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44-02
第四百三十三章 有意思

對看了眼,丘夫子捋鬚說道:「聽錢主簿之意,好像是知道這人是誰。」

「那是自然。」錢豐克制心中的狂喜,笑容燦爛,急聲說道:「諸位,恕我失陪……」

連個解釋都沒有,就匆匆向廳外走去,留下面面相覷,不明真相的眾人。

「看來,我們可能是誤會了。」學政沉吟說道:「那人與錢主簿很是熟悉,或者不是官學士子……」

「對了。」好像是個提示,王宗茂似有所得,遲疑說道:「那人的口音,與錢主簿近似,應該是同鄉。」

「同鄉……」有些人浮想聯翩,馬上又搖頭,為自己的想法感到可笑,如果真是那人,怎麼可能寫出這麼淺薄的詩文。

隨之,也有人反應過來,好奇道:「剛才,錢主簿的話,是什麼意思?」

「玩什麼花樣?」

眾人迷惑不解,一個老者指著書案道:「箋紙……」

剛才錢豐匆匆而去,也不知道是無心,還是有意,將箋紙落在書案上了,一個青年快步上前,拿起輕飄飄的箋紙,看了眼,臉色突變。

遠遠的,就看到箋紙上墨字,自然有人好奇詢問道:「劉兄,箋紙上寫了什麼?」

「兩句詩。」那個青年說道,臉色又青又紅,變幻莫測,十分複雜。

「那人留下的?」有人恍然說道:「 這才是正理,剛才那四句,有種意猶未盡……咳,反正讀起來,不像全詩,原來是漏了兩句。」

「是何內容?」一個老者問道。

猶豫了下,莫姓青年輕聲吟道:「莫笑大鵬聲寂寂,展翅長鳴上九天。」

突然,廳中寂靜,一幫青年才俊沉默不語,以他們的才智,怎能聽不出詩中隱藏的譏諷,弄了半天,原來不是自己笑話人家,而是人家在戲耍自己。

過了片刻,青年繼續念道:「遊戲之作,別無他意,莫怪,莫怪。」

眾人頓時無語,打臉之後,還要再踩上一腳,真是狠呀。

良久之後,才有人咬牙切齒道:「欺人太甚,簡直是視我們如無物。」

「沒錯,就算是錢主簿的朋友,也不能這樣辱沒人。」立即有人附和,義憤填膺。

故意寫首兒戲般的詩文,諷刺的意味那麼濃厚,分明是看不起大家,那些青年才俊心高氣傲,怎麼能夠嚥下這口氣。

士氣可用,學政目光閃爍,捋著微白的鬍鬚,揚聲問道:「那麼,你們準備如何?」

「當然是……」

咦,好像真的不能怎樣,施之以武?這倒是個好主意,但是只能在心裡想想而已,真敢說出來,就算不用顧及錢主簿的反應,幾個先生肯定先把自己收拾了。

那麼,只有比之以文了,然而,他卻不給機會,戲弄眾人之後,立即溜之大吉,讓青年才俊們惱羞成怒之餘,心裡更加憋氣。

「沒有辦法了吧。」學政淡然說道:「錢主簿的朋友,那麼應該也是仕途中人,看不上你們這些小舉子,這也是正常之事……」

多年的知交,丘夫子豈能不知學政的想法,立即幫腔說道:「的確如此,你們沒有讓人另眼相看的成績,出了荊州,誰知道你們是誰,天下之大,英才層出不窮,到了京城,你們就明白,自己根本不算什麼。」

「學政、丘夫子,明年,我必然考上進士,名揚天下……」

「我也是……」

自信也好,自傲也罷,反正見到學生弟子,鬥志昂揚的模樣,幾個老者欣然而笑,沒有再打擊,反而開口讚揚起來,也算是現學現賣。

與此同時,遁出廳外的韓瑞,很悲劇的發現,自然似乎是迷路了。

不要懷疑,溜出去的時候,為了避開眾人的注意,特意選了條燈籠不多的走廊,本身又沒有來到這裡,昏昏暗暗的,走了片刻,自然不知道身在何處了。想了想,韓瑞決定不走了,免得被家丁僕役之類的,當成了飛賊,那真是大水沖了龍王廟,要多悲劇,就有多悲劇。

左顧右盼,發現走廊旁邊,有個小涼亭,依著水池,天上的月亮,印在水中,池水平靜如鏡,水中之月,顯得格外的皎潔,清幽寧靜,有種深沉的意境。韓瑞慢慢走到亭中,扶著欄杆,清爽的夜風,徐徐吹拂,吹散了身上的酒意,非常舒適。

月夜,十分靜謐,陣陣蟲鳴之聲,此起彼落,更加顯得環境清幽,韓瑞低頭,凝視水中月亮,清風吹起了一池清水,波紋漣漪,月亮變幻,朦朦朧朧,恍恍惚惚,依稀之間,韓瑞好像見到了遠在長安的家人。

忽然,不知在何處捲起了一陣大風,吹得涼亭附近的樹葉嘩啦啦的呼呼作響,池水搖晃,漣漪起伏,一波未平,一波又起,絞碎了水中的月亮,韓瑞恍惚回神,輕輕嘲笑道:「都是月亮惹的禍……」

