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41-09
第四百一十章 放不放心


才想到的,這樣就好,李世民釋然,不動聲色問道:「承乾,你覺得如何?」

「父皇,兒臣覺得,可以為之。」李承乾說道。

就當李承乾,準備描述美好的前景之時,旁邊的李泰突然說道:「父皇,這些事情怕是有些不妥。」

「青雀,有何不妥?」李世民微笑問道,見此情況,李承乾目光微動,隨之沉默下來。

「韓中校建議辦個女醫官書院,聽起來,的確很有道理,但是卻有些考慮不周。」李泰笑道:「卻不知學生從何而來,只聽說過,良家女子讀書、刺繡待嫁的,讓她們學醫,只怕她們家人心有疑慮,不肯答應。」

宋朝之前,醫生的地位不高,不為良相,當為良醫之語,還沒有出現,巫醫、樂師、百工之人,君子不齒,這是社會的風氣,根深蒂固,一時半會,很難改變。

學成醫術之後,可為內宮嬪妃、貴夫人冶病,肯定有人願意的,但是就怕被歸列於賤役之流,壞了清白名聲,得不償失,的確令良家女子望而卻步。

「越王殿下言之有理,不過這也好解決,只要陛下降旨,在太醫院下,設個女醫令署,待她們學成之後,擇優錄用,有著朝廷的名義,誰會輕視她們。」韓瑞說道,不過,卻明白知易行難。

「這樣豈不是成了女子為官,更加不行了。」李泰搖頭說道:「朝廷百官必然爭相反對。」

李泰不是強詞奪理,為了反對而反對,不過是說了實話而已,古代設有女官,這是十分正常的事情,不過,這些女官,多是內宮編製,說白了,就是皇帝的女人,所謂的後宮佳麗三千,就包括了她們。

現在,要在朝廷的機構之下,設立以女子為主的部門,簡直就是牡雞司晨,且不說文武官員,就是天下百姓,也必然嘩然不已,甚至於群起而攻之。

「下官糊塗。」韓瑞說道,心中歎氣,唐代時期,女子的地位,雖然也不低,沒有不能隨意拋頭露面的說法,平時出行遊宴,非常自由,但是擔任官職,那是不可能的事情。

想當初,春秋戰國之時,後宮干政本是平常之事,史記上,不知道錄有多少厲害的太后、王后的名字,執掌國政,翻雲覆雨,可是自從出了個呂雉,弄得人心惶惶,引以為戒,更加不用說直接讓女子擔任朝廷命官了。

就是李希音,替長孫皇后治病,李世民龍顏大悅,特召為太醫署供事,所謂的供事,就是供奉,只是名義而已,根本不算官職。

李世民雖說也是開明君主,但是限於時代的局限性,自然不可能同意韓瑞的提議,不過也沒有生氣,只是以為韓瑞一時心急口快,不加思索,脫口而出,自然不以為意,其他人也是相同的想法,最多是在心裡暗笑韓瑞,立功心切,口不擇言罷了。

不忍韓瑞難堪,李承乾開口說道:「父皇,兒臣以為,此法利大於弊,理應予以實行,至於書院的學生,卻是可以……」

說到這裡,李承乾心裡也在躊躇,良家女子不願意,總不能強迫她們吧,至於貴族女子,更加不用考慮,衣食不愁,何必來受累。

「可以在教坊司挑選。」投桃報李,韓瑞也為李承乾解圍,一邊思索,一邊慢慢說道:「待她們藝成之後,治病救人,錄其功績,消其賤籍,想必自願學醫之人不會少。」

李承乾驚喜,贊同說道:「一舉兩得,甚妙。」

不是說巫醫君子不齒嗎,那麼乾脆就從教坊司裡挑選,畢竟在權貴眼中,巫醫、匠工、樂ji,地位相等,伎人改行學醫,也不是不能接受的事情。而且,教坊司的黑暗,韓瑞略有耳聞,某些女子的處境,可謂是水深火熱,救人於苦海,也算是難得的功德。

這番話,本是韓瑞對李世民說的,李承乾開口贊同,卻顯得有些喧賓奪主,反應過來,李承乾連忙恭敬說道:「父皇,兒臣覺得,此法可行。」

不過,最終決定權,在李世民的手中,笑了笑,李世民問道:「青雀,你是什麼意見?」

「韓中校的提議,切實可行,兒臣自然沒有什麼意見。」李泰笑道。

這是李泰最聰明的地方,在他看來,天下最英明的莫過於父皇,自己不要隱藏什麼心機,是對就是對,是錯就是錯,不要把錯的,堅持認為是對的,這樣只會適得其反。

李世民不置可否,抱起李治,慈愛笑道:「雉奴,陪父皇去看母后好不好。」

「好呀,雉奴要告訴母后,剛才騎馬了。」李治甜笑道,膚色白皙,五官清秀,三分像李世民,七分像長孫皇后,難怪那麼得寵。

「不能說,不然你母后又要埋怨父皇了。」

「為什麼,母后說,不能撒謊……」

「……這樣,你母后不問,雉奴就不主動提,不算是撒謊……」

聲音漸遠,眾人面面相覷,李世民是什麼意思?同意,還是反對?

