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44-06
第四百三十七章 天使叫韓瑞


朝廷使臣前來,武家上下,自然十分重視,灑水淨塵,披紅掛綠,走道上擺著新摘鮮花,就差沒有張燈結綵,燃放爆竹了,進了大門,就是前院,中間擱放著供桌香案。

接下這趟差事之前,韓瑞已經詳細瞭解傳旨的禮節,也不怯場,慢慢的走到香案之前,小心翼翼的從懷中,取出了赤錦龍紋聖旨,馮長史與武家兄弟見此情況,連忙肅容,與眾人躬身行禮,安靜恭聽。

就算沒傳過聖旨,但是至少也見過別人宣讀聖旨,卻也不缺經驗,所以韓瑞神態自若,吸了口氣,朗聲誦讀起來,內容無論是,回顧了晉陽公武士?,大大小小的功勞,承認肯定褒獎,希望晉陽公好生養病,身體康復,繼續報效朝廷云云。

之後,就是各式各樣的宮廷禮品,絹錦絲綢,人參鹿茸之類,反正在對待功臣的事上,李世民絕對不會吝嗇財物的。

「臣等謝恩,陛下萬歲。」

武家兄弟齊聲呼喊,恭敬伏拜,這才從韓瑞手裡接過聖旨,然後,戀戀不捨的交給旁邊的管家,估計,待會連同那些御賜禮物,就會出現在楊氏手中。

聖旨傳達,等下再見到武士?,讓丁太醫出手診治,不管能不能治癒,也算是完成任務,韓瑞的心情舒暢,不過卻沒有表現出來,反而帶著幾分沉痛的臉色,憂聲說道:「兩位公子,晉陽公的身體情況,到底怎樣了,陛下非常關心,特意差遣太醫院的丁醫官前來診治……」

「陛下厚恩,武家上下,莫不敢忘。」武元慶感激涕零,朝著長安方向再拜,這才說道:「父親情況不好,請很多名醫前來,都沒有效果,著實令人擔憂。」

武士?是死是活,韓瑞自然不會在意,要是世上沒有武家,說不定心裡更加歡喜,就不用頭痛應該怎麼對待武家二娘子了。

不過,領了差事,還是要走個過場的,所以韓瑞也陪同歎息了聲,沉重說道:「武公子,你看,什麼時候合適,讓丁太醫去為晉陽公治病,而且在下奉旨而來,也要當面向晉陽公傳達陛下慰問之意……」

「這個……」武元慶遲疑不決,不是不想答應,而是這種事情,輪不到他來做主。

馮長史也頗瞭解武家的事情,見到武元慶為難,立即開口說道:「想來此時,都督也該醒了,公子何不前去請示。」

「馮長史所言極是,我馬上就去。」武元慶連忙點頭,轉身要走,突然又回身,頗有幾分尷尬道:「請天使到廳中稍坐。」

「武公子客氣了。」韓瑞笑了笑,在武家兄弟的引請下,與丁太醫等人,走進了佈置得富麗華貴的客廳,分席安坐,自然有婢女奉上時令果瓜,又客套了幾句,示意弟弟留下陪客,武元慶退步而出,找楊氏匯報此事。

可能是比較少接待客人,特別是像韓瑞這樣的貴賓,更是沒有經驗,武元爽表現沉悶,只是聽馮長史與韓瑞聊天,根本沒有意識要參與進來。

虎父犬子,馮長史心中搖頭,既然知道人家是朝廷使臣,來頭肯定不小,這麼好的機會,就在眼前,居然視若無睹,也不知道交好,也難怪武都督到現在,都沒有指定繼承人的意思,才能如此平庸,能支撐得起武家門楣嗎?

別人的家務事,也輪不到自己指手畫腳,念頭掠過,馮長史繼續與韓瑞閒聊,天南地北、經史典籍、朝廷政事、包羅萬象,看似雜亂無章,其實也是某種試探,結果卻讓馮長史堅信自己的判斷。

別看人家的年紀雖然不大,但是對於朝廷、地方,各種事情非常瞭解,甚至連一些比較隱秘的朝堂動向,都知之頗深,不是普通的官員,能夠知道的,要說韓瑞沒有絲毫的背景,馮長史第一個不信。

當然,儘管知道,但是已經身為地方大員,馮長史還是比較自矜的,奉承討好、拍馬屁之類的事情,自然不屑為之,不過態度愈加的客氣,就在所難免了。

過了片刻,武元慶返回,身後多了個貴婦人,正是楊氏,身穿絢麗的花釵禮衣,芙蓉色的廣袖衣,繡五翟凌雲花紋,色澤如花鮮艷,光艷如流霞,透著華美的貴氣。

已經年過五旬,不過這個時代的貴婦人,似乎比較懂得保養,畫的是遠山黛,臉上薄施胭脂,歲月的痕跡,存留不多,看起來只有三四十歲而已,仍然可以看到猶在的風韻,也可以推測,年青時候的楊氏,應該是個風華絕代的美女。

