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42-10
第四百二十一章 猜測紛紛


兩天之後,一輛華蓋香車,悠悠的駛進了敦化坊,沒有引起任何人的注意,過了片刻,就停在一幢環境清幽的宅院之前,韓瑞輕躍下車,打量周圍的環境,宅院的佈局,輕輕點頭,看起來不錯,適合學習居住,就是不知道,內部是否表裡如一。

宅院門前,站著四個身材魁梧的青年,目光如炬,透出凌厲光芒,警惕的注意四面八方,這等氣度,一看,就知道不是普通的門衛。韓瑞輕步上前,微笑說道:「在下韓瑞,應該邀而來,煩勞幾位大哥,進去通知李公子。」

為首的門衛拱手笑道:「不用了,公子有令,你來了,直接進去即可,無須匯報。」

「如此,那就謝謝了。」韓瑞客氣說道,回了個禮,舉步而進。

沿著宅第的鵝卵石小徑朝迴廊上走,過了片刻,眼前豁然開朗,庭園寬敞,山石參差,花木扶疏,樓閣錯落有致,算得上一個清幽雅致的所在。秋風徐徐,落葉婆娑,樹蔭底下,李承乾悠然欣賞園中的景觀,如意在旁邊服侍,見到韓瑞走來,連忙輕聲提醒起來。

李承乾回身,招手笑道:「韓瑞,你覺得這裡怎樣?」

「景色卻是不錯。」韓瑞步伐快了幾分,走到李承乾面前行禮,輕笑說道:「清幽雅致,頗能陶冶性情,太子殿下眼力高明,選擇的地方自然不差。」

「別儘是好話。」李承乾心情舒暢,含笑說道:「你替我看看,有什麼不足之處。」

韓瑞左顧右盼,沉吟說道:「作為園景,這個宅第,可謂是精巧雅致,也沒有什麼可以挑剔的地方,可是在此設學,卻是不夠寬敞。」

這倒不是吹毛求疵,主要是古代的建築,不像現在,可以朝上發展,規模頗大的官學,佔地面積越廣,比如國子監,差不多佔了整個務本坊的一半,若是以後學生增加,還要申請繼續擴建。

「哈哈,放心,我已經命人,將鄰近的兩幢宅第買下。」李承乾笑道:「把牆打通,連接起來,也應該足夠了吧。」

「太子殿下算無遺漏,倒是顯得我多嘴了。」韓瑞笑道,很有成為弄臣的潛質。

好話人人愛聽,李承乾也不例外,當下笑得更加歡快,親自帶路,興致勃勃的引著韓瑞在三間宅第轉了兩圈,來到廳房之中,微笑道:「韓瑞,就是這裡了,你覺得應該怎麼改建?」

不能總是藏拙,韓瑞討來筆墨,鋪開白紙,憑著記憶,把三幢宅院的平面圖畫了出來,雖然有些不堪入目,但是大致的分佈,勉強能夠分辨清楚。

「殿下,請看,這些廂房是連起來的,拆開這面牆,建個垂拱門,就能連成一片……」

韓瑞侃侃而談,去過國子監,又在將作監待了幾月,耳濡目染,也粗通建築,在原有的基礎上,構成一所學校,也不算什麼難事,自己動手不行,但是紙上談兵,還是可以勝任的。

在他的構想中,學校分成宿舍、學堂、食堂,三個部分,至於其他,可以暫時忽略不計,確定主體建築,那麼就好辦多了,或是拆除,或是增建,就是匠役的事情了。

「此外,這裡教師樓,這裡是庫房,這裡是雜役房……」韓瑞指指點點,不時染墨塗抹,上好的白紙,片刻就變得烏七八糟,不成模樣。

李承乾不以為意,興致來了,還搶過毛筆,在紙上勾勒,表達自己的意見,這個時候,韓瑞可沒有顧及他的身份,據理力爭,反駁了李承乾某些異想天開的提議,委婉的勸說道:「我知道太子殿下是一番好意,但是時間緊迫,盡快改建好學校,完成陛下交辦的任務才是正理,等到以後……肯定擴建,每個學生,一人一間廂房,現在,只好委屈她們將就一下,其實大臥鋪也不錯的,至少在冬天,大家可以相互摟抱取暖……」

一個一間廂房,李承乾還真是敢想,就是一千四百年以後的大學生,都沒有這種待遇,韓瑞心裡嘀咕,繼續勸阻起來。

也不知道是害怕耽誤的工程,還是明白自己的想法有些不切實際,反正李承乾訕笑了下,點頭表示,就按韓瑞的提議行事,隨之閉口不再提這件事情,岔開了話題,笑問道:「韓瑞,過些時候,就開始正式上課了,你覺得,應該取個什麼名字較好,女醫官學?」

