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39-10
第二卷 長安行 第三百九十一章 歡聲笑語


「召他回來。」李世民吩咐,在長孫皇后的攙扶下,慢慢起身,溫和笑道:「青雀,父皇準備到政事堂,與大臣商議國政,就不留你了。」

有事,肯定有事,李泰心裡嘀咕,卻也識趣,連忙行禮道:「既然如此,兒臣先行告退。」

揮了下衣袖,長孫皇后半是依偎,半是支撐,與李世民慢步而行,出了宮殿,沐浴著燦爛的陽江,突然之間,李世民有種再世為人的感覺。

「陛下、皇后……」

一路上,寺人宮女,紛紛屈膝問候,李世民心情舒暢,和顏悅色的點頭,過了片刻,出了太極宮,來到門下省官署,路過的官員,紛紛上前行禮。

此時,政事堂中,一幫大臣又在糾結起來,沉思默想,要是皇帝病重的消息洩露出去,大家應該怎麼應付,要是引起了恐慌,應該怎樣安撫,太子回來了,應該再找個什麼借口……

就在他們冥思苦想,神遊物外之際,一個小吏連門都不敲,就匆匆忙忙奔了進來,這樣莽撞的行為,自然引得大臣們的不悅,就要開口斥喝之時,小吏察覺他們的怒氣,連忙惶恐說道:「諸位相公,陛下駕到,快些出迎……」

政事堂眾人愕然,目光泛起驚疑,清早還昏迷不醒,現在怎麼可能前來,就在他們心中懷疑之時,珠簾叮咚響動,李世民走了進來,看著一幫大臣,展顏笑道:「諸卿,見朕前來,似乎不怎麼高興。」

「陛下……」房玄齡乾巴巴叫喚,仔細打量,龍鳳之姿,天日之表,沉穩銳利的目光,君臨天下的氣度,誰也不能仿冒,當下再無懷疑,急忙與其他大臣行禮拜見。

本來還想責問他們,為何要調離李承乾出京,可是見到大臣驚喜交集的模樣,而且也明白他們的苦心,李世民不打算追究誰的責任,慢步走到前台,斂袖跽坐,看著眾人,拜手為禮,輕歎說道:「多日來……辛苦諸卿,操勞國事,朕心甚慰。」

「臣等不敢。」眾人連忙伏跪,政事堂大臣,皆是李世民一手扶持上來的,忠誠自然不成問題,李世民病危,表面不慌不張,其實心急火燎,感覺天要塌了,現在李世民安然無恙,心中的喜悅,溢於言表。

這就是封建王朝的特色,一國繫於一人之身,只要出了點兒差錯,很容易引起動盪風波,特別是現在屬於開國初期,需要一個威望十足的君主,穩定民心,駕馭群臣,不然,很可能出現主弱臣強的局面,後果不堪設想。

這些事情,李世民與政事堂大臣心中有數,只是沒有捅破那些紙窗戶而已。

看著李世民與大臣暢談,長孫皇后溫柔微笑,悄無聲息的起身,出了政事堂,突然之間,容顏煞白,眼前昏暗,有些天旋地轉,纖手輕扶著身邊的石柱,胸口氣悶,忍不住輕咳起來。

「皇后,怎麼了?」旁邊的宮女見狀,紛紛圍了上來。

深吸了口氣,長孫皇后勉強露出笑容,輕聲道:「沒事,只是覺得有些累了,你們扶我回宮,休息片刻就好。」

幾個宮女自然沒有意見,小心翼翼攙扶長孫皇后,慢慢的朝內宮走去。

皇帝大病,幾度危殆,這個小道消息,在京城之中快速的流傳,一時之間,有點兒人心浮動,就在這時,李世民高調登場,帶著政事堂大臣,視察三省六部,監卿百司,各級官員的工作,流言蜚語,不攻自破。

幾個青年氣盛的御言,當場就向天子進諫,應該徹查此事,揪出流言的源頭,以正法典,免得一些居心叵測之徒,趁機興風作浪,無事生非。李世民卻非常大度,溫言和語的表示,這是王公貴族、士人百姓,關心自己安危的表現,無須苛責。

天子仁厚,百官聽聞,無不拜服,消息傳出,根本不用闢謠,知情的,諱莫如深,不敢多言,不知情的,自然相信官方說法,所以一場可能席捲天下的風波,頓時化於無形,另外就是,太子李承乾,奉令巡察陵園歸來,天子予以嘉獎,繼續讓其裁決庶政。

至此,太子監國,文武百官,各司其職,天子不時臨朝視事,一切如常。

京城百姓,渾然不覺其中有什麼異常,依然如故,期待著三月喪期快些過去,以便迎來中秋佳節,閤家歡慶。王公貴族,隱約聽到些許風聲,可是清楚其中的忌諱,不敢胡亂聲張,繼續過著醉生夢死,朱門肉臭的逍遙生活。

