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34-02
第三百三十二章 聞風而動

快要夏天了,烈陽高照,火熱的氣浪,席捲而來,蟬蟲不要命似的,知了知了的發出聒噪的聲音,惹人心煩,更覺悶氣,一些遊俠兒,或者潑皮無賴之類,反正在百姓眼中,兩者性質差不多,沒有什麼區別,與往常一樣,吃飽喝足之後,就在在鄉野村鎮閒逛,尋找行俠仗義的機會。

當然,也有可能是尋機滋事,畢竟太過無聊了,不找點兒事情,發洩下充沛的精力,心裡悶得慌,不過今天陽光好像有點毒辣,他們也沒有聲色犬馬的心思,暫時擱下了最愛的走馬鬥雞,挾彈打獵,乖乖躲在樹蔭底下,抹著滿頭大汗,一邊納涼,一邊閒聊。

東家長,西家短,犖素不忌的段子,半真半假的風流韻事,引得眾人哈哈大笑,不加掩飾心中的嚮往,突然,有個賊眉鼠眼,長相比較猥瑣,骨瘦如柴的小個子笑瞇瞇的走了過來,眾人立即停聲,冷眼注目,有種拒之千里的疏遠。

消瘦小個子不以為意,厚著臉皮,熱情洋溢的打起了招呼,悄聲說道:「諸位,最近有件大事,大家是否有所耳聞?」

「大事,什麼大事,小眼,該不是昨夜裡又發財了,要請大伙到溫柔鄉去樂呵。」一個彪形大漢說道,語氣之中,有幾分諷刺的意味,眾人大笑,對那個小個子,有幾分不怎麼待見,不是一路人。

消瘦的小個子臉色一陣青一陣白,變幻不定,本想拂袖而離,但是想到那個大買賣,單憑自己之力,肯定難以成事,還需要借力而為,事成之後……哼,眼珠子骨碌碌的轉了幾圈,小個子忍住心中之氣,笑容不改,神秘說道:「要是大伙運氣好,不說樂呵,就是將溫柔鄉買下來,也不成問題。」

小個子的信譽,似乎不怎麼樣,眾多置若罔聞,人群之中,有人懶洋洋說道:「小眼,哥幾個事忙,沒空與你瞎扯,有事說事,沒事就滾。」

「有樁天大的好處,要與兄弟們分享。」小個子連忙說道。

眾人不以為然,一人毫不客氣的斥喝道:「屁話,真有好處,你會記得我們?多半是事情棘手,你自己搞不定,才想到我們吧。」

「大家兄弟,不要說得那麼生份,我是什麼人,大家不清楚呀,義氣為先……」

「別扯廢話,到底是什麼事情,若是敢戲耍我們,小心某的拳頭。」

一個壯漢揮拳威脅起來,小個子下意識退了半步,見到眾人臉上的譏笑,頓時惱羞成怒,氣呼呼道:「不信就算了,我找別人,你們莫要後悔。」

小個子裝腔作勢,轉身就走,好幾步了,都不見人攔阻,步子不由得慢了幾拍,又走了幾步,依然不見動靜,心中咬牙發狠,大步前行。

「站住。」一個頗有威嚴的聲音傳來,小個子心中竊喜,連忙轉身,快步而回,滑稽鞠躬行禮,討好笑道:「大哥,你老有什麼吩咐?」

一個長相方正,臉形有道傷疤,有點兒猙獰威武的青年,按捏手指關節,嗶嘰啪啦響,慢條斯理說道:「有什麼好處。」

在這人面前,小個子不敢賣關子,連忙說道:「一萬貫」

「多少?」眾人驚疑,以為聽岔了。

有幾分得意,小個子笑道:「一萬貫,份量十足的寶錢。」

「真的假的?」自然有人懷疑,大手前伸,揪住小個子的衣襟,噴著唾沫星子,吼聲道:「小子,不要命了,敢耍你家大爺。」

懸掛半空,雙腿直蹬,小個子慌忙叫道:「大哥……」

「放他下來。」威武青年說道。

那個鬆手,小個子下來,急忙呼吸吞吐,揉著胸口,敢怒不敢言,待他緩了口氣,威武青年問道:「一萬貫……怎麼回事?」

眾人的目光熱切,什麼遊俠兒,什麼江湖義氣,那不過是糊弄貴族少年的幌子,說穿了,他們就是一幫閒漢,不願意正經工作養活自己,平時做些坑蒙拐騙的事情為生,幻想著哪天一夜暴富,以後夜夜笙歌,逍遙享受。

早在千年前,韓非子就已經點明了,俠以武犯禁,遊俠兒之類,不管怎麼美化,對於朝廷來說,一向是打擊的目標,但是又很難根除,畢竟俠的思想,已經根深蒂固,融入了民族之中,深入到血肉骨裡,又有適宜生長的土壤,怎麼可能消除得了。

話說,哪天真的消除了,反而是民族的悲哀,像某個朝代一樣,麻木不仁,任人欺凌,魚肉,不敢有絲毫的反抗。

樓歪了,言歸正傳,聽到小個子繪聲繪色的講述,眾人怦然心動,一萬貫呀,那是多少枚銅錢,放在面前,自己能搬得起來嗎?幻想抱著萬貫錢財的美妙情景,眾人的口水直流,不能自抑。

