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32-08
第三百一十八章 暴風雨的前夕

有人來投,自然是件好事,而且還是主動投誠,充分說明了,天可汗的威名遠播,眾人臣服,李世民不免得有幾分欣然,實際上,也有許多好處,無論是做為榜樣,還是瞭解西突厥的情報,都不容李世民拒絕阿史那杜爾來投。

「昨日邊庭報來的消息,阿史那杜爾派人與守將接觸過了。」李靖呈上了奏章,恭謹說道:「茲事體大,守將不敢做主,飛馬傳信,呈報到兵部,剛才早朝,侯君集才想稟報此事,卻遇到了羌人反叛的消息……」

有些事情,說開了才好,特別是李靖這種,半退休的臣子,居然要比皇帝更早知道消息,對於李世民來說,多少有點兒顧忌,而今聽到解釋,隨之釋然,原因在已,剛才怒髮衝冠,拂袖而去,錯過了侯君集的匯報,怪不了別人。

阿史那,這個姓氏,可不簡單,相當於突厥部族中的王族,阿史那杜爾不僅是頡利可汗的侄子,更是隋朝時期,娶了義成公主為妻的處羅可汗的次子,這樣的人物,不是俘虜敗降,而是主動前來投靠,意義重大,李世民自然歡迎。

然而,李世民與李靖也清楚,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與恨,只是有這方面的意向,至於是否真的投誠,肯定要經過一番周折,不過此事自有李世民等君臣操心,李靖覺得自己應該識趣,在天子沒有問計之前,告退而去。

算是個好消息吧,李世民的心情也好了些,把心思放到政務之上,吩咐寺人,將今日的奏折拿來,批閱了幾份,忽然見到一份彈劾的奏章,李世民略微皺眉,考慮了片刻,直接召見房玄齡。

一會,房玄齡就到了,沒有辦法,身為宰相,就應該有這樣的覺悟,隨時等候皇帝吩咐,招之即來,揮之即去,有人覺得煩不勝煩,但是更多的人卻趨之若鶩,樂在其中,房玄齡,應該是居於兩可之間,不過位極人臣的滋味,也不是那麼容易消受的,特別是在李世民這樣強悍的帝王治下,沒有過硬的素質,早就淹沒在歷史長河之中,沒有出頭的機會。

縱觀貞觀年間的名臣,哪個不是在史書上濃墨重書的牛人,就算不能耳熟能詳,至少應該聽說過名字,就是在他們的襯托下,更加顯得李世民的統御能力,非是普通帝王可以比擬,見到房玄齡,劍眉微揚,就有種不怒自威的氣勢。

也是多年的心腹了,房玄齡豈會真的懼怕,不過也恰到好處露出了幾分惶惑,未等李世民開口,就率先請罪起來。

「你有何罪?」李世民問道。

房玄齡恭敬回答:「主憂臣辱,主辱臣死,陛下理政不悅,必是臣下的罪過。」

老奸巨滑,這種理論,對於昏君來說,肯定悅耳動聽,但是李世民卻沒那麼容易上當,允許房玄齡矇混過關,直接責問道:「有人參奏校書郎韓瑞,私自更改朝廷政令,刊印佛經,具體怎麼回事,房僕射是否清楚?」

按理來說,韓瑞只是八品官員,勉強上得了檯面,不過也算是可有可無的角色,御史言官彈劾,只是小事而已,一般情況下,李世民批示兩句,著大理寺,或者吏部之類的官員前去核查,如果參奏屬實,中書門下尚書三省大臣,商討著解決就行,然後將事情經過結果,呈報李世民聖覽,這才是朝廷處理政事的流程。

諾大的帝國,軍機、民政、邊防……林林總總,大大小小,事無鉅細,全部兼顧,人的精力是有限度的,不懂放權的結果,肯定和諸葛亮差不多,鞠躬盡瘁,勞累而亡,李世民自然明白這個道理,常年招賢納士,求才若渴,發掘人才,就是想讓他們幫自己分擔政事,治國安邦,成就萬世基業。

當然,適當放權,那叫垂拱而治,全部放權,那就是自尋死路了,而今李世民揪住這事,責問房玄齡,主要是這件事情,可大可小,輕了說,無非是韓瑞自作主張,重了說……那就非常嚴重了,畢竟刻坊刊印的書籍,是由禮部擬報,李世民御筆欽定,而今居然有人,不經過他的同意,就作了更變,這是什麼性質,眼裡還有沒有皇帝的存在?

