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39-01
主題推薦
第三百八十二章 安營紮寨


三原縣城東一十五里,龍池鄉唐朱?,與許多鄉村一樣,村民過著日出而作,日落而息的生活,民風純樸,熱情好客,十里八鄉,貨郎、鈴醫,甚至路過的行人,只到來到唐朱?,都會受到熱情的接待。

可是今天,唐朱?的村民,卻發現有些招待不過來了,因為前來的客人實在太多,一波接著一波,絡繹不絕,什麼裡正鄉老之類,甚至縣裡的胥吏,對了,還有衙堂裡的一眾明公,紛至沓來,不過,明公是什麼,一些個村民卻是不清楚,反正知道,是縣裡的大人物就行了。

見到裡正鄉老胥吏,小心翼翼,笑容可掬的討好那幾個明公,旁邊又圍著好多皂衣衙役,村民也不笨,自然明白,這些人自己招惹不起,奉上了清水膳食,隨之有多遠,就避多遠,當然不忘記把家裡頑童帶上,緊緊關在屋裡,勉強小孩無知,衝撞了貴客,那就麻煩了。

慢慢的,到了中午,村裡加上處飲煙,村裡的婦人,提著籃子,帶著小孩,到村外田地給自家男人送飯,遠遠的看見,那些大人物,在村頭道上,不顧烈日暴曬,掂腳翹首,好像在等待什麼人,婦人自然不敢多看,駐足了幾秒鐘,立即扯著小孩,疾步走了。

到了田地,把這事告訴男人,得到的反應不一,或是板臉斥喝,或是低聲告誡,反正意思差不多,貴人的事情,有什麼吩咐,盡心心力辦妥就行,要是沒有叫到,還是不要多加理會為妙,免得沾染上了,不得安寧,可見升斗小民,自有自己的生存之道,所謂的愚昧無知,那只不過是上位者一廂情願的想法罷了。

「滴答,滴答,篤,篤,篤……」

就在男人告訴自家媳婦孩子之時,村外道上,遠遠的,捲起了漫天的塵土,似雲似霧,很快之後,眾人覺得,地上開始震動,似鼓如雷,頃刻之間,目光銳利之人,就可以見到,百步之外,出現了大隊騎兵。

村民緊張,茫然不知所措,騎兵已經來到村頭,勒馬收韁,穩穩當當的停下,不等飛揚飄蕩的塵灰落下,三原縣的縣令、縣丞、主簿,連忙迎了上去,笑容可掬,客氣招呼。

「閻大匠準備到了,爾等做好準備。」擱下這句話,為首的軍衛,揮手示意,騎兵各自散開,警戒起來,與此同時,長安往來方向,旌旗招展,迎風飄揚,一個近萬人眾的隊伍,浩浩蕩蕩而來。

顧不上與軍衛寒暄,三原縣的明公們,就帶著鄉紳里正,快步迎了上去,心裡卻有些迷惑不解,不要說村民百姓,其實就是他們,也不知道,京城的高官大臣,怎麼突然來到此地,要做些什麼事情?

當然,也有知情的,比如說三原縣令,昨晚才收到太上皇殯天的消息,忙著安排祭奠的事情呢,今日又收到朝廷的公文,接待閻立德一行,能坐上京縣縣令的位置,政治覺悟自然不低,隱隱約約,也能夠猜測出幾分來。

不過,心裡有數就行,三原縣令也不敢胡亂宣揚,現在見到眼前龐大的隊伍,更加肯定,無論是公是私,都不敢怠慢,不等閻立德到來,就急忙迎上,兩撥人在途中相遇,三品以上官員,袍衫紫色,束金玉帶,十三銙,這樣明顯的特徵,三原縣令自然不可能錯認,逕直走到閻立德身前,納頭就拜:「三原縣令楊浦,參見閻大匠。」

「見過閻大匠……」鄉紳里正,更是不敢怠慢,呼聲此起彼落。

閻立德輕輕點頭,落馬示意眾人免禮,隨之轉身問道:「李太史,是否此地?」

隊伍之中,李淳風眺望遠處,掐指估算了下,微微點頭,一股清風徐來,長鬚隨風擺動,寬敞的衣袍飄飛,氣度不凡,好似神仙中人。

到地方了,閻立德欣然微笑,問道:「楊縣令,此地可有寬敞平坦之處,容我搭營造帳,安置眾人。」

楊浦有些遲疑,看了眼身後的鄉紳里正,唐朱?也算是窮鄉僻壤,沒事誰會跑來這裡,自然不清楚周圍的地理環境,鄉紳裡正之中,也有機靈人,連忙搶步而出,指著右邊說道:「明公,那裡有個山谷,地勢平坦,十分寬廣,而且有溪水流過。」

目光掠過讚許之色,楊浦順勢轉身,客氣說道:「閻大匠,請隨下官來。」

山谷不遠,走了兩百步來,過了個小土坡,眼前豁然開朗,草坪平坦,鬱鬱蔥蔥,一條丈餘寬的清澈溪水潺潺流過,山勢不高,稀稀疏疏的,是些矮小灌叢,無險可守,要是行軍打仗,自然不適合安營紮寨,不過現在只是找個地方安置民夫匠役而已,正好合適。

