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37-01
主題推薦
第三百六十一章 美人計

「……除此之外,還有警惕縣丞,別人也就罷了,與你沒有實質上的利益衝突,不會刻意與你發生矛盾,但是縣丞卻不同,你們都是文職,職務相等,連負責的事務也是差不多,主簿的存在,本來就是為了分走縣丞的權力,反過來說也一樣,所以赴任之後,你最應該小心的就是縣丞,防他給你下套子。」

不管有用沒用,滔滔不絕說了大堆,韓瑞笑著說道:「怎樣,有沒有種,聽君一席話,勝讀十年書的感覺。」

「沒有。」錢豐搖頭否認,隨即笑歎道:「不過,真是長見識了。」

「記在心裡就行了,具體還要看實際的情況,不能一概而論。」韓瑞笑道:「如果縣令與縣丞親密無間,你就老老實實的聽從安排,如果他們存在矛盾的話,你就放手與之針鋒相對,想必只要那個縣令不蠢,很是樂意見到這樣的情況。」

這是最基本的道理,手下和和氣氣,團結友愛,最應該擔心的,恐怕就是坐在那個位置上的縣令,錢豐自然明白,認真牢記,不過理論就是理論,必然要經過一些時日,才能夠理解吃透,運用自如。

「鬥來鬥去,十分正常,但是不要忘記做些實事。」韓瑞告誡道:「別光顧著與人相爭,忽略了做事,那就是捨本逐末了。」

「為官一任,自然要造福一方,不然怎麼對得起皇恩浩蕩,也白讀了十幾年的聖賢經書。」錢豐說道,眼睛充滿了憧憬,作為儒家門生,怎麼可能沒有治國平天下的志向,而今有機會予以實現,胸中豪情滿懷,壯志凌雲。

韓瑞搖頭,輕聲說道:「其實,對於百姓來說,只要你們這些官員,高坐於公堂之上,不要胡亂折騰,就是莫大的福氣。」

「你的意思是,無而為治?」錢豐說道。

「也不儘是。」韓瑞解釋道:「三哥,你首先要明白,實事與折騰之間的差別,實事有利於百姓,折騰就是禍害百姓,最可怕的是,有些人沒有自知之明,打著做實事的幌子,盡做些折騰百姓的事情,如同當年的隋煬帝……」

錢豐若有所思,沉吟了片刻,點頭說道:「我記得,你曾經說過,隋煬帝修建大運河,是功在千秋,利國利民的好事,可惜急功近利,沒有考慮民情,發丁男數十萬掘塹,官吏督役嚴急,役丁死者什四五,反而成了禍事。」

「就是這個道理。」韓瑞讚許,歎聲說道:「有的時候,好心也會辦壞事的,一個不小心,就成了勞民傷財的舉動,所以要慎之又慎。」

「那我應該怎麼辦?」錢豐虛心問道,反正是兄弟,關起門來請教,深得儒家先賢教導的精髓,不是什麼丟臉的事情。

稍微考慮,韓瑞覺得深入基層,到鄉村之中,與百姓交流,諸如此類的,有些不切實際,什麼時候見過,堂堂的朝廷命官,與一幫泥腿子打成一片,況且,民間村落,那是宗族家法的天下,直接越過村正族老,與百姓接觸,自掉身份不說,還惹人生疑,典型的吃力不討好。

所以,沉吟了下,韓瑞說道:「反正新官上任,又是副職,縣衙輪不到你做主,前面的一兩年,還是以學習為主,看縣令是怎樣治理地方的,兩年之後,說話應該管些用了,無論是政情,還是民情,也瞭然於胸,再作打算也不遲。」

「這樣啊……」錢豐沉思,好像有點打擊士氣,但是現實就是這樣,再有雄心豪情,沒有施展才華的舞台,就得乖乖的夾著尾巴做人,所以古往今來,才會有許多流芳千古的詩篇名作,多是不得志的文人貶官傳下的。

不過,打擊士氣,總比被人算計強,吃過這樣的苦頭,韓瑞再三反思,覺得自己就是風頭太盛,惹人妒嫉,致使自己遭到暗算之時,推波助瀾的且不提,很多人袖手旁觀,只有小部分人予以援助。

木秀於林,風必摧之;出頭的椽子先爛;這些都是無數的先烈,犧牲自己,慢慢總結出來的經驗之談,自己明明知道,卻沒有放在心上,果然吃虧了,所謂吃一塹,長一智,受到教訓,韓瑞自然痛定思痛,不能再掉到同一個坑裡。

只是,和光同塵四字,不是那麼容易做到的,其中的代表人物,就是尚書左僕射房玄齡,不過真正達到巔峰境界的,還是某個唾面自乾的傢伙,韓瑞自認,肯定學不來的,還是比較喜歡有恩報恩,有仇報仇的行徑。

然而,韓瑞也不打算更正,也是好心,自己在朝中,至少還在太子李承乾,虞世南等人照應,只要不闖下滔天大罪,不會有多大的問題,但是錢豐卻不同,孤身在外,而且是新官上任,在地方沒有絲毫的根基,更沒有令人生畏的背景,加上遠離京城,真要出了點什麼事,韓瑞縱然有心,也幫不上忙。

