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46-05
第四百五十六章雁南船北

“拿來看下。”韓瑞伸手說道,頗有幾分興趣,也曾經聽過,在net秋戰國時期,就有戒指的存在,但是平時很少見人配帶。

“是我先看上的,你可不能搶。”武明空聲明道,小心翼翼把指環放在韓瑞掌心。

羊脂白欲,沒有絲毫瑕疵,在陽光下散出晶瑩透明的光暈,仔細欣賞,韓瑞由衷佩服古代的匠師,在沒有電轉磨輪的幫助下,憑著簡單原始的工具,點點滴滴的雕琢,硬是將一塊整欲,打孔磨成了指環,這才是真正的水磨功夫。

伙計機靈,連忙上前說道:“公子,覺得如何,這枚指環,可是小店匠人,日以繼夜,不休不眠,嘔心瀝血,耗費了幾個月時間,這才磨制而成……”

“不眠不休幾月,恐怕不只是吐血那么簡單而已。”韓瑞笑道。

夸大其詞,肯定不能較真,伙計嘿嘿笑了幾聲,也沒有辯解,只是厚著臉皮,繼續說道:“公子且看,指環品相完美,欲質柔光溫潤,也是難得的珍品。”

把玩了下,韓瑞握手道:“要了,多少錢。”

“不貴……才三十六貫而已。”伙計大喜,眼睛掠過狡賴之色,多半是將韓瑞當成紈?子弟之流,送上門的肥羊,不宰白不宰。

小臉紅撲撲的,有點兒羞澀欣喜,武明空輕聲道:“太貴了。”

“是有點貴。”韓瑞贊同,把指環放回錦盒之中,目光游移,隨意觀看其他飾。

伙計心中大急,眼看生意就要成交,自己卻獅子大開口,把客人嚇跑了,掌柜知道了,還不把自己罵死,當下賠著笑臉,小聲說道:“真的不貴,公子你看,這欲質,這手藝……不過看公子面善,應該是常來幫襯的回頭客,若是誠心購取,卻是可以給個折扣。”

“能扣多少,十貫錢成不成?”韓瑞饒有風趣道。

伙計愣了下,殺豬似的哀嚎起來,哭喪著臉道:“公子,你這也太狠了吧。”

“許你漫天要價,不能讓人落地還錢呀。”武明空脆聲道,掩嘴嬌笑,清澈亮麗的眼眸,晶瑩如月,閃動光澤。

“可以是可以。”伙計叫屈道:“可是,人家都是攔腰斬,公子卻是斬膝蓋,做這單買賣,恐怕連成本都收不回來。”

“那好,就按照你說的,攔腰價,十八貫錢。”韓瑞笑道:“成就成,不成不算了。”

察顏觀色,聽出韓瑞語氣的堅決,伙計猶豫起來,告罪了聲,快步返回后堂,片刻之后又走了出來,臉上有些懊悔之情,卻笑瞇瞇說道:“沒有問題,掌柜說了,公子氣宇軒昂,怕不是普通人物,就算是虧本,也要結個善緣。”

虧本?商人的話,信了,就是冤大頭,韓瑞懷疑,指環本來就是這個價,卻給伙計翻倍,剛才在后堂,肯定給掌柜訓了頓,不過與自己無關,韓瑞微笑,拿起指環繼續欣賞,同時招呼了聲,在店鋪外面伺候的仆役,連忙走了進來付錢。

沒有銀行卡的時代,再怎么孔武有力,隨身攜帶百貫錢財,能把人活活累死,所以大戶人家出行逛街,若是不以馬車裝錢,帶著三五仆役隨行,根本不用指望能購買什么貴重物品。

錢貨兩訖,生意完成,伙計心情好轉,又笑瞇瞇道:“公子,小娘子,敝店除了指環,還有許多珍奇,比如這塊欲佩,與指環欲質相同,采自……”

“你別吵,我們自己看。”武明空清斥道,伙計識趣,連忙退下。

見到煩人的蒼蠅走了,武明空滿意微笑,美麗的眼眸有些期待,可是等了半響,期待的事情都沒有生,忍不住秀眉微蹙,伸出白生生的小手,無聲的索要。

“什么意思?”韓瑞不解道,順手把白欲指環放進懷中,貼身收藏。

這個動作,無疑是火上澆油,武明空惱了,眼眸輕瞪,清亮的瞳孔圓圓潤潤,泛著晶瑩剔透的光芒,氣呼呼道:“指環是我的。”

“卻是我付的錢。”韓瑞擺手說道:“小孩子要什么指環,沒到時候,過兩年再說。”

“你……”武明空又氣又急,眼眸慢慢濕潤,盈溢著點點淚光,心里有種說不清道不明的情緒,十分復雜,過了片刻,目光微緩,卻見身前,悄無聲息的,多了一支精美的金步搖,點點流蘇閃爍晶瑩璀璨的光芒,耀眼奪目,

“簪子不錯,配你正合適。”韓瑞說道:“拿著吧,不要哭了,不然大家以為,我在欺負小孩,有理也說不清了。”

“我才沒哭。”武明空呶嘴說道,小手輕輕抹了下眼角,卻是沒接金步搖。

“不要?那就算了。”韓瑞縮手,就要收回。

“誰說不要的。”

武明空小手輕伸,奪過金步搖,在嫩白的掌中把玩觀賞,有些愛不釋手,雖然想要裝成余怒未消的模樣,可是嘴角情不自禁彎笑起來。

真是小孩心性,韓瑞眼神柔和,輕聲道:“明空……”

“什么?”武明空抬頭,秀氣的睫毛微眨了下,眼眸猶掛著細潤的珠露。

“你想進宮嗎?”覺得這樣問有歧義,韓瑞補充說道:“進皇宮成為秀女、才人、嬪妃,甚至皇后……”

小臉充滿困惑,武明空不解道:“為什么這樣問,我為什么要進宮,皇后我知道,阿娘經常在說,長孫皇后是好人,可是嬪妃、才人是什么?”

