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41-04
第四百零五章 倒霉的人

「沒有。」鄭淖約輕輕搖頭,依偎在韓瑞懷中,表情很是安詳。

輕輕撫摸鄭淖約愈加隆起的小腹,嗅著髮香,韓瑞微笑道:「剛才席上,卻是沒見你說話,是不是累了?」

嗯,帶著幾分慵懶,鄭淖約舒服的輕吟,身子軟綿綿的,不想動彈,過了片刻,才輕幽說道:「最近越來越乏了,坐著不適,起身走幾步,又覺得疲憊,很是難受。」

「約兒,辛苦你了。」韓瑞愛憐道,從懷孕在孩子出生,其中的辛苦,韓瑞可以理解,卻又不能分擔,只得安慰了。

鄭淖約捉住韓瑞的手掌,溫柔微笑道:「不辛苦。」

「撒謊。」韓瑞溺愛道:「疲乏了,那就早些休息。」

「躺著難受,睡不著。」鄭淖約低聲道,猶如小女孩似的,充滿撒嬌的意味。

眨了下眼睛,韓瑞輕笑道:「那和以前一樣,我抱著你睡。」

也不等鄭淖約應聲,韓瑞彎腰,小心翼翼抱起她,入手微沉,份量不輕呀,嗯,應該是個大胖小子,韓瑞樂滋滋的推測,慢慢的走到榻旁,謹慎的放下鄭淖約,躺在她的身邊,伸出手臂,讓她當成枕頭擱放。

紗帳落下,遮住了朦朧月光,寂靜的夜裡,只有細微的小蟲鳴叫,聲音似有若無,隴近韓瑞的臂彎,氣息溫暖,令人安心,鄭淖約輕輕閉上了眼睛,嘴唇勾起了甜美的弧度,漸漸的進入了夢鄉。

確認鄭淖約已經熟睡,韓瑞睜開眼睛,悄無聲息的抽出手臂,躡手躡腳爬下床榻,在榻下抽出蓆子,打了個長長的阿欠,昏沉而睡。沒有辦法,鄭淖約現在懷孕,不得不有所顧忌,要是睡著的時候,不小心翻身壓住胎兒,豈不是後悔莫及。

「…兒子…女兒,來…父親,抱……」

過了良久,聽到了韓瑞迷喃囈語,紗帳之中,一雙清水般的明眸悄然睜開,閃耀著動人的神采,嘴角的笑容,更加甜蜜。

夜色,寂寥,疲倦的月亮躲進了雲層休息,只留下幾顆星星像是在放哨,走廊兩側懸掛籠絡,光焰隨風跳滅,一縷清柔的燭光透過窗口,灑在了屏風上,不帶煙火氣息,映得房屋充滿橘黃顏色,很是溫馨。

不知不沉,東方的天空,慢慢的泛起了白色,晨曉之際,長安城大道兩旁的樹枝像少女的秀髮,隨風飄動,婀娜多姿,早起的雲雀在半明半暗的天空高囀歌喉,清亮而遼遠,又是到了上朝的時刻。

五鼓初起,列火滿門,將欲趨朝,軒蓋如市,一陣喧鬧之後,城中又歸復平靜,城中的百姓,已經習以為常,翻了下身體,喃喃兩聲,揪住被褥,繼續蒙頭而睡。

朝廷的官員,就相對辛苦了,仲秋之後,氣溫日益降低,曉色朦朧,晨風透寒,珠露水氣濃郁,吹拂而來,讓人情不自禁打起了冷顫,小小的困難,自然不算什麼,在官袍之下,多套件衣裳即可,天威,才是最難消受的。

最近,天子的心情不好,總是為了些許小事,大動肝火,龍顏大怒,連帶著朝廷的官員,也變得戰戰兢兢的,擔心成為天子抒洩煩悶的對象。

其實,天子還是很講道理的,意識到自己不該亂發脾氣,往往會道歉,安撫補償,問題在於,面對天子雷霆之怒的時候,魂飛魄散的感覺,實在是不怎麼好受,一次已經**難忘,誰也不想再次嘗試。

政事堂的大臣,心理素質過硬,自然是不會懼怕的,可是其他官員,的確是缺少磨練,機會難得,想錯過也不成,而且,拿了薪俸,就應該有這方面的覺悟,所以,又到了早朝,很多人抱著捨生取義的精神,毅然決然,凜然而入。

聽到寺人敲響罄鐘,文武官員,列好陣形,緩緩走進太極殿中,等候李世民的到來。

叮,清脆而悠揚的聲音傳來,殿中官員頓時斂神,等到李世民龍行虎步而來,落坐於高台之上,連忙整齊劃一行禮,高呼道:「參見陛下。」

「諸卿免禮。」李世民洪亮的聲音響時傳來,聽得出來,今天皇帝的心情,好像不錯。

文武百官驚訝,藉著起身歸坐的機會,偷偷看了兩眼,卻見李世民嘴角泛笑,面部硬朗的線條,好像也變得柔和起來,愉快說道:「有事早奏,無本退朝。」

這話,本是近侍言辭,而今從皇帝口中說出,禮儀官頓時驚愣,總不能為了這點小事,去挑皇帝的錯,也就睜只眼,閉只眼了,甚至連幾個素來信奉禮法,迂腐頑固的官員,察覺李世民的異常,一時之間,也忘記進諫了。

