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33-09
第三百二十九章 緣由

客廳,擺放簡單雅致,東邊窗口之上,懸掛了兩片絲紗,遮擋燦爛炎熱的陽光,角落之中,擱著兩盆松樹盆景,形蓋偃盤枝,針如屈鐵,懸根出土,老本生鱗,模樣蒼翠,好像已經有數百年之久。

盆栽的歷史,已經不可考,反正相傳在三皇五帝時期,就開始流傳,到了唐代,技術已經漸漸成熟,不過好像也不怎麼興盛,韓瑞偶爾在坊市之中,見到有盆景出售,一時興起,就搬了幾盆回來,放在室內,點綴其中,卻也青翠可愛,雅致非常。

不過,此時此刻,廳中兩人,卻沒有欣賞盆景的意思,相對而坐,接過韓瑞奉來的溫水,虞世南輕飲了口,輕聲說道:「符節,受委屈了。」

儘管已經不是小孩,心理承受能力,也沒有那麼脆弱,但是聽到這話,韓瑞心中多少有些暖意,微微搖頭,歎氣說道:「委屈倒不至於,就是覺得含冤莫白,一口氣堵在胸口裡,發洩不出來的滋味難受。」

虞世南沉默,半響,歎聲道:「此事,卻是我們連累了你。」

「虞公此言何意?」韓瑞迷惑不解。

「還能有什麼意思。」虞世南無奈之中,帶著幾分憤然說道:「修撰經義,那是利國利民,振興儒道之舉,可是有些人偏偏一葉障目,不見泰山,執著於一宗一派,爭相反對,可是見到朝廷沒有收回成命的意思,就開始使些邪門歪道的伎倆,令人不恥。」

「就是如此,事情與我有什麼關係,為何要針對……」韓瑞突然止聲,反應過來,提出修撰經義的「罪魁禍首」,好像就是自己,一些人少不了拿自己開刀,殺雞儆猴。

「明白了吧。」虞世南說道:「你在御史台,並不清楚外面的事情,這些天,坊市之中,遍佈流言蜚語,污蔑此事是老夫等人指使你為之,一舉兩得,真是好算計。」

「他們,是誰?」韓瑞問道,腦中浮現的,卻是當日在國子監中,與孔穎達等人爭辯的,崔鄭幾家世家名門。

虞世南沒有回答,微笑問道:「此事疑點頗多,知道為何沒有繼續追查下去,而是匆匆了結,放你們歸來嗎?」

韓瑞迷茫搖頭,猜測說道:「所以矛頭,都指向我,見到情況不妙,虞公替我求情了?」

「我倒是想過給你求情,不過卻是沒有機會。」虞世南說道:「本來以為,上皇病情起伏不定,陛下沒有心思處理此事,交給中書門下決斷,卻是能夠為你疏通,沒有想到,邊庭告急,恰好馬御史匯報此案,替你辯護陳情,陛下覺得此事不是你所為,又不想擱置拖延,就隨手批示了結。」

「他是順手了,我卻很冤枉。」韓瑞小聲嘀咕,既然知道不是自己的責任,怎麼還要予以革職,那麼嚴重。

「這事已經傳開了。」虞世南說道:「輿論皆是指向於你,而你又沒有足夠的證據,證明自己的清白,為求盡快平息風波,只好委屈你了,不要灰心喪氣,待到此事平淡下來,吏部自然斟酌給你安排新的職事。」

還有更加深層次的含義,虞世南沒有解釋,徹查這件案子,再把幕後之人揪出來,恐怕又引發一番動盪,而今朝廷面臨著吐谷渾的挑釁,出軍攻伐,那是必然的事情,正逢齊心協力之時,李世民自然不希望內部出現矛盾,影響戰事。

吐谷渾就在唐朝邊關,河州、蘭州附近,就在後世的青海湖,往下的位置,由河州出發,經過兩三個州,就到了渭水,越過秦州、岐州,兵臨長安城下,只要保持速度,途中順利,十天半個月,就能抵達京城。

這麼近的距離,有個不服朝廷管束的吐谷渾,屢次三番,無視大唐尊嚴,出兵侵犯邊庭, 叫李世民怎能輕易放過,一而再,再而三,若是不予以征伐,說不定會再次上演,當年頡利可汗率軍威逼京城的渭水之恥。

這種軍國大事,以及李世民的心態,只有虞世南這種級別的大臣,才能夠勉強揣測出來,韓瑞自然不會清楚,但是事到如今,胳膊肯定擰不過大腿,根本不可能存在討價還價的餘地,不樂意,又能怎樣?

