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35-07
第三百四十七章 欣喜與欠揍


斟酌了下,覺得應該是這裡,青年下了馬車,付了車錢,客氣說道:「老丈,謝謝了。」

「不用,小哥兒,有緣再見了。」老頭笑了笑,揚鞭驅馬而去,也沒把青年放在心上,畢竟長安城非常寬廣,東南西北活動不定,再次遇見的概率不大,而且迎來送往顧客繁多,記憶再是厲害,也未必完全記得,多半很快就忘記這件事情,即使記憶猶新,等到日後再次相遇之時,恐怕老頭也不敢貿然相認,因為那個時候,青年已經不是而今模樣了。

以後的事情,誰能預料得准,就說現在,望著富麗雅致的宅院,青年就猶豫起來,這裡真的是阿弟的住宅麼?

高牆灰瓦,屋宇層層,透過院落樹影,就可以見到一座座精緻的小樓,繞步打量,宅院寬敞,佔地之廣,差不多有半個村子大小,青年心思純樸,卻是不是腦子愚笨,自然清楚,在京城之中,住上這樣的宅院,哪怕是租賃,費錢恐怕不在少數。

阿弟真的富貴了,青年心中感歎,心情有些複雜,由衷欣喜,卻雜了點兒悵然,還有絲絲縷縷的莫名失落,過了片刻,慢慢收斂心情,第三次在門前經過,青年猶豫不決,依然沒有下定決心,是否上前敲門。

守門的僕役十分盡職,發現了這個情況,當青年第五次路過之時,終於忍耐不住,帶著輕微的笑容,拱手行禮,客氣問道:「這位公子,來此是否有事?」

青年止步,臉上閃過一抹緊張,略微遲疑道:「這裡,是不是韓二十一的家?」

韓二十一,誰呀,僕役迷惑不解,下意識的搖頭,青年見狀,反而鬆了口氣,就要致歉,隨之離開之時,身後卻傳來欣喜的聲音。

「十八哥」

青年身體頓了下,慢慢轉身,卻見不遠處,一個騎著高頭大馬,身穿錦衣華服,腰繫羊脂美玉的公子少年,滿面驚喜交集的表情,躍馬而下,疾步走來,眉目輪廓依稀有幾分熟悉,青年不敢確定,輕輕試問:「二十一郎?」

「是我,十八哥,你怎麼來了,七伯呢,是不是也來了……」韓瑞興高采烈,在失意的時候,與久別的親人相見,心情格外的舒暢。

受到韓瑞的感染,青年……也就是韓瑞的堂兄,韓壯,也露出欣喜的笑容,輕快答道:「就我來了,阿耶還在村裡。」

韓瑞有些失望,隨之又振奮起來,拉著韓壯,歡暢笑道:「先到家裡,坐下說話,晦叔回到村裡了吧,也沒來信,族老、七伯他們怎麼樣了……」

適時,僕役才反應過來,拍額悔歎,怎麼忘了,郎君就是排行二十一,來人應該是郎君族裡的兄弟,一時犯渾,差點就闖了禍事,還好郎君沒有追究,更加慶幸的是,剛才也沒有失禮,不然就麻煩了。

暗暗拍胸,發現崔焙的身影,僕役連忙上前,笑容可掬道:「郎舅來了,快些請進,我幫你牽馬……」

「不用,照顧你郎君的寶馬就行,既然是至親上門,我也不便打擾,先行回去。」崔焙微笑說道:「代為轉告,過兩天,我再來拜訪。」

「郎舅慢走。」僕役揚聲道,待崔焙消失在角落,這才慇勤的拉著青驄寶馬回到馬廄,又洗又喂,十分勤快,沒有辦法,差點誤事,自然要予以彌補,這才能夠安心。

守門僕役在馬廄忙碌,其他人也沒有閒著,郎君的同堂兄長前來,自然少不了接風洗塵,擺酒設宴,府中的僕役婢女,全部調動起來,爭取在最快的時間之內,置辦出一桌色香味形俱全的酒席來。

這些瑣事,自然不用韓瑞操心,拉著韓壯來到客廳,便迫不及待的打聽韓家村的情況。

「阿耶很好,族老也好,晦管家回到村子了,收到你送的禮物,大家都很高興,特別是知道你當官了,那是光宗耀祖,百年難得的盛事,村裡還到祠堂祭拜幾日。」韓壯不善言辭,只是簡單的回答,卻讓韓瑞放下心來,一切如常就好。

聽到最後,韓瑞卻有幾分慚愧道:「本來,也想回鄉祭祖的,可是一時脫不了身,又要麻煩村裡父老兄弟幫襯了。」

「應該的,來的時候,族老說了,讓你好好做官,不要有什麼雜念,村裡的香火,大家幫你守著。」韓壯說道。

村子有規矩,每到初一、十五,家家戶戶要在祠堂進香,供奉列祖列宗,這是香火之情,增強宗族凝聚力的做法,族老傳話,未嘗沒有告誡韓瑞,不要忘本的意思,不過還有更深層的潛台詞,韓瑞也可以理解。

