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44-01
主題推薦
第四百三十二章 玩花樣

廳中靜了下來,眾人相互觀看,目光在不停的搜尋,然而,那個罪魁禍首,卻遲遲沒有出來認錯,這下子,幾個老者的臉色變了,更是引得眾人勃然大怒,紛紛開口斥責。

「是誰,這麼不識好歹。」

「知錯不改,更加可恨……」

「還有沒有羞恥之心。」

一幫青年才俊義憤填膺,怒不可遏,那個模樣,好像要把某人抽筋扒皮,挫骨揚灰,才能消解心頭的怨氣。

「錢主簿,讓你看笑話了。」學政歎氣,掩袖道:「有這樣的學生,老夫羞愧呀。」

一些青年才俊聞聲,頓時坐不住了,紛紛站了起來,七嘴八舌的表示,這絕對不是自己所為,為了澄清事實,甚至當場把自己的詩作,大聲誦讀出來。

一個老者默數了下,輕聲提醒道:「諸位仁兄,且看,除了我們幾個,廳中有二十七人,可是這裡卻有二十八張箋紙。」

「咦,真是如此。」眾人快速打量計算,面面相覷,其中一個青年,悄悄地打量旁邊空蕩蕩的位置,心情很是複雜。

「諸位算錯了。」錢豐突然笑道:「加上我,不就是二十八人了麼,如此說來,這首詩,應該是我寫的。」

眾人明白,錢豐這是在打圓場,給他們台階下,免得事情鬧大了,傳揚出去,丟了大家的顏面,想到這個後果,一些人不支聲了,紛紛看著幾個老者。

在幾個老者說話之前,錢豐搶先說道:「人非聖賢,孰能無過,誰也有一時糊塗的時候,我們也要難得糊塗……吳虛,拿我的詩來,喝多了,有些不勝酒力,都記不得,自己寫了什麼詩句,想必肯定是一塌糊塗。」

要來做什麼?吳虛迷惑不解,順手遞上箋紙,卻見錢豐拿過,看也不看,直接塞進懷裡,這才恍然大悟,這是要毀滅證據。

「錢主簿,宅心仁厚……」學政目光有幾分複雜,輕輕歎息道:「要是知錯能改,自然是善莫大焉,然而,有人卻不知悔改,老夫身為荊州學政,責無旁貸,不能為了一人,而壞了荊州的學風。」

「其實,這不過是件小事而已,本來也不用追究誰的責任。」丘夫子捋鬚說道:「然而,以小見大,見微知著,連些許責任都要逃避,已經不是才學的優劣,而是德行態度的問題了。」

韓瑞要是在這裡,肯定覺得非常冤枉,之所以溜之大吉,無非是怕錢豐見到自己,太過興奮,洩露了自己的身份,若在平時,自然沒有什麼大不了的,可是現在身為欽差,多少也要注意影響,可是沒想,卻成了人品不行的象徵。

「丘兄言之甚是。」學政頜首贊同,目光有幾分銳利,沉聲道:「你們看看自己的旁邊,到底少了誰?」

最簡單的排除法,卻非常有效,即使與韓瑞同來的青年有心隱瞞,可是他的旁邊,還有其他人,左右打量,立即發現了問題,才管不了那麼多,直接起身,伸手說道:「學政,這裡少了一人。」

「是誰?」學政厲聲問道:「這個時候,千萬不要為了同窗好友的情誼,故意裝聾作啞,不然查實之後,一同受罰。」

連坐的威脅,還是非常管用的,一幫青年才俊仔細回想,卻沒有絲毫的印象,怎麼說呢,這些人,平時在各自的圈子,都是風雲人物,交際的範圍,說窄不窄,說廣也不廣,只有別人認識他們的份,他們未必能夠記得別人,況且,韓瑞又是生面孔,更加沒有印象了。

不過,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,立即有人稟報道:「學政,旁邊那人與他同行而來,相談甚歡,應該是認識。」

小人,一幫小人,那個青年心中暗罵,臉上也有幾分慌亂,早知道剛才也應該偷溜走的,後悔莫及,腦袋低低的,恨不能地裡有條縫隙,好讓他鑽進去。

「這人是誰,你們認識嗎?」一幫青年才俊竊竊私語,很多有茫然搖頭,也有一兩個人若有所思,好像有點兒印象。

在眾人的注視下,那個青年也知道不能再繼續自欺欺人,忐忑不安的站了起來,聲音有些顫抖,拱手道:「學生王宗茂,拜見幾位先生。」

「王宗茂?沒聽說過,你們呢?」

「沒有,其他縣的吧。」

眾人悄聲議論,學政輕輕皺眉,直接問道:「王宗茂,你在何處進學?」

「回稟學政,學生在江陵縣學進學。」王宗茂小聲回答,心中惴惴。

「原來是江陵縣的……」有人說道,目光意味深長的看著幾人。

不用說,這幾人就是江陵縣官學的學子,聽到某個斯文敗類,可能是自己的同窗,心裡憤怒,臉面都漲紅了,硬邦邦的辯駁道:「胡說八道,什麼王宗茂,根本沒有聽說過,怎麼是我們縣學的。」

「人家自己都承認了,怎麼可能不是。」

「不過也是奇怪,一個無名小卒,怎麼能在廳中安坐……」

「沒有自知之明,活該丟臉。」

一幫青年才俊冷嘲熱諷,儘管聲音輕小,但是幾個老者也聽到了,原來不是寄以厚望的才俊犯下這種事情,心中的怒氣,居然有所緩解,不過,該罰的還是要罰,不能輕易饒恕。

「王宗茂。」學政問道:「離席之人是誰,你應該知道吧。」

王宗茂心中緊張,輕輕點頭,又連忙搖頭。

「學政,學生知道離席的是誰,但是不知道他是誰呀。」王宗茂慌張說道,卻是把大家弄糊塗了,前言不搭後語,到底是什麼意思呀?

