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35-04
第三百四十四章 蒙蔽?

「誰」韓瑞勒馬,驚愕,突然之間,有種荒謬的感覺,私園的主人,居然是……

「陸爽。」崔焙笑了笑,饒有興趣道:「怎麼,你知道他?」

廢話,韓瑞翻起白眼,其他人可能不認識,但是陸爽,怎麼可能忘記,多虧了他,自己才能夠與鄭淖約成就美好姻緣,當然,韓瑞絕對不會心存感激的,沒有任何道理可講,對於陸爽,韓瑞心裡非常不爽,早知道這裡是他的私園,說什麼也不會前來。

突然之間,有種給算計了的感覺,韓瑞皺眉,看向崔焙,一息一秒,也不想在這裡逗留,立即抖動韁繩,策馬奔行而去。

「符節,別那麼著急,等等我呀。」崔焙叫道,也隨之揚鞭追趕,青驄寶馬,西域名駒,速度與日行千里的汗血寶馬相不多,放開了四蹄,暢快淋漓的奔跑,猶如風馳電掣,崔焙胯下的只是普通良駒,自然追趕不上。

望著變成黑點的韓瑞,崔焙撓頭,不會是弄巧成拙了吧。

快馬疾行,寒冬臘月,冰雪覆地,不能馳騁,開春季節,韓瑞初入仕途,沒空外出遊玩,算起來,青驄馬,也有小半年沒有在郊外,酣暢淋漓的放蹄狂奔,現在在韓瑞的催促下,再也按捺不住血液中的野性,四蹄生風,騰雲駕霧似的,幾個起伏,就消失在山中。

兩邊樹木山石如影掠過,韓瑞在想著事情,任由青驄馬奔馳,過了許久,覺得跑得爽快了,韓瑞也沒有繼續抖韁鞭策,青驄馬也漸漸放慢的速度,頗通人性的,來到一條清淨的小溪邊,一邊咬食鮮嫩的青草,一邊滴答慢行。

冥思苦想片刻,腦中靈光閃現,韓瑞突驚,好像想通了什麼,準備縱馬調頭,隨之又改變了主意,沉吟起來,右手無意識的梳理馬鬃,過了一會,崔焙終於趕上來了,胯下良駒噴著響亮的氣息,露出疲憊,連同崔焙,也有幾分氣喘吁吁,顛簸得滿頭是汗。

伸手抹拭,崔焙報怨道:「符節,有必要這樣急切……」

「我想,你欠我個解釋。」韓瑞打斷說道,神情平靜,目光卻帶了兩分銳利,既然清楚自己與陸爽的關係,絕對不可能成為朋友之類,又帶自己前來,要是沒有任何目的,說什麼,韓瑞也不會相信的。

「什麼解釋?」這個時候,崔焙的心情不錯,笑瞇瞇說道:「的確是我請你,不過以為你會拒絕的,沒有想到,你真的答應前來,那就和我沒有關係了。」

深深望了眼崔焙,韓瑞也不說什麼,雙腳踩了下馬蹬,青驄馬速度快了幾分,揚蹄而行,瞬間竄出幾丈之外。

「等等,我的話還沒有說完呢。」崔焙叫道,縱馬追行,與韓瑞並排,口中嘀咕:「少年人,就是缺少耐心,若不是看在約兒的情面上,我才懶得理會……」

韓瑞裝做沒有聽到,眼睛看著旁邊的清澈小溪,水流潺潺,清淨透明,綠油油的水草,隨波逐流,偶爾還能見到,一些小魚小蝦,追逐嬉戲,清風徐徐,吹來絲絲淒涼,明媚的陽光照在身上,暖融融的,甚是愜意。

感覺舒服許多,崔焙問道:「你又不是榆木腦袋,去到那裡,就沒有什麼想法?」

「你覺得,我應該有什麼想法?」韓瑞反問。

「真不明白,還是假不明白。」崔焙表示懷疑,也沒有兜圈子的興致,撫著下巴短短的鬍鬚,漫不經心說道:「算了,管你是不是裝糊塗,反正現在,你應該清楚,那幾個小子,為何事事針對你了吧。」

「受了陸爽的挑撥?」韓瑞輕聲道,看似疑問,心裡卻有幾分肯定。

「挑撥也談不上,怎麼說呢。」收了輕浮的表情,崔焙認真說道:「陸家的背景,你應該清楚吧,祖上是……」

韓瑞也有耳聞,能夠與鄭氏聯姻,家勢自然不凡,前可以推到西漢時期的陸賈,隨劉邦滅秦建漢,隨之開枝散葉,中間,就是三國南北朝時期,最為有名的,當然是江左東吳的陸氏,自孫權麾下那位,火燒連營八百里的大將陸遜開始,他的兒子陸抗,兩個孫子陸機和陸雲,就無一不是歷史上響噹噹的名字。

不過,陸爽卻不是出自那支,而是屬於河內堂,其祖卻是北魏厲威將軍、關內侯陸突,陸突有子十二人,曾孫數十人,都是當朝顯官,也算是顯赫之家,傳承至今,即使沒有滎陽鄭氏的聲名響亮,卻也稱得上是高門望族。

