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39-07
第三百八十八章 出事了

齊心合力,眾志成城,這話也不是沒有道理,陵園的地宮部分,已經修建完成,現在就是運泥而來,將其徹底封填,這個時候,近萬個民夫匠工,很好的詮釋了,人多力量大的至理名言,一車車,一擔擔的泥土,傾填坑中,幾人架著粗重的木柱,像是杵米似的,一下下,把鬆散的泥土夯實。

兩三天時間,地宮被掩埋於地下,只留下一條墓道出入,待李淵的棺槨安放其中,就放下斷龍石,封死通道,匠役修建陵園的任務,也算是大功告成,不過,那是以後的事情了,現在,還要繼續夯土,直到高起平地六丈。

至此,也不算完事,地面上還要修建陵塚,刻字、立碑,以及移植松柏,擺放一些裝點門面的石雕等等,這些事情,有些零碎,營地民夫匠工眾多,分工合作,也不是什麼難事,況且,三原縣的百姓,也非常樂意幫忙的。

百姓是純樸的,要比任何人,更加懂得知恩圖報,在龍池鄉盤桓了近兩個月,這個大唐皇家陵墓施工隊,不僅沒有受到擾民的非議,反而深受歡迎,絕對不是曲意逢迎,畢竟權力,只會使人生畏,不能令人尊敬。

開始的時候,見到施工隊在這裡大興土木,附近的村民百姓,內心深處,不可能沒有絲毫的想法,只是胳膊始終擰不過大腿,皇權之威,已經深入人心,誰也不會多嘴,自找麻煩,可是沒過多久,事情就有了變化。

某天,一個長相清俊的年輕人,帶著幾個隨從,滿面笑容,態度和氣的,在裡正村老的陪同下,來到村子,玩笑般的,說要與大家談筆生意,誰家有多餘的蔬菜,每日清晨摘取送到營地之中,他可以高價收購。

無論古今,食料可以大致可分糧食類、蔬菜類、水果類和肉類,古代的鄉村百姓,對於水果和肉食,要求不是很高,或者可以換種說法,這兩樣除了富貴人家,普通百姓享受不起,所以家常的膳食,只有糧食與蔬菜而已。

然而,肯定是以糧食為主,村落之中,田里種植的,多是粟、黍、麥、稻,至於蔬菜,吃得再多,容易消化,自然不及糧食實惠,所以,村民只是在山頭角落,開闢小塊的田地,偶爾播種打牙祭,沒有形成規模。

況且,京城的王公貴族,富商巨賈,都有自己的莊園,想吃什麼,就吩咐佃農種什麼,不會到市場採購,所以現在聽說,蔬菜也可以賣錢,村中的百姓,自然懷疑起來,年輕人也不解釋,只是笑笑,就離開了,好像還要到其他村子宣揚此事。

接下來的事情,就非常簡單了,第二天,總有一兩個百姓,摘了少許蔬菜,提著籃子,猶豫不決的來到營地,卻受到熱情的接待,隨之,他們拿著菜錢回村,立即引起熱烈的反響,人心思動,百姓立即行動起來。

當然,不是什麼蔬菜也要的,老的、壞的、還沒有長成的,這些不在採購的行列之中,卻讓部分急功近利的百姓失望不已,不過大多數人十分欣喜,畢竟這是意外之得,天天這樣賣菜,估算再過一個多月,就能給家裡的妻兒,買匹布,做新衣了。

只是,菜地不多,產量不足,摘過一次,肯定要再過些日子才能長出,不可能天天都有,一些心思靈巧的百姓,就開始往上山跑了,什麼山芋、野菜、竹筍之類,價格是比較便宜,但是好歹也是錢啊。

與此同時,不僅是百姓欣喜,修建陵園的民夫匠工,天天能夠加菜,也非常的歡欣鼓舞,不過,由於人數眾多,蔬菜有限,不可能做到均勻平攤,所以某個官員提議,實施工分制,將民夫匠工,按照營造、挑擔、雕琢……等類,分成十幾個小組,通過內部的評比,誰先按質按量完成任務,通過官吏的認可,那麼自然而然,可以享受加菜的待遇。

至於,消極怠工,或者急於求成,不求質量,成績排在末尾的小組,也不用擔心,沒有什麼懲罰,也不會讓你飽肚子,但是你吃著乾巴巴的白飯,看著旁邊的人,歡聲笑語,有滋有味的享用著香軟可口的米飯,泛著油光的蔬菜,遇上了某個官員心情舒暢的時候,甚至會配上一盅肉湯,那個時候,即使沒人炫耀,你自己也看不順眼吧,哪裡還有吃飯的心情。

即使是身份低微的匠役,心中總有上進的想法,在相同的情況下,有人過得比自己還好,怎麼不令人激憤,咬牙切齒……次日,排名末尾的小組,暴發出了驚人的能量,幹勁十足,躍居首位,不過,總有人排在後面,這個情況,再次循環起來。

