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34-10
第三百四十章 私園聚會

韓瑞相信,世上,沒有無緣無故的愛,自然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,就是嫉妒,也是有底線的,除非撕破了臉皮,不然一般人只是放在心裡,沒有那麼容易表現出來,然而幾人,明顯是故意針對,有些不合情理,如果有人挑撥,那就可以理解了。

「符節,怎麼樣了?」

韓瑞沉吟,在走廊上遇到了崔焙,聽到他的詢問,燦然而笑,擺手道:「又不是什麼深仇大怨,說開了,自然就沒事了。」

「這麼快,這幫小子,肯定抹不開顏面,沒有端正態度……」罵了句,崔焙說道:「符節,你說實話,若是覺得他們不夠誠意,儘管直言,待我去教訓他們。」

「可以了,剛才頓首請罪,誠心誠意,弄得我都有些不好意思。」韓瑞略微苦笑道:「本來不想過來的,你們卻偏偏這樣安排,讓其他長輩知道,多半怪我沒有容人之量。」

「不要多想,這幾個小子是罪有應得,你與沒有關係,倒是你不計前怨,幫他們化解了災難,大家心中十分感激。」崔焙勸解起來,這件事情的是非對錯,崔鄭兩家子弟看在眼裡,還不至於顛倒黑白,責怪韓瑞。

當然,心裡是不是真的感激,那就難說了,韓瑞也沒有在意,畢竟人心叵測,直到現在,他心裡也在揣測,陷害自己革職的,是不是北學道統的世家大族,崔鄭兩家是否知情,若是知情,卻沒有告訴自己,這樣的姻親,不要也罷。

不是韓瑞多疑,而是情況有些複雜,不是沒有頭緒,主要是可能性太多,又沒有明顯的線索,整件事情,彷彿蒙了層迷霧,讓韓瑞不知道,該朝哪個方向查尋,所以,在事情沒有明朗之前,自然誰都懷疑。

心中思考,韓瑞應付說道:「我覺得吧,可能是我們之間,缺少交流,他們對我有點兒誤會,以後,多些聚會,喝酒宴飲,關係自然融洽了。」

「也是。」崔焙點頭贊同,猶豫了下,笑呵呵說道:「符節,明日有空,隨我們去湯浴,然後看鬥雞,走馬……」

崔焙滔滔不絕,列舉了許久紈褲子弟最愛的遊戲,以前,聽到這樣的邀請,韓瑞自然婉轉的拒絕,而今正要開口,腦子閃過一個念頭,立即改口答應下來。

「咦,你真去啊?」崔焙有些錯愕。

韓瑞挑了下眉梢,笑道:「難道有什麼問題?」

「以前,不見這麼爽快……」崔焙喃聲自語,忽然想到韓瑞最近的遭遇,嬉戲玩耍舒緩心情也是可以理解的,心中釋然,立即笑道:「當然沒有問題,難得你有這個興致,上次在元嬰殿下府上,敗興而歸,這次,肯定讓你盡興遊戲。」

知道這個公子哥兒的德性,韓瑞不得不再次提醒道:「那個……我與約兒感情很好……」

「放心,放心,知道你不喜狎ji,不會帶你去那些地方的。」崔焙保證說道,心中欣慰鄭淖約找了個好夫君之餘,也在嘀咕,既不逛青樓楚館,又不走馬章台,算什麼名士,人生還有什麼樂趣可言。

回到廳中,聽到事情已經解決,鄭仁基心裡高興,聊了片刻,備好了午餐,那幾個姻親,不好意思逗留,早早走了,剩下三人,也沒有多少氣氛,小酌幾杯,也就散席,反正沒有別的事情,韓瑞索性陪鄭淖約留下,直到用了晚餐,這才乘車歸去。

途中,與鄭淖約說了明日和崔焙遊玩的事情,表面理由,自然是多交流接觸,減少誤會之類的,約她同去,鄭淖約搖頭笑道:「明日,我陪阿娘去進香,夫君多與他們走動也好,若是還有人不識好歹,就不要再忍讓了。」

韓瑞笑了笑,心裡也是這樣認為的,畢竟謙和過頭了,也要妥當露出些崢嶸,免得讓人覺得自己軟弱可欺,得寸進尺。

第二天,韓瑞帶了兩個僕役,特意穿上名貴綢緞裁縫的衣袍,金冠玉帶,黑緞皮靴,手中把玩小巧玲瓏的玉如意,裝束打扮,如同王公貴族家的公子哥兒,可見佛靠金裝,人靠衣裝之言,也不是沒有道理。

所謂居侈體,養侈氣,近年來,韓瑞接觸的,儘是達官貴人,朝廷大臣,皇帝太子,潛移默化,身上不知不覺,也沾染了幾分上位者的氣度,騎在青驄寶馬之上,出現在崔焙眼前之時,要不是韓瑞拱手開口,他幾乎沒有反應過來。

