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40-04
第二卷 長安行 第三百九十五章 情深似海


長孫皇后身體孱弱,這是眾所周知的事情,病根是在年幼的時候就落下了,御醫診斷為氣疾,用中醫的觀點,肺主氣、主悲,氣不暢,則鬱悶焦慮,夜不能寐,長孫皇后自幼喪父、寄人籬下,內心本來就比常人敏感。

長大之後,偏偏又嫁給了李世民,二十年來,又能有幾個輕鬆安眠的夜晚,多年壓抑的情緒,只會越積越深,貞觀八年初,生育新城公主,身體虛弱,又陪李世民巡幸九成宮,潛藏已久的氣疾開始發作,反覆無常。

這種病,很難根治,要慢慢的靜心調養,可惜身為後/宮之主,長孫皇后也閒不下來,大事小事,接踵而來,雖說內宮不干涉朝政,但是長孫皇后,視古善惡以自鑒,矜尚禮法,深得朝中大臣敬服,在拿李世民沒轍的時候,自然是請長孫皇后出馬,排憂解難。

喜愛的駿馬死了,李世民怒養馬宮人,將殺之,長孫皇后勸諫;魏徵犯顏直諫,李世民氣得要拔劍砍人,又是長孫皇后勸阻;愛女長樂公主出嫁,嫁妝奢侈,朝臣群諫,李世民很是不滿,又得長孫皇后把這事緩了過來……

點點滴滴,許許多多,大事小事,長孫皇后都放在心上,在善待別人的同時,卻沒有學會善待自己,李世民昏迷不醒的時候,身體本來已經不適,到了臨界點,卻沒有休息,仍然細緻入微、晝夜不離地照顧,彷彿在透支生命,直到現在,終於支撐不住,倒下了。

關心則亂,見到長孫皇后暈倒,李世民也顧不上那麼多了,抱著她上了輦車,擺架回宮,李承乾、李泰、長樂公主等人,連忙追行其後,留下面面相覷的眾人。

幸好,儀式也差不多完結,王珪也不是食古不化之人,當下隨機應便,宣佈祭奠結束,帶著憂慮的心情,眾人隨之散去,悄聲議論,暗暗祈盼長孫皇后平安無事。

七彩華蓋寶車之中,李世民心急如焚,恨不能立即飛回京城,招來百幾十個御醫為長孫皇后診斷,可惜,事實就是,為了減少顛簸,還要吩咐御者放緩速度,免得增重她的病情。

「觀音婢……」李世民輕聲叫喚,卻沒有得到任何響應,只見長孫皇后臉色蒼白,沒有多少血色,眼睛緊閉,弱不禁風,憔悴不堪,一看,就知道是好久沒有好好休息過了。

李世民怔忡,腦海突然掠過一些景象,這些日子,每次醒來,見到的都是觀音婢溫柔美麗的笑顏,有的時候,甚至是在半夜三更,也是這樣,不可能每次都那麼巧,唯一的解釋,就是觀音婢根本沒睡,一直守著自己……

推測出事實真相,李世民心中懊悔,輕輕摟抱長孫皇后,急聲道:「太慢了,快馬加鞭,快些回宮。」

一會要慢,一會要快,朝令夕改,御者無奈,誰叫裡面的是天子,哪裡敢有什麼怨言,立即揚起金鞭,揮了幾個鳴響,幾匹寶馬立即加速而去。

許久之後,天子鑾駕回到宮城,已經有飛騎提前回歸,太醫院的御醫全體出動,在宮城門前等候,輦車停下,李世民扯開錦繡簾布,抱著長孫皇后下來,心急如火,哪裡還有時間回到內宮,直接快步來到偏殿的房間,輕輕平放長孫皇后在床榻之上。

這個時候,幾個宮女湧了進來,外面傳來太醫院事韋慈藏的聲音:「記得,要仔細觀察,留意其中的情況。」

「陛下……」幾個宮女悄然行禮。

李世民揮手,退開兩步,表情急慮,不悅道:「不要拜了,快給皇后看病。」

「是。」宮女應聲,一擁而上,圍住長孫皇后,有人撫額,有人探手,配合默契。

片刻之後,宮女將觀察的結果,仔細匯報給門外的御醫,沒有辦法,古代就是這樣麻煩,普通百姓,或許還沒有這麼多顧忌,可是帝王皇后,卻要以身作則,不能逾越。不過,中醫講究,望聞問切,高明的太醫,通過一個問字,就可以明白病情,對症下藥。

然而,現在得病的可是皇后,誰敢掉以輕心,韋慈藏不放心,繼續問道:「脈象是緩、是快、是澀,是重……」

可憐,幾個宮女,不過是粗通醫理,平時幫忙煎藥還成,哪裡能夠分辨得出脈象情況,自然是一頭霧水,茫然不知所措。

見到這個情形,李世民心急火燎,沉聲道:「看病要緊,你們幾個,快些進來。」

等的就是這句話,十幾個御醫對望了眼,自然而然,推選出幾個醫術最高明的人,小心翼翼走了進去,低頭垂視,不敢胡亂觀看。

「陛下……」

李世民揮袖,斥聲道:「診治。」

肌膚相接的診脈,不到迫不得已,就不用妄想了,不過可以直觀觀望長孫皇后的氣色,幾個御醫小聲商量了片刻,韋慈藏拿了個小瓷瓶,遞給旁邊的宮女,讓她撥開瓶塞,在長孫皇后鼻下輕搖幾下,專家會診,效果自然不同,長孫皇后修長秀逸的睫毛,微微撲動兩下,慢慢睜開眼睛,卻是醒了。

