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33-03
第三百二十三章 好孩子

「父皇,莫要多心。」李世民連忙說道:「只是湊巧,大家前來問安。」

「是啊,兒媳數日沒來拜見,今兒又逢承乾與青雀入宮,就帶他們過來,給父皇見禮。」長孫皇后微笑道,自然幫腔圓謊。

「皇祖。」李承乾與李泰行禮叫喚,這個時候,李元嬰聞訊,匆忙而來,撲跪榻邊,咽聲泣道:「父皇,你終於醒了。」

「醒了……為何這樣說?」李淵睜開眼睛,茫然道:「我怎麼了?」

霎時,見到李世民皺眉,李元嬰意識到自己說錯話了,不知道怎麼彌補,只得低頭不語,長孫皇后溫柔笑道:「父皇沒事,只不過是太累了,已經睡了一日,卻沒見醒來,大家有些擔心而已,現在好了,自然沒事。」

眾人稱是,畢竟是沒有排演過,配合得不怎麼樣,自然瞞不過李淵,雖然身體不適,但是神智卻十分清醒,慢慢尋思了下,恍然說道:「是了,那天,我嘔血……隨之不省人事,現在才醒,已經多少天了?」

「沒多少天。」李世民說道:「父皇,你且安心休養,不過是點小恙,經過太醫的調理,已經康復得差不多了。」

「是嗎。」李淵喃聲,掙扎要起來,卻連挪動的力氣也沒有,李世民連忙上前攙扶,長孫皇后拿了襲絲衾,墊在李淵身後,讓他舒適的半躺。

濁渾的目光,慢慢在眾人身上掠過,李淵弱不禁風,有氣無力道:「二郎……留下,其他人,出去。」

退位多年,太上皇的權威,日漸衰微,特別是李世民在場的時候,見到他點頭,眾人才行禮告退,卻步而出,就在殿外守候。

「父皇,覺得怎樣,是否餓了?」李世民關切說道,揚聲吩咐備膳,外面的宮僕應聲,快步而去。

李淵沒有制止,只是平靜說道:「人躺在榻上,能有什麼胃口,就不必大費周折了。」

「沒關係,我與觀音婢,承乾、青雀、元嬰陪你。」李世民說道。

輕輕閉眼,李淵輕聲道:「剛才,我見到你阿娘了,還有建成、元吉……」

李世民身體微滯,目光輕垂,沉默不語,自從玄武門之變,李淵退位,李世民登基,多年以來,父子兩人十分默契,力圖避開談論這件事情,今日李淵主動提起,卻是大出李世民的意料,沒有這方面的心理準備,一時之間,不知如何作答才好。

「你不用擔心,他們過得很好,也沒有怪你,想必再過些時候,我就下去與他們會面了。」李淵說道,咳嗽了下,氣息虛弱,猶如風燭殘燈。

這個時候,李世民也顧不上什麼忌諱隱瞞,急忙說道:「父皇,你不要多想,覺得身體哪裡不舒服了,我這就叫太醫來。」

「不必。」李淵微微揮手,繼續說道:「有些事情,憋在心裡很久了,趁著我還能說話,也該是時候讓你知道了。」

「父皇不可太勞神,你現在需要靜養,有什麼事情,以後再說吧。」李世民勸慰說道,卻是想避而不談。

「恐怕沒有以後了,自從去年開始,身體每況愈下,我豈能不知,近些日子,晚上睡覺,總是見到阿竇,她向我埋怨,這麼久了,都不去陪她。」李淵喃喃說道:「算下時辰,也差不多了,免得她寂寞。」

「父皇……」李世民低喚,思念去逝多年的竇太后,再見到李淵悲哀心死的模樣,眼睛不由得有些濕潤。

「我能夠感覺得到,自己快要走了。」李淵歎息道:「有些話,我不準備帶進棺材。」

李世民自然不會附和,而是開解說道:「父皇不要胡思亂想,你身子安康,現在只不過是累了,好好休息,明天就好了。」

「聽我說,我知道,你有心疾。」看著李世民,李淵神態自若,平和說道:「這麼多年過去了,你依然耿耿於懷……我也是如此。」

「畢竟是傷心事,還是不提起為好。」李淵歎聲道:「二郎,這些年來,國勢蒸蒸日上,四夷臣服,大破突厥,替我挽回顏面,皆是你之功,青出於藍而勝於藍,我很是欣慰,不過我也知道,你是想證明給我看,自己才是繼承皇位的最佳人選……」

李世民表情有幾分不自然,又不好離開,只聽李淵繼續說道:「要說從來沒有怨過你,自然是虛言,更多的卻是心痛,不過九年過去,什麼事情,也看得得淡了,也不想與你追究誰是誰非。」

「父皇,這是原諒我了?」李世民顫聲道,有幾分難以抑制的激動。

「如果說出來,能讓你心裡好受些。」李淵點頭說道:「我的確不怪你了。」

呼吸急促,李世民伏跪床榻邊上,幾次張口欲言,最終卻沒有說出來,不過眼淚卻流了下來,懺悔?難過?欣喜?