最樂於見到這個場面的,自然是負責督工的官吏,看到工程的進速,一天比一天加快,雖然額外多花了些錢,但是也值得了,對於決策的閻立德,自是歌功頌德,佩服不已,當然,只有少數人清楚,這是誰的功勞。

「符節,太子殿下要來了。」

營地主帳,閻立德輕咬了口冰食,一股冰涼透爽的感覺,在舌頭上打轉,身上的熱氣,彷彿也隨之消散,可惜,就是一碗,閻立德有些惋惜。

古代,由於技術限制,冰之收藏不易,到了盛夏酷暑時節,價格非常的昂貴,能夠享用的人並不多,手中這碗,還是虎口奪食得來,又咬了口,閻立德目光有幾分貪婪,看向韓瑞案上的食盒,笑瞇瞇道:「符節,少年人,腸胃弱,不宜多吃冰寒之物……」

「閻大匠,已經分你大半了,還不知足。」韓瑞啼笑皆非。

「那就算了,談正事。」閻立德的臉皮不夠厚,有點兒尷尬,隨之說道:「陛下才走不久,太子殿下又來了,莫非是不放心我們。」

「應該是重視才對。」韓瑞說道:「況且,使節不是說了,太子殿下此次前來,是要犒勞大家,那麼充分說明,陛下,還有朝廷大臣,對於我們工作的成效,還是非常滿意的。」

「沒錯,肯定就是這個意思。」閻立德深以為然,側身說道:「你們聽到了吧,傳我之令,大家做好迎接太子殿下的準備。」

「諾。」幾個書吏連忙應聲,退下去傳達指令。

半個時辰之後,唐朱村頭平地之前,慢慢走來浩浩蕩蕩的隊伍,太子的儀駕,自然不及皇帝,而且倉促之間,準備不足,排場不夠大氣,但是帶來的食物卻不少,十幾頭生豬活羊,居然還有酒,真是溫暖人心。

在百多個軍衛的簇擁下,李承乾來到村頭平地,以閻立德為首的官吏,紛紛上前見禮,李承乾應對得體,笑容不多,卻沒有拒人於千里之外的冷漠,眾人不覺得有什麼不對,反而覺得,身為太子,就應該有這樣的威儀。

李世民的聲威,已經深入人心,再怎麼沒有架子,世人只會稱讚,皇帝平易近人,不愧是賢明君主,李承乾就不行了,稍微表現遜色,指不定,某些人心中腹誹,望之不似人君。

前呼後擁,來到營地,在主帳坐了下來,閻立德就要匯報陵園的情況,卻見李承乾揮手,平靜說道:「閻大匠的奏折,孤在京城,已經仔細看過,無須再言,朝中大臣,對於諸位的工作,十分滿意,讓孤前來犒賞……」

帳中官員,聞聲欣喜,自然沒有留意,李承乾述說的時候,聲音生澀,語氣有些不對勁,好像是少提了什麼,韓瑞百思不得其解,以為是自己的多心。

李承乾稱讚,閻立德自然要代表眾人,出來表示謙虛,什麼奉令行事,多得陛下、太子、朝中大臣的支持信任,不敢居功自傲,一定會再接再厲,爭取下個月完成任務云云,李承乾適時表示滿意,你來我往,又是一番例行公事的對答。

差不多了,李承乾撫額,借口車馬疲憊,需要小憩片刻,待會再前去視察陵園的情況,眾人自然識趣,連忙告退而出,韓瑞也在其中,不過卻沒有走遠,悠悠了轉了半圈,一隻羽毛純白的鴿子從天而降,撲震著翅膀,抓立在韓瑞的肩上。

旁邊的官吏,已經習以為常,年紀較大的不以為然,年紀較輕的十分羨慕,飛鴿傳情,真是浪漫,當然,唐代可沒有浪漫這個詞,但是,多半就是這種感覺,韓瑞坦然自若,捉著鴿子回到帳中,解下鴿子腿下的小信筒,取出小巧的紙卷,展開觀看,會心而笑。

隨之,韓瑞拿出小號毛筆,蘸墨,截紙回信,裝到小信筒,繫好,捧著白鴿走出帳外,拋手放飛,白鴿振著翅膀,如同飛箭,消息在遠方。

「韓公子,那是你養的鴿子?」

清脆好奇的聲音傳來,韓瑞回頭,輕笑道:「算是吧,借的,暫時養一段時間。」

「那隻,好像是信鴿。」

「呵呵,如意,你真是心細如髮。」韓瑞讚了句,也沒有解釋,而是笑道:「怎樣,太子休息了?有空出來找我聊天。」

說到正事,如意肅容,輕聲道:「殿下有請。」

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,韓瑞輕輕點頭,轉身走去,卻聽到如意在身後,悄悄地提醒道:「韓公子,宮裡出事了……」

[BOOK: 0039 / Chapter: 08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0 01:01:08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