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44-09
第四百四十章 變數

“父親。”

見到武士奄奄一息的模樣,楊氏與旁邊的少女,心中急慮,連忙撲了上去,韓瑞微微皺眉,示意丁太醫上前察看情況。

盡管心還有幾分不滿,不過丁太醫也算盡職盡責,快步上前,仔細檢查,沒死,隻是極度疲倦,又沒有好好休息,精神恍惚,所以導致了這種情況。

丁太醫頓時鬆了口氣,這樣最好,不然病人死在自己身前,即使與自己無關,但是傳揚出去,或許會讓其他人誤會自己的醫術不行,聲譽大大下降。

“疲憊不堪,為何不休息,是不想睡,還是睡不著?”韓瑞輕聲問道,前者是心理問題,後者是生理疾病,兩者概念不同,不能混淆了。

心中苦澀,楊氏沒有言語,似乎有幾分淒婉,旁邊的少女看了眼韓瑞,低聲道:“父親的情況非常奇怪,稍微聽到什麼動靜,立即從夢中驚醒,再也不願意安眠了。”

難怪,諾大的臥房,沒有幾人服侍,所謂的生人勿近,恐怕不是怕傳染,而是為了保持安靜的環境,有利於武士休息,那麼,這是屬於哪個類型?韓瑞沉吟,醫學方麵的事情,自然要請教丁太醫了。

“氣虛引發驚醒不眠,以前怎麼從來沒有聽說過……奇症,絕對是奇症。”

丁太醫搖頭晃腦,捋著山羊胡須,仔細考慮起來,半天不得其解,連寶貝的胡須也拈斷了好幾根,眉頭皺成了川字,最後顧不上旁人,從隨身的醫箱之中,取出幾本書卷筆記之類,慢慢的翻查起來。

韓瑞叫喚兩聲,發現丁太醫已經沉浸於其中,隻得無奈而笑,同行十來天,對於丁太醫的情況,韓瑞也頗有幾分了解,醫術在太醫署之中,絕對是出類拔萃的,不然也不會得到眾人的推選,前來為武士治病。

畢竟是李世民親自下的旨意,太醫署絕對不敢派個庸醫去糊弄人,況且路上,也多得丁太醫的良方,韓瑞等人無災無病,一路順風,來得荊州,沒有出現水土不服的情況,所以說,連丁太醫都感覺為難,武士的病情,沒有那麼簡單。

“不對呀,書中醫冊,沒有記載,明明就是氣虛……怎麼會易驚易醒……”過了片刻,放下醫書,丁太醫再次給武士診脈疑惑不解。突然想到某種可能,丁太醫說道:“之前,晉陽公可服食了什麼藥,能否把藥方拿來,容我對比……”

“藥方卻是有。”楊氏遲疑道:“可是,夫君從來沒有服用過。”

“這樣說,應該不是藥性衝突所致,那麼,到底是何原因?”丁太醫撓頭自語,又陷入了深思之中。

旁觀者清,韓瑞撲哧笑了,搖頭說道:“丁太醫,你多想了,在我看來,事情非常簡單,無非是晉陽公身體不適,又不願意服藥醫治,才會變得更加虛弱,這是根本,從而引起的其他病症,那是末節,先把根治好了,再調理其他旁枝末節也不遲。”

“對呀,我是本末倒置了。”丁太醫恍然大悟,差點就鑽了牛角尖。

不過,弄了半天,又繞了回來,韓瑞皺眉道:“楊夫人,晉陽公真的不願意服藥?”

楊氏輕輕點頭,知道韓瑞要問什麼,歎了口氣,鬱聲說道:“聽聞太上皇殯天的消息,夫君悲痛過甚,傷了心神,身體日漸虛弱,請了許多名醫,開了不少藥方,可是他卻萌生了棄世之念,拒絕服食,無論我們怎樣勸解,都沒有效果。”

丁太醫聽了,心的不滿,頓時消散了大半,原來不是故意戲弄自己,不過心也十分無奈,再稀奇古怪的疑難雜症,他都有把握,即使醫治不了,也能緩解病情,但是麵對求死之人,根本不配合治療,就是普通的小病,也難以解決。

“軟的不行,你們可心來硬的,找幾個健仆按住他,慢慢往下灌。”韓瑞建議道,純粹是站著說話不腰疼,而且別有用心,留意觀看武士的反應。

啊,楊氏與少女驚愕,不明白,堂堂的朝廷天使,怎麼提出這樣粗野的主意,韓瑞神態自若,認真說道:“事急從權,晉陽公戀主棄世,我們可以理解,也佩服他的忠義,然而,大唐建國至今,不足二十年,天下雖平,但是仍有外患,還需要武都督這樣的能臣輔助……”