也難怪當年,位高權重的武士?,願意娶這個與他年齡相當的楊氏,想來,除了門第的觀念,以及自抬身價的因素之外,楊氏的美貌,也是主要的原因之一。

母親是美女,女兒相貌自然也不差,終於明白,為什麼三十歲的武則天,能夠把李治迷得神魂顛倒,天生麗質,加上有心機,又有手段,自然無往而不利,韓瑞心裡嘀咕,反應也不慢,已經站了起來。

適時,也不用武元慶引見,馮長史已經叫喚道:「拜見楊夫人。」

「馮長史多禮了。」楊氏優雅回禮,看了眼韓瑞,稍微欠身道:「婦人見過天使。」

「不敢……見過楊夫人。」韓瑞躬身回禮,人家這個夫人,絕對是名副其實,正經的朝廷封號,名義上的地位,遠在自己之上。

「楊夫人。」丁太醫等人也乖乖行禮叫喚。

正室夫人出來了,廳中的席位自然要重新調整,韓瑞與馮長史位置沒有變動,就是武家兄弟淪為配角而已,取而代之的自然是楊氏,到底是隋朝皇室出身,言辭談吐,舉手投足之間的風度,不是兩人可以比擬的。

想當年,在長安貴婦人之中,楊氏也應該是其中的風雲人物,而今,只是在荊州之中,與地方官員,士紳富豪的女眷交往,心裡應該很不是滋味。

韓瑞猜測,卻聽楊氏說道:「天使看起來很是面善,卻不知道應該怎麼稱呼?」

「下官韓瑞,奉旨前來探望晉陽公,多有打擾,請夫人莫要介意。」韓瑞說道,面善什麼的,多半是搭訕的矯段,自然沒有在意。

楊氏的反應,也證實了這點,只見她輕微低頭想了下,朝中姓韓的達官權貴,真的沒有幾人,這般說來,應該只是錯覺,隨即釋然笑道:「怎會,陛下日理萬機,仍然記著武家,那是我等的榮幸……」

雖然有點虛情假意,但是其中,絕對沒有反諷的意味,不過韓瑞聽起來,卻十分彆扭,真的記得武士?,也不會等到他病重的時候,才派人前來安慰,早就調回長安重用了。

一朝天子一朝臣,那是必然的道理,諸如長孫無忌等人,辛辛苦苦的,扶了李治上位,可是沒過幾年,就人頭落地,滿門抄斬,武則天只是個誘因,說白了,還是顧及長孫無忌的權勢,由此可見,長孫皇后是多麼的遠見卓識,知道身為外戚,卻位極人臣的後果。

可惜,她在的時候,還能使出女人的嫵媚手段,讓李世民打壓長孫無忌,可是待她死後,李世民與長孫無忌兩人,完全忘記了她的囑咐,長孫家才落得了悲劇的下場。

當然,現在事情有了轉機,長孫皇后身體漸好,李承乾表現極佳,得到李世民與朝臣的讚賞,未來充滿了不確定性,歷史到底如何演變,韓瑞非常期待,不過,在此之前,如果能夠把危險扼殺於萌芽狀態,那麼更加保險了。

韓瑞低頭垂視,掩飾心中的莫名衝動,如果,沒有武則天,沒有大周,自然不會有風流皇帝唐玄宗,更加不會有安史之亂,即使到了最後,避免不了出現藩鎮割據,但是至少會晚上數十年,很多事情,都不同了。

改變歷史的刺激,創造歷史的自豪,在這一刻,從所未有的強烈,手掌籠袖,叉指纏握,關節發白通紅,陣陣疼痛,使得韓瑞慢慢的冷靜下來,笑容和煦,繼續提出要與武士?會面的請求。

「夫君身體不適,醫者說了,不能見風,而且生人勿近,現在臥房休養。」

就當韓瑞以為,楊氏準備拒絕之時,卻聽她頗為歉意道:「所以,只能讓韓天使與太醫前往,其他人……」

「應該的。」韓瑞贊同說道,吩咐其他官吏留下來等候,心裡卻打起了鼓,生人勿近,別是什麼傳染病,看來,待會還是要小心行事,不然沾染上了,那就麻煩了。

「兩位,這邊請。」楊氏起身,在前面引路。

韓瑞輕聲言謝,帶著丁太醫跟行而去,武家兄弟與馮長史,就留在這裡,招呼那些官吏,才聊了幾句,忽然聽到武元爽啊聲大叫起來。

「元爽,何事這麼失禮。」武元慶皺眉道,怎麼說也是公卿之子,多少也要注意禮儀,大呼小叫的,不成體統,讓人看了笑話。

「大哥,剛才沒有聽到嗎。」武元爽興奮道:「天使叫韓瑞……」

「有何奇怪的。」武元慶莫名其妙道:「不記得,我們認識姓韓的達官貴人。」

「大哥,是韓瑞……」武元爽有些急了,指著牆壁懸掛的篇幅字畫,磕磕巴巴似的示意,笨拙的解釋道:「那個韓瑞呀。」

「哪個……」武元慶順勢望去,頓時虎軀一震,忍不住納頭要拜……

[BOOK: 0044 / Chapter: 07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Fri Apr 19 12:53:26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