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43-02
第四百二十三章 連鎖反應


良久,拍開韓瑞手掌,仔細整理好凌亂衣裳的李希音,俏臉紅樸樸的,帶著幾分不捨,下了馬車,敲門進了宅院,韓瑞坐在車廂之內,心中欣然,前兩天,讓某個醫術高明的女冠,代替李希音出任供事之職,來到巾幗授課,總算是脫離的是非之地,在韓瑞看來,後宮要比官場還要危險,珍惜生命,抽身遠離,方是上上之策。

見到宅院大門關閉,韓瑞淡聲說道:「回去吧。」

車伕應聲,揮手揚鞭,一個輕響,駿馬滴答,輕快而去,這個時候,巷子之中,又駛來了輛香車,似乎有女眷在車上,韓瑞也沒有在意,畢竟幾天來,巾幗園的名聲漸響,自然有許多慕名而來的貴婦女子求醫。

這樣也好,那些女醫學徒,就不缺少實踐的對象了,韓瑞暗暗尋思,馬車出了敦化坊,迎面跑來一匹快馬,緩緩停了下來,擋在馬車去路,馬背上有個俊美少年,卻是如意,輕躍下來,疾步走到車簾之前,快聲說道:「韓公子,出事了。」

韓瑞莫名問道:「出了什麼事情?」

「東宮突然來了好多女道士。」如意的表情有些怪異,據實說道:「好像,還有一些女尼,求見太子殿下。」

「怎麼回事?」韓瑞迷惑不解。

如意也不知詳情,搖頭道:「沒來得及打探情況,太子殿下就讓我來找你了。」

「找我做什麼?」韓瑞奇怪道,如果是和尚道士找上門,還可以解釋,是由於上次長孫皇后病了,準備大辦法事祈福,和尚道士前期投入了不少香火錢,最後長孫皇后病癒,事情自然不了了之,損失慘重,和尚道士前來討個說法。

當然,這只是韓瑞的猜想,實際上,應該沒有那家的道觀寺院,有這樣的膽子,敢去找太子賠償損失,所以,猜想自然不成立。

再如果,只是女道士前去,還可以理解,是為了巾幗園的事情,向太子提意見,可是其中又有女尼,那就令人費解了。

「沒說。」如意茫然道:「只是請你到東宮,或者是商量解決什麼事情吧。」

「既然如此,事不宜遲,那就走吧。」韓瑞說道,吩咐車伕調整方向,在如意的引領下,輕快向東宮駛去。

到了地方,下了馬車,發現東宮門前空蕩蕩的,估算那些女冠、尼姑,應該是已經進了宮裡,韓瑞不由得輕輕皺眉說道:「僧道,方教也,怎能輕易放她們進去。」

「韓公子,攔不住啊。」旁邊的如意,小聲說道:「太子殿下本來不想接待她們的,可是有好幾個長公主陪同而來,礙於長輩的情面,太子殿下縱然有心,也不好拒絕。」

「連公主也參合其中……」韓瑞心中更加迷惑,百思不得其解,搖了搖頭,乾脆不想了,在如意的引領下,自然是暢通無阻的走進東宮殿閣。

李承乾似乎已經提前示意,如意帶著韓瑞,繞行過了正殿,來到偏廳之中,示意韓瑞稍等片刻,如意悄無聲息的退步而出,應該是向李承乾匯報去了。

沒過多久,李承乾就輕快而來,見到韓瑞起身行禮,連忙伸手輕按道:「這裡沒有外人,不要拘束了。」

「多謝太子。」韓瑞從善如流,又坐了回去,開門見山道:「殿下,怎麼回事呀。」

「我也說不準,這是好事,還是壞事。」李承乾臉上多了抹笑容,又有些煩惱道:「今天,高密姑姑、桂陽姑姑、永嘉姑姑……聯袂而來,又帶了幾個女冠、尼姑,說是要幫她們求情,讓我給幾分薄面……」

高祖李淵,有十九女,最大的是長沙公主,要比李世民年長幾歲,最小的是常樂公主,才有幾歲,沒有李治大,李世民即位之後,對於這些姐姐妹妹,已嫁的,就給她們增加食邑,未嫁的,就幫她們挑選夫婿,非常恩厚。

這也是歷朝歷代的皇帝通病,反正在父親、兄弟身上,肯定是體驗不了多少親情,那麼只有在姑姑、姐妹身上,補償回來了。李承乾也是如此,覺得那些兄弟,還不如姑姑親近,至少,不會威脅到自己的地位。

所以,當這些公主,帶著外人而來的時候,李承乾也沒有遲疑,就同意接見,可是她們的請求,卻讓李承乾左右為難了。答應吧,又覺得有些不妥,不答應吧,又覺得對不住幾個姑姑,無奈之下,連忙讓如意請韓瑞前來,幫忙拿主意。

