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44-03
第四百三十四章 夜宿


夜已深,天上群星閃爍明滅,夜色朦朧,薄冰般的月光撒落庭院,僕役婢女,看著勾肩搭背的兩人,心中自然充滿了好奇,來客是誰,居然使得郎君有別於平日的沉穩,放聲歡笑,想來應該是久別重逢的好友吧。

「你怎麼來了?」錢豐責怪道:「弟妹現在有孕在身,你不在旁邊陪同照顧,千里迢迢,跑來這裡做什麼。」

「還不是因為你。」韓瑞翻著白眼,埋怨道:「成親這麼重要的事情,居然當成了兒戲,在信上寫得不清不楚,沒有辦來,我只能親自過來,看個究竟了。」

心中暖和,有些感動,錢豐輕笑道:「沒看出來,我是在故弄玄虛嗎,解釋的書信,前天已經送去給你了。」

「沒事,反正我也不是專程來看你的。」韓瑞笑嘻嘻道:「身負皇令而來,看你只是順便而已,不要太感動。」

「……料到了,估計你也沒那麼夠義氣。」錢豐鄙視了下,眼睛深處掠過一抹怪異之色,若有所思道:「是不是,跟著朝廷的使團,前來探慰大都督的?」

韓瑞微笑搖頭,錢豐奇怪道:「那你是……」

「什麼跟來,太小瞧人了,我可是帶隊而來的。」韓瑞笑道,十分明顯的暗示。

朝廷遣使,只是下了個文書,說明前來的目的,簡單的提到,其中有太常博士、太醫署御醫等官員,至於人數名字,不會詳細標列,所以荊州的地方官員,只是知道,朝廷有這些官員來了,具體是誰,叫什麼名字,就不得而知了。

帶隊的是太常博士,錢豐腦筋轉得快,立即明白過來,驚聲道:「你又升……」

「噓,小聲點兒,注意影響。」韓瑞輕笑道:「低調些,免得麻煩。」

「怎麼低調。」錢豐幽怨的瞥視,怨天尤人道:「你是怎麼做官的,升級像是玩耍似的,才幾個月而已,就蹭蹭蹭的往上跳,也不給人家留點兒追趕的盼頭。」

「我也不想啊。」韓瑞揉了下鼻唇,不好意思道:「本來,在將作監做得好好的,手底下有幾十號人可以使喚,可是也不知道陛下是怎麼想的,就把我調到太常寺去了,不僅事多,而且人少,出行之時,連排場都擺不起來,不像你,出個門,就是三班衙役開道,前呼後擁,士紳百姓見了,張口明公,閉口坐堂的,令人羨慕。」

「太常博士之職,極為清要,令人嚮往,你居然不滿意,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。」錢豐沒好氣道:「而且,你說的是縣令,我只是個小主簿,沒那麼好的待遇。」

「差不多,差不多。」韓瑞笑道:「縣令家里門可羅雀,然而你這里門庭若市,不是比他還要威風。」

「噓,小點聲,心裡有數就行,不要明說,注意影響,我還要在人家底下討飯吃呢。」錢豐鄭重說道,裝模作樣的觀望四方,唯恐旁人聽見似的。

「好了,不要打趣。」韓瑞輕笑道:「嫂子可在……算了,夜闌人靜,有些不合適,我明天再來見禮吧。」

錢豐皺眉道:「怎麼,這就走了?」

「不走不行,明天還要忙正事。」韓瑞揉了下額心眉間,驅逐疲憊之意,懶洋洋說道:「本來還想與你秉燭夜談的,可是舟車勞頓,又喝了點酒,腦袋暈暈沉沉的,卻是熬不住了,借你幾個人,送我回驛站吧。」

「不用走了,在這裡留宿,清晨早起,再回驛站也不遲,耽誤不了正事。」錢豐板著臉說道:「來到這裡,你還客氣。」

「誰客氣了,就是在等你這句話。」韓瑞微笑道:「找個能躺下的地方,讓僕役隨便收拾就可以了,不要麻煩,來了這麼多客人,你可不能置之不理。」

「也好。」錢豐點頭,連忙招來僕役,其實兩人有很多話要說,但是時機不對,不過也不要緊,反正韓瑞也不可能明天就走,待辦妥事情再敘也不遲。

見到錢豐招手示意,旁觀的僕役連忙上前問道:「郎君,什麼吩咐?」

「帶他到我臥房休息。」錢豐說道:「好生服侍。」

啊,僕役愕然,以為自己聽錯了,韓瑞也眨著眼睛,輕笑道:「三哥,原來嫂子真的不在呀。」那麼,剛才見到的那個小女孩是誰?

