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31-09
第三百零九章 解決的辦法

翌日,韓瑞照常上班,精神卻很是憔悴,迷迷糊糊的,搖頭晃腦打著瞌睡,幸好現在是春困時期,不少人都是這個模樣,也沒有人會覺得奇怪,可見古代官員有時幸福,有時卻也蠻辛苦的,天未亮就起床上朝,風雨無阻,不是誰都能夠習慣的。

躲在角落悄悄打了個呵欠,韓瑞隨手拿著幾本佛經,百無聊賴的翻閱起來,懷海和尚的請求,不怎麼好拒絕,問題在於,印刷的書籍,已經呈報尚書省,私自更改,恐怕不好交待,況且又涉及佛道爭端,稍有不慎,就是滿城風雨,不得不小心謹慎啊。

韓瑞搖頭,與同僚打了個招呼,悠步向刻坊走去,由於是皇帝交辦下來的差事,省寺百司不敢怠慢,十分配合韓瑞的工作,一段時刻,刻坊的規模漸增,不僅轉移了地方,刻工匠人也由十幾二十的數額,擴編為近百人,

最新的辦公地點,也頗為僻靜,不過衙房更加的寬敞,由於工作需要,直接打通了牆壁,十幾間屋子相連,進門見到的,就是熱火朝天的場面,近百個匠人,分成好幾個小組,排版、上墨、貼紙、掃印、陰涼、組合、裝線……

一環扣一環,猶如流水作業,每個環節,根據工作量的多少,安排幾個不等的匠人勞作,不過這裡只是其中的部分,其他的屋子,還有匠人負責刻版補字、調配墨汁、剪裁箋紙等等工作,作為穿越者,韓瑞自然明白什麼叫做統籌兼顧,安排細緻,爭取最大程度,壓搾匠人們的剩餘價值。

從倉庫之中,堆積如山的書冊,就可以看得出來,韓瑞的安排,效果顯著,不止一次,得到同僚、上官的稱讚,對此,韓瑞沒有多少驕傲,畢竟只是最簡陋的人力工序,不說什麼機械大生產,就是簡單的解放勞動力都沒能做到,速度看似不慢,其實全靠那些匠人,日以繼夜的幹活,才有現在的成績。

可惜,韓瑞不是理科出身,對於一些技術,只是道聽途說,一知半解,只能提些意見,具體怎麼完善,就要看匠師自己研究琢磨了。

「校書郎謙虛了,沒有你的指點,我們怎能想得出來。」老刻工態度恭敬,笑呵呵說道:「前些時候,你提到的轉輪排字架,我們已經做出來了,推動轉輪,以字就人,取字還字,非常方便,不用再兩邊跑了,排列小組的兒郎,輕鬆了很多,心裡感激。」

「一人計短,眾人計長,我不是完人,總有疏忽的時候,你們自己在工作的過程,想到什麼更好的工具,或許辦法,不妨說出來,要是行之有效,朝廷必不吝於賞賜。」韓瑞說道,適當的鼓勵,很有必要,而且效果也不錯。

這些,可以從匠人們飽含熱情,積極振奮的行動上看得出來。

「校書郎放心,只要有所發現,一定呈報。」老刻工笑著說道:「不過,那些小子,都是榆木腦袋,打下下手還行,創造發明什麼的,就不用指望他們了。」

創造發明這個詞,還是韓瑞說的,老刻工現學現賣,韓瑞輕輕搖頭,沒有附和,而是微笑道:「三個臭皮匠,還勝過諸葛亮呢,這些活計你們更有經驗,生活積累,哪天靈機動了,發明改進,十分正常。」

轉了兩圈,沒有發現什麼異常,對於匠人們的工作進度十分滿意,韓瑞按照慣例,大肆讚揚激勵,隨之又回去了,反正旁邊有幾個書吏盯住,也不怕匠人消磨怠工。

在幾個書吏的恭送下,韓瑞前腳才走,匠人們就七嘴八舌的議論開來。

「話說,校書郎這樣客氣,不打不罵,只是按時完成工作,卻有獎勵,會不會兌現的。」

「嘿,新來的,莫要擔心,校書郎是好人,說話從來作數,前兩天,那組兄弟,超額完成任務,校書郎見了高興,每人賞了十錢。」

「呵呵,這點小錢算什麼,待我考慮幾日,做個有用的工具出來,拿那十貫賞錢,讓你們羨慕得流口水吧。」

「小子,就你那愚笨腦子,不要白日做夢了。」

就在匠人們聊得熱鬧的時候,幾個書吏回來了,立即揚鞭警告道:「吵什麼吵,是不是不想做了?」

頓時,坊間安靜下來,一幫匠人沉默不語,麻利工作,這裡待遇優厚,每月的薪俸更是按足數發放,額外還有獎勵,傻子才不想幹。

畢竟韓瑞已經告誡過了,書吏還真不敢打,裝模作樣揮下鞭子,心裡糊塗,弄不明白,校書郎對這些賤匠這麼客氣做什麼,搖了搖頭,快步走到老刻工身前,點頭哈腰,腆著笑臉,呵呵說道:「陳老丈,那個銅版印字做出來了吧,有什麼需要我幫忙的,儘管開口,絕對沒有二話……」