察覺李世民的怒火,房玄齡心中凜然,皺眉說道:「陛下,此事,臣並不清楚,什麼時候的事情。」難道是韓瑞真的經受不住那些和尚的蠱惑,闖下了彌天大禍,如果真是這樣,那麼誰也保不住他了。

「三日之前。」李世民說道,目光銳利,不管韓瑞多有才華,但是作為臣子,就應該恪守為臣之道,如果事情屬實,他不介意讓世人知道,藐視帝王權威是什麼樣的下場。

三天,掐指算了下,房玄齡連忙說道:「陛下,可是韓瑞四天之前,以病告假,如今在家休養,未曾病癒歸來。」

嗯,李世民有些驚訝,隨之沉聲道:「那麼刻坊之事,是誰在負責?」

告假也不能擺脫嫌疑,畢竟這種事情,只要吩咐下去,匠人自然聽從安排工作。

「好像是個秘書郎。」房玄齡說道,不怎麼確定是誰,畢竟日理萬機,公務繁忙,不是什麼事情,都能夠記得清楚的。

李世民理解,當下傳下口諭,召見秘書少監顏師古。

虞世南請假,秘書監由顏師古主持大局,不過他也不見得有多麼忙碌,寺人前來的時候,只是在清閒的翻閱文史資料,聽到皇帝口諭,也不敢怠慢,匆忙而去,來到宮殿之中,首先映入眼簾的不是李世民,也不是房玄齡,而是御台案下,成排的佛經書冊。

卻是在召見顏師古的期間,李世民吩咐宮耳到刻坊搬來的,證明奏折彈劾的事情,的確有所根據,至於真相是什麼,那就要調查了。

見到這些書冊,顏師古心中迷惑,畢恭畢敬行禮,御台之上,翻閱著幾本印刷精美的佛經,李世民不動聲色,以平常的語氣問道:「顏卿,而今刻坊的工作,是誰在負責?」

「韓校書病了,休假數日,此事又不能疏忽,所以臣與監中眾人商議,讓秘書郎顧胤代為兼顧幾日。」顏師古說道,心中暗歎,誰叫顧胤是新人,這種費力又沒有功勞的事情,那些校書郎都不怎麼樂意去做,個個都推到他的身上,分明是聯手算計。

但是眾口一詞,顏師古也只得順水推舟,畢竟是新人,多點磨礪,有助於成長。

「那麼,他是否向你匯報過,刻坊的事情?」李世民問道。

隱約察覺,事情有些不對,顏師古認真考慮片刻,搖頭說道:「沒有,顧秘書前去刻坊,只不過是督促檢查而已,也沒別的事情可匯報的。」

李世民相信顏師古,多年的老臣,自然清楚抗旨逆意的後果,不會犯渾的,目前來看,最簡單的分析,這件事情,可以得出兩種可能,一是韓瑞所為,故意陷害顧胤,讓他幫自己頂罪,二是顧胤做的,理由未知,需要招來盤問。

突然來了興致,李世民準備將這些人,全部招來,逐一查證之時,一個寺人連滾帶爬奔了進來,氣喘吁吁,顧不上抹汗,直接伏跪拜倒,哭喪著臉,急聲叫道:「陛下,不好了,上皇…剛才上皇……」

「上皇如何?」李世民驚心而起,有種不妙的感覺。

篩糠似的抖動身體,那個寺人磕頭如搗蒜道:「陛下,上皇剛才嘔血,昏迷不醒……」

什麼,李世民臉色大變,一邊急行而去,龍袖拂在案上,帶著堆積的奏折,嘩啦啦掉在地上,一邊大聲道:「快傳太醫」

一幫寺人宮女連忙隨行,留下房玄齡與顏師古面面相覷,心中多了兩分沉重,這兩年來,太上皇的身體,時常染病,斷斷續續的,時好時差,根本沒有正在的康健過,而今年事漸高,又嘔血昏迷,情況不怎麼妙呀。

不是兩人不想前去探望,主要是禁宮重地,兩人身為外臣,沒有皇帝的旨意,自然不能涉足其間,相互對望,搖頭不已,又不好離開,只得在宮殿走廊轉悠,等待結果。

過了片刻,顏師古忽然問道:「房相,這次陛下召我覲見,到底是為了何事?」

房玄齡沉吟,以他對李世民的瞭解,清楚此事肯定不會善罷甘休,必將追究到底,當下也不隱瞞,將剛才的事情,如實細說,末了歎道:「此事最好與韓瑞沒有關係,不然……」

顏師古皺眉,臉色沉重,這種事情,可不是開玩笑的,不管出於什麼樣的目的,都不能為之,不然坐實了欺君之罪,就算皇帝有心饒恕,朝中百官也不答應,必須嚴懲,以儆傚尤,免得亂了朝綱。

「想來,韓瑞不至於如此不智。」顏師古喃聲說道。

房玄齡點頭,淡然道:「希望如此。」

兩人對望,紛紛搖頭,歎了聲,沉默不語,愛才之心有限,在事情沒有明確之前,不可能立即開口幫忙開脫,若是證明韓瑞無罪,那麼自然是皆大歡喜,要是證實韓瑞有罪,倒是可以斟酌求情。

「起風,要下雨了……」房玄齡輕聲道,抬頭仰望,剛才陽光明媚,白雲悠悠的天空,剎那之間,風雲驟變,天地改變了顏色,陰沉沉的,烏雲密佈,狂風大作,吹得宮殿飛簷上的銅鈴叮咚作響,猶如暴風雨的前夕。

[BOOK: 0032 / Chapter: 09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Tue Apr 23 14:48:32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