聽到李承乾的講述,韓瑞愣住了,忍不住重複道:「幾個公主的意思,那些女冠與尼姑,精通醫術,也要到巾幗園授課?」

「沒錯。」李承乾苦笑道:「所以說,這事也怪了,之前,又是尋訪,又是徵召的,都沒見幾人來,可是現在,不缺人了,她們反而自動送上門,其中,是不是有什麼原因?」

李承乾就是擔心,其中有什麼特殊的原因,破壞巾幗園的運作,不能完成李世民交辦的差事,所以才沒有立即答應。

摸著唇上淡淡的細絨,韓瑞沉吟說道:「太子殿下,可知道那些女冠與尼姑的身份?」

「姑姑介紹了,好像是京城名觀名寺的人。」李承乾說道:「一個個懷著慈善之念,普渡眾生之心,決意救死扶傷,懸壺濟世,以醫行善積德……」

「以前,怎麼不見她們有這樣的行動。」韓瑞表示懷疑。

「以前,她們也在做呀。」李承乾道:「高密姑姑說,前兩年,她染了風寒,就是某個女尼姑,幫她治好的,所以才來討份人情。」

「民間真是……奇人異士輩出呀。」韓瑞感歎,本想說臥虎藏龍的,但是想到眼前就有個貨真價實的龍子,還是注意避諱。

「沒錯。」李承乾頗有體會道:「幾個姑姑,也知道民間有精通醫術的女冠、尼姑,卻沒有想過,要薦舉給母后治病,就像你所言,當局者迷,旁觀者清。」

「機緣巧合,機緣巧合。」韓瑞謙虛起來,忽然笑道:「太子殿下,我想,我知道她們為何突然轉變態度了。」

「是為了什麼?」李承乾好奇問道。

「原因有三,其一,皇后病癒的事情,想必已經傳開,陛下厚賞朝聖宮的消息,她們也該瞭解清楚, 其二,巾幗園成立之後,前去求醫的貴婦人日漸增多,相對,某些人『行善積德』的機會,自然減少,最後,也是最重要的原因……」

「如果,巾幗園按照規劃,創建下去,不出十年,京城第一觀的名頭,非朝聖宮莫屬,信眾之多,香火之盛,恐怕難以想像。」韓瑞說道,嘴角泛似似有若無的笑容。

這種事情,也不是難以理解,現在,由於朝廷官員回家宣揚,公卿貴族的女眷,都知道巾幗園是什麼性質的地方,不慎染病的話,先入為主,第一時間,肯定是到巾幗園求醫。

這也就罷了,反正,道觀寺院,又不是靠醫術吃飯的,自然不會多麼在意,問題在於,眼光要長遠,給巾幗授課的,都是朝聖宮的女冠,耳濡目染之下,培養出來的女醫,稱得上是她們的弟子,以後出師,為公卿權貴,百姓之家的女眷治病,再自報家門……

那個時候,除了朝聖宮之外,其他道觀寺院,不知道還有沒有信眾前去燒香拜神,這可不是杞人憂天,東漢末年,張角創立太平道,以符水咒法為人療病,十餘年間,徒眾發展至數十萬……

呃,不是說朝聖宮要造反,只是歷史已經證明,百姓拜佛求道,多有功利之心,誰靈驗就供奉誰,這方面,寺院道觀的水平相當,分不出高下來,但是為人療病,卻是能夠看得見,摸得著的,你醫好了我,出於感恩之心,改變信仰,那是十分正常的事情。

人無遠慮,必有近憂,真的等到朝聖宮培養的女醫出師,那個時候,什麼都晚了,所以,一些道觀、寺院,反應過來,認識到其中隱藏的危機,不過事已至此,大勢所趨,阻止已經來不及了,那麼只有參與其中。所以才通過各種關係,攀上了上層路線,直接求到公主門下,就是希望可以亡羊補牢。

「亡羊補牢。」李承乾若有所思,輕聲問道:「那麼,你覺得,是晚了,還是不晚?」

「那樣,就要看太子殿下的心意了。」韓瑞微笑說道,感情上,自然是希望李希音的師門更加鼎盛,可是理智上,卻明白吃獨食會有引發弊端,況且,誰知道,同師門的女道士,授課的時候,會不會故意藏拙,有競爭,才有動力。

「你是什麼想法。」李承乾又推了回來,笑容可掬道:「看在你紅顏知己的份上,我可以答應,不管你怎麼選擇,我都同意。」

韓瑞輕輕瞥了眼,才一年而已,當初純真的少年,居然已經變得這麼腹黑,也不知道是受了誰的影響,心裡嘀咕,韓瑞大義凜然道:「我身為朝廷命官,自當公私分明,不能為了私人感情,拋開公平正義不顧……特別是太子殿下,明知道,這件事情,你說了不算,還想用來賣人情?」

「就知道瞞不過你。」李承乾輕笑道:「幾個姑姑找錯人了,應該去求父皇才對,不過,父皇肯定會問我的看法,你應該,我應該怎麼奏對才好?」

「……制衡,自然要同意,但是,也要考慮到連鎖反應。」

[BOOK: 0043 / Chapter: 03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Wed Apr 24 15:22:48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