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34-09
第三百三十九章 穩坐釣魚台

翌日,一場小雨之後,雲卷破晴,蔚藍色的天空,碧透似水,潔淨無暇,滿園的花卉,沾著晶瑩珠露,閃耀著七彩光芒,更加顯得鮮花嬌嫩,綠葉青翠,一陣濕潤的涼風吹拂而來,清新空氣,攜著花香,飄蕩瀰漫,熏人欲醉。

鄭府後院,一幢精緻的閣樓之中,韓瑞與鄭淖約攜手而來,與鄭仁基見禮之後,寒暄了兩句,便擺開了圍棋,執子對弈起來,話說,給虐了許久,韓瑞的圍棋水平大有長進,至少不會那麼容易給人圍殺。

況且,旁邊還有鄭淖約,偎依在韓瑞肩旁,時不時給些暗示什麼的,所謂夫妻同心,其利斷金,兩人計長,聯手對付鄭仁基,結果自然不言而喻。

半個小時之後,鄭仁基棄子,歎息說道:「想當初,還是跟我學的圍棋,現在卻不留絲毫情面,嫁出去的女兒,潑出去的水,真是沒有說錯呀。」

「阿耶。」鄭淖約嗔怨起來。

韓瑞笑道:「岳丈不服氣,我們可以再來。」

「算了,算下時間,他們也該過來賠罪了。」鄭仁基擺手,欣慰說道:「符節,不計前怨,可見氣量不凡,我果然沒有看錯人。」

「大家都是親戚,能有什麼怨隙。」韓瑞搖頭說道:「況且,太子胸襟過人,也沒有計較此事,賠罪什麼的,就不必了吧。」

「那怎麼成。」鄭仁基說道:「我鄭氏以禮持家,知錯必改,才是我鄭氏子弟,而且他們既然已經答應,要親自向你請罪,更加應該言而有信,不然,何以立足於天下。」

韓瑞點頭,沒有繼續堅持,畢竟這是人家的規矩,而且已經上升到信譽原則,自己拒絕的話,豈不是辜負了人家的盛情,所謂盛情難卻,韓瑞無可奈何,就心安理得的等待起來,其實心裡,還是蠻期待的。

時間不大,正主來了,在外面走廊之中,你推我讓的,慢慢走來幾人,在前面領路的是崔焙,頗有幾分不耐煩,回頭斥道:「你們幾個,夠了沒有,才幾步路而已,就磨磨蹭蹭走了大半個時辰,再不出現,人家就走了。」

「走了更好,不用丟臉了。」有人嘀咕。

崔焙耳尖,立即聽到了,步伐停滯,轉身板臉,瞪著幾人,哼聲道:「丟臉,你們也知道什麼叫丟臉,那麼之前,為什麼不聽勸告,針對人家,現在後悔了吧,慶幸,人家豁達,你們才有後悔的餘地,要不然,指不定已經身在天牢,等著長輩哀求疏通,撈你們出來呢。」

幾人不吭聲了,知道崔焙的話,沒有誇大,畢竟是世家子弟,就算得罪了太子,只要長輩出面干涉,求情開脫,最後肯定大事化小,小事化了,安然無恙,問題在於,期間,難免要吃幾分苦頭,一場牢獄之災,肯定是避免不了的。

而且,真進了獄中,哪怕沒有受苦,可是什麼面子,裡子,一定蕩然無存,出來之後,必然讓人恥笑,世家子弟,視名譽如生命,自然不會接受這樣的結果,而今,幸得韓瑞,極力求情,好說歹說,滔滔不絕,費盡唇舌,才勉強讓太子,不追究下去了。

這是鄭淖約傳來的口信,一場風波,平安化解,然而,事情卻仍然沒有了結,所謂的以禮傳家,不是句空話,受了韓瑞的恩惠,若是沒有絲毫的表示,那麼以後,都不用做人了,不過,冷嘲熱諷的時候,心裡非常暢快,賠禮道歉,那就是不同心情了。

