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41-08
第四百零九章 微臣羞愧


宋公,就是蕭瑀,眾人忍俊不禁,卻怕他聽到,沒有笑出聲來,憋得很是辛苦,然而蕭瑀卻沒有在意,他不過六十出頭,對於年近八十歲的歐陽詢頗為尊重,聞言索性放下弓箭,微笑道:「歐陽學士教訓的甚是,那我就不獻醜了。」

「蕭家子,依然那般無趣。」歐陽詢搖頭說道。

要說政治地位,自然是以蕭瑀為上,但是論起文壇士林的聲望,蕭瑀自然不及歐陽詢,年齡、資歷擺在這裡,稱句蕭家子,也沒人有所疑異。

一點小插曲,當事人都沒有在意,眾人自然也沒有放在心上,見到眾人齊聚,李世民停下了射垛遊戲,在大臣的簇擁下,上了搭建簡易的高台,抑揚頓挫的發表國雖大,好戰必危,天下安,忘戰必亡的道理,當借田獵以講武,示威天下。

前來參加秋獮的,不僅只是公卿權貴,文武百官而已,其中也包括了諸國的使節,正是宏揚天朝國威之際,眾人自然非常賣力,高聲應和,響徹雲霄,特別是青年貴族子弟,已經摩拳擦掌,做好了準備。

李世民心中滿意,欣喜下令,圍獵開始,頃刻之間,鼓聲陣陣,驚天動地,聲勢浩大,好像是萬馬奔騰,有志於遊獵之人,紛紛縱馬而去,就連歐陽詢之類的文官,也饒有興趣的同去湊熱鬧,不過罕見的,今年秋獵,幾個皇子沒再參與其中,而是陪伴李世民身邊,觀看眾人的表演。

抱著六七歲大的李治,李世民微笑道:「雉奴,不在帳裡陪母后,怎麼跑來這裡了。」

「母后在與人聊天。」李治稚聲說道:「雉奴不能打擾,就隨太子皇兄過來了。」

「雉奴真乖。」李世民笑道,扭了下李治的小臉,充滿溺愛之色。

還不至於與年齡幼小的李治爭寵,李承乾笑道:「父皇,秋陽炎艷,怕會灼傷雉奴,不如回到營帳稍坐,靜候眾人歸來。」

「父皇,能不能先不回去,雉奴想騎大馬。」李治童稚的眼睛,充滿了憧憬。

遲疑了下,李世民哈哈笑道:「好,父皇帶雉奴騎馬。」

一揮手,自然有侍衛騎了匹溫馴的駿馬過來,抱起李治擱在馬背,李世民順勢翻身而上,笑著說道:「承乾,你在這裡留守,父皇帶著雉奴繞行兩圈就回來。」

「父皇,兒臣也去。」李泰連忙說道,李恪也不甘落後,直接牽馬而來。

「都來吧。」李世民隨口說道,輕抖韁繩,駿馬揚蹄而去,滴答的聲音,伴隨著李治清脆的童音,在風中飄揚盤旋。

點名在這裡留守,李承乾自然不能同行,默默看著李世民等人遠去的身影,神態自若,沒有絲毫沮喪之色,片刻之後,頓足轉身,微笑召喚道:「韓瑞。」

「太子殿下。」韓瑞走來,心中欣慰,對比以前,李承乾真的成熟多了。

「烈日炎炎,隨我到樹蔭納涼。」李承乾說道。

韓瑞欣然隨行,來到清溪旁邊的樹叢下,這裡風景不錯,環境清幽,溪水潺潺,不時吹過陣陣涼風,很是舒適。隨行的內侍連忙佈置席案,擺放盤果酒水,悄然退遠幾步,李承乾跪坐下來,伸手示意,微笑道:「看你,好像有什麼事情要問我。」

「的確,有件事情迷惑不解,正想向太子殿下請教。」韓瑞席地而坐,斟酌說道:「剛才,前去拜見皇后之時,忽然發現,那裡有位女子……」

「你是說,李姑娘。」眼珠子轉動了下,李承乾輕輕笑道:「怎麼,看上人家了?」

「太子殿下,莫要說笑了。」韓瑞摸著鼻端說道:「我們認識,嗯,和荊拙情同姐妹,記得她好像是女冠,在驪山朝聖宮修行。」

「韓瑞,還想瞞下去。」李承乾和煦笑道:「我可是知道,大半年前,京城之中,有個關於你與李姑娘的流言,本來不敢肯定真假,現在卻一目瞭然了。」

「不得不說。」韓瑞尷尬說道:「太子殿下,明察秋毫,與陛下近似。」

對於女色,從唐高祖李淵,再到唐玄宗李隆基,甚至李世民、李治、李顯……等等皇帝,也包括了整個李唐皇室的名聲,真的不怎麼樣,為了以防萬一,韓瑞覺得,自己有必要公開坦白,免得出了什麼紕漏,那就後悔莫及了。

幸好,這些皇帝,只是喜歡**,不至於像清朝某個號稱十全武功的聖明天子,怕臣子不能開枝散葉,樂此不疲的代勞,私生子遍佈朝野,不過,反正滿朝儘是衣冠禽獸,應該沒人會在意吧。

