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46-09
正文第四百六十章應對
“如意……”韓瑞開口叫喚,看著空蕩蕩的巷子,心里也有幾分生氣,好好的巾幗園,卻被這幫無賴子弄得烏煙瘴氣,怎么可能高興得起來。()

如意也是這個心情,聞聲望去,見到韓瑞,臉上先是一喜,隨之又黯然淡下來,帶著幾分羞愧的心情,慢騰騰上前,低頭道:“韓公子,你回來了。”

“回來了。”韓瑞輕輕點頭,皺眉道:“怎么回事?”

如意臉色一陣紅一紅白,變幻莫測,愧聲道:“是我辦事不力,請韓公子責罰。”

“責罰什么的,待會再說,現在我要知道原因。”韓瑞隱怒道:“剛才……那些無賴子,前來搗亂擾事,長安衙役也不管?”

“不是不管,而是那些人狡猾,衙役來的時候,就全部逃之夭夭,待衙役離開,又跑來擾事,實在可恨。”如意咬牙切齒道。

居然玩游擊戰,不過容易破解,韓瑞沒好氣道:“就在這里埋伏,等他們來了,一網打盡就是,何須費那么多心思。”

“可是守在這里,他們又不來了。”如意委屈說道:“而且,巾幗園里盡是女子,我們守在旁邊,有些不合適,只得埋伏附近,聽到動靜追來之時,他們又望風逃走了。”

聽起來,是有些道理,如意考慮周詳,畢竟男女之防,一向是那些道學先生攻擊的把柄,弄出個巾幗園,本來就不受他們待見了,再鬧出什么緋聞,他們更加來勁了,不鬧翻天才怪,不過,如意也是顧此失彼,兩邊不討好。

韓瑞有點恨鐵不成鋼,斥聲道:“這種事情,本來就是要速戰速決,任由他們這樣鬧騰,不是同樣落人口實,再說了,逃得了和尚逃不了廟,難道你們就不能記住他們的模樣,直接帶人上門捉捕么。”

如意低聲說道:“試過了,拿了幾人,可是沒過幾天,他們又給放了出來。”

“為什么?”韓瑞愕然,莫非幕后有人?

如意無奈說道:“這些人皆是混跡市井的游俠兒,平時大惡不犯,小事不斷,是牢里的常客,而且沒有觸犯刑律,罪責不大,關押幾天,稍加懲戒,就能放出來了。”

“什么游俠兒,分明就是無賴子。”韓瑞怒聲道,眉頭緊鎖,思緒飄飛。

韓瑞不是天生貴胄的公子哥兒,也了解民間的事情,自然清楚,長安的游俠兒,大致可以分成兩類,一種是斗ji走馬、狎ji優游的文人士子、紈?子弟,這些人自稱游俠,其實就是覺得好玩,羨慕那種輕薄狂放,毫無拘束的生活,加以效仿而已。

還有一種,就是真正的游俠,韓非子筆下,以武犯禁的游俠兒,放蕩嗜酒、斗ji博獵、任氣殺人,歷來被朝廷官衙,視為不安因素的根源,從漢武帝開始,朝廷對于這種不受管束的游俠兒,向來是采取了嚴厲的打擊措施,可是只能治標,不能治本。

每當有合適的環境,這類游俠兒,總是能夠死灰復燃,屢禁不絕,他們之中,或許有正直無雙,豪爽義氣,古道熱腸,樂于助人的俠客,但是更多的人,卻是打著俠義的幌子犯罪,給自己謀取si利。

想象中的俠客,往往與現實,有一定差距的,當然,韓瑞也清楚,有些存在,是難以抹殺得了,也不準備對付整個階層,盤算片刻,認真問道:“這些人,是偶爾前來擾事,還是天天來鬧,人數是否固定,是不是同一伙人,查清楚他們是不是自發而來而的……”

如果是,那就要仔細應付了,韓瑞沉yin,不等如意回答,又問道:“這事,太子殿下知道了沒有?”

“沒有。”如意搖頭,頭低低的,滿面通紅,這點小事也處理不好,怎么有顏面向太子殿下求助。

韓瑞嘆氣,輕聲道:“你這是在縱容他們,如果開始的時候,太子殿下出面,也不用有什么動作,他們心存忌憚,不敢輕舉妄動,可是現在事情已經鬧開,太子殿下反而不好自降身份,直接出手幫忙。”

如意聽了,更加覺得羞愧,面紅耳赤道:“韓公子,是我考慮不周。”

“不對,是你考慮太多,才有了顧忌。”韓瑞說道。

如意也是好心,覺得只是小事,不想麻煩李承乾,認為自己可以妥善解決,想法本身沒有錯誤,畢竟上位身不能事必躬親,養這么多手下,就是用來分憂解難的,不過如意到底是閱歷淺,對付這種事情,經驗不足,才拖到了現在。

但是,錯了就是錯了,如意也不想再找借口,羞愧的承認錯誤,打算待會就返回東宮,向李承乾匯報,自求處罰,同時求教道:“韓公子,此事應該如何處理。”