吩咐下去,將作監的官吏,立即有了用武之地,指揮著眾人,搭造帳蓬,壘石成灶,忙得不亦樂乎,紛亂之中,又有幾分井然有序,不得不說,這種組織協調工作,還是低級官吏的經驗比較豐富。

站在山丘之中,望著底下熱火朝天的場面,閻立德頗為滿意,微笑說道:「楊縣令,此後數月,多有打擾了。」

「應該的,應該的。」楊浦說道,表面肅然,心裡卻有幾分欣喜,只要把這事辦妥了,今年吏部的考核,不優也難。

「日落之前,將營帳紮好。」閻立德望了下天色,指示說道:「明天開始動工,滋事體大,不能耽擱。」

隨行的官吏連忙應聲,傳令下去,到了指揮安排工作的官吏口中,又變了模樣,催促民夫匠役,動作要快,乾脆利落,天黑之前,不完成任務,沒有飯吃。

閻立德沒說什麼事情,楊浦也不敢直接詢問,而是客氣道:「閻大匠,此外,還有什麼吩咐?」

沉吟了下,閻立德說道:「煩勞楊縣令,張貼公告,示意鄉里村民,我等開始動工之時,不要前來圍觀,免得有所誤會。」

「不敢,閻大匠客氣了,下官回衙之後,立即擬文,差遣衙役而來幫忙,維持秩序。」楊浦連忙說道,這也是立功表現的機會,豈能錯過。

望了眼附近警戒的軍衛,想了想,閻立德也沒有推托,多層保障,總是沒錯的。

與三原縣令楊浦聊了幾句,閻立德就開始視察附近的地形,這個時候,那些個鄉紳裡正終於派上了用場,引著眾人,繞著唐朱村走了大半圈,東南西北四個方向,有什麼山石樹木,說得十分清楚明白,沒有絲毫遺漏的地方,隨行的書吏,也沒有閒著,一邊觀看,一邊提筆記錄,能有多詳細,就有多詳細。

在鄉紳裡正眼中,這些書吏的行為,自然十分怪異,更加怪異的還是李淳風,不知道什麼時候,拿出了個精巧的羅盤,停停走走,打量比劃,見到這個情形,有幾分見識的鄉紳,也隱約明白,閻立德此行的目的,自然更加的熱情起來。

大半個時辰過去了,眾人反過來,在李淳風的引領下,來到了個平丘之上,四方皆是平坦的山地,遠處山巒起伏,不遠就是奔流不息的沮水環繞,站在丘上,儘管附近沒有參天樹木遮蔽,眾人卻覺得有幾分清涼,藏風納水,真是難得的風水寶地。

當然,也不排除,這是心理作用。

「李太史,如何?」閻立德問道,其實心中已經肯定,就是這裡。

李淳風捋了下長鬚,沉吟了良久,嘴角綻放出和煦的笑容,輕聲道:「不負所托。」

「如此,甚好。」閻立德欣然,放下心來,與李淳風轉身,返回營地,稍微懂些風水常識的人都知道,剛才李淳風是在尋找龍脈吉穴的具體位置,看到已經找到了,大家也知道,就在附近,至於在哪裡,就不得而知了,誰也不敢多問,胡亂打聽,不怕掉腦袋呀。

回到營地,主帳已經搭好,十分寬敞,裡面輔著細緻的竹蓆,除了幾張小巧扁長的案幾,再無他物,畢竟是來工作的,不是來安逸享受,做到這種程度,已經算不錯了。

當然,其他物資,這幾天會陸續運來,那個時候,閻立德的營帳,應該會更加舒適,至於其他官吏,就要看他們的品級大小了,什麼級別,享受什麼待遇,古今中外,莫不如此。

進了主帳,小坐了片刻,閻立德就說道:「楊縣令公務繁忙,我也不多留你了,以後的日子,恐怕少不了煩憂之處……」

幾句客氣話下來,楊浦也十分識趣,帶著手下,與鄉紳里正,畢恭畢敬的行禮的告退,出了帳門,迎面而來的,卻是一匹青驄寶馬,一聲長嘶,寶馬揚蹄停於帳前,一個相貌清俊的少年躍身而下,悶悶不樂似的,目光瞥來,逕直朝帳內走去,附近的書吏見了,也不攔阻,反而露出笑容,客客氣氣的行禮,問好。

「韓中校來了,閻大匠在帳中,等候多時了。」一個書吏笑道,連忙伸手掀開帳簾,廢話,這人可是中校署的典事,見到主官來了,豈敢倨傲失禮。

勉強擠出了點笑容,韓瑞友好點頭,進了帳蓬,盡量平復心情,與閻立德等人見禮。

「來得恰好。」閻立德笑了笑,招來書吏,吩咐說道:「招集諸官前來,共商大事。」

[BOOK: 0039 / Chapter: 02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0 21:55:44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