微笑了下,沒有回答,韓瑞繼續問道:“這么說來,你不想進宮了?”

“不想,好端端的,進宮做什么?”武明空說道。

緩慢吐了口氣,韓瑞肅容說道:“記得,你今日說過的話,不然……好了,付錢,走人。”

“古古怪怪,什么意思。”武明空莫明其妙,見到韓瑞已經出門,連忙雀躍跟上,手里揪住金步搖,仔細打量,眉開眼笑,沒走幾步,就遇上牽著武明心返回的錢豐。

“二姐,糖葫蘆。”武明心甜笑道,肉乎乎的小手,拿著幾串泛著油光的糖葫蘆,胸前的衣兜漲鼓鼓的,應該是塞滿了酥餅。

“不要,你吃。”眨了下眼睛,武明空搖頭拒絕,同時告誡道:“明心,你也不要多吃,小心吃壞了牙,不漂亮了。”

咬了塊糖葫蘆,武明心含糊說道:“牙壞,姐夫幫我打他。”

“哈哈,沒有問題,姐夫一定幫你……”聽得稚氣童聲,錢豐輕笑,旁人也忍俊不禁,思緒悠悠,懷念以往的時光。

幾人匯合之后,沿著長街一路游逛過去,在布行小鋪量了幾匹時新的綢緞,又在街頭小攤挑了個撥浪鼓玩具,把香氣誘人,美味可口的糕餅小吃依次打了包,再到書鋪買了幾本長安沒有的書籍,也已經到了午時。

隨意找了間酒樓,吩咐伙計上了幾盤酒菜,錢豐倒酒,傷感道:“二十一郎,才住兩天,又要走了,你真的不打算多留幾天?”

“都已經決定好了,你就不要動搖我了。”韓瑞微笑道:“我在長安等你。”

“放心,不會讓你等得太久的。”錢豐自信說道,舉杯豪飲。

呆呆的看著兩人,武明空心頭泛酸,急忙轉過頭去,悄悄地肉了下眼睛,看到她的動作,旁邊的武明心有些奇怪,聲音脆嫩道:“二姐,你的眼睛紅紅的,有沙子吹進去了么?”

“是呀。”武明空點頭,輕輕眨眼,俏麗的眼眸,泛著幾縷紅絲,突然伸手拿了個杯子,擱在錢豐的前面,軟聲說道:“姐夫,我也要喝酒。”

“不行,你還小……算了,給你一杯嘗試,吃了苦頭,莫要怪我沒有提醒。”

錢豐頗為無奈,執壺倒了杯醇酒,武明空端起來就往喉嚨里倒,喝得有些嗆急,劇烈地咳嗽起來,淚水慢慢的涌出。

“不要總是那么倔,聽人勸告,可以少吃虧。”韓瑞搖頭,遞上了巾帕。

哼,武明空伸手接過巾帕捂唇,咳嗽有所緩解,一張小臉蛋變得紅撲撲的,眼眸之中水波蕩漾,不時溢出幾滴晶瑩淚珠,有點兒傷心難過。

韓瑞愣了,輕微笑道:“你也是,有空的話,可以到長安找我,東西兩市,繁華熱鬧,遠勝于荊州城,肯定讓你流連忘返。”

也不知道聽到了沒有,武明空沒有回應,只是呼呼的喘氣,厭惡的把酒杯擱到桌案角落,拿著湯匙,不停的飲著魚羹解酒,直到午餐結束。

出了酒樓,太陽已經開始向西邊偏移,街道上少了幾分炎熱,多了幾分清涼,和風習習,兩旁的樹木枝葉搖曳,挲挲響動,奏出瑟瑟的樂音,透出離愁的氣息。

“走吧。”韓瑞輕嘆,向驛站走去,一路上眾人沒有說話的心情,武明心年幼,不過小孩子對于氣氛的認知,更甚于大人,看到三人沉默不語,也乖巧的沒有出聲音來,時不時伸出粉嫩的小舌頭,舔幾下糖葫蘆,悠然自得。

驛站之中,眾人已經收拾好行李,等到韓瑞回來,再核對檢查,沒有任何遺漏的地方,也就直接起程了,這個時候,馮長史也帶領著荊州官吏士紳前來相送,其中挽留辭讓的過程,也不用盡述,反正到了碼頭,已經是半時辰之后的事情了。

在上船的時候,武士?也到了,又上演了近半個時辰的離別好戲,韓瑞依依不舍,毅然決然,揮淚上了甲板,纖夫揚帆劃槳,船只很快消失在江河的盡頭。

覺得眼睛有些濕潤,武明空輕輕搖頭,天空碧藍,白云悠悠,視野之內,一群大雁排成了人字,緩緩往南方飛來,可是船影卻向北方駛去……

[BOOK: 0046 / Chapter: 06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Wed Apr 24 23:54:39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