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39-02
第二卷 長安行 第三百八十三章 不能敷衍


所謂的共商大事,其實就是聽從閻立德的安排,修建陵園,肯定分成很多個步驟,有人負責採購,有人負責挖掘,有人負責雕刻……林林總總,事無鉅細,閻立德肯定忙不過來,自然要詳細的安排下去,誰負責什麼事情。

例如,幾個精通土木建築之道的官員,不用勞力,只須勞心,與閻立德商議,設計陵園地宮的形式即可,其他的官員,就按照職能部門的專業,斟酌安排,實在是扯不上關係的,也不要緊,做個督工監作,總是沒有問題的,不過相對,功勞自然不多。

韓瑞是中校令,中校署的基本職務,就是掌管軍舟、兵械、雜器,與修建陵園,扯不上絲毫關係,所以非常的不幸,在安排其他官員負責的事項之後,閻立德沉吟了下,指示說道:「韓中校,執掌內勤,負責眾人食宿……」

也就是後勤工作,幾乎可以說,沒有參與到修建陵園之中,就算是有功勞,名字也排在末等,可有可無的角色,其他人是什麼想法,韓瑞並不清楚,反正抱著無所謂的態度,隨口答應下來,本來就沒想跟來,功勞什麼的,自然沒有放在心上。

明確了具體負責的事情,在閻立德的示意下,那些官員告退出去,開始挑選手下,畢竟挖泥挑擔,雕琢石料,諸如此類的粗重雜活,總不能讓他們親力親為,一時之間,營地之中,鬧哄哄的,十分熱鬧。

然而,韓瑞卻沒有動,坐得十分安穩,閻立德見狀,好奇道:「符節,有事?」

「沒有。」韓瑞搖頭。

「匆忙而來,累了?」閻立德笑道:「那怎麼不去選人,遲了,健壯民夫都給挑走了。」

「淘米做飯,砍柴燒火,需要什麼壯丁。」韓瑞懶洋洋說道:「只要不是缺胳膊少腿的,那就可以了,反正,他們也不敢不給我留人,不然,餓肚子的可是他們。」

「哈哈,言之有理,三軍未動,糧草先行,輜重後勤,可是非常重要的。」閻立德意味深長說道:「每隔段時間,就要回到京城,運來柴米油鹽,很是辛苦……」

韓瑞眼睛微亮,嘴角泛出笑容,應聲道:「受教,受教,多謝閻大匠指點。」

「受教了,那還不出去準備,還有一個時辰,就到哺時,忙碌了大半天,大家可是粒米未進,就等著這頓呢。」閻立德笑道。

「得令。」

韓瑞跳了起來,拱手而去,閻立德曬然,笑了笑,揮退書吏,與李淳風等人,悄悄地,商議陵墓地宮的方位形態,這種事情,肯定是越少人知道越好,免得洩露出去,惹人覬覦。

出去得晚,正如閻立德所料,身體健壯的民夫匠人,都已經給挑走了,但是韓瑞也沒有猜測錯誤,還是留下了百來人,充當做飯的伙夫,畢竟那些官員的經驗更加豐富,不會忽略了這件事情,沒人做飯,大家喝西北風呀。

望著瘦胳膊細腿的百來個民夫,其中,居然還有未成年的半大小孩,這是古代,沒有童工的說法,韓瑞也懶得理會,吩咐下去,帶著他們來到山谷角落,後勤的帳蓬非常寬敞,不過就是空蕩蕩的,幾排嶄新的灶台,錯落有致的分佈其中。

柴米油鹽之類,就堆砌在側邊,份量很少,只是能夠應付今晚而已,畢竟是倉促而來,攜帶的物資自然不多,甚至連挖掘雕琢的工具也沒有帶足,不過也不用擔心,建好營地之後,明天自然會有車隊運載過來。

當務之急,自然是先應付今晚,明天的事情,明天再說,看了兩眼,韓瑞就開始動……嘴皮子,讓民夫分成幾組,挑水、劈柴、淘米、燒火,每組人數不定,或多或少,量力而為,那些半大小孩,不在其中,負責飯後洗滌就行了。

一聲令下,眾人忙碌起來,韓瑞拿了個小馬扎,就坐在角落,說好聽點,就是認真負責,不好聽的,就是礙手礙腳……

再次強調,這是古代,民夫匠工,有飯吃就不錯了,菜就不用指望了,單純做飯而已,不是什麼難事,當然,數量比較多,一鍋不可能只是十幾人,或者幾十人的量,而是幾百個,幾百個的來,所以就不怎麼好掌握火候,生了,糊了,半生半熟,都不是什麼稀奇的事情。

不過,民夫匠工的胃是鐵做的,不管米飯做成什麼模樣,照樣吃得津津有味,世道艱辛,能有飯吃,已經是件非常幸福的事情,這還是考慮到,修建陵園事關重大,得讓他們吃飽,才有力氣幹活,不然,做的不是鈑,而是粥了。

當然,官吏的情況,相對好些,閻立德幾人,更是單獨開小灶,在特權的社會,沒人會覺得奇怪,民夫匠工,或是習以為常,或是麻木不仁,吃飽了,到溪邊吃兩口水,就在胥吏的安排下,各自回到帳蓬,休息睡覺。