表現上,韓瑞大義凜然,侃侃而談,其實卻在密切留意武士的表情,所謂的戀主棄世,在他看來,非常的可笑,如果武士真有這樣的心思,在聽聞消息的那刻,就應該自殺追隨,

算下時間,李淵是五月逝世的,到現在已經成為四五個月,武士都沒死,充分說明了他的矛盾心理,不吃藥算什麼本事,有種就絕食,何至於像現在這樣半死不活的。

語氣激昂說了半天,卻不見武士有什麼反應,也不知道是沒有聽到,還是心機深沉,故意裝聾作啞,韓瑞慢慢的止聲,看到躺在榻上,氣若遊絲,苟延殘喘的武士,先入為主,總是覺得,應該屬於後者。

希望又破滅了,楊氏心中失望不已,勉強克製,流露出淡淡的悲傷,向韓瑞行禮道謝,輕聲說道:“天使,不用多費唇舌了,無論說什麼,他都聽不進去的。”

韓瑞沉吟,緩緩點頭,沉默不語,反正,不管武士有什麼算計,自己小心謹慎,見招拆招就是,何必這麼主動,況且,剛才的說辭,已經表明,自己已經盡了人事,就算李世民垂詢,也可以拍著胸膛表示,自己非常盡責的完成任務。

輕歎了下,楊氏說道:“非常感謝,兩位天使前來探望……”

到底是前朝宗室,知書達禮,即使韓瑞與丁太醫此番,隻是走了個過場,根本沒有幫上什麼忙,可是在楊氏口中,卻成了天大的恩情,弄得兩人,都有些不好意思了。

“明則,你留下照顧……”

末了,楊氏低聲吩咐了句,隨之引手說道:“兩位天使,請到廳中稍坐。”

韓瑞沒有拒絕,點頭隨行,走過屏風之時,悄悄地看了眼武士,就是不問,看誰能忍,反正,自己的出身又不是什麼秘密,隨便就能查到,不要以為,提到韓九,就能動搖自己,要知道,他隻是自己名義上的父親,連麵都沒有見過,根本沒有絲毫感情可言。

韓瑞心中思考,表情如常,才踏進廳中,武家兄弟立即圍了上來,崇拜的目光,無比的熱情,完全有別於剛才,韓瑞驚疑之餘,心中更加警惕。

見此情況,楊氏娥眉微蹙,也在懷疑,武家兄弟的態度,怎麼發現了變化,就要探問,突然,廳外有人進來了,滿麵笑容,風度翩翩,正是賀蘭安石。

“楊夫人,馮長史,元慶、元爽……”

非常熟絡的,賀蘭安石逐一行禮問好,自然,絕對不會,也不能漏了韓瑞,在這個時候,表現出對韓瑞的不友善,無疑是非常不明智的行為,所以笑容更加燦爛,走到韓瑞的身前,熱切說道:“韓兄也來了,昨夜過得可是安好……”

“你們認識?”武元爽有些驚訝。

“有過數麵之緣,不過,韓兄與舍弟,可是知交好友。”賀蘭安石微笑道,非常的狡猾,說了個韓瑞不能否認的事實,這分明是在誤導,畢竟在眾人的意識之中,既然與弟弟是好友,那麼與哥哥的關係,也差不到哪去。

在場之中,隻有韓瑞清楚,賀蘭兄弟之間的矛盾,然而,這是人家的家事,韓瑞自然不能泄露出去,不然就成為小人了,所以,韓瑞隻得笑了笑,默認了這個說法。

楊氏、武家兄弟、馮長史等人,自然清楚賀蘭安石的身份,頗為客氣,其他官吏,聽說是韓瑞的朋友,也給麵子,賀蘭安石見禮的時候,熱情的予以回應,一時之間,賀蘭安石,反而成為客廳中的主角。

借著這個風頭,賀蘭安石,突然跪在楊氏身前,頓首說道:“楊夫人,請恕小子冒昧,有個不情之請。”

“賀蘭公子有話就說,不必如此多禮。”楊氏連忙說道,對於賀蘭安石,她的印象,似乎也不錯,相貌英俊,彬彬有禮,又是世家名門,固然沒落了,但是瘦死的駱駝比馬大,也不能小看人家,與韓瑞的關係就是證明,隻要人脈還在,保不準什麼時候,又重新輝煌起來。

這個,就是世家豪門的優勢所在,以武家為例,祖上是北魏的貴族,一度沒落了,可是到了武士這代,又突然中興起來,盡管由於政局突變,有些不如從前,但是沒人敢否認,一門三公的武家,不是權貴之流。

真實的曆史上,即使武士死了,爵位有武家兄弟繼承,沒有了靠山,楊氏與三個女兒的生活,很不如意,但是兩三年之後,就是依靠隋朝宗室的影響力,送武則天進宮成為才人,才有了以後的大周女皇帝,以及武家幾十年的富貴榮華,即使短暫,但是非常的燦爛。

當然,有了韓瑞這個變數,曆史必然會發生變化,所以,當賀蘭安石,滿麵期待,興致衝衝的,表達了自己對於武明則的愛慕之情,想要求婚之時,楊氏頓時為難起來,委婉拒絕說道:“賀蘭公子,承蒙厚愛,可是小女無德無才,而且已經……

[BOOK: 0044 / Chapter: 10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0 10:14:38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