尷尬、窘迫、難為情,特別是當初,諷刺得越厲害的,現在,恨不能學習鴕鳥,把頭埋到胸口,或者乾脆在地上挖個坑,然後把自己埋了,這樣一了百了,比較省事。

想想而已,該面對的,還是得面對,在崔焙的催促下,幾人繼續磨蹭,眼看離閣樓還有幾步之遙,再也邁不開步子,推三阻四,就是不肯前行。

「隨你們怎樣,我不管了。」崔焙實在是看不下去,就要揮袖離開,卻給幾人團團圍住,叫叔喚舅的,小聲哀求起來。

「真拿你們沒有辦法,在這等著,我先進去探下口風。」崔焙無奈說道,撇下幾人,快步走進閣樓,過了片刻,悠悠出來,招手示意。

「十九叔,什麼情況?」幾人紛紛打聽。

崔焙笑了笑,輕聲說道「能有什麼情況,人家都不在意,你怕些什麼,進去吧,每人敬杯酒,又沒有外人,誰會笑話。」

等人賠罪,又不是自己道歉,他自然不會在意,敬杯酒,說得輕巧,做起來難啊,一時之間,幾人愁眉苦臉,好想臨陣脫逃。

「男子漢,大丈夫,能不能乾脆利落一些,這樣踟躇,好像性情怯懦的小娘子。」崔焙挖苦道:「實在不成,都回去吧,只要日後不怕別人恥笑就行。」

一陣沉默,終於有人鼓足勇氣,揮手說道:「長痛不如短痛,兄弟們,走……」

幾人整齊應聲,彷彿慷慨就義似的,認準了方向,一哄而上,凌亂的擠進了閣樓之中,隨之,有些茫然不知所措了。

半響,幾人飄浮的視線,才看向前方,卻發現席案之前,紅泥小火爐,炭火正旺,旁邊只有韓瑞而已,鄭仁基、崔氏、鄭淖約,已經避開了,再看身後,崔焙沒有跟來,發現這個情況,他們的緊張心情,稍微有所緩解,不過,仍然十分尷尬。

韓瑞目光掠過,心中暗笑,這種穩坐釣魚台的感覺,真是爽快之極,見到他們沒有出聲,韓瑞也不著急,悠然自得的拿了個杯子,輕抿了口酒,香,真香,通體舒透啊。

韓瑞沉默不語,幾人更加不好意思開口,閣樓之中,頓時陷入了種古怪的氣息之中,反正不是自己理虧,韓瑞坐得安穩,然而其他幾人,卻覺得渾身難受,其實就是片刻功夫,他們卻覺得非常漫長。

隨之,有人忍耐不住,輕輕咳嗽了下,遲疑說道:「那個……」

什麼事情?韓瑞擱下杯子,目光露出質詢的神情,那人臉上像是給火燒似的,紅得要滴出血來,連脖頸也不能避免,在眾人的期待下,咬牙狠心,目光別過他處,大聲說道:「今日,我們是來向你賠罪的,請你原諒我們的過錯。」

終於說出來了,咦,感覺好像也不難,那人覺得奇怪,如釋重負,渾身輕鬆,有人示範,旁人自然跟隨,紛紛叫嚷起來,此起彼落。半響,發現韓瑞沒有動靜,幾人頓時又沒了聲音,悄悄對望,心裡很不是滋味,在他們看來,自己開口賠罪,已經仁至義盡,韓瑞怎麼也要給兩分面子,不該這樣托大。

到底是比較年輕,那個有姐控趨向的少年,沉不住氣,大聲責問道:「我們已經賠罪了,你還想怎麼樣?」

目光輕瞥,沒人敢與之對視,韓瑞笑了,淡淡說道:「不是我想怎麼樣,而是你們想怎麼樣,是在賠罪?我怎麼感覺不到,反而覺得,你們聲音響亮,氣勢洶洶,像是來問罪的。」

幾人聞聲,面面相覷,臊得臉又紅了,那個少年更甚,囁囁嚅嚅,羞愧低頭不語,掌握了主動,韓瑞也沒有乘勝打擊的意思,招手示意,客氣說道:「來者是客,請坐。」

韓瑞是鄭仁基的女婿,也是半個主人,招呼來客,也算名正言順,幾人猶豫了下,紛紛上前落坐,卻是忘記,按照血緣關係,他們之人中,有人與鄭仁基的關係,更加親密,哪裡輪得到韓瑞指手畫腳。

不過,這個時候,幾人心亂如麻,自然沒有意識到這點,彷彿做了什麼虧心事,當場給人逮到似的,一個個,心虛低頭,默不作聲。

沒有理會他們,韓瑞動作優雅,執了壺酒,擱在紅泥小火爐之上,過了片刻,一股濃郁的香氣飄浮,酒燙好了,韓瑞以厚布墊手提壺,懸空輕斜,一條銀白細線注落杯中,綻放出雪白色的花朵,熱氣騰騰,酒香更加誘人。

分了幾杯,韓瑞罷手,端發下去,放在幾人案前,依然沒有理會他們臉上的迷惑表情,拿著白潤如玉的瓷杯,微微昂首,溫酒入喉,回味無窮。幾人見狀,也不怕韓瑞下毒,也舉杯暢飲,就在這時,韓瑞突然說道:「我們之間,是不是有什麼誤會?」

咳~~噗~~

根本沒有料到,韓瑞會在這時開口,措手不及,一個不慎,自然有人嗆著了,酒霧四溢,煞是好看,最倒霉的,自然是中招之人,渾身霧水,滿面露珠,狼狽之極。

眼中帶了點笑意,韓瑞繼續說道:「我們不妨開誠佈公,說個清楚,你們是約兒的長兄小弟,我一向尊敬有加,自問,平日沒有任何得罪的地方,為何總是與我針鋒相對?」

幾人遲疑,相互對望,卻緘口不言,過了片刻,才有人說道:「沒有什麼誤會,我們就是有些看不慣你,算了,也不多說,的確是我們錯了,向你賠個不是。」

可能是喝了點酒,麻痺了神經,那人動作十分自然,頓首說道:「謝謝你的豁達大度,幫我們向太子求情。」

「既然大家是親戚,不幫你們,難道向著外人不成,客氣話也不用多說,有空的話,請我喝酒就行。」韓瑞笑道,站了起來,飄然而去,出了閣樓,目光掠過一抹亮光,果然不出所料,有人從中作梗。

[BOOK: 0034 / Chapter: 10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0 09:23:29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