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42-09
第四百二十章 敲定

片刻,韓瑞就明白了白雲女冠的想法,畢竟朝聖宮幾個主事人,不可能長期授課,具體的事情,自然是交給徒弟們來做,擺在檯面上說開了也好,免得有些女道士心中生疑,不肯誠心幫忙。

而且,當著眾弟子的面,應承下來,日後也不怕有人反悔,對於雙方來說,都有保障,當然,主要針對的,肯定是朝廷,不是自身,無關乎信任,只不過是對於新生的機構,缺乏足夠信心罷了。

既然坐上了觀主的位置,白雲女冠考慮事情的方向,自然偏向本身代表的利益,這是無可厚非的事情,韓瑞自然不會介意。

不動聲色,白雲女冠微笑說道:「師姐,讓大家進來吧。」

一個中年女道士輕輕頜首,站了起來,向殿外走去,一會之後,表情有幾分古怪,走了回來,身後卻空蕩無人。

「她們呢?」白雲女冠不解道。

「觀主。」中年女道士遲疑了下,略微苦笑道:「不用徵求她們的意見了。」

「這是為何?」白雲女冠輕輕皺眉,的確,她是有這個權力,以及威信,就算是自己答應下來,大家也不會反對,可是,她的脾性恬靜不爭,向來不喜歡把自己的意願,強加在眾人的身上,特別是像這樣重要的事情,更是喜歡廣開言路,待眾人表決之後,少數服從多數,才拍案決定。

這種民主的表現,深受眾人的擁護,畢竟出家修行,心裡多少有些不想受到約束的念頭,況且,又是女子,也沒有那麼多爭名奪利的心思,白雲女冠的做法,不僅沒有讓大家覺得她這個觀主,只是虛有其表,反而深入人心。

既然證明方法行之有效,那就應該堅持下去,特別是這件事情,與大家息息相關,豈能草率從事,所以白雲女冠才執意徵求眾人的意見。

明白她的想法,中年女道士連忙說道:「觀主,我出去之時,弟子們已經知道此事了,不僅沒有意見,反而紛紛開口請願,即日下山,行善積德。」

「知道了?她們是怎麼……」白雲女冠望了眼韓瑞,忽然反應過來,應該是剛才那個俊美少年透露的。

果然,還是美男計好使,韓瑞暗暗得意,表面上自然不露痕跡,只是趁機說道:「還是諸位道長教徒有方,心地善良,救死扶傷……那麼這件事情,是不是就這樣定了。」

與旁邊的幾人商量了下,白雲女冠點頭說道:「既然大家都沒有意見,那麼貧道就代表朝聖宮,答應韓博士的提議。」

「如此,就謝謝女真人了。」韓瑞笑容可掬。

然而,事情也不算完成,還要商議一些細節問題,權利義務之類,不過既然大方向已經敲定,其他細節,可以坐下來慢慢的商量,直到達成協議。況且,現在女醫學校還沒有正式建立,有的是時間,不必急於一時,所以談了片刻,韓瑞心滿意足,借口告辭。

「慢走。」白雲女冠等人,自然起身相送。

出了殿門,韓瑞左顧右盼,尋找如意,卻發現他現在非常尷尬,身邊擠了許多青春美麗的少女道士,似乎在追問什麼,如意卻不知道怎麼回答,弄得面紅耳赤,頗為慌亂。突然,發現了韓瑞的身影,如意如釋重負似的,彷彿見到了救星,急忙叫道:「韓公子……」

本來,韓瑞還想悄悄走近,觀看熱鬧的,卻給發現了,眾目睽睽之下,又不好置若罔聞,只得應聲笑道:「如意,替我敬香了吧。」

「敬了。」如意笑容滿面,連忙向韓瑞走去,沒有留意旁邊幾個少女道士失望的眼神,又或者,已經注意到了,卻故作不知。

「那就好。」韓瑞點頭說道:「事情已經辦妥,我們也該回去覆命了。」

「喏。」如意連忙應聲,連打聽的意思都沒有,就在前面引路。

「如意公子……」幾個少女道士相互看了眼,頗有幾分依依不捨。

「諸位女道長,以後有緣再見。」如意步履停滯,慢慢的轉身,臉上帶著和煦的笑容,柔若春風,深深的印在某些人的心中。

適時,韓瑞慢條斯理的聲音,緩緩傳來:「肯定會再見的,如意,以後女醫學校的事情,你勞你多費心了,少不了與前去授課的女道長打交道。」

好像是枯木逢春,一些少女道士的眼睛頓時亮了,對呀,要是前去授課,豈不是能夠……一時之間,某些人心裡,有了堅定的信念。

出了朝聖宮,走遠了幾步,如意表情怪異,欲言又止。好像是背後長了眼睛,在前面走路的韓瑞,微笑說道:「如意,有什麼事情要問麼?」

「韓公子。」如意遲疑問道:「剛才,為何這樣說。」

「我說什麼了。」韓瑞笑了,恍然大悟道:「與女道長打交道的事情?這是事實呀,你真的以為,女醫學校建成之後,就沒事了?」

「這怎麼可能。」韓瑞自問自答道:「教學授課,那是老師的責任,但是其他瑣碎雜務,在女醫學校沒有形成規模,能夠自主運營之時,就好像沒有根基的沙牆,一推就倒,還需要太子殿下遮風擋雨,然而太子殿下,總不能時時刻刻關注此事,如意你自然責無旁貸,為他分憂解難。」