比起李世民來,李淵固然有優柔寡斷、不勤政、愛享受的毛病,然他能在隋末群雄混戰中深謀遠慮,隱忍潛伏,當機立斷,在太原興兵起事,一舉攻下長安,當了唐朝的開國皇帝,此後用人得當,終於一統天下,並奠定貞觀之治的基礎,其功不可沒,足以證明,他不是個昏庸的皇帝,而今感到大限將近,終於敞開了胸懷,反過來,解開李世民的心結,

根據後人分析,李世民是個情感豐富的人,有野心,有抱負,有理想,在逐鹿中原的過程之中,立下了赫赫戰功,遠勝於李建成,當年李淵,曾經許諾過,打下了江山,要立他為太子,可是最後,居然出爾反爾,只封他為秦王。

所謂,希望越大,失望也越大,李世民怎麼可能甘心,終於醞釀了玄武門之變,就像李淵所說,其中的誰是誰非,已經變得不重要了,現在坐天下的是李世民,是毀是譽,也改變不了這個事實。

拋開這件事情不說,李世民應該是個好皇帝,至少對於這個時代的百姓而言,對內實施休養生息的仁政,百姓安居樂業,對外施加武力,宣揚大唐國威,令人振奮,稱之為明君,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。

不過,再賢明的君主,也有七情六慾,殺了兄弟,逼父退位,李世民心裡,難道就沒有絲毫的愧疚不安?這些年來,勵精圖治,不敢有絲毫的疏懶,堪稱帝王的表率,或許就是要向世人證明,特別是向李淵證明,自己這個皇帝,做得非常出色,絕對能夠勝任,沒人做得比自己更好,實至名歸。

現在,李世民覺得,自己的努力苦心,沒有白費,李淵終於開口寬恕自己,剎那之間,李世民悲喜交加,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,一邊流淚,一邊哽咽道:「父皇,是我……」

殿外,眾人守候,膳食已經端來了,但是不見李世民傳喚,沒人敢貿然進去,隱隱約約聽到了些動靜,卻不是很確切,過了許久,覺得殿中好像有些異常,長孫皇后蛾眉輕蹙,猶豫不決,要不要出聲探問。

「母后,要不,兒臣去敲門?」李泰說道。

長孫皇后考慮片刻,微微搖頭,又過了會,吩咐道:「乾兒,你去。」

李承乾應聲,上前兩步,碰了兩下門環,恭謹說道:「父皇,皇祖,膳食已經備妥,是否奉呈進去?」殿中沒有動靜,李承乾耐心等待,過了百息,再次詢問起來,這個時候,才傳來李世民的聲音:「都進來吧。」

李承乾推門,避讓旁邊,等到長孫皇后提著食盒,纖步進去之後,這才跟隨其後,李泰排在第三,後面的就是李元嬰和那些宮女寺人。

殿閣寬敞,進來二十來人,也不顯拘束,眾人行禮,宮女寺人散開兩旁伺候,長孫皇后等人走近,隱約感覺,情況有些不對,倒不是出了什麼異常,李淵臥榻輕躺,氣色好像不錯,李世民欣然,在榻邊服侍,父慈子孝,很是融洽,怎麼也看不出,會有什麼問題,反而覺得是自己多心了。

然而,夫妻多年,長孫皇后心細如髮,卻是發現其中的變化,自從那件事情之後,在李淵面前,李世民從來都是恭敬有加,唯恐有絲毫不敬,實際上,卻是多了幾分侷促不安之意,有種不知如何面對的感覺。

現在,這種感覺好像消失了,李世民變得坦然起來,長孫皇后心中一動,卻也沒有點破,擺好了膳食,素手執羹,溫柔笑道:「父皇,觀音婢伺候你用膳。」

「好。」李淵沒有拒絕,無力揮了下手,慢聲道:「二郎,國事要緊,在觀音婢在,不用你陪我了,快些回去處理朝政吧。」

李世民點頭,卻沒有立即回去,而是待李淵用了碗羹餚之後,這才叮囑眾人,仔細照料李淵,帶著幾分不捨,就要離開,適時卻聽李淵喚道:「二郎……」

「父皇,還有什麼吩咐?」李世民連忙回身。

好像沒有什麼胃口,李淵躺回榻上,氣色又變得衰敗起來,輕輕喘了口氣,緩緩說道:「勤政是好事,但是也不要累著自己,承乾是個好孩子,算起來,也已經成年,能夠為你分憂了。」

李世民微怔,立即領悟起來,看了眼神態沉著的李承乾,微笑說道:「父皇放心,這事,我心裡明白。」

「那就好,那就好……」李淵安心了,眼皮輕合,很快就沒了聲響。

[BOOK: 0033 / Chapter: 04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Thu Apr 25 09:07:17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