「還沒成親呢,怎麼會在這裡。」錢豐笑罵道:「心思齷齪的傢伙,睡你的覺去吧。」

「不信你沒有這種想法,多半是被我點破心思,惱羞成怒……那我去了。」韓瑞輕笑,一動不動,錢豐頓了下,朝僕役輕斥道:「愣著做什麼,還不帶路。」

僕役打了個激凌,慌忙引手道:「這位公子,這邊請。」

「……真累了。」伸手撫嘴打了個阿欠,韓瑞聲音懶散道:「我先睡了,好好養精蓄銳,明天再慢慢的拷問你,事前沒有絲毫的動靜,現在不聲不響就要成親了,看你怎麼狡言糊弄,矇混過關,不要以為只是我想知道,叔父、嬸嬸肯定也十分感興趣。」

「臭小子……」錢豐哭笑不得,揉著下巴,該怎麼應對,這的確也是個問題。

一邊考慮,錢豐慢慢回到了廳中,這個時候,由於幾個老者的激勵,那些青年才俊也重新恢復的鬥志,認真聆聽幾個老者評點詩文,氣氛也算是比較活躍,見到錢豐回來,紛紛開口叫喚起來。

「錢主簿。」王宗茂輕步上前,小心翼翼道:「剛才那位兄台……是否與你相識?」

「自然。」錢豐笑道:「王公子,真要謝謝你帶他過來。」

「不敢……」王宗茂連忙擺手,誠惶誠恐道:「只是恰逢其會,應該的……」

錢豐目光掠過,微笑道:「是不是,有事問我?」

「那位兄台……走了?」王宗茂低聲問道,頗有幾分羞愧之意,雖然只是巧遇,但是若不是那人,自己恐怕不能進來參加宴會,與自己帶路相比,自然是自己欠下人情,然而在幾位先生的追問下,居然什麼都說了,儘管這些信息,沒有絲毫的用處,但是也不能掩蓋自己,忘恩負義的表現。

沉吟了下,錢豐微笑,什麼話也沒說,其他人自然當他是默認了。

適時,有個青年忍不住問道:「錢主簿,剛才那人……仁兄,是什麼人?」

「錢主簿的同鄉,親戚,朋友?」

「莫不是仕途中人?」

「江南才子……」

一幫青年七嘴八舌的追問起來,也未必是探出韓瑞的身份,就要準備報復什麼的,不過是好奇心作祟,最起碼要知道,到底是誰戲弄了自己。

「諸位……」錢豐揚聲,以為他要解釋,眾人也慢慢安靜下來,慢慢的環視廳中,錢豐微笑道:「不用問,很快你們就知道了。」

賣關子與吊人胃口差不多,是大家非常痛恨的事情,然而,錢豐不願意透露口風,眾人也不能逼迫他開口,只得化痛恨為酒量,輪番上陣敬酒……

一夜,漫長而又短暫,五更時刻,東方的天空,微微呈現白色,太陽沒有升起,荊州城仍然籠罩於曉霧之中,雞鳴響亮,韓瑞習慣性的睜開眼睛,神清氣爽,沒有絲毫的醒時迷糊,想到今天的任務,立即翻身起榻。

隨手拿起衣服,慢慢穿著,打量著陌生的臥房,席案擺放整齊,絲紗幔簾的佈置,簡約素雅,一些精巧的物飾點綴其中,處處流轉著所屬於女兒家的細膩溫婉的感覺,依稀有淡淡的清香瀰漫,肯定不是出於錢豐之手。

看了兩眼,衣服也穿好了,韓瑞快步上前,放下了木栓,拉開了房門,走廊兩側,已經有僕役端水捧巾等候,見他開門,立即行禮問候:「公子早安。」

「三哥……你們郎君起了沒有?」韓瑞含糊問道,在僕役的服侍下,仔細的洗漱。

遞上了乾淨毛巾,僕役恭敬答道:「沒有,在廂房休息。」

韓瑞輕輕點頭,抹淨了臉上的水漬,來到鏡台之前,重新束髮,一切整理妥當,慢慢的站了起來,隨意說道:「我先走了,待他醒來,就告訴他,中午,或者下午,我再過來。」

「公子慢走,不如先用早膳……」僕役十分客氣,只要不傻,就知道,眼前之人與郎君的關係親厚,哪裡敢怠慢。

「不用了,事急,耽誤不得。」韓瑞搖頭說道,走出房門,憑著記憶,向前院大門走去,僕役也不敢阻攔,連忙隨行,在前面引路。

走了幾步,路過涼亭之時,想到昨夜的情景,韓瑞會心微笑,開口問道:「對了,宅裡是不是有個十一二歲的小娘子……」

僕役錯愕,立即意識到是在問自己,眨了下眼睛,就要回答之際,遠遠的,就傳來管家欣喜的聲音:「韓郎君,真的是你。」

「錢貴」韓瑞望去,立即笑道:「幾月不見,愈加紅光滿面,春風得意,風采照人啊。」

「韓郎君,你這樣說,分明是讓我無地自容啊。」錢貴快步走來,笑容不歇,奉承道:「你才是玉樹臨風,風度翩翩,英俊瀟灑……」

「少來捧我。」韓瑞笑罵道:「去拍三哥的馬屁比較實在,至少能給你漲薪俸。」

錢貴笑瞇瞇道:「只要你說句話,郎君肯定同意給我漲……」

「不瞎扯了。」韓瑞微微搖頭,微笑道:「事急,先走了,午後再來。」

「明白。」錢貴也乾脆,連忙叫喚道:「備車。」

[BOOK: 0044 / Chapter: 04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Thu Apr 25 13:03:56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