如意覺得有理,可是……

「沒有可是。」韓瑞嚴肅說道:「這件事情,是陛下交給太子殿下親辦,朝中大臣也看在眼中,所以只許成功,不能失敗,更加不准出絲毫的差錯。」

「明白了。」如意鄭重其事說道。

韓瑞悠悠看著山中風景,山下的草木多有枯黃之色,可是山中的氣溫適中,在清涼山泉的澆灌下,花草樹木蔥蔥鬱郁,生機盎然,也難怪山上遊人如織,寺觀的香火鼎盛。

偶爾可以見到,上山燒香求神的美麗少女、美艷**,韓瑞以欣賞的目光,瀏覽掠過,回頭微笑道:「如意,不要這麼緊張,事情井然有序,盡在掌握之中,最大的問題已經解決,剩下的都些是無關緊要的小事,吩咐下去,自然有人幫忙處理,你只要居中調停就行,清閒無聊的時候,多與美麗小道姑談談心,聊聊天,這可是絕佳的機會呀。」

「發現投緣的,儘管開口,我幫你向太子殿下求情,成全你們。」韓瑞微笑說道,眼睛深處,蘊藏深意。

「韓公子說笑了。」如意正容說道:「如意只是小小的奴僕,深受太子殿下的大恩,無以為報,此生只希望能夠追隨太子殿下左右,效犬馬之勞,其他,卻是不敢奢望。」

「知道你忠心耿耿。」韓瑞說道:「但是兩者也不衝突啊,就像我一樣,娶妻生子,照樣可以為太子殿下效力。」

「怎能與韓公子相比。」如意低聲道:「我只是……」

「如意,不要妄自菲薄。」韓瑞打斷道:「古往今來,多少王侯將相,一樣是出身微卑,全憑自己的努力,崛起於草野之中,最後留名青史,相信你也可以的,只要你願意,我立即向太子殿下請求,歸還你的身契,薦舉你出仕為官。」

韓瑞承認,這是心血來潮,但是也是語出真誠,畢竟,平日的交往之中,也知道如意的才能出眾,很多事情,只要吩咐大概,他就能辦得井井有條,令人滿意,這樣的人才,不應該埋沒於奴僕之中,少不了當回伯樂,說不定千百年後,會成為佳話。

士為知己者死,如意心中感動,感受得到韓瑞的真心誠意,清楚這是難得的機遇,只要自己答應,以韓瑞在太子心中的地位,這些承諾,絕對不成問題。試問,有誰真會心甘情願,一輩子為奴為僕,機會就在眼前,如意很想立即答應下來,但是……

心中掙扎,猶豫不決,韓瑞也不催促,只是含笑觀望,等待如意最終的抉擇。

良久,如意心中歎氣,低聲道:「韓公子,我……能不能容我考慮幾天。」

這種事情,居然還要考慮,擺明了是委婉的拒絕,即使不是,焉知幾天之後,事情是否有變,畢竟有些事情,錯過了,就是錯過了,不可能挽回,就算韓瑞不介意,但是如意覺得,自己也無顏再提了。

「也好,什麼時候考慮清楚了,就來找我。」韓瑞語氣平常,人家不急,自己急什麼,無事獻慇勤,怕更加令人懷疑。

「謝謝韓公子。」如意心裡有些苦澀,要不是……真想欠下這份人情,不過,感激之情,卻絲毫沒有減少,畢竟機會是自己放棄的,不識抬舉,怪不了別人。

「先別謝,待事成之後再說。」韓瑞笑了笑,揮手說道:「走了,回去覆命,太子殿下,也應該等著急了吧。」

心中悵惘,俊美的臉上,卻多了抹笑容,如意輕輕的點頭,不緊不慢,跟隨韓瑞下山,思緒萬千,回去之後,如果……就是厚著臉皮,也要開口相求……

一路上輕車快馬,沒過多久,就回到了長安城,這個時候,天色也有些暗暮,身為外臣,韓瑞自然不能進入東宮,所以托如意,把今日的事情轉告李承乾,隨之道別而去。

看著遠去的馬車,韓瑞揉著下巴,皺眉猜測,這樣都不肯離開,難道其中真有基情?

[BOOK: 0042 / Chapter: 10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Fri Apr 19 22:03:02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