畢竟是大哥,威武青年較快清醒過來,抹了下嘴角,慶幸沒人發現自己的失態,頗有威嚴的咳嗽了聲,沉聲說道:「小眼,此事,是真是假?」

誰呀,一萬貫啊,真有人捨得拿出來?眾人相繼清楚,紛紛表示懷疑,目光不善,盯住小個子,要是假的,他們興沖沖跑去找人,事後什麼好處也沒有,那豈不是成了笑柄,以後都不用混了。

小個子急了,連忙指天立誓道:「小弟哪裡敢欺騙大哥,若是有假,叫小弟萬箭穿心,不得好死。」

這個年頭,誓言還是比較有信服力的,眾人信了大半,但是帶頭大哥還是不怎麼放心,再吩咐個小弟前去打探,苦等了良久,終於有了結果,事情確鑿無疑。

「消息不假,但是真把人找出來,那個懸賞,是否如數支付?」眾人之中,也有頭腦清醒的機靈人,不得不謹慎,一萬貫錢,是什麼概念,呃,他們也沒有概念,反正知道很多,非常的多,自然要懷疑,會不會賴賬。

「大家放心,我打聽清楚了。」小個子說道:「這筆懸賞,就在長安縣衙門,只要我們把人找出來,確認之後,就可以直接拿錢了。」

貞觀時期,在李世民的治理下,對於官衙的公信力,眾人卻是不會懷疑,當下沒話說了,紛紛跳了起來,火急火燎的跑去鄰近縣城衙門,領取通緝對象的畫像,廢話,時間不等人,一夜暴富的機會就在眼前,要是找其他人拿了懸賞,後悔就來不及了。

到了衙門,發現這裡已經是人山人海,長安附近叫得上號,或者沒有名氣的人物,紛紛聞風而至,這裡簡直成了遊俠兒聚會的地點,形形色色,或坦胸露臂,或衣飾古怪,髮型亂七八糟,紋身雕繪,不一而足。

兩三百人,鬧哄哄的,氣勢十足,附近的良民百姓見了,嚇得退避三舍,一些膽小怯懦的小孩,更是哭爹喊娘,躲在家裡不敢出門,也有膽大的,透出門縫,小心翼翼的觀看熱鬧,天真稚嫩的眼睛之中,充滿了好奇。

這麼大的陣勢,別說百姓,就是官衙的衙役,也嚇了大跳,以為他們想要造反,差點就要敲鼓警報,點燃烽火,向駐軍求救,幸好坐鎮的縣官,也是武夫出身,當年隨著李世民征伐天下,由平常普通的草民,當上了京畿縣城的縣令,也算是祖宗積德,光耀門楣了。

十年時間,還沒有消磨身上的勇武之氣,聽說那些潑皮無賴,膽敢到衙門鬧事,縣令頓時坐不住了,召集幾個衙役,拿了把陌刀,氣勢洶洶的殺了出去,暴吼道:「呔,光天化日,朗朗乾坤,誰敢在此放肆,想要造反不成,先問過某手中的刀子。」

看得出來,儘管是平民武夫出身,但是縣令也蠻有幾分學識的,不然也不會成功的轉為文職,通過吏部的考核,坐穩了縣令之位。

見到縣令與衙役手執刀械出來,外面的遊俠兒頓時愣住了,再聽到指責,更是驚心不已,就算吃了熊心豹子膽,也不敢造反啊,一個錯愕之後,眾人反應過來,反應搖頭,又是作揖,又是拱手,又是行禮,七嘴八舌的說明此行的目的。

眾說紛紜,亂蓬蓬的,縣令自然聽不清楚,不過倒是明白,這些人不是聚眾鬧事,那就放心了,隨即擱下陌刀,拿出了縣令的威嚴,隨手一指,喝聲道:「莫吵,你來說,來此到底是什麼目的?」

也是巧,那人正是臉上有傷疤的威武青年,給縣令點中,愣了下,也不怯場,沉吟了下,連忙上前行禮,笑容可掬說道:「回稟明府,我等是來,討幾張官衙通緝案犯的圖畫,準備伸張正義,為民除害。」

「對,伸張正義,為民除害……」

一幫遊俠兒也不是傻蛋,連忙附和起來,聽到這個口號,那些百姓與衙役心中嘀咕起來,你們也是禍害,幹啥不見你們自殺。

儘管心裡不信這套說辭,縣令卻沒有立即探問,而是快刀斬亂麻,直接揮手道:「來人,拿畫像出來,分給他們。」

衙役應聲,很快回來,拿了疊圖像,分發下去,眾人立即哄搶。

「就是這張……」一陣喧擾之後,那個小吏的通緝圖像給人找了出來,那人想要獨吞,但是發現旁邊儘是虎視眈眈的壯漢,自知不敵,卻也聰明,笑呵呵道:「去找畫匠,讓他多畫幾份給兄弟們。」

也是這個道理,眾人滿意,擁其而去,待他們走遠,縣令低聲吩咐道:「去,打聽一下,怎麼回事。」

[BOOK: 0034 / Chapter: 03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Fri Apr 19 23:43:37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