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36-09
第三百五十九章 帶溝裡

既然牽線,韓瑞自然清楚,烏薩爾是經營什麼生意的,說得好聽點,可以稱為中介商,不好聽的,就是奴隸販子,這個時候,西域三十六國,戰爭頻煩,動輒就有滅國之戰,非常激烈,錯句套話,各國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,也不是誇大其詞。

與中原差不多,戰亂了,活不下去,自然發生賣兒賣女的情況,起碼有口飯吃,不用擔心餓死,只不過西域的市場有限,賺頭不多,正好大唐滅了東突厥,勉強打通了絲綢之路,三四年時間,足夠那些大奴隸商人瞭解中原的變化,商機無限呀。

恰巧,烏薩爾爭奪家主之位失敗,心狠咬牙,準備到中原闖蕩,自告奮勇,當起了開路先鋒,打算在長安,建立個前哨站,然後通知西域商人直接運奴隸過來販賣,不用經轉幾手,利益更加可觀。

古代,沒有任何人權可言,奴隸貿易更是非常合法的行為,韓瑞又不是善心暴漲的聖徒,在這個以人當物的時代,如果連這種事情都看不過眼,那麼早就崩潰了,畢竟他家裡的僕役、婢女,全部都是奴隸,合法的財產,天天面對,如果授受不了,乾脆自殺算了,免得心有負罪,寢食不安。

至於解放奴隸,那更是個笑話,普通百姓,視妻兒子女為財物,可以轉讓買賣,想要剝奪他們的權利,就是和天下人作對,誰會響應支持,恐怕解放成功了,那些由奴隸轉變成為平民的百姓,立即掉轉槍頭,把我幹掉。

這就是現實,韓瑞非常理智,不會觸動雷區,自尋死路,當然也談不上推波助瀾,畢竟有市場需求,即使沒有韓瑞牽線,烏薩爾遲早會找到門路的,子非魚,焉知魚之樂,或許那些奴隸,巴不得來到中原,從某種意義上說,也算是脫離了苦海。

當然,這也是披在罪惡上的虛偽慈善之語,但是世上沒有絕對的是非過錯,難得糊塗,韓瑞就是這樣,比如即使知道,蕭曄算計自己的事情,不會是表面上那麼簡單,可是沒有足夠的實力,只能放棄追查。

韓瑞失神沉思,烏薩爾的管家已經說完了,見他沒有動靜,心有疑慮,眼神飄浮,惴惴不安,連這點小事都辦不好,回去主人肯定責怪。

鄭淖約在旁邊提醒道:「夫君,你怎麼看?」

「嗯……哦。」韓瑞回神,笑了笑,隨意說道:「反正是內宅的事情,你看著安排就好了,要,就留下來,不要,就打發回去。」

不是善嫉的性子,沉吟了下,鄭淖約拿出了大婦的風範,淡然說道:「既然是烏先生的一番心意,那就收下吧,她們又能歌善舞……應該能夠派得上用場,起碼以後家裡來了貴賓,不用到外面請樂伎。」

「行。」韓瑞惜墨如金,微笑說道:「烏管家,回去,代我謝謝烏薩爾兄。」

「是是是……」烏薩爾的管家連忙點頭,隨之告辭,回去覆命。

「夫君,人這麼多,全部當舞姬有些浪費了,要不要安排兩個隨身伺候你。」

「不用那麼麻煩。」韓瑞立即拒絕,才沒有那麼容易上當。

唉,女人,儘管清楚男人多半是言不由衷,不過鄭淖約依然滿意微笑,秀目彎成了半月,笑盈盈的吩咐婢女,帶著十二個異族美人下去,計劃著找幾個婆子,培訓一段時間,合格了,才安排表演事宜。

古代,大戶人家府上,專門養有歌舞伎樂,以供客人取樂,根本不算什麼稀罕的事情,多則數百,少則十幾,有是正常,沒有反而令人奇怪,之前,鄭淖約就尋思,買些幼童少女回來培養,而今有現成的,也算是良好的開端,以後慢慢完善吧。

解決了這事,鄭淖約繼續剛才打斷的話題,輕聲問道:「夫君,隨軍之事,你準備如何?」

「這個,我想聽下其他人的意見,再作打算。」韓瑞說道,優柔寡斷的老毛病又犯了。

鄭淖約心裡竊喜,連忙說道:「是呀,夫君應該多聽聽長輩們的意見。」

「嗯,估計這兩天就要出征了,事不宜遲,我去問下虞公。」韓瑞說道,頗有幾分風風火火的急切。

鄭淖約起身相送,望著韓瑞車馬消失在街巷,這才幽幽歎息,急步返回屋中,找流螢與畫屏商議去了。

駕輕就熟來到虞世南宅第,也不需要通報,直接走了進去,這個時候,已經是下午,虞世南下班在家,與往常一樣,在書房翻閱經書,或者興致來了,寫幾幅字帖,當然也有可能是在處理朝廷的政事。