此時,夕陽西下,天色夜暮,營地燈火點點,後勤帳蓬之中,韓瑞皺眉,不怎麼高興,底下的民夫,嗯,現在,應該稱之為伙夫了,已經收拾碗筷,清洗乾淨,看到韓瑞的表情,心裡忐忑不安,大氣不敢出。

「回去睡吧。」沉默片刻,韓瑞揮手道:「明天,記得吸取教訓。」

伙夫們如釋重負,連聲答應,快步散去,韓瑞輕輕搖頭,尋思著,要不要請幾個經驗豐富的大廚前來主持工作,一邊考慮這事的可行性,一邊掀簾而出,走了十幾步,是排密集的小帳,挨靠得近,卻是獨立分開。

這些,自然是官員的福利,韓瑞找到自己的帳蓬,在幽暗燈光的照映下,帳中的情況一覽無疑,只是一張竹蓆,一條單薄的布單,除此之外,就是毛茸茸的草坪,這已經是良好的待遇,要知道那些民夫匠工,睡的是百人大帳,蓆子、布單,根本不用指望,能有乾草鋪墊,算是難得的事情。

吹熄燈火,韓瑞躺在竹蓆之上,卻是沒有多少睡意,帳外,窸窸窣窣的步履聲不時走過,那是軍衛在巡邏警戒,蛐蛐蟲鳴,蛤蟆咕嚕,還有陣陣鼻鼾,交織匯聚,在寂靜的夜空中,無限的擴大,飄散迴盪……

一夜,孤枕難眠,輾轉反側,迷迷糊糊,卻被外面的動靜吵醒了,韓瑞爬了起來,掀開帳簾,卻發現天色朦朧未亮,可是民夫匠工已經全部起來了,在官吏的督促下,扛起了工具,向風水寶地走去,那不是自己的負責的事情,韓瑞也沒有多加理會,或者好奇跟去看熱鬧,而是返身躺下,繼續補眠。

閉上雙眼,再次睜開,艷陽高照,帳中悶熱,再也睡不下去,韓瑞乾脆起來,眼皮沉重,那種感覺,要比五更早起上班還要難受,書吏也機靈,準備好了清水,將就洗漱,韓瑞出了帳蓬,營地之中,又是熱鬧的場面。

一輛輛大車,拉著各樣石匠木匠的工具,柴米油鹽自然也不少,也不用韓瑞指揮,眾多伙夫就自發的搬得不亦樂乎,韓瑞適當鼓勵了幾句,舒展身體,隨意爬上了山坡,卻見前方,在官吏的督促下,近萬民夫匠工,挖泥掘土,鋸木鑿石,忙碌之極。

儘管不懂建築,但是目觀耳聽,韓瑞也有些瞭解,這次為李淵修造陵墓,由於時間緊迫,又是倉促而為,而且正逢征戰吐谷渾,耗費的錢糧不少,國庫雖然談不上虧空,但是也說不上富餘,所以虞世南鑿山造陵的建議,經過大臣商討,卻是給否決了。

所以,最後決定,以堆土成陵的辦法,修建李淵陵園,一是節餘錢糧,二是時間快速,當然,這也是相對來說,怎麼說也是帝陵,規模自然不小,無論是陵園內部,地宮的建築,還是外面的華表、石獸雕刻,工程繁瑣,十分浩大。

初始動工,自然什麼也看不出來,看了片刻,韓瑞就沒有興趣了,回到營帳,幾個僕役就迎了上來,見到他們,韓瑞的心情,總算開朗幾分。

「郎君,這是夫人的書信。」一個僕役奉上信匣,隨之就與其他人,裝點起營帳,擱放輕巧的床榻,箱子衣櫃,書案隱幾,銅鏡木梳,一些零零碎碎,不可或缺的生活用具,片刻之後,營帳終於有點住宅的味道了。

點了片熏香,輕煙瀰漫,素雅的香氣,有助於穩定心緒,提神醒腦,輕躺床榻,仔細閱讀著家書,似乎是流螢捉筆,添了點私貨,韓瑞會心而笑,再三默讀,煩燥的心靈,慢慢歸於平靜,小心翼翼藏好家書,吩咐了句,僕役連忙備好筆墨紙硯。

醞釀了下,韓瑞提筆,開始書寫起來:「甚好,勿念……」

一會兒,回信寫畢,裝進信匣,讓僕役送回家,韓瑞出了營帳,心情舒暢,越加的覺得,營地簡陋之極,看得很不順眼,發現伙夫搬完柴米油鹽之後,也有幾分清閒,秉著不能養閒人的原則,韓瑞招集眾人,興致勃勃的發號施令。

「你們幾下,下水摸魚,你們幾個,上山打獵,你們幾個,去挖野菜……」

沒有收穫,也不要緊,韓瑞也不強求,其他人等,就集中灶帳,仔細琢磨,認真鑽研,怎樣煮好大鍋飯,這也是很有技術含量的工作,不能敷衍了事。

[BOOK: 0039 / Chapter: 03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Fri Apr 19 18:44:19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