢豐卻不樂意,振振有詞表明,不願意打擾韓瑞與鄭淖約的二人世界,其實主要的原因,卻是喜歡那種無拘無束的日子,無論怎麼折騰,也沒人管著。

「肯定是出城啊。」錢豐說道,見到眾人走得差不多了,連忙拿出登科錄,愛不釋手的翻閱,雖然其中沒有摘錄他的詩賦文章,但是不要忘記了,序言可是出自他的手筆,開篇就能見到,更加的榮耀。

微微搖頭,韓瑞微笑道:「好了,之前不是給你看過原件嗎,裡面的內容已經滾瓜爛熟,還有什麼好看的。」

「問題是手抄的,與印刷出來的,感覺不一樣。」錢豐說道,懶得理會韓瑞,招來馬車,翻身上去,晃悠走了。

韓瑞覺得很有道理,不過沒有放在心上,也隨之騎馬回去,自然沒有料到,不經意之間,自己又引發了一個潮流。

[BOOK: 0031 / Chapter: 01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Thu Apr 25 23:12:02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