思緒習慣性的飄飛了下,有些緊張,心臟都要蹦到喉嚨上了,韓瑞輕聲道:「太子殿下,她……怎麼進宮了?」

「放心,不是你想的那樣。」李承乾笑道:「忘記了,就是你的薦舉,父皇才知道,民間還有個女神醫,立即派人尋訪,打探出來,立即召進宮中,為母后治病。」

呼了口氣,又提心吊膽起來,韓瑞有點兒緊張道:「太子殿下,她的醫術固然不錯,但是與御醫相比,相差懸殊,為皇后治醫,滋事體大,她能應付得來麼?」

「怎麼不能,就像你說的,礙於男女之防,那些御醫,醫術再是精湛,也施展不了。」李承乾欣然說道:「可是李姑娘卻不同了,真可謂是妙手回春,母后的病情立即大有好轉,經過幾天的調養,就要痊癒,父皇大悅,特徵她為太醫署供事,以後,專職為內宮的嬪妃、宮女診病。」

「什麼?」韓瑞驚愣,唐代版大長今啊。

這怎麼行,韓瑞搖頭,連忙說道:「太子殿下,這個……好像不妥。」

「什麼不妥?」李承乾不解,沉吟了下,恍然笑道:「你放心,那些御醫聽到這個消息,高興都來不及,不會刻意為難她的。」

廢話,御醫最頭痛的、最害怕的,就是為內宮嬪妃治病,現在有人幫他們分擔這個責任,自然是彈冠相慶,豈會有什麼排擠之心,問題在於,就是知道,內宮之中,錯綜複雜,勾心鬥角,韓瑞才不想李希音涉足其間。

可是直言不諱,得罪的可不僅是那些御醫而已,傳揚出去,這可是污蔑之語,要是那些嬪妃吹下枕頭風,再有十個腦袋,也不夠李世民砍,摸了下脖頸,韓瑞不寒而慄,為了小命著想,立即收回到了嘴邊的話。

但是,也不打算放棄,眼睜睜看著李希音身陷入困境,卻不管不顧,放任自流,這樣的事情,韓瑞自問做不出來,心念百轉,靈光閃現,急忙說道:「太子殿下,我的意思是,內宮嬪妃宮女眾多,就她一個人,分身乏術,忙不過來,要是耽誤了事,那就罪過了。」

「嗯,的確也是。」李承乾若有所思道。

你能這樣想就好,韓瑞竊喜,趁機說道:「如此,太子殿下,應該向陛下諫言,再招賢納士才成,民間藏龍臥虎,奇人異士繁多,可不能任其自流。」

想了想,李承乾點頭說道:「言之有理。」

「還有,我覺得,授人與魚,不如授人與漁。」韓瑞侃侃而談:「民間女子,學習醫術,或許只是會了一時興趣,不像坐堂鈴醫,用以養家餬口,所以精通醫術之人,猶如鳳毛麟角,不可多得,就算是羅網天下,人數恐怕也不多,甚至有的已經生兒育女,相夫教子,總不能拆散人家夫妻家庭,強行徵召吧。」

這是在打埋伏,不過,就算是拆散,關係到皇家顏面,也不能承認,所以李承乾配合的搖頭說道:「自然不能。」

「所以,我的意見,就是成立女醫官學。」韓瑞興致勃勃說道:「挑選民間家世清白的良家女子,教會她們醫術,以後不僅是內宮的嬪妃宮女,就是王侯公卿的女眷,甚至民間百姓妻女,都不用擔憂由於男女之防,耽擱了病情,這可是千秋功德,利國利民的大好事,太子殿下身為儲君,理應向陛下建議,立即著手實施。」

李承乾眼睛微亮,拍案道:「甚善,我馬上就向父皇諫言。」

「何事,要向朕諫言啊。」李世民好奇問道,卻是已經溜馬歸來,抱著李治,在眾人的簇擁下,準備返回營帳之時,聽到了李承乾的聲音。

「父皇。」

「陛下。」

李承乾與韓瑞慌張起身行禮,李世民揮手,笑問道:「承乾,準備向朕諫言何事?」

「父皇……」稍微猶豫了下,李承乾據實說道:「剛才,韓中校向兒臣建議,建立女醫官書院……」

李世民聆聽,立即明白其中的好處,不過,更加在乎的卻是韓瑞,一個主意,就將內宮嬪妃、貴族女眷、百姓妻女,全部囊括起來,事成之後,皆承其情,權謀機變,不可謂不深,但是,卻不直接上奏,而是獻給承乾,是藏拙,還是……

「果然甚妙。」李世民目光灼灼,開口稱讚道:「的確是千秋功德,你是怎麼想到的?」

「也非儘是微臣的功勞,剛才太子殿下感歎女醫稀缺,不可多得之時,微臣靈機觸動,想到這個主意。」韓瑞謙虛說道:「本來完善之後,再向陛下諫言,不想,卻是驚擾了陛下,計劃精陋,不堪入目,微臣羞愧。」

[BOOK: 0041 / Chapter: 09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Thu Apr 25 06:59:01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