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47-03
第四百六十四章熱潮

話說李靖率軍出征,僅用了幾個月的時間,就殲滅吐谷渾部落,平定了西北邊疆,賊酋伏允的軍隊潰散殆盡,他本人也自殺身死,其子率余眾投降,消息傳來,自然是滿朝歡喜,不過接下來,大軍回朝,論功行賞,安置降眾,處理吐谷渾的疆土,林林總總,繁瑣細致,等等事情,就要有勞朝中大臣安排調度了。

當然,畢竟有經驗可以借鑒,況且這些大臣的能力,也不用懷疑,在房玄齡的主持下,眾人忙碌了三四天,就將條陳疏理匯總,列出了詳細的札子,待會呈送李世民御批即可,忙完了這件事情,這些大臣猶如放下重擔,露出輕松的笑容。

房玄齡微笑說道:“任令涼州都督李大亮鎮守吐谷渾,征西大軍,就可以凱旋歸來了。”

“是呀,是呀。”一些中書舍人,尚書侍郎之類的佐官,開口附和起來,辛苦了幾天,已經疲憊不堪,現在終于完成任務,每個人渾身上下輕飄飄的,就等著下班回家,泡浴暖湯,然后休息補眠,一覺睡到天亮。

然而,他們似乎高興得有些早了,參預政事蕭瑀,仔細翻閱札子,核查遺漏之時,忽然眉頭一皺,開口叫道:“房左仆射。”

“蕭公,有何指教?”房玄齡笑道,不冷不熱,很是平常。

頃刻之間,政事堂中慢慢安靜下來,長孫無忌、魏徵、虞世南這種重臣,眼眉微不可察的動了下,也沒有說什么,其他人更是坐佛似的,口觀鼻、鼻觀心,沉默不語。

誰不知道,好多年前,蕭瑀與房玄齡、杜如晦等人,非常的不對付,不管是性情骨鯁,眼睛里容不進沙子,還是不憤新朝臣子,風光得意,蕭瑀經常與他們針鋒相對,甚至在李世民的面前,也厲聲憤爭,因不敬之罪罷官,復起之后,又犯下同樣的錯誤,再繼續貶職……直到最近,奉詔回京,參預政事,兩三個月時間,沒有什么動作,眾人以為,蕭瑀多半是已經受到教訓,自我反省,不找房玄齡等人麻煩了,沒有想到現在……其實,從稱呼上,就可以知道,對于房玄齡,蕭瑀心里依然存有成見,只要不是正式的場合,就算是長孫無忌,面對房玄齡之時,也要給面子,喚聲房相,尚書省官員干脆連姓氏都省了,直接稱呼相公。

就蕭瑀清高耿直,叫什么左仆射,在眾人看來,絕對不是什么不拘小節,分明是不承認房玄齡的宰相之位,也可以理解,蕭瑀出身顯貴,姐姐是隋煬帝楊廣的皇后,與高祖李淵同為隋朝大臣。

李淵稱帝之時,蕭瑀升為內史令,主管內史省,為宰相職,委以樞機,內外百務均由其處理,然而房玄齡、杜如晦、魏徵等人,出身相對來說,比較低微,資歷更是遠不如蕭瑀,可是偏偏在貞觀初年,與他平起平坐,分理國事。

有的時候,在李世民的支持下,房玄齡等人,甚至于凌駕蕭瑀頭上,他自然有怏怏之意,深感不快,心理失衡,針鋒相對,十分正常。

這是人性,天下沒有道德無私的圣人,諸如魏徵、虞世南、房玄齡之類的名臣,在史書上流芳百世,深得世人景仰,可是他們,一樣有自己的私心,只不過在大是大非面前,知道該怎么取舍罷了。

而且,不要真的以為,一定是蕭瑀錯了,房玄齡、魏徵受了委屈,應該透過表面現象,觀察事情的實質,多年以來,是誰在朝中風光得志,是誰又被免職,又被罷官,一個蘿卜一個坑,一朝天子一朝臣,或許蕭瑀與房玄齡等人之間,已經不是單純的意氣之爭了。

輕捋胡須,蕭瑀淡然說道:“論功行賞的名冊之中,漏了幾人。”

“呵呵,蕭公所言的,可是主帥李靖,侯君集、薛萬均、李道彥等幾位將軍。”房玄齡笑道:“此行征伐吐谷渾,全賴幾位將軍指揮若定,奮勇殺敵,一戰而功成,陛下龍顏大悅,準備親自給幾位將軍嘉獎,就不用我們費心了。”

“原來如此。”蕭瑀點頭,也沒有再廢話,沉默下來,不過眼睛卻掠過思索之色,與此同時,長孫無忌、魏徵、虞世南等人,心中微動,目光閃爍,不知道在想什么。

那些佐官,不在其位,對于政治的敏銳性,自然不及長孫無忌等人,見到房玄齡與蕭瑀沒有爭執,也不會殃及自己,忍不住悄悄抹了把汗,暗暗僥幸,琢磨著,還是先行告辭為好,免得卷入大臣之爭,稍不留神,怕有丟官的危險。