「這個問題……」本來想說,這種事情,太子殿下拿主意就行,忽然之間,腦海之中,掠過一道閃電,韓瑞有些遲疑,沉吟說道:「真是個問題,恐怕不能冠以官學之名。」

「這是為何?」李承乾驚訝道。

「庠序學校,夏曰校,殷曰序,周曰庠,學則三代共之……有王者起,必來取法,是為王者師也。」韓瑞皺眉說道:「巫醫之技,君子不齒,蓋以官學之名,怕會引起爭議。」

這可不是杞人憂天,古代讀書人最看重的就是名譽,只要覺得你有所侵犯,才不管你這樣做有什麼好處,本能的反應,就是厭惡、排斥。

「名不正,言不順。」李承乾深以為然,躊躇道:「那麼,應該如何是好。」

簡單,無非是掛羊頭,賣狗肉而已,這種事情,在後世多如牛毛,所以韓瑞不加思索,直接說道:「既然官學、書院不合適,那就稱為巾幗園吧。」

巾幗,就是女子的頭巾和發上的裝飾品,代指女子,可是其中有什麼寓意,李承乾就想不明白了,很是虛心的請教。

「太子殿下多想了,哪裡有什麼寓意。」韓瑞笑道:「只是覺得巾幗不讓鬚眉,女子學醫,未必不如男子,若是太子殿下,認為不合適,那麼可以更換。」

「事情是你提議的,名字由你來取,也是恰如其分。」李承乾笑道:「就是這樣,巾幗園,巾幗不讓鬚眉,希望她們,沒有辜負你的冀望。」

「我相信她們……」韓瑞淡然微笑,側身問道:「如意,你說是不是呀。」

啊,如意錯愕,隨之低頭,清澈的眼睛隱約泛著光澤,輕聲道:「自然……」有脫離苦海的時機,自然要牢牢抓住,不是誰人都像自己那樣愚笨的。

敲定了改造方案,就沒有韓瑞與李承乾什麼事情了,太子親自吩咐,也算是皇家工程,將作監的官吏,誰也不敢怠慢,連忙派出能工巧匠,日夜不休,以最快的速度,完成任務,反正只是改建,工程量不大,幾天之後,三幢宅院,打通之後,亭台樓閣,煥然一新。

這些日子,周圍的百姓,見到這裡熱火朝天的場面,也在好奇的猜測,是不是朝中哪位貴人,在此地安家落戶,不然,也不會鬧得這麼大的動靜。有幾個好事之徒,也曾經向裡面的匠役打聽情況,可惜卻探不出所以然來,反而更加激起眾人好奇之心,走過路過,忍不住議論幾句。

不過,這不是主流,畢竟有這份閒心,還不如努力賺錢,養家餬口。然而,等到新的院落完工,將作監的官吏匠役撤走,意味著戶主準備搬進來居住之時,眾人也開始關注起來,畢竟,古代社會,有著遠親不如近鄰的說法,每當有新鄰居入住,旁邊的百姓,總會主動上門道賀,一來二去,大家關係熟絡,也好有個照應。

當然,達官貴人之家,與普通平民百姓,兩者之間,自然不存在多少情宜,但是逢年過節的禮尚往來,總是要做的,不然,休怪人家在背後戳你脊樑。

就在百姓的等待之時,一日清晨,街巷之中,忽然駛來十幾輛大車,晃悠悠的停在那幢宅院的門前,率先下來的,是幾個年約十二三歲的女孩,身材纖秀,衣著樸素,望著宅院,神情複雜,茫然、怯懦,還有點點希冀……

一、二、三……路過的百姓,帶著幾分好奇,駐足觀看,心中計數,發現從大車之中,下來了五十個女孩子,仔細打量,每個人的姿色可觀,肌膚晶瑩如玉,容色清秀,相貌甚美,再過兩三年,必是美麗佳人。

然而,五十個小美人集合,卻沒有發出多少動靜,文文靜靜,井然有序的列隊,秋風徐徐吹拂,輕輕掀起了她們的衣袂,俏小的身子,似乎有幾分輕顫,可能是錯覺,附近的百姓,心裡突然有種莫名的悲涼。

吱呀,宅院開門了,從裡面走出來個白衣飄飄,俊美異常的少年,見到眼前的女孩子,清澈的眼睛掠過一抹委婉溫情,輕輕說道:「你們,隨我來吧。」

一幫小女孩相互看了眼,有幾個比較膽大的,怯生生的邁著小步,身姿優美,好像是風吹柳枝般的婀娜,有人先行,眾人自然隨行,很快就消失在宅院之中。

?鐺,宅院大門重新關門,細心的百姓,卻是留意,昨天還是空蕩蕩的門楣之上,懸掛著一塊匾額,用紅絲綢緊緊的蒙住,隱約可以透視,是三個大字,就是不知道是什麼內容。

「看來,不是什麼西域來的大富豪,還是朝中的達官貴人比較靠譜。」

「你怎麼知道?」

「不是權貴之家,豈能蓄養那麼多的歌舞女伎。」

「什麼,這些女子居然是……」

「才知道呀,一眼看去,就應該瞭然,不過也是奇怪,宅院落成,主人沒有遷住,奴婢之流卻先進來了,不合常理。」

一時之間,路過百姓,猜測紛紛,卻沒有得出定論。

[BOOK: 0043 / Chapter: 01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Thu Apr 25 20:28:06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