儘管已經看不上韓家村的那份家業田產,但是族老的心意,韓瑞不得不領,心中感激,輕聲說道:「父老鄉親的恩情,我銘記於心,時時刻刻不敢忘懷。」

「夫君,聽說兄長來了……」

適時,溫柔婉約的聲音傳來,廳前多了個窈窕麗影,卻是鄭淖約聞訊,梳裝打扮,攜著流螢、畫屏,盈盈走來,盛裝著身,淡白色的繁花宮裝拖迤垂地,寬大的衣擺上銹著紫色的花紋,卻掩飾不住纖美修長的身形。

烏黑柔密的青絲高盤,插著鏤空飛鳳金步搖,流蘇懸落一枚枚細細碎碎的寶石,點綴的恰到好處,隨著蓮步輕移,發出一陣叮咚的響聲,晶瑩閃爍七彩光芒,襯映秀雅容顏,更加出塵,就如同謫落凡間的瑤池仙子,自有一番清雅高華的氣質。

「約兒,快來。」韓瑞迎了上去,拉著鄭淖約的纖手,微笑道:「這就是七伯的兒子,我的兄長,見禮之後,就是一家人了。」

鬆開韓瑞的手掌,鄭淖約盈盈跪下,鄭重行禮,輕聲道:「弟媳,拜見兄長。」

「不用……」韓壯拘謹,連忙起身,就要避開,儘管已經知道,韓瑞在京城娶了妻子,由於路途遙遠、良辰吉日等等的原因,村人沒有前來參加婚禮,但是聽晦管家說,對方出身大戶人家,性情溫婉,持家有道,著實良配。

既然有錢緒與韓晦兩人做主,村中的長輩,最多是說,什麼時候韓瑞攜妻而歸,看情況補辦個婚宴罷了,也沒有什麼意見,韓壯前來之時,也有了心理準備,然而真正見到鄭淖約,卻有點兒自慚形穢、不敢褻瀆的感覺。

韓瑞伸手按住,笑呵呵道:「十八哥,不要避,長兄如父,這是應該的。」

韓壯也不好掙脫,只得紅臉著,勉強受了鄭淖約的禮數,連忙說道:「可以了,可以了。」

「謝謝兄長。」鄭淖約微笑,在流螢的攙扶下,優雅起身,輕聲說道:「夫君,且陪兄長慢談,待我奉取酒膳而來。」

「也好,順便通知三哥……」韓瑞提醒,就在這時,走廊突然傳來一陣沉重的腳步聲,咚咚咚咚,地板輕震,似要塌陷。

聽聞這個聲音,韓瑞笑了,轉身對韓壯道:「也是巧,說曹操,曹操就到。」

「二十一郎,哈哈,哈哈,我來了,快些出來迎接,叫上弟媳,恭喜我吧。」錢豐叫囂的聲音如期而至,唯恐眾人不知道似的,扯開嗓門大喊道:「我過了,我通過了……」

什麼過了?眾人莫名其妙,韓瑞卻有點兒瞭然,能讓錢豐歡喜得這樣失態的,肯定是吏部的銓選,只不過不是才考而已麼,這麼快就知道結果了。

韓瑞的肚裡帶著疑問,錢豐的身影就出現在廳中,見到眾人,沒有來得及發愣,就是一陣大喜,滿面春風,笑容可掬道:「哈哈,人齊了,你們是不是也聽到消息,準備去恭賀我,大家心意相通,不用你們去,我自己就來了。」

不等眾人說話,錢豐哈哈大笑,上前撲向韓瑞,大手一抱,用力勒緊,叫嚷道:「小子,三哥今天高興,待會記得開上十壇八罈酒,不醉不休。」

「沒…問題,只要…你…放手。」韓瑞差點喘不過氣來。

一把手推開韓瑞,錢豐蹦蹦跳跳,手舞足蹈,又抱著旁邊的韓壯,發現勒不動,只得掂腳拍著他的肩膀,哈哈笑道:「十八,你來了,知不知道,我過了,我要做官了……呃,等等,十八在揚州,你是誰呀?」

真是後知後覺,眾人無語了,特別是韓壯,心裡哭笑不得,嘴角抽搐了下,關切問道:「錢三,你沒病吧?」

「呸,你才有病,我只是高興,沒瘋,才不是范進中舉。」錢豐連忙擺手,退開兩步,仔細打量身材魁梧,高出自己半個頭的韓壯,眼睛眨了好幾下,扯著韓瑞,悄聲道:「二十一郎,我是不是真的高興過頭了,出現了幻覺,怎麼看這人,像是韓十八呀。」

「我覺得也是這樣。」韓瑞認真點頭。

「完了,完了。」撫著腦袋,錢豐慌張說道:「二十一郎,快去請醫生來……」

韓瑞再也忍耐不住,抱腹笑了,樂不可支道:「三哥,你看清楚,他真是十八哥。」

「錢三,身體不僅越來越胖,眼力也大不如前了。」韓壯說道,嘴角多了抹笑容。

錢豐跳了起來,驚訝道:「阿也,不但音容笑貌類似,就連說話,也是那麼……欠揍。」

「只要你敢,與往常一樣,讓你只手。」韓壯說道,伸出雄壯的胳膊肘兒,即使有兩層衣布遮擋,也掩飾不住其中結實的腱肌。

[BOOK: 0035 / Chapter: 08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Wed Apr 24 03:43:42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