「觀音婢……」李世民驚喜交集,快步上前,握住長孫皇后纖手,激動不已,幾個御醫宮女非常識趣,悄無聲息行禮,慢慢的退步而出。

初醒,目光還有點兒迷離,逐漸也就清醒過來,見到李世民的表情,長孫皇后溫柔輕笑,柔聲道:「二郎,我怎麼回來了。」

李世民沒有回答,緊緊握住她的手掌,輕聲道:「觀音婢,身子感覺怎樣,哪裡不舒服?」

「二郎,不要擔心。」好像知道怎麼回事了,長孫皇后反過來安慰李世民,避重就輕道:「我沒事,就是頭有些暈厥,休息片刻就好了。」

「觀音婢,你辛苦了,都怪我,沒有留意,讓你日夜不眠……」李世民十分自責。

長孫皇后柔聲說道:「身為妻妾,照顧二郎,那是我的責任,只要你身體康安,我心裡無比歡喜,不會覺得辛苦。」

李世民大為感動,心生憐愛,輕摟長孫皇后,忽然感覺手臂有些梗硬,卻是壓住了長孫皇后的衣帶,李世民也沒有在意,隨意撥了下,衣帶翻開,裡面系有一枚小巧的珠子,渾圓光澤,鮮艷奪目,瞥視了眼,李世民臉色大變,驚聲道:「觀音婢,你怎麼帶著這個。」

「什麼?」長孫皇后側目而視,看到珠子之後,表情頗有幾分不自然,想要遮掩,也來不及了。

李世民伸手扯下珠子,湊近鼻尖輕嗅,心中肯定無疑,臉色變了又變,沉聲道:「這是牽機毒,吞入腹中,立即斃命,非常危險,觀音婢,你怎麼隨身攜帶……」

美麗的目光,透出絲縷柔情,長孫皇后平靜地解釋:「若有不諱,義不獨生。」

李世民心中驚顫,頓時明白過來,前些時候,自己身患重病,幾度危殆,觀音婢隨身帶著這枚毒藥,分明就是夫妻恩愛,情深似海,如入骨髓的象徵,自己剛才,居然有所懷疑……真是不該。

虎目隱約含淚,李世民咽聲道:「觀音婢……」

「二郎。」長孫皇后伸手,輕輕撫摸李世民的臉龐,柔弱蒼白了秀容上,泛出幾分異樣紅暈,忍不住輕咳了兩下,低語道:「牽機丸沒能派上用場,我心裡非常高興,或許以後,再也沒有機會……」

夫妻多年,心意幾乎相通,好像明白長孫皇后要說什麼,李世民急忙打斷道:「觀音婢,不要胡思亂想,你只是累了,好好休息,過兩天就能痊癒。」

也不與李世民爭執,長孫皇后溫柔點頭,與他聊了片刻,帶著欣然的笑容,慢慢的進入了夢鄉,仔細蓋好絲衾,李世民沒有離開,握住長孫皇后的纖手,就陪伴她的身邊,良久,聽到酣甜的氣息,才悄悄地的退步而出。

「父皇,母后怎麼樣了。」房屋之前,李承乾、李泰、長樂公主等人,神情憂慮,見到李世民出來,急忙圍了上去打聽情況。

「沒事,就是累了,你們不要打擾,讓她安靜休息。」李世民說道,不動聲色,勸慰幾個子女,半響,看見他們沒有離開的跡象,欣慰之餘,悄然給幾個御醫使了個眼色,李世民和聲說道:「我去處理些事情,你們留在這裡,有什麼動靜,立即前來匯報。」

李世民沒有走遠,就在走廊盡頭,拐角的冰亭等候,片刻之後,幾個御醫趨步而來,急忙拜禮,李世民揮袖,開門見山道:「皇后病情如何,你們給朕說實話。」

你推我讓,又是韋慈藏打頭陣,站了出來,無奈說道:「回稟陛下,根據宮女的聽脈,我等推測,皇后脈象,浮數,無力,輕弱,氣虛……」

大家知道,中醫博大精深,一些術語,很是隱諱,沒有涉獵,根本聽不明白,李世民也不例外,心中煩躁,不耐說道:「朕不想聽什麼脈症,只是想知道,皇后什麼時候康癒。」

「這個……」

真的不好確定,幾個御醫很有默契,紛紛低頭不語,又不是神仙,誰敢保證藥到病除,如同李世民,明明已經幾度病危,居然給他熬過來了,身體漸漸康復,御醫驚喜交集之餘,也弄不明白,其中是何道理。不過,即使好奇無比,誰也沒有那個膽量,請求皇帝供獻龍體給他們研究。

[BOOK: 0040 / Chapter: 05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Fri Apr 26 01:11:20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