「沒有辦法,也只能這樣了。」韓瑞苦笑道:「虞公,這樣的陰損伎倆,以後應該不會再有了吧。」

「根據老夫多年的經驗,只要身在官場之中,這樣的是是非非,肯定不會斷絕,而且只會多,不會少。」虞世南搖頭,平淡說道:「你的脾性溫和,不喜與人爭鬥,若是放在以前,老夫肯定勸告你,退隱山林,獨善其身,這才是明智的選擇,可是現在,聖天子在位,政治清明,正是施展才華、抱負的時候,只是區區的挫折,你就心生怯意,當日為萬世開太平的豪氣,真的只是一句笑話?」

「當然……不是。」韓瑞肅然,什麼雄心壯志,可以忽略,但是陷害自己之人,現在肯定躲在角落裡,暗暗偷笑,幸災樂禍,不蒸饅頭蒸口氣,不把他揪出來,狠狠的出口惡氣,念頭怎麼通達得起來。

「符節,老夫希望你不要由於此事,就覺得官場黑暗,從此以後,意義消沉。」虞世南說道:「人生坎坷,仕途也是如此,又有誰能夠一帆風順,只要邁過去了,就無須放在心上,少年人猶如初升朝陽,勇往直前即可,瞻前顧後的,成不了大事。」

「說得輕巧。」韓瑞故意嘀咕:「前些時候,還教我說,凡事三思而後行,不可魯莽行事,現在又改口說勇往直前,不是瞻前顧後,而是前後矛盾,弄不清楚該聽哪句。」

「憊賴小子,就知道揪住老夫的話柄。」虞世南笑斥道:「三思之後,認準了方向,大膽前行,走錯路了,也不要緊,不知錯,焉知對,更不怕跌倒,一路摸爬滾打,經驗豐富了,自然不怕重蹈覆轍。」

有些道理,心裡縱然清楚明白,但是在別人口中聽到,卻是不同的感受,韓瑞心中感激,認真行禮頓首:「謝謝虞公教誨。」

「老夫說得再多,你要明白領會才好,不然怎樣磕頭拜謝,也沒有什麼作用。」虞世南歎氣,伸手扶起韓瑞,叮囑說道:「老夫覺得,這些日子,你有些浮躁了,曾子曰,吾日三省吾身,恰好借這段時間,你在家中多思多想,或有所得。」

韓瑞連忙點頭,也到了午餐時間,自然是熱情留客,虞世南也不推托,用了午膳,休息片刻,應了韓瑞的邀請,到書房揮筆,寫下幾句警言,這才回去。

作別之後,返回院中,見到韓瑞滿面春風的模樣,鄭淖約心中欣然,淺笑道:「夫君何事這般歡喜。」

「賺到了。」韓瑞笑呵呵道:「平時索求墨寶,虞公總是推三阻四,一兩個月,才求到一幅半幅的,現在卻乾脆利爽,一下子就寫了三五卷,真是賺到了。」

「原來是意外之喜,難怪夫君這般高興。」鄭淖約輕笑,心中暗道,不愧是虞公,過來勸解半響,就使得夫君重新開懷暢笑,真的是意外之喜。

韓瑞笑著說道:「待會拿去裝裱,仔細收藏起來,再過兩三百年,就是稀世珍寶了。」

「兩三百年,我們可不能活那麼長久。」鄭淖約溫柔笑道。

拉著鄭淖約纖手,悠悠而行,韓瑞迎風說道:「不要緊,百年之後,把這些收藏,連同我的作品,與我們合葬墓中,千百年後給人挖出來,放到大屋子裡展覽,供人欣賞觀看,那個時候,才是真正的流芳千古。」

「夫君,又說胡話了……」鄭淖約巧笑,嗔怨了句,柔聲道:「對了,希音要回去了。」

「嗯,我知道。」韓瑞順口答道,心中立即打了個突,不妙呀。

果然,鄭淖約纖步停滯,似笑非笑道:「她才和我說,你什麼時候知道的?」

「那個……人來了,我們去送她吧。」韓瑞連忙說道。

哼,美眸瞥了個白眼,溫柔嫵媚,鄭淖約沒有追究,迎了上去,拉著李希音,兩人笑語晏晏,站在一起,就是兩朵嬌妍美艷的牡丹,風姿卓然,鮮艷奪目,令人迷醉,兩人聊得十分熱切,親切友好,如同要好的嫡親姐妹,不過韓瑞機靈,絕對不會給這些表面現象迷惑,識趣的走遠幾步,含笑而立。

然而,有些事情,保持沉默,也躲不過去的,突然之間,鄭淖約揚聲說道:「夫君,你幫我勸勸,讓希音多住幾天,不要那麼著急離開。」

「好呀。」韓瑞一點也不避諱,微笑說道:「不過總是住在我們家裡,她肯定過意不去,天氣愈加炎熱,要不過兩天,我們也到朝聖宮住幾天,就是不知道人家是否歡迎。」

「自然不成問題,不過只歡迎鄭夫人。」李希音說道:「至於你……多半要止步於山前,不得入內。」

「啊,差點忘記,朝聖宮是女觀。」韓瑞拍額,笑嘻嘻提議道:「不過也可以破例啊,對於女媧娘娘,我…的夫人,可是虔誠之極,時常燒香膜拜。」

鄭淖約奇怪道:「夫君,這兩者能扯上什麼關係?」

「夫妻呀,不分彼此,你燒香,贊同於我膜拜,這麼算來,我也是虔誠信徒,看在我常年侍奉的份上,應該可以破個例吧。」

「詭辯………」

[BOOK: 0033 / Chapter: 10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Thu Apr 18 08:10:08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