學政皺眉道:「你是在戲弄老夫?」

「學生不敢。」王宗茂嚇得冷汗直流,戰戰兢兢,身體都在打顫。

「看來,此人必是你好友。」丘夫子捋鬚說道:「不想出賣朋友,所以幫他隱瞞,甘願自己受罰。」

嗯,知情不報,固然有錯,不過卻是為了朋友情誼,也是可以原諒,幾個老者對望了眼,暗暗的點頭,孟曰取義,也是儒家子弟的風範。

「沒,沒……」王宗茂連忙擺手,顫聲說道:「丘夫子,學生真的不認識他,只是在路上遇見,要來赴宴,可是卻不知道具體方向,學生就帶他來了。」

幾個老者立即皺眉,臉色沉了下來,為了義氣,隱瞞不報,的確是情有可原,但是撒謊,那就不對了。

「王宗茂,還敢狡辯。」

「在幾位先生面前,不得無禮……」

一幫青年察顏觀色,立即紛紛譴責起來,王宗茂急了,叫嚷道:「真的,我沒有撒謊,聽口音就知道,他是外縣的……」

外縣的,幾個江陵學子對看了眼,連忙問道:「他叫什麼名字?」

「不知道,真的只是偶然碰上的。」王宗茂搖頭,茫然說道:「不說叫什麼,連姓什麼,也沒有告訴我。」

幾個老者眼睛雖然有些昏花,但是也沒有糊塗,自然能夠判斷出來,王宗茂的表現不像有假,這樣一來,事情就有些撲朔迷離,有人喃聲說道:「難怪,這人走得這樣乾脆,原來是料定,大家都不知道他是誰啊。」

「放肆……」學政怒了,拍案叫道:「這等奸滑之徒,絕對不能放過。」

不放過也不行,都不知道是誰,想抓也抓不了,荊州學子眾多,一個一個尋找,就算不是大海撈針,但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,眾人愁眉不展,冥思苦想對策,突然有人靈光閃現,驚喜叫道:「對了,查驗筆跡……」

暈招,又不是熟人,誰記得他的筆跡,不過,也不失為一個查探的方向。

見到眾人看向自己,錢豐無奈笑道:「諸位,這點小事,以後再查也不遲,現在,可是舉觴暢飲的時刻。」

「錢主簿,非是故意壞了大家的酒興。」一個青年起身說道:「只是,沒有找到害群之馬,我等實在是沒有宴飲的心思。」其他人紛紛點頭,叫嚷著要揪出罪魁禍首,開除學籍,還荊州學界朗朗乾坤……

群情鼎沸,錢豐苦笑,從懷裡取出箋紙,低頭觀看,表情頓時變了。

「錢主簿。」吳虛誤會了,連忙說道:「這首詩簡直就是不堪入目,污了你的眼睛。」

「吳虛,是何內容,你再說一遍……」有人頗感興趣,真想像不出來,這首詩,能夠爛到什麼程度。

「那我說了,你們別怪我污了你們的耳朵。」吳虛揚聲誦道:「一個一個又一個,個個毛淺嘴又尖,毛淺欲飛飛不遠,嘴尖欲唱唱不圓。」

唐初的詩壇,仍有著六朝時的錦色,華麗的詞藻,清婉的聲韻,嬌媚而又輕柔,詩中不乏的,是華麗的高閣,滿園的花樹,艷妝的美人,這是宮體詩的特點,稱為齊梁之風,廳中眾人已經習慣了柔媚華麗的詩文,聽到這種粗淺直白文字,自然覺得很是鄙薄。

「什麼鳥詩,真是不堪入耳。」

「連啟蒙小兒也不如。」

「也難怪幾位先生這麼生氣,這人若是官學士子,我羞與之為伍。」

鄙視的聲音,此起彼落,錢豐快步,走到王宗茂身前,急聲問道:「他長得什麼模樣?」

王宗茂錯愕,有些茫然不知所措,錢豐又追問起來:「什麼時候走的,去哪裡了?」

「你才來,他就悄悄退出去了。」王宗茂慌張說道。

「這個臭小子。」錢豐罵了句,目光游移,發現空蕩蕩的席案之上,酒杯壓著一頁箋紙,連忙走過去,拿起來一看,頓時開懷笑道:「果然是他,這個小子,就是喜歡玩這種花樣。」

[BOOK: 0044 / Chapter: 02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Fri Apr 26 01:22:10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