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42-04
第四百一十五章 不怪你

古代的招賢令,不是隨便就能發佈的,戰亂時期使用沒有問題,可是現在天下太平,還要招賢,豈不是打朝中大臣的臉麼,況且,還是召集女子,這樣天下士大夫的臉往哪裡擱,必然會爭相反對。

陳規陋習真多,韓瑞無語,放棄了這個打算,考慮了下,提議道:「那麼,只有派人去慢慢尋訪了,在此之前,先讓太醫署的醫官代為授課……」

「不可,男女大防,豈能輕而視之,讓我等去教一幫小女子,成何體統,要是傳揚出去,不知世人怎麼看待我們。」又有人搖頭反對,大義凜然,得到眾人的頜首附和。

「那麼……」遲疑了下,韓瑞臉色如常,隨口說道:「也沒有關係,反正屬於草創階段,先把學校建立起來,安置學生,找些經驗豐富的穩婆,教她們些基本的護產知識,待尋訪到技術高明的女醫,再來授課也不遲。」

「言之有理。」李承乾讚許道。

幾個醫官面面相覷,頓時無話可說,目光閃爍,似乎有些失望,這是十分正常的事情,這些醫官,屬於光鮮背後的那群人了,只有在御醫們沒空的時候,才能代替他們出診,賺些外快,競爭本來就已經非常激烈,可是現在,又冒出什麼女醫,準備搶生意,叫這些醫官,心裡豈能沒有想法。

而那些御醫不同,他們已經身在同行的前列,風光得意,除了偶爾冒些風險之外,其他時候,可謂是深得王公貴族的尊重,治好了病,自有賞賜,自然不需要額外的收入,更加注重的是能夠減少負擔,少出些差錯,平安無事,若是有女醫幫他們分擔風險,簡直就是福音,歡迎都來不及,豈會反對。

利益不同,想法自然不一,態度更加截然相反,韓瑞不是白癡,自然明白,歷朝歷代,每次變革,總會損害一些人的利益,稍微推測,就明白這些人的心理,所以才會心平氣和,沒有與之計較。

反正這是大勢,滿朝文武,公卿貴族,甚至是天下百姓,只要是男人,誰希望自己媳婦,被其他男人摸來看去,即使這人是醫生,心裡也有些不是滋味,吃醋不是女人專利,以前是迫不得已,要是有女醫生,大家自然懂得選擇。

所以,當李世民就這件事情,與朝中幾個大臣商議,大部分人都覺得,這是好事,可以支持實行,之所以交給李承乾負責,或許他們心中覺得,成事,固然欣喜,敗事,也不要緊,就當是歷練,一舉兩得。

仔細將韓瑞的建議記錄下來,李承乾問道:「諸位,還有什麼要補充的?」

幾個醫官對看了眼,整齊搖頭,李承乾不動聲色,起身說道:「既然如此,那今天就先這樣吧,大家回去再好好想想,有什麼遺漏的地方,集思廣益,才能拾遺站闕。」

見到李承乾要走,幾個醫官紛紛站了起來,恭敬相送。明白留在這裡,也屬於遭人嫌棄的角色,韓瑞也非常識趣,追隨李承乾而去。

出了太醫署,就在皇城路上隨意穿行,來到一個視野空曠的涼亭,示意僕從散開幾步,李承乾扶欄眺望,沉聲說道:「韓瑞,剛才那幾人的態度,似乎有些異常。」

「不是異常,根本就是不樂意。」韓瑞笑道,仔細分析起來。

聆聽韓瑞的推測,李承乾一拍欄杆,怒斥道:「本以為只是庸人,沒有想到,卻是蠡官。」

「幾個跳樑小丑而已,太子不用這麼生氣。」韓瑞勸慰說道:「他們不參與其中,這也是好事,免得這些居心不良之人,在內部使壞,更加麻煩。」

養氣的功夫,愈加的精湛,李承乾很快收斂心情,哼聲道:「不錯,正事要緊,現在沒空理會他們,等到以後……」

心中替幾人默哀三秒鐘,真以為李承乾和自己年輕,容易糊弄,不肯出力,活該倒霉,韓瑞顧不上幸災樂禍,正容說道:「太子,還有個難題沒有解決。」

「什麼?」李承乾急忙問道。

「就算尋訪到技術高明的女醫,怎麼讓她們心甘情願的授課,這也是個問題。」韓瑞皺眉道:「一個兩個學徒弟子,或許沒有問題,但是教授一百幾十個學生,也不知道她們會不會敝帚自珍。」

這又是個陳規陋習,很多技術絕學,就是由於這個原因失傳了。

「就算肯教,也不會傾囊全授,而且這種事情,只能是出於自願,根本是強迫不了的。」韓瑞歎氣道:「就算學生之中,有幾個天才,能夠舉一反三,自學成才,那也是好久以後的事情,原計劃,三到五年時間,女醫出診,治些小病,或許沒有問題,但是遇到疑難雜症,多半是沒有辦法解決,所以要提醒太子,做好這個心理準備。」