眨了下眼睛,李泰率先反應過來,管他是同意,還是反對,反正不關自己的事情,連忙趨步隨行,其他幾人醒悟,也不怠慢,匆匆而去。

「太子,跟上。」韓瑞提醒道。

李承乾微微點頭,走了幾步,突然回頭道:「韓瑞,不要洩氣,待會,我再探下,父皇是何心意……」

安慰了幾句,李承乾也走了,韓瑞輕輕搖頭,有什麼好洩氣的,本來也只是說說而已,成不成,問題不大,關鍵在於,束手束腳的感覺,真的不怎麼好受。

過了片刻,調節心態,韓瑞返回營帳,這個時候,鄭淖約已經出來了,在崔氏與幾個少女的陪同下,在清溪岸邊賞景。

「嘻嘻,姐夫,這麼快就回來了?」

「怎麼空手而回,一隻獵物都沒有,真是差勁。」

「誒,你們怎麼說話的,敢瞧不起姐夫,要知道,能夠全身而退,已經非常厲害了。」

一幫小姑娘頓時笑成一片,聲如珠玉,如娟娟泉水般美妙。

儘管臉皮不厚,但是不至於為幾個小姑娘的打趣聲戳破,韓瑞神情自若,慢悠悠的走來,輕笑說道:「剛才,我可沒去打獵,只是在觀察……」

「觀察什麼?」有人好奇詢問。

真是配合,韓瑞暗讚,笑呵呵道:「觀察你們意中人的表現,看了之後,才發現……」

明知道韓瑞這是在捏拿打趣,不過還是有人忍不住,嬌羞問道:「發現什麼呀。」

「發現……你們真的有意中人了,而且,就在那些人之中。」韓瑞正經說道,隨之忍俊不禁,笑逐顏開。

腦子轉了圈,少女們這才恍然大悟,韓瑞這是在套話,頓時嗔怨譴責,不依不饒起來,韓瑞好像充耳不聞,穩如泰山,就坐在鄭淖約的身邊,慇勤的端茶倒水,夫妻恩愛的模樣,著實讓不少人稱羨。

又過了半個時辰,圍獵的眾人歸來,營地更加熱鬧起來,一些青年拿著獵物,在家人、朋友,最重要是在心儀少女面前,自誇炫耀,偶爾得到伊人溫柔軟語、含情波光,立即心花怒放,興奮之情,溢於言表。

當場,就有隨行而來的廚師,施展了渾身技藝,將這些野味,烹飪成了盤中珍饈,擱在了眾人的身前,營地之中,頓時肉香飄逸,令人垂涎欲滴。

歡宴之後,公卿官員,貴族子弟,還要集合,聽從大唐天子的耳提面命,重溫忘戰必危的精神,而女眷們,已經開始收拾東西,準備離去,甘願淪為女眷之流,韓瑞攙扶著鄭淖約,慢慢走出營地,委婉拒絕了坐車同行的邀請,與貴婦,少女依依告別。

「夫君,不要看了,希音妹妹已經走了。」鄭淖約說道,目光盈盈,猶如彎月。

咳,韓瑞有些尷尬,乾笑道:「啊,這樣,我們也走吧。」

輕輕招手,等候多時的僕役連忙抬著肩輿湧了上來,在韓瑞的攙扶下,鄭淖約小心翼翼坐在塌板上,柔聲說道:「夫君,放心,希音妹妹沒有進宮,只是太醫署的供事。」

「放心,我能有什麼不放心的。」韓瑞笑道。

放心才怪,韓瑞現在就已經頭痛,如果李世民不同意自己的建議,那麼,就要另想辦法,把李希音解救出來,不然,睡不安穩,要知道,李希音治好了長孫皇后,不知多麼遭人記恨,說不定,已經有人準備算計她了。

呃,韓瑞不覺得,自己的想法,有什麼陰暗腹墨,這是常識,後宮,出了名的勾心鬥角,宮心計盛行,位置只有一個,無論長孫皇后怎麼心地善良,待人和善,也改變不了這個基本的規律,韓瑞不信,沒有人惦記皇后的寶座。

雖說在真正的歷史上,長孫皇后逝世之後,李世民再也沒有冊立皇后,可見兩人之間的深厚感情,可是別人不知道呀,難免會產生什麼想法,破滅之後,遷怒李希音,也不稀奇。

鄭淖約無意似的問道:「夫君,還在想希音妹妹呀。」

「沒有,剛才我想到了個主意,向陛下諫言……」韓瑞矢口否認,作出了解釋。

看,這就是例證,天下,沒有不吃醋的女人,表面上,情同姐妹,親密無間,但是該吃醋的,還是要吃醋的。

[BOOK: 0041 / Chapter: 10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Wed Apr 24 07:32:25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