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38-10
第三百八十一章 人算不如天算


「現在不行,焉知以後不成,況且我們不得,不是還有那個小子嗎。」閻立本說道。

閻立德聞聲,深以為然,點頭笑道:「言之甚是,符節如此年輕,而且見識不凡,與我們相比,自然更有機會。」

「所以,才要多加磨礪,方能成器。」閻立本念念不忘。

自然不清楚,某個人惦記著讓自己受罪,韓瑞回到中校署,在庫房衙房轉了兩圈,就回到簽押房中,批閱了幾份公文,隨之就百無聊賴的,把玩著毛筆,適時,幾個府史監作典事敲門而進,整齊行禮,異口同聲喚道:「韓中校。」

「建造帝陵的事情,想必你們也知道了吧。」韓瑞擱筆,正容說道:「這可是大事,不能怠慢,剛才閻大匠已經吩咐安排下來,你們幾個也要隨行而去,抓緊時間,回去收拾行李,與家人告別……」

幾人興高采烈的應聲,就要告辭退下,卻聽韓瑞繼續說道:「現在手頭上的事情,也不能疏忽了,按照輕重緩急,與同僚交接,不然出了差錯,唯你們是問。」

幾人凜然,連忙點頭,拍胸保證,見到韓瑞沒有其他吩咐了,這才卻步而出,走遠了,才匆匆忙忙回到衙房,在同僚羨慕的目光中,交接了手上的工作,千叮萬囑,不能有所疏漏,不然大家吃不了兜著走。

交待清楚,又匆匆忙忙回家,約莫過了大半個時辰,隨行而去的官吏背著包袱,在將作監大門集合,車馬已經準備妥當,隨時可以出發,留守的官吏,自然也包括韓瑞,前來相送,依依不捨卻是沒有,羨慕妒嫉的不在少數。

騎在馬上,就要發號施令,準備出發,閻立德目光掠過,皺眉道:「甄官令何在?」

對呀,人呢,難道沒來,讓大家久等,架子好大,準備起程官吏心裡嘀咕,東張西望,尋找甄官令,就在這時,遠處街巷突聞快馬蹄聲,滴答……數聲之後,一個僕役模樣的人,勒馬止行,躍身而下,頗有幾分見識,連忙來到閻立德之前,恭敬說道:「小人奉主人之令,前來給閻大匠送信……」

視線的信封掠過,閻立德奇怪說道:「是甄官令的書信。」

搞什麼呀,難道是請假,遲些再去不成,一些官吏心中不滿,不患寡而患不均,不患貧而患不公,憑什麼大家集合而去,你卻要延遲……

抽出信頁,閻立德快速瀏覽,表情有些奇怪,抬起頭來,眼睛在人群裡掠過,忽然說道:「韓中校,甄官令回家的時候,跳馬落地,不慎擰著腳了,腫痛得厲害,行動不便,告假在家休養,不能隨行,你代他去吧。」

一陣沉默,眾人嘩然,真是倒霉,剛才還是好好的,回家就擰傷了腳,真是樂極生悲,韓瑞也是這種想法,人算不如天算,十分懷疑,甄官令是不是,不想跟去受罪,所以乾脆施展苦肉計,博取同情之餘,也能免了苦差事。

韓瑞腹誹的同時,也在猶豫著不決,應該怎樣推托,可惜閻立德卻沒有給他這個機會,直接說道:「也給你一個時辰,回家安排諸事,然後你自己趕往三原縣,其他人聽令,出發」

一聲令下,閻立德一馬當先,輕快而去,其他官吏也不敢怠慢,紛紛隨行,也沒用多久,就消失在街巷之中。

也沒問我是否願意,韓瑞心裡嘀咕,唉聲歎氣,卻也知道,官場之中,可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,又不夠狠心,對自己下手,只得自歎倒霉。

「符節,楞著做什麼。」閻立本笑吟吟道:「到衙房,安排工作,然後回家,拿行李告別,莫要去遲了,不然可是要治罪的。」

韓瑞猶豫了下,小聲說道:「閻少監,能不能換個人去呀。」

「為何,不要告訴我,你真懶到這個地步,連些許苦都受不住。」閻立本說道,卻是有些動氣了。

韓瑞搖頭,輕聲說道:「你也知道,我家妻室有孕在身,不好長時離開……」

「呵呵,原來是這樣。」閻立本釋然,隨之笑道:「沒事,才兩三個月,離出世還有很長時間,耽誤不了,再說了,修建帝陵,又不是不能離開,每隔十天半個月,就安排你們回家探親,符節,男子漢,大丈夫,當以事業為先,可不能兒女情長啊。」

「知道了。」韓瑞鬱悶說道,知道事情已經不能挽回,乾脆死心了,返回中校署,找到三個佐官,安排今後的工作,特別是新政,不能有絲毫變動。

受到韓瑞的yin*,三個佐官已經忠心耿耿,拍著胸口表示,一定會堅持擁護韓瑞的領導,誰敢不從,立即嚴加懲處,絕不手軟,韓瑞也放心,不是放心三個佐官,主要是閻立本剛才已經表態,他會密切關注中校署,出不了亂子。