古代官員,公事與私事,不會分得那麼清楚的,覺得,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,一環扣著一環,密不可分,有著內在聯繫,可惜,韓瑞卻連最基本的修身都沒有做到,面對虞世南的責問,韓瑞老老實實承認錯誤,慚愧說道:「虞公,小子一時衝動,讓你失望了。」

「自天子以至於庶人,壹是皆以修身為本。」虞世南輕歎道:「君子,入則孝,出則悌,謹而信,泛愛眾,而親仁,前些時候,老夫還向你解釋其中的道理,你是忘記了,還是全然不顧?」

這個,還真不好回答,韓瑞只得保持沉默。

「修身慎行,敦方正直,清廉潔白,恬淡無為。」虞世南不滿意,繼續教訓道:「這些是前賢總結的道理,我們不能忽視……」

十分清楚虞世南的性格,韓瑞絕口不提誰是誰非,乖乖正襟危坐,低頭聆聽,時不時懺悔幾句,表情沉痛,一臉悔恨莫及的模樣。

其實,虞世南也未必真的是在生氣,只是希望韓瑞牢記自己的錯誤,在他看來,不管是什麼原因,動手打人,不是值得提倡的行為,一個君子,應該以德行服人,凡事付諸以暴力,不是解釋問題的辦法,要是人人如此,那麼天下豈不是大亂。

當然,也要分情況,到了是可忍,孰不可忍的地步,君子以直報怨,該出手時就出手,也沒有什麼錯誤,見到韓瑞態度誠懇,虞世南這才停止說教,詢問打人的原因。

韓瑞沒有敘說出來,反而說道:「虞公,好生奇怪,這事,蕭家居然沒有追究。」

「不奇怪。」虞世南頓了下,悠悠說道:「老夫聽說,你為了證明自己的清白,這些日子以來,一直沒有放棄追查,看來,應該知道些什麼。」

「什麼都不知道。」韓瑞搖頭說道:「好像霧裡看花,朦朦朧朧,稀里糊塗。」

「不是稀里糊塗,是故意裝糊塗吧。」虞世南微笑了下,告誡說道:「不管你知道多少,反正這件事情,就到此為止,而今大軍出征在即,朝廷需要個安穩的後方,什麼事情,也要等到大軍凱旋歸來,再作處理,你是個機靈人,應該明白老夫的意思。」

果然,無論是陸爽,還是蕭曄,只不過是兩個小卒子,至於所謂的幕後黑手,韓瑞用膝蓋也可以猜想,絕對不是自己能夠對付的,所以十分乾脆的點頭,深深藏在心中,君子報仇,十年不晚,年輕,就是資本,韓瑞等得起。

「好了,不談這個。」虞世南輕輕擺手,問道:「你此次前來,不只是為了這事而已吧。」

「虞公明察秋毫,什麼事情也瞞不過你的眼睛。」小小奉承了句,韓瑞告知來意,求教問道:「虞公,你覺得我應該怎麼辦。」

「隨軍出征?」虞世南皺眉,斟酌起來,良久,反問道:「你是什麼想法?」

「我想去,但是想到戰火無情,心裡又有些擔憂。」韓瑞有幾分不好意思,羞赧說道:「是不是有點兒貪生怕死呀。」

虞世南哂然輕笑,搖頭說道:「又不是捨生取義,趨吉避凶,也是人之常情,沒有什麼不好意思。」

「虞公,褚學士等人,當年也是經歷了血雨腥風,當時,是什麼樣的心情?」韓瑞好奇問道,準備拿來做個借鑒。

虞世南沉默片刻,輕聲說道:「怕,隨之,也就麻木不仁了。」

韓瑞有點兒理解,在那個動盪不安,人命如草芥的時代,白骨露於野,見得多了,應該也就習慣了吧。

「韓瑞,老夫不贊成你隨軍出征。」虞世南說道,人總是有私心的,不希望自己的晚輩,重複經歷自己的事情。

有點失落,又有點解脫,心情複雜,韓瑞低聲問道:「為什麼。」

「漢初陸生有語,居馬上得之,寧可以馬上之乎?且湯武逆取而以順守之,文武並用,長久之術也。」虞世南說道:「兵事固然重要,但是治國安邦,還是以文為先,你在秘書監,就做得很好,有助朝廷教化百姓,一時挫折不算什麼,只要堅持下去,遲早居於廟堂之上,何必捨長取短,壞了自己的本分。」

這個,好像也有些道理,雖然在唐朝,文武之職的界線劃分,不怎麼明顯,但是也存在差別的,特別是近些年來,出於權衡之道,李世民更加著重文治,這是個大趨勢,古往今來,都是這樣,槍桿子打天下,筆桿子治天下。

像李靖這種出將入相的人,少之又少,以文統武的例子卻很多,韓瑞又猶豫起來,卻沒有發覺,自己已經給虞世南帶進溝裡去了。

[BOOK: 0036 / Chapter: 10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Fri Apr 26 03:26:34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