「狂風驟起,那是風伯的事情,與月亮何干?」清嫩甜脆的聲音,在寂靜的夜空中突兀傳來,韓瑞就算沒給嚇出心臟病,感覺也不好受。

韓瑞慢慢的回身,卻見走廊之上,有個嬌小的身影,月光朦朧,燭光幽暗,不能清晰看清她的容貌,只是勾勒出模糊的輪廓,身穿印花彩羅襦裙,是個十一二歲的小女孩。

記得,錢豐沒有妹妹呀,韓瑞眨著眼睛,仔細回憶……

見到韓瑞沉默不語,走廊上的小女孩招著小手,脆聲道:「誒,你是誰,赴宴的客人?怎麼來到這裡了。」

「為什麼不能來?」韓瑞問道,想到某種可能,心裡大汗淋漓,錢豐成親,娶的妻子,該不會是她吧。不可能,韓瑞連忙搖頭,把這個荒謬的念頭逐出腦海,畢竟錢豐平時的言行舉止,根本沒有流露出喜愛蘿莉的癖好。

「這裡是後園,沒有主人家的邀請,你怎能隨便進來。」小女孩說道,同時迷惑不解,「你搖頭做什麼?「

「你怎知主人沒有邀請我來。」韓瑞微笑,試探說道:「再說了,你也不是如此,我記得,錢主簿家裡,好像沒有女眷吧。」

「哼,再過不久,就有了。」小女孩脆聲道:「不和你說了,你快些離去,不然給人看到,把你當成飛賊,揪到官衙嚴辦。」

「……不要唬人。」韓瑞微笑說道:「我是錢主簿的客人,誰會拿我。」

小女孩清亮的眼瞳,悄然轉轉了下,在昏暗的夜裡,泛著晶瑩光澤,脆生生的威脅說道:「哼,私闖內宅,意圖不軌,可是很大的罪過。」

「飯可以亂吃,話可不能胡說。」韓瑞故作懼怕道:「我怎麼意圖不軌了?」

「就是……就是,意圖欺負我。」小女孩小臉微紅,得意說道:「哼哼,你覺得,人家是信你,還是信我。」

韓瑞咋舌,現在的小孩,越來越早熟了,笑了笑,忽然慢步上前,小女孩慌亂的退步,心虛道:「你…想怎麼樣,我要叫人啦。」

「放心,小不點,我沒興趣。」韓瑞目光輕掠過,輕笑說道:「如你所願,我走了。」

見到韓瑞轉身,順著走廊前方,慢慢地走了,片刻消失在角落,小女孩這才鬆了口氣,雀躍的跑到涼亭之中,欣賞著池中的月亮,嘀咕說道:「誰讓你佔我了的地方,算你識趣,不然叫姐夫來收拾你。」

看了片刻月亮,小女孩越想,越是不滿,小手摸著頭頂,輕輕比劃了下,小聲報怨起來:「什麼小不點,人家也很高呀,咦,不對……」

突然醒起,那人臨走之時,目光在什麼地方掠過,小女孩雙手環臂,撫住胸前青澀小巧的椒峰,又羞又怒的咒罵道:「壞人,無賴,登徒子……」

「人家還小,自然不大……」呢喃軟語,似有若無,伴隨著夜風,飄蕩在空中,悄無聲息的消逝,青春少女的心思,真是如風如雲如霧,令人琢磨不透。

順著走廊轉了圈,就見到廳閣,好像又回到了原地,韓瑞摸著鼻端,懷疑自己的方向感,是不是出了偏差,浪費了不少時間,猶豫著要不要乾脆進去,與錢豐會面,反正明天,眾人也應該知道自己來了,提前知道而已,也不算是洩露天機。

況且,就算是洩露了,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,最多是不勝其煩的應酬而已,盤算了下,韓瑞打定主意,立即側身,準備繞步向廳中走去,不料卻與某人打了個照面。

天上月光明亮,地上燭光如晝,照耀得非常清晰,看到眼前之人,錢豐終於沒再懷疑,嘴角輕輕抽*動,平常問道:「你來了?」

「嗯,酉時就到了,風塵僕僕,特意沖了個冷水浴,換了乾淨衣裳,匆匆過來,到了半路才發現,不認得路,幸好遇到了個書獃子,好心帶我過來,恰好,趕上了晚膳,你家廚師的手藝不錯,就是朱萸放多了,有點兒辣……」韓瑞有些回味了下,諄諄告誡說道:「下次,你記得提醒他,少放些,味道就合適了。」

錢豐啼笑皆非,邁步而去,張開雙臂,狠狠的勾勒韓瑞的肩膀,笑斥道:「混蛋小子,有得吃就不錯了,還諸多要求……怎麼突然來了,也不來信通知。」

「想給你個驚喜。」韓瑞微笑道。

「喜沒有,就是驚到了,都快要當爹了,還這樣玩,有意思麼?」

「很有意思……」

[BOOK: 0044 / Chapter: 03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0 19:50:54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