“讓我想想……”韓瑞沉yin起來。

就在這時,卻聽輕微的吱呀聲,巾幗園大門開了條小縫,一雙清澈明亮的眼眸,悄悄地打量外面的情況,見到幾個軍衛的身影,立即松了口氣,纖手輕拉,大門開了半片,一個俏麗的小姑娘走了出來,怯生生叫道:“如意哥哥……”

“吉祥”如意回頭,目光柔和,臉上多了分笑容。

韓瑞也隨之看去,是個清秀可愛,眉目如畫的女童,十歲左右,明眸皓齒,亭亭玉立,邁著小碎步走來,一張芙蓉秀臉,雙頰暈紅,似乎有點兒羞澀,甜笑道:“如意哥哥,謝謝你將壞人趕跑了。”

“不用謝,這是我分內之事。”如意輕聲說道:“而且,又不能徹底解決此事,估計明天他們還要來鬧騰,我真是無能。”

“不怪如意哥哥,是那些壞人太可惡了。”吉祥細聲說道:“明天哥哥再來,趕跑他們就是了。”

“吉祥你放心,下次,我肯定打斷他們的腳,讓他們不能再來。”如意保證說道,其實心里也沒底,只是安慰之語。

不過吉祥卻沒有懷疑,純真清澈的眼睛,充滿了信任之色,嗯聲點頭道:“吉祥相信如意哥哥。”

如意心中溫暖,拉著吉祥的小手,認真說道:“一定會的。”

旁邊,韓瑞肉著光滑的下巴,腦中涌現某些邪惡的想法,如意居然有這樣的愛好,真是沒有想到呀,怎么說來這,人不可貌相,養成才是王道。

“吉祥……”軟潤的聲音傳來,韓瑞身體微滯,連忙轉身看去,李希音的身影出現在巾幗園門前,姿容秀美,神氣溫婉,眉如新月,眼含秋水,見到韓瑞,雪白交媚的俏臉,驚喜交集,嘴c魂微微上揚,就要展顏而笑,隨即想到什么,臉色又沉了下去,別開目光,悠聲道:“吉祥,快回來,壞人又來了。”

“哪里?”如意連忙顧盼,招呼軍衛警戒。

一根白膩纖秀的蔥指對著韓瑞,李希音怨聲道:“那個不是……”

呃,如意明白,這是人家小兩口的事情,立即識趣拉著吉祥,走開了幾步。

“老師……”吉祥招手,卻發現李希音似乎沒有察覺,不由得有幾分奇怪,就要再叫喚,在如意的提醒下,似懂非懂,不過也沒再出聲,安靜的觀看。

咳,頗有幾分尷尬,韓瑞走了過去,到了巾幗園的臺階之前,也慢慢的止步,畢竟是自己定下的規矩,自然要遵守,但是韓瑞的反應也不慢,立即找到了個名正言順的理由,微笑說道:“希音道長,最近內子身體偶有不適,能否前往出診。”

“沒空,吉祥,我們回去。”出乎意料,李希音一口拒絕,上前幾步,拉著吉祥的小手,向巾幗園中走去,纖美的身影進了門檻,卻聽砰的聲,大門緊閉。

唉,女人心,海底針,難以預測,韓瑞無奈搖頭,一句話也不多說,可見真的生氣了,輕易之間,怕是不能消解,問題在于,連生氣的原因也不知道,應該怎么道歉?

回頭看了眼偷偷竊笑的如意,韓瑞沒好氣道:“走了。”

“去哪?”如意連忙問道。

“哪里都行,合計對付那幫無賴子。”韓瑞惡狠狠說道:“天子腳下,朗朗乾坤,真的以為長安城沒有王法了嗎,有些人求死心切,那么我們就成全他們。”

“喏。”如意應聲,臉色有幾分ji動。

韓瑞等人匆匆而去,沒過多久,巾幗園的大門,又開了條小縫,看著空蕩蕩的巷子,李希音更加生氣了,晶瑩貝齒咬著嘴c魂,小手握著拳頭,對空揮舞,口中嘀咕,念念有詞……

“老師,你在做什么?”吉祥好奇問道,純真眼睛的深處,隱藏了點狡黠的笑意,教坊司出來的孩子,往往要比同齡人更加成熟。

“沒什么。”李希音俏臉微紅,有點兒窘然,隨之清麗的眼眸,盈溢動人的神采,輕輕撫著吉祥的小腦袋,微笑說道:“吉祥,待會告訴她們,以后不用擔心有壞人來了。”

“為什么?”吉祥驚訝道。

李希音笑了,璀璨猶如夏花,絢麗美豔,輕聲說道:“因為……他回來了。”

“哦。”吉祥輕輕點頭,眼睛撲閃,有些疑慮不解,卻是不明白,李希音怎能這樣肯定,不過也沒有多想,一切的答案,就在明天揭曉。

第二天,豔陽高照,晨霧稀薄,巾幗園與往常沒有什么不同,清脆的讀書聲,隨著清風悠揚傳出,若隱若現,頗有幾分韻味。

不久之后,巷子的前頭,蹄聲如雷……

[BOOK: 0046 / Chapter: 10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Wed Apr 17 01:11:12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