所以,為了錢豐的安全著想,韓瑞勸說道:「蟄伏兩年,就是為了以後可以大展拳腳,三哥你就暫時忍耐……」

「好吧。」錢豐勉強答應下來。

不過,韓瑞相信,官場是最鍛煉人的地方,只要待上幾月,錢豐身上的銳氣,也該給消磨得差不多了,希望那個時候,性格變得沉穩,稜角卻沒有被磨平。

「不要垂頭喪氣,聽說荊州山清水秀,美女可是天下聞名的。」韓瑞笑呵呵道:「反正你要在那裡待幾年,何不乾脆解決自己的終身大事,免得嬸娘天天叨念,你不煩,我也膩了。」

「這個……倒是可以考慮。」錢豐說道,天天看著韓瑞與鄭淖約柔情密意的,心裡多少有些心動,況且,以前,還能以讀書為由,現在已經出仕為官,再不成親,自己不急,別人也會笑話的。

「真的?」韓瑞笑道:「成親的時候,記得提前打招呼,人或許到不了,禮物肯定不能少的。」

「沒影兒的事情,居然扯得那麼遠。」錢豐撇嘴,突然問道:「隨軍征戰的事情,你考慮得怎麼樣了?」

「這個……」輪到韓瑞摸鼻子,本想說實話,不準備去了,可是到了嘴邊,突然變了,有點尷尬的說道:「還在考慮,依然拿不定主意。」

「嗯,這個的確要慎重考慮。」錢豐贊同點頭,隨之鄭重說道:「其實,讓我來說,不希望你去的,畢竟你自小,身體孱弱,比我還不如,又是一脈單傳,上了戰場,要是萬一出了點什麼事情,叫我怎麼向長輩交待。」

「三哥放心,要是沒有把握,我不會冒險的。」韓瑞說道,也算是暗示。

也不知道錢豐是否聽懂,反正好心提醒道:「二十一郎,在沒有決定之前,你最好莫要宣揚這事,要是讓那些小子收到風聲,還不鬧翻了天,非弄得滿城皆知不可,到時騎虎難下,你不想去,也不成了。」

所謂旁觀者清,還是錢豐考慮比較周到,虧韓瑞還想著,多聽眾人的意見,幸好途中改變了主意,不然麻煩就大了,想到可能出現的後果,韓瑞不由得冒了點兒冷汗,連忙點頭。

又聊了片刻,討論了下,以後幾天的安排,錢豐告辭而去,畢竟是起程赴任,沒有意外的話,以後三四年,就待在荊州江陵縣,肯定要好好的籌劃,帶些什麼物事,就足夠傷腦筋,況且,還要抽擠時間,衣錦還鄉,吏部允許的時間有限,不做個周細的計劃,恐怕難以兼顧。

反正,十天半個月內,錢豐肯定忙碌之極,分身乏術,對此,韓瑞愛莫能助,最多是負擔起安排餞行宴會的事情,也算是幫他減輕了點兒負擔,不過,想到不久之後,錢豐也要離開京城,韓瑞的心情,也多了分悵惘。

畢竟,古代交通不便,一個月的時間,能夠通封書信,就已經是難能可貴的事情,見面更加是不用妄想,這個時候,韓瑞非常的懷念,後世的通訊設備,可惜沒有這方面的技術,不然,以大唐的國力,征服世界,不是什麼難事。

就在韓瑞浮想聯翩之際,俏美婢女流螢,秀足輕盈,悄無聲息的走了進來,突然開口,聲音清脆響亮,大聲叫喚:「郎君」

沒有防備,韓瑞自然受到驚嚇,回過頭來,見到抿嘴嬌笑的流螢,頓時苦笑起來,無奈說道:「流螢,下次走路,多少帶點兒動靜,不然,郎君我沒病,也給你嚇出病來。」

流螢笑嘻嘻的賠罪,討好似的,走到韓瑞背後,小手又捏又捶,軟酥酥的,好像棉花,舒服愜意,韓瑞樂滋滋的閉上眼睛享受,卻聽流螢問道:「錢三郎回去了?已經準備喜宴,為他祝賀呢。」

「不急,過兩天,人齊了,連同餞行宴一樣辦,多節省啊。」韓瑞笑道。

秀眉彎彎,美麗的眸子如同月牙,流螢嗔笑道:「郎君真是的……難怪錢三郎罵你吝嗇,沒有必要這樣斤斤計較吧。」

拿了只柔軟的小手,韓瑞調笑道:「不節約點兒,哪裡有錢,把你養得白白嫩嫩,水靈可人。」

流螢亦羞亦喜,小臉多了層霞光,絢麗多姿,身子軟綿綿的貼在韓瑞的身上,沒有忘記正事,柔糯說道:「郎君,天氣越來越熱了,明兒,我們到驪山避暑好不好。」

「好呀。」想都不想,韓瑞就答應下來,自然沒有留意到,流螢在身後露出得意的笑容,果然不出所料,還是美人計管用。

[BOOK: 0037 / Chapter: 02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0 06:13:26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