「快了,缺什麼,會喚你的。」老刻工不鹹不淡說道,態度有些冷淡,書吏卻沒有生氣,畢竟物事做出來了,也有他的功勞,獎勵呀,誰會嫌棄。

此時,韓瑞回到秘書監衙房之中,腦中卻依然沒有頭緒,踏足屋中,卻發現眾人好像沒事做了,擠在一起,談笑風生,也不怕御史言官見了,參奏彈劾。

咳,韓瑞弄出了點動靜,有人回頭,連忙招呼道:「韓校書,快來見過新來的顧秘書。」

哦,韓瑞也不奇怪,前些時候,有個秘書郎高昇了,到禮部做了郎中,位置有了空缺,幾個資格較老,散官七品的校書郎,還暗暗的較勁,準備再進一步,卻是沒想,這麼快就有了結果,聽這話的意思,好像誰也沒落了好,盡讓別人揀了便宜。

韓瑞上前,眾人稍微散開,終於見到了新來秘書郎的面目,也是二十七八的歲數,相貌堂堂,眉目有股書卷氣息,見了韓瑞,不等他見禮,反而率先拱手道:「韓校書,久仰大名,今日總算見到真人了。」

「顧秘書客氣。」韓瑞含笑回應,寒暄了幾句,心中思緒萬千,卻是沒有留意,這位新來的秘書郎,與自己的淵源不小,卻是越王府的功曹顧胤,得到李泰的薦舉,平步青雲,成了韓瑞的上司。

心中春風得意,卻沒有顯露出來,深深望了眼韓瑞,顧胤笑道:「午時了,大家先同去用膳,晚上春風樓,我請。」

初來駕到,肯定要與同仁套個交情,這是職場生存之道,古往今來,莫不是如此,眾人應聲,也願意給這個面子,免費的晚餐,幹嘛不吃。

就在這時,有個書吏輕步過來說道:「韓校書,虞秘監有請。」

韓瑞點頭,告了個罪,轉身向秘書監衙房走去,作為朝廷的二品大員,秘書監的待遇,不只是表現在衙房寬敞而已,衙房的旁邊,是個套院,裡面臥室、園子、廚房什麼的,一律不缺,午時了,肯定不與中低層官員,到食堂領盒飯,而是在套院小廳,享受小灶美食。

這種待遇,是韓瑞給自己制定的目標,展望二十年,應該能夠實現。

當然,這樣的雄心壯志,還是不要說出去為妙,免得讓人笑話,人家夢想居於廟堂之上,哪個不是心懷天下,期望能夠實現胸中治國安邦的抱負,若是能在史書上留下濃重的一筆,那麼更加完美了,然而韓瑞居然為了開小灶,丟人啊。

第一次在套院拜見虞世南,特別是在用膳時刻,來到這裡,見到席案上擺放整齊的精美膳食,熱氣騰騰,香氣誘人,韓瑞忍不住嚥了下喉嚨,瞧了兩眼,這才別開視線。

一夜,虞世南好像仍然沒有擺脫智永和尚逝世的傷心痛苦,眼睛泛著血絲,神情流露出濃郁的悲慼之意,揮了下手,聲音低沉道:「坐下吧。」

韓瑞依言跪坐,勸慰道:「虞公……」

「好了,該怎樣做,老夫心中有數,不需要你們來教。」虞世南很不客氣的打斷,握了拳頭,湊到嘴角,輕咳幾下,身上多了分以前沒有的暮氣。

韓瑞眼神多了抹擔心,有心再勸,虞世南卻沒有給他機會,聲音蒼渾道:「剛才,老夫已經告假,陛下恩准了,待會回家,走之前,有件事情要問你。」

「何事?」韓瑞不解道。

虞世南問道:「法琳和尚去找過你了吧。」

「沒錯。」韓瑞點頭承認,歎氣道:「平白無故,居然惹了件麻煩事,都不知道應該怎麼解決才好。」

「的確麻煩。」虞世南贊同,平和問道:「你是怎麼想的?」

「不清楚,直到現在,還沒有個頭緒。」韓瑞猶豫了下,隨之坦誠搖頭,求教道:「虞公是否有解決的辦法?」

「辦法自然有,只要說動陛下就行。」虞世南說道。

真是……說了等於沒說,韓瑞翻了個白眼,問題在於,怎麼說動李世民,這個才是困難的地方,沒有個冠冕堂皇的理由,韓瑞覺得,成功的希望不大,況且,還是在惹怒那些道士的情況下,更加不好上書進言。

其實,內心深處,韓瑞就是不想淌這潭濁水,心中才會有那麼多的顧慮。

「新來的秘書郎顧胤,剛才見過了吧。」虞世南突然說道:「他原是越王府的功曹,聽聞越王信佛,也不知真假。」

原來是他呀,韓瑞恍然大悟,李泰信佛?沒有聽說過啊。

韓瑞驚訝,若有所思,微微皺眉道:「虞公的意思是?」

[BOOK: 0031 / Chapter: 10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0 10:59:20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