怎麼回事?不是說長孫皇后病重,久治不愈,皇帝憂心忡忡,寢食不安,今天怎麼不見憂傷之意,反而笑逐顏開,難道是……

猜測紛紛之時,幾個大臣,可沒有忘記自身的職責,起身離席,執笏奏言,這個時候,其他官員連忙收斂心思,認真聆聽。

兩個時辰之後,早朝散去,期間,皇帝和顏悅色,哪怕在處理某些,皇帝平日最痛恨的事情之時,也最多是皺眉,訓斥片刻,依法而斷而已,不像前幾天,把人砍頭不算,還要抄家殺族,幸好魏徵等人力勸,這才收回成命。

「恭送陛下……」

待到李世民步伐輕快,悠然回宮,一幫官員退出了太極殿,忍不住議論起來。

「是不是皇后鳳體康癒了?」看來,聰明人不在少數,而且,除了這個答案,眾人真是想不出來,還有什麼事情,能夠讓皇帝的心情如此舒暢。

「不知道,不過,估計也是。」

「上天庇佑,皇后鳳體安康,無災無病。」某個官員連忙祈禱,模樣非常的虔誠,甚至連燒香拜神的信眾,也有所不及。眾人笑了笑,卻是理解這個官員的舉動,要不是皇帝的心情不錯,剛才他就要倒霉了。

有人撓頭,迷惑道:「奇怪,不是說病得很嚴重,快要……」

旁邊的人,立即輕喝道:「住口,你在亂說什麼。」

「是,是,是,我嘴賤,該打……」

醒悟過來,那人連忙閉嘴,嗶啪打臉,與此相反,白白胖胖的長孫大國舅,悄無聲息,不動聲色的路過,目光輕瞥了眼,揚長而去。

那人冷汗直流,感激涕零:「呼,兄弟,救命之恩,沒齒難忘。」

「不敢,你好自為之吧。」旁邊的官員,不留痕跡抽手,避禍似的,疾步離去,其他人的速度也不慢,頃刻之間,那人身邊,立即空蕩蕩的,秋風吹過,地上幾片殘葉打轉,充滿了悲壯與蕭瑟。

其實,那個……長孫大國舅,一向覺得,自己宅心仁厚,古道熱腸,樂於助人,可是不知道怎麼回事,某些人,總是污蔑自己,記恨,小肚雞腸,真是令人費解。

長孫無忌搖頭歎氣,伸手捋鬚,仔細琢磨,最近嶺南交州,似乎缺少官員,剛才那人,模樣周正,一看就知道能力不凡,有空打聽下名字,推薦他去擔任刺史,也算是辦了件好事,嗯,就是這樣吧。

為國舉才,乃是人臣本分,應該的,就不用他道謝了,長孫無忌心情暢快,笑容滿面,悠然慢步,向內宮走去。

不過,那人不算倒霉,要是評選天下最倒霉的人,周瑋覺得,自己當之無愧,肯定能夠獨佔鰲頭,好不容易出人頭地了,本來以為,自此之後,可以作威作福的,誰能料到,居然逃脫不了打雜的命運。

「周主事,韓中校有令,庫房的雜器沾了灰塵,讓你立即前去抹淨。」

「周主事,這是工部的公文,請你立即送去……什麼,車馬?幾步路而已,年輕力壯的,多走動,有益身心健康,這是韓中校說的。」

「官署前後的落葉很多,記得打掃……」

累死累活,滿肚子的委屈,周瑋仰天長嘯,一扔掃帚,怒吼道:「老子不幹了。」

嗯,以上,純粹只是幻想,實際上,拿了官服、牙牌之後,周瑋已經拿不得放開,自己有越王殿下做靠山,以後的前途,不可限量,吃得苦中苦,方是人上人,我忍

順著窗口,見到周瑋的身影,韓瑞不由得有幾分驚訝,這個紈褲子弟,居然能忍受得了這樣的待遇,卻是有幾分出乎意料,看來,還需要加大力度才行。

附近的官吏,背後突冷,打了個寒噤,感同身受呀,在他們看來,韓瑞不停的折騰周瑋,其實就是殺雞給猴看,讓韓瑞不在中校署幾個月裡,官吏慢慢滋生的怠慢之心,立即消失得無影無蹤,態度恭謹有加,服服帖帖。

其實,韓瑞根本沒有這個想法,這也算是意外之得,慢慢的,察覺手下官吏的敬畏心理,啞然失笑之餘,自然不會揭穿,樂得誤會下去。

仔細翻閱賬目簿冊,沒有發現疏漏,韓瑞滿意點頭,附名蓋印,吩咐說道:「可以了,呈給閻少監吧。」

幾個書吏連忙應聲,恭敬接過簿冊,卻步退下,出了簽押房,見到仍在打掃落葉的周瑋,心中凜然,走得更加快了。

悄然無聲的出現走廊,韓瑞悠悠說道:「怎樣,堂堂的工部水部司的主事,卻要在我這裡打雜,待遇連沒有品級的典事都不如,心裡憤恨吧。」

[BOOK: 0041 / Chapter: 05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0 05:11:28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