今天是七夕,京城之中,不見往年的熱鬧氣象,清晨時候,下了場秋雨,清風掠過,吹得樹葉嘩啦啦直響,有些蕭瑟,一陣清涼,再過兩三個月,又要冷了。

輕輕躺在竹蓆之上,欣賞著後院的花草樹木,鄭淖約心中有幾分甜蜜,這是韓瑞,擔心院景單調,派人重新更換佈置的,綠樹繚繞,鬱鬱蔥蔥,花團錦簇,清香瀰漫,很是雅致。

伸出蔥嫩的手指,鄭淖約掐算起來,今天、明天、後天,夫君也該回來了吧。

也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,鄭淖約對於時間,變得非常敏感,有事沒事,就喜歡掐指計算,計算每時每刻,每分每秒,然後,就可以取來筆紙,放飛小白…鴿,傳遞信息。

從普通的關心問候,再到一些平日難以啟齒,不好意思開口的甜言蜜語,在小小的紙卷之中,飛來往復,可憐的白鴿,在小夫妻的摧殘下,日漸消瘦,不過飛行技術,卻是愈加的靈活多變,連獵人的弓箭,也奈何不得。

「剛才,孩兒又踢我了……」撒嬌似的,寫下娟秀的小字,鄭淖約悄臉微紅,輕柔輕撫日益突起的小腹,叫喚流螢,讓她幫忙將紙條捲進白鴿腳下的圓筒之中。

流螢提醒道:「娘子,小灰還沒有回來。」

「不要緊,已經過了一個時辰,也該回來了。」鄭淖約說道,計算非常準確,只聽撲撲的聲音,一隻灰鴿子,輕巧的停落在亭子旁邊的籠架上,一邊叼啄著竹架筒中的食物,一邊咕嚕的鳴叫。

鄭淖約眼睛微亮,輕快道:「流螢,看下有沒有回信。」

流螢快步上前,熟練的摘下灰鴿子腳下的小竹筒,撥開蓋子,發現裡面空蕩蕩的,連忙倒拿輕抖,果真什麼也沒有。

「娘子,看來郎君又在忙了,遲些才能給你回信。」流螢失望道。

很正常,在工作的時候,韓瑞兼顧私事,已經讓人不爽了,再是公私不分,指不定怎麼妒嫉怨怒,就是有閻立德照應,也應該注意影響。

「沒事,待會就回了。」鄭淖約微笑說道,兩個月都熬過來了,只剩下最後一個月而已,還怕什麼,堅持就是勝利。

流螢呶著小嘴,不知道在嘀咕什麼,就在這時,李希音盈盈而來,手裡捧著托盤,上面有兩碗熱氣裊裊的湯水,一碗漆黑如墨,一碗清澈如水,將烏黑顏色的濃湯呈奉給鄭淖約,李希音輕聲道:「鄭姐姐,該喝藥了。」

「希音,這些事情,交給下人做就好了,不要總是親力親為。」鄭淖約說道,接過濃湯,只是有點兒溫熱,恰好入口,不過有點兒苦澀,這是安胎滋補的湯藥,再苦再澀,鄭淖約只是微蹙柳眉,全部喝盡,一滴不留。

連忙遞上清湯,李希音說道:「喝些蜜水解澀。」

「待會再說,免得沖淡了藥效。」鄭淖約搖頭,感覺有些不適,躺回竹蓆小憩,這是正常的反應,懷孕到現在,已經有三四個月了,一些孕期症狀愈加的明顯。

流螢上來,輕聲道:「娘子,難受的話,就吃枚酸果。」

「沒事的,休息片刻就好。」鄭淖約說道,撫住胸口,克制妊娠的噁心反應,很不舒服。

「流螢姑娘,去拿條熱毛巾……」李希音說道,連忙轉到鄭淖約的身後,一雙纖手按在她的玉頸,仔細摩挲起來,好像是按了幾個穴位,鄭淖約有幾分舒服,輕聲道謝了句,輕輕閉上了眼睛,似睡非睡,調養精神。

頸部按摩,感覺越來越舒適,鄭淖約就要安睡之際,身後的動作停了下來,隨之又繼續起來,可能是錯覺,手掌好像有些粗糙,力道又不均勻,不是重了,就是輕了,與剛才的手法相比,簡直就是天壤之別。

不過,這種感覺,這種氣息,十分熟悉,非常的溫暖,好像是……鄭淖約恍然睜開美麗的眼眸,儘管是倒看,但是經常在夢裡出現的笑顏,絕對不會認錯。

「按痛你了。」韓瑞頗不好意思。

鄭淖約輕輕搖頭,驚喜道:「夫君,你怎麼回來了。」

「噓,小聲點,我是偷偷溜回來的。」韓瑞笑道:「不要弄得人盡皆知,不然麻煩就大了。」

流螢毫不客氣揭穿道:「郎君又在騙人,剛才可是好幾個官吏隨行送回的。」

「呵呵,七夕節,忙碌了兩個多月,偶爾假公濟私,也不過分。」韓瑞腆笑說道:「如果我不回來,你們豈不是很寂寞。」

「才不會咧,待會夫人過來,陪我們乞巧,郎君在旁邊,反而礙手礙腳。」流螢甜笑道,典型的口不對心。

隔三差五就回來見面,更是天天飛鴿傳訊,不至於出現久別重逢,相對無語凝噎的場面,聽著韓瑞與流螢逗趣,庭院之中,充滿了歡聲笑語。

[BOOK: 0040 / Chapter: 01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0 02:11:51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