「沒事,我剛才打探過了。」李承乾笑道:「醫術博大精深,根本沒有速成的辦法,只能通過日積月累,逐漸提高,沒有想過要一蹴而就。」

「如此,就沒有問題了。」韓瑞欣然說道:「當務之急,就是將疏奏呈給陛下御覽,得到批復之後,立即派人尋訪女醫,其實,按我來說,現在就可以去訪了,雙管齊下,統籌安排,更加快速。」

「那好,我去向父皇覆命,你去尋訪女醫,大家分頭行事,至於校舍學生,你不用操心,已經有人安排了。」末了,李承乾吩咐道:「如意,你跟著韓瑞,聽他宣調。」

「奴知道了。」如意連忙答應。

李承乾說道:「韓瑞,你有什麼事情,告訴如意,讓他去辦就行了。」

韓瑞點頭,表示明白,畢竟太常博士只是清閒的職位,能夠調動的人手不多,不像如意,可以差遣東宮的僕從,更加方便。

再說了幾句,李承乾就走了,回去完善計劃,呈報李世民批復。恭送了幾步,韓瑞就停了下來,目送李承乾離去,消失在角落,忽然回頭說道:「如意,遇到了個熟人,你在這裡稍等,我去去就回。」

如意眨了下俊氣的眼睛,自然沒有意見,韓瑞揮手,轉身疾步前行,拐進了一幢建築的牆角,看著眼前,膚光勝雪,姿形秀麗,容光照人的美麗佳人,韓瑞笑容可掬,情不自禁,伸手就要摟抱。

輕輕的拍掉伸來的手掌,李希音有幾分羞澀,猶似一泓清水的妙目,波光盈盈,蕩漾著春意,瞅了下側邊,低聲道:「也不看下,這裡是什麼地方,居然敢胡鬧。」

咳,這個時候,韓瑞才發現,不遠處有幾個安靜俏立的宮女,不時注目觀看,表情透出好奇之色。一抹尷尬,瞬間即逝,韓瑞輕聲道:「我的眼裡只有你,自然沒有注意她們。」

不得不說,這句話的殺傷力非常強悍,李希音眼波潮潤,似能溢出水來,要不是顧及那幾個宮女,恐怕已經投懷送抱了。勉強壓抑怦怦亂跳的芳心,風情嫵媚的送了個秋波,羞嗔說道:「就知道哄人,誰知道是不是違心之語。」

「天地可鑒。」韓瑞誓言旦旦,小聲說道:「要不,你打發她們離開,我證明給你看。」

「信你才怪,一聽,就知道你,肯定是在……打什麼壞主意。」李希音低頭說道,俏美的臉上滑膩亮麗,猶如抹著一層嬌艷無比的胭脂。

韓瑞笑嘻嘻道:「那你說說看,我在打什麼壞主意。」

「無賴。」李希音突然抬頭,輕嗔薄怒,眼波之中,卻是無限的情絲。

挪移半步,素雅的幽香,飄浮而來,韓瑞心裡癢癢的,可是又不能動手,真是不好受,無奈之下,只得沒話找話道:「那些是什麼人呀?」

「皇后娘娘賜下的使喚宮女,天天跟在身邊,寸步不離,好不自在,可是又不能拒絕。」李希音輕聲道,有幾分苦惱,畢竟自幼出家修行,一向獨立慣了,有人服侍,反而覺得不適。

「這是好事。」韓瑞有幾分欣喜,暗暗地感謝長孫皇后考慮周到,這樣,就不怕李希音,渾然未覺,不小心做錯事情,或者受了別人的算計。不過,這種事情,不好明言,免得,適得其反,心中一動,韓瑞輕笑道:「你要習慣,對以後有好處。」

「怎麼說?」李希音迷惑不解。

目光透出柔情,韓瑞笑著說道:「反正以後成了韓夫人,遲早也要適應的。」

「無賴,又在佔人家便宜。」李希音面紅耳赤,手指輕輕搓著一片衣角,睫毛似剪,眼波如水,清澈如碧,豐沛欲溢,懷春女子特有的羞澀和矜持,在這時表現得淋漓盡致。

悄無聲息的,挪動到了合適位置,估計可以擋住幾個宮女的視線,韓瑞伸手,拿著柔潤纖膩的柔荑,輕聲道:「進宮為皇后治病,這麼大的事情,怎麼不告訴我。」

「突然之間,來了好久內待宮女,匆忙就帶我進來了,又不能回去。」李希音似有幾分餘悸,韓瑞心生歉意,低聲道:「這事怪我,不該多嘴,將你牽扯進來。」

當初,韓瑞就是拿李希音舉例,雖然沒有提起姓名,可是沒有想到,李世民真的到民間尋訪,找到李希音,請她給長孫皇后治療,幸好沒出什麼意外,不然……韓瑞後怕不已。

「不怪你……」李希音輕聲道,美眸滲出千絲萬縷的柔情。

[BOOK: 0042 / Chapter: 05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Thu Apr 18 09:47:59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