高門大族之間聯姻,那是十分正常的事情,鄭淖約與陸爽,自幼就定了婚約,可惜由於李世民的緣故,陸家不敢承認此事,婚事自然黃了,然後就是韓瑞橫空出世,輕而易舉抱得美人歸,令很多人大跌眼鏡,當然,如果有的話,肯定是滿地碎片。

不管是李世民胸襟寬廣,沒有計較此事,還是韓瑞運道十足,得以化險為夷,按理來說,既然生米已經煮成了熟飯,那麼事情也應該了結,沒有什麼波瀾才是,而且陸家的反應,也證明了這點,畢竟是他們不對在先,沒有任何顏面指責鄭氏。

但是,有些事情,往往不按個人想法而轉移的,鄭陸兩家的情誼,固然談不上牢不可破,不過已經經歷幾代人的聯姻,不至於為了這點小事,反目成仇,最多是鄭仁基那房,不待見陸爽而已,其他子弟,照常往來。

多年積累的交情,哪裡會這麼容易磨滅,自從崔鄭兩家的子弟,來到京城之後,開始的時候,對於陸爽,難道有幾分看法。

「可是,人家很有誠意,又是屈膝頓首,又是打臉賠罪的,開口閉口,就是懺悔認錯,而且,人家說的也有道理,迫於陛下威嚴,家族緊逼,身不由己,易身處之,大家也多半是這樣選擇,慢慢的,也就原諒他了。」崔焙說道。

嘴角掠過一抹嘲諷,韓瑞沒有發表意見,繼續聆聽崔焙說道:「不要腹誹,這麼多年了,就你一個不怕而已,真是異類,所以,你與約兒成親,我可沒有反對。」

「這樣說來,我與約兒的親事,有很多人反對?」韓瑞皺眉道。

「那是自然,你不過是小小的……算了,不必多提,反正姐夫、姐姐心意已決,別人也不好多說,也就默認了。」崔焙說道,故意遺漏了下理由,主要是當時,鄭淖約相當於燙手的山芋,沒人敢碰,自然談不上反對了。

「現在呢,仍然有人反對?」

「也不是反對,就是覺得……原因在你自己身上。」崔焙說道:「看人家陸爽,三天兩頭,就與那幫小子喝酒玩樂,而你,經常不見人影,偶爾見面了,話都沒多說兩句,這樣對比,自然分出親疏遠近來。」

韓瑞沉默不語,崔鄭兩家子弟看不起自己,自己何嘗不是如此,總是覺得,與那些公子哥兒,沒有什麼共同語言,關係自然淡漠,甚至不如一個普通的酒肉朋友。

「沒話可說了吧。」崔焙笑道:「有些話,你可能不愛聽,但是在眾人看來,陸爽也非常的癡情,對約兒念念不忘,會聚的時候,經常提及……」

「你們不要忘記,他已經娶妻生子。」韓瑞臉色變青,目光蘊怒,這是必然的事情,換成是你,聽到有人惦記你的媳婦,恐怕更加惱火。

崔焙順口說道:「沒事,大不了休妻。」

韓瑞沉默片刻,逐字說道:「真是卑鄙無恥的小人。」

「我也是這樣覺得的。」崔焙連忙附和,一臉同仇敵愾的模樣,隨之微笑說道:「不過,你與約兒盛情甚篤,但是大家不知道呀,難免受到蒙蔽,自然覺得……」

「覺得,我才是多餘的。」韓瑞冷聲道。

「好了,莫要生氣,不值得,反正你與約兒夫妻恩愛,怕些什麼。」崔焙說道:「這次帶你過來,就是讓你知道怎麼回事,不要與那些小子計較,畢竟他們的閱歷不足,讓人帶進溝裡也是在所難免的。」

韓瑞目光閃爍了下,問道:「既然你心裡清楚,為什麼不向他們解釋。」

「說了,可是他們卻不相信,我也沒有辦法。」崔焙無可奈何道:「多了,他們反而以為我受了你的好處,挑撥離間呢。」

「明白了,謝謝。」韓瑞說道,縱馬前行。

「自家人,客氣什麼。」崔焙樂滋滋擺手,過了半響,見到韓瑞沒有動靜,低頭騎馬,好像是尋思什麼,心中好奇,忍不住問道:「符節,在想些什麼呢?」

韓瑞淡淡的說道:「在想,我在御史台期間,叔伯兄弟是否也是受了陸爽的蒙蔽,所以沒有伸以援手……」

崔焙表情頓時僵滯,山東高門,崔鄭兩家,不僅只是擁有悠長的歷史傳承而已,背後的勢力,才是世人景仰的主要原因,然而在韓瑞被軟禁的時候,太子李承乾、虞世南、上官儀,甚至沒有官身的錢豐、鄭淖約,紛紛奔波活動,四處求情。

然而,這些姻親,卻沒有絲毫的動靜,韓瑞心裡怎麼可能,沒有任何想法,要是他們願意幫忙的話,堂堂的鄭氏嫡女,根本沒有必要,遊走權貴命婦之中,暗地裡受人冷眼、譏笑,儘管鄭淖約沒有訴苦,卻不代表,韓瑞會忘記此事。

什麼原因,讓他們選擇冷眼旁觀?韓瑞非常的困惑………

[BOOK: 0035 / Chapter: 05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Thu Apr 25 15:51:21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