「符節,是你……」崔焙驚詫不已。

「是啊,有什麼不對嗎?」韓瑞笑道,絕對不是炫耀,只不過是為了增加那些公子哥兒的認同感,比較容易打聽消息而已。

「覺得有些突兀,不過……」繞圈打量片刻,崔焙點頭說道:「這才像樣,以前的白衫儒袍,早應該丟了,一點也不符合你的身份。」

這樣才不習慣,韓瑞覺得,白衫儒袍,反而更加舒坦,不過也沒有與崔焙辯駁,客氣謝謝他的讚美,微笑問道:「現在,我們去哪?」

「城東,白虎觀。」在僕役的攙扶下,崔焙踩蹬上馬,意氣風發說道:「帶你去見識一番,就怕你流連忘返,不願意歸來,約兒埋怨我把你帶壞了。」

韓瑞不置可否,左顧右盼道:「就我們兩個?」

「怎麼可能。」崔焙說道:「人很多,去到你就知道了。」

韓瑞點頭,沒有再問,縱馬前行,目光幽幽,希望此行,可以如願以償。

城東,白虎觀,就在驪山的腳下,牡丹花溝的附近,溝中有泉,十分淨透,潺潺溢流,澆灌溝中的花草樹木,長得枝繁葉茂,鬱鬱蔥蔥,花色特別嬌艷,到了這裡,就覺得一陣清涼的氣息撲面而來,沁人肺腑。

暮春之末,夏天即將來臨,炎炎暑氣,悄無聲息的襲來,跑馬馳騁而來,身上多少有幾分燥熱,額頭微見汗漬,來到這裡,猶如飲了涼水,通透舒爽,韓瑞忍不住稱讚:「好地方,以後盛夏,來此地避暑也不錯。」

「玩耍可以,避暑這裡不行,下次帶你去個地方,那裡才是避暑的勝地。」崔焙說道,驅馬繞道而行,走了許久,才來到了白虎觀,吩咐隨行僕役,看管馬匹,直接走了進去。

古樸雅致的建築,飛簷斗拱,也有幾分氣勢,不過地方比較偏僻,香客好像較少,幾乎沒有,正殿之前,供奉老君塑像,爐中幾柱清香,冷冷清清,連個人影也不見,供台角落,已經多日沒有打掃了,積了層灰塵,屋架之上,更是佈滿了蛛網。

韓瑞見狀,皺眉道:「沒有來錯地方吧?」

「沒錯,就是這裡,不急。」崔焙笑了,高聲叫喚道:「三元,出來接客了。」

片刻,殿後傳來一陣腳步聲,有人氣喘吁吁道:「來了,來了……」

隨之,殿側門人,簾布掀起,出現個貌似道士的道士,為什麼這樣說,因為這個道士,真的不像道士,濃眉大眼,臉上笑容憨厚,身上的道袍,好像是從哪裡偷來的,又寬大長,根本不貼身,袖口褲角捲了起來,勉強不被絆倒,顯得不倫不類,怎麼看,怎麼彆扭。

「崔公子,你來了。」道士好像認得崔焙,笑臉更加熱切,發現韓瑞,卻遲疑起來,躊躇問道:「這位公子是?」

「我的侄女婿。」崔焙揮手道:「好了,問那麼多做什麼,還不帶路。」

既然是崔焙的親戚,那就沒有什麼好擔心的,道士連忙點頭哈腰,連忙掀開簾布,躬身引請,熟練的動作,看得出來,應該是常年伺候人的,絕對不是什麼避世離塵的道士。

簾布之後,是條曲折的甬道,有些昏暗,拐彎抹角走了片刻,眼前豁然開朗,是個庭院,玲瓏精緻的亭台樓閣,清幽秀麗的花圃灌叢,在風中搖曳,綠葉叢中點綴著一朵朵,一簇簇,奇花異草,濃濃的幽香令人陶醉。

在意料之中,又有點出乎意料,韓瑞剛才也隱約料到,這些公子哥兒玩樂的地方,肯定不會那麼簡陋,卻是沒有想到,白虎觀之後,居然有座精美無比的庭院。

「吃驚吧。」崔焙得意笑道:「你肯定猜不出來,這裡以前是什麼地方。」

沒有半點提示,怎麼可能猜測出來,韓瑞搖頭,乾脆問道:「是什麼地方?」

「就知道你猜不出來,這裡是前朝楚公楊素的私園。」崔焙直接給出了答案,頗有些感歎道:「這裡只是其中的部分而已,聽人說,當年,楊素在世之時,這個私園,十分寬廣,佔地數十餘里,樓榭亭閣,高下錯落,溪水縈繞穿流其間,鳥鳴幽村,魚躍荷塘,屋宇裝飾得金碧輝煌,宛如宮殿,剛才的道觀正殿,只是人家禮道心誠,特意興建的,只是佔了園中半角,相當於巴掌大的地方,之後,楊素逝去,楊玄感謀反,事敗之後,被煬帝抄家滅族,沒人經營,私園也就荒廢了。」

「前幾年,有人路過此地,發現私園建築已經毀敗大半,只有道觀,以及旁邊的庭院,得以保存少許,乾脆買了下來,改造成現在的模樣,也算是私人地方……」崔焙滔滔不絕的介紹,笑瞇瞇道:「不過現在,卻是便宜了我們,在這裡聚會,怎麼吵鬧,都沒人理會。」

[BOOK: 0035 / Chapter: 01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Wed Apr 24 01:55:21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