不久之後,見到韓瑞回來,鄭淖約十分驚訝,聽到解釋,連忙吩咐流螢、畫屏收拾行李,又在韓瑞身邊打轉,考慮還要帶些什麼物事合適。

「出門在外,一切從簡。」韓瑞說道,拉著鄭淖約坐下,有幾分無奈,「本來不用去的,誰料到最後,居然出了岔子,約兒,你覺得,我是不是應該學下甄官令的苦肉計呀。」

鄭淖約嘴角彎笑起來,嗔聲道:「夫君,人家哪有你說得那麼不堪,這是天意,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。」

「是不是天意我不知道,反正,一想到,好久才能回家,心裡悶得慌。」韓瑞歎氣道,或許天生沒有成為大人物的自覺,所以自然是覺得家庭,遠遠比事業更加重要。

目光溫柔,鄭淖約說道:「沒有關係,反正地方也不遠,我們想你了,就過去看你。」

「是個好主意,不過,這段時間,還是安心養身。」韓瑞反過來勸慰,考慮了下,笑道:「大不了,我多帶幾個僕役,天天給你傳信,哎呀,當初,真應該聽取小五的意見,養幾隻白鴿,現在就能派上用場,時時給你發短信。」

心中洋溢著幸福甜蜜,鄭淖約說道:「我記得,八叔家裡,養有幾隻鴿子,就是不知道,能不能傳信。」

鄭淖約的八叔,就是鄭仁泰,左衛將軍,養的鴿子,不知道是否用於軍事,能不能外借,韓瑞有幾分動心,笑著說道:「有空的話,送張拜貼,打聽詢問。」

鄭淖約微微點頭,好像真的這個打算,這只是個小插曲,略過不談,想到自己此行而去,十天半個月不能回來,韓瑞心有千言萬語,輕輕抱住鄭淖約,芬香撲來,低頭吻住兩片嬌嫩的柔唇……

正當兩人如癡如醉、渾然忘我的時候,身邊突然響起了幾下輕輕的咳嗽聲,聲音雖小,卻驚醒了兩人,慢慢分開,韓瑞垂視,一雙素雅的繡花小鞋赫然在目,抬頭望去,只見李希音站在自己身邊,側身望著牆壁懸掛的字畫。

鄭淖約有些羞澀,纖手撩了下青絲秀髮,輕聲道:「夫君,我去看下她們,收拾好行李了沒有,多帶幾件換洗的衣裳。」

「灰黑青藍的就行,白的就不要了,容易髒又難洗。」韓瑞說道,攙扶鄭淖約離開房屋,回頭看著李希音,有點兒尷尬。

「聽說你要出遠門了。」李希音幽幽說道。

「不遠,就在三原縣。」韓瑞解釋道:「給太上皇修建陵園,我去督工,十天半個月的,才能回來一次,估計要持續很長時間。」

李希音柳眉輕蹙:「這麼久呀。」

「那也沒有辦法,進了仕途,就往往身不由己了。」韓瑞歎氣道,慢慢走了過去,探手摟住李希音柔軟滑膩的纖腰。

掙扎了下,身子就軟了,蜷曲在韓瑞懷中,李希音悶聲道:「做官有什麼好的,諸事纏身,又不自在,為何你們總是爭先恐後的拚命想做。」

「不做官,哪來的錢糧養家餬口啊。」韓瑞側頭溫柔吻上她白玉般的粉頸,輕笑說道:「我還想建幢大宅院,將你藏起來呢。」

「大騙子,哪個信你。」李希音輕斥,俏臉粉紅似霞,明顯是口不對心。

「宅院已經破土動工了,再過幾個月,就能建成,那可是閻大匠親手設計,美輪美奐,精巧雅致,你不要,到時可別後悔。」韓瑞笑道,的確有這件事情,不過那是早就已經敲定的計劃,在長安城內,建築一幢自己的宅院。

嚶,李希音雖然沒有說話,但是兩隻柔膩膩的拳頭,忍不住如棉似的,捶打起來,輕飄飄的,沒有絲毫力道。調戲了下,韓瑞手掌,在她纖柔的背上,撫摸了片刻,湊近細緻晶瑩的耳邊,輕聲道:「約兒就拜託你了,好好的照顧她。」

「知道了。」李希音輕輕抬頭,模樣俏美嬌癡,韓瑞心中生起了憐愛之情,低頭輕吻,良久之後,才戀戀不捨分開雙唇。

溫存了片刻,覺得時間也差不多了,韓瑞出了房屋,鄭淖約與流螢、畫屏,拿著行李,在廳中等候,又是依依道別的許久,帶著三五個僕役,韓瑞出門而去,騎上青驄馬,調頭側身,望著幾個女子,差點不忍離去了。

「等我回來……」

韓瑞低聲道,狠狠揚鞭,青驄馬吃痛長嘶,疾馳而去,頃刻之間,消失在巷子盡頭。

[BOOK: 0039 / Chapter: 01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Wed Apr 17 00:56:35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