就在這時,宮殿方向,忽然傳來陣陣喧鬧之聲,政事堂大臣頓時驚疑不定,這里可是皇城重地,唯恐出了什么問題,連忙吩咐官員書吏出去查看,過了片刻,這些人急步奔了回來,滿臉的笑容,帽纓歪了也渾然未覺。

看到他們的表情,就知道不是壞事,房玄齡心神立即回落,擺出了宰相的威嚴,沉聲道:“何人在外喧嘩,驚擾了陛下,難逃其咎。”

“相公,大喜……”一個官員笑逐顏開,拱手說道:“東宮傳來消息,太子妃有喜了,陛下龍顏大悅,吩咐宮人歡慶。”

“真是喜事。”房玄齡笑道,其他人紛紛點頭,沒有多少激動興奮,不是他們不清楚其中的意義,只是古代養兒育女不易,在懷孕到孩子出生,不知道要經歷多少風險,稍有不慎,就會出現令人難過的事情。

至少要等到孩子出生,過了百日之后,才算是比較保險,在那個時候,朝廷文武官員,才能呈送賀表,現在李世民吩咐宮人歡慶,嚴格來說,有些不符合宮廷禮制,不過考慮到太子妃肚子里的孩子,可能是皇長孫,即使是以逆觸龍鱗著稱的魏徵,也不會為了這點小事,故意去壞了李世民的興致。

當然,長孫無忌卻是例外,沒過多久,宮里就來人,傳達長孫皇后的旨意,招國舅進宮,一同慰問勞苦功高的太子妃,這等事情,是羨慕不來的,誰叫人家是皇親國戚,太子李承乾的嫡親舅舅,皇長孫出生了,按照規矩,也要叫聲舅翁……見到長孫無忌挺著翩翩大腹,悠悠而去,主持政務工作的房玄齡笑了笑,揮手道:“若是沒有別的事情,大家也散了吧。”

就是在等這句話,不少官員欣喜而笑,故意落后幾步,等到幾個重臣先行,這才走到側邊廊下,穿好屐履,三三兩兩走了。

不久之后,太子妃有喜的消息,立刻傳遍了全城,普通百姓,最多是朝著皇城宮殿方向,拱手道幾句恭喜,至于權貴勛爵,不管是真心還是假意,一窩蜂似的,立即涌向……自然不會是皇宮,而是秘書丞蘇亶家里。

蘇家以前,雖說也是名門世家,可是現在,卻以女為貴,更上一層樓,以后,說不定會像長孫家那樣,成為顯赫的后戚,權貴勛爵之中,很少人樂意去做雪中送炭的事情,但是錦上添花,大多數人不甘落于人后。

一時之間,蘇家門前,可謂是車水馬龍,金纓華絡,寶馬飛蓋,絡繹不絕,不過蘇亶不愧是出身名門,家學淵博,知道女兒懷孕的消息,心中自然高興,隨之清醒過來,立即吩咐仆役閉門謝客,果不其然,權貴蜂擁而來,卻吃了閉門羹。

看到這樣的架勢,修養不夠之人,在心里暗罵幾句,敗興而歸,自然有人不死心,繼續在門前徘徊,不停的敲門呼喚……紛紛擾擾,十分熱鬧。

此外,伴隨著太子妃懷孕的消息,又引出一股熱潮來。

貴婦女眷,在長安城中,算是非常無聊的群體,平日衣食不愁,無所事事,其中的空虛寂寞可想而知,所以為了尋找刺激樂趣,會做出許許多多,她們覺得理所當然,可是在百姓眼中,卻是驚世駭俗的事情來。

也不用盡述,反正十分挑戰眾人的道德底線,這些人最喜歡的就是沒事找事,不過平時在李世民的高壓強權,以及丈夫的約束下,不得不有所收斂,所以覺得更加的無聊,能讓她們感興趣的事情不多,恰好太子妃懷孕的消息,就是其中之一。

仿佛后世無孔不入的狗仔隊,這些無聊的貴婦女眷,在錦上添花,熱烈探討之時,也對這件事情,進行了深入的了解,比如說,太子妃懷孕多久了,什么時候懷上的,有什么訣竅,等等等等,不一而足。

要知道,對于貴婦女眷來說,獲取消息的渠道,往往十分輕易快捷,因為她們根本沒有多少所謂的保密意識,只要有一個人知道,大家差不多都知道了,況且這又不是什么機密的事情,所以太子妃蘇綾懷孕的情況,很快給她們摸透清楚,巾幗園也再次進入她們的視線。

巾幗園,她們自然知道,在此之前,就傳聞,是園中的女冠,治好了長孫皇后的病癥,皇帝龍顏大悅,特意抬舉,賜下園子,招收學生,培養女醫,日后為她們治病,貴婦女眷心里有數,這是好事,也曾經關注過,后來卻慢慢淡了。

畢竟,身體沒病,自然不多加理會,可是現在,也不知道是誰,傳出的消息,太子妃這次懷孕,多虧了巾幗園女冠的生子秘方……

[BOOK: 0047 / Chapter: 04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0 05:05:49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