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49-01
主題推薦
第二卷 長安行 第四百八十二章 論功行賞


「陛下駕到……」內shi的聲音尖銳,充滿了穿透力,餘音繞樑,在宮殿裡回盪,遮蓋住了在場眾人交談所產生的嘈雜聲。

出席慶功宴,李世民穿著隆重,深色的裘冕,隱約浮現龍紋,流動內斂的光澤,寬袖飄飄猶如臨江御風,華貴的氣息頓時撲面而來。

眾人見了,不約而同,行禮道:「參見陛下。」

「諸卿不必多禮。」李世民輕輕抬手,笑容滿面,看得出來,今天的心情不錯,畢竟在太廟上,又增列了自己的功績,以傳後世子孫,載入史冊,坐實行明君的頭銜,這種精神上的愉悅,或許只有幾個打了勝仗的將領同有體會而已。

皇帝出場,也意味著,慶功宴即將開始,幾個西征將軍,也顧不上吹噓自己的功勞了,連忙與其他權貴官員,在禮官的指引下,井然有序的入席就坐。

宮廷國宴,慶功大會,朝廷不知道召開過多少次,經驗豐富之極,在禮官的調度下,宮女如梭如織,動作輕盈,乾脆利落的給眾人奉上了膳食,甚至考慮到外國番邦使節,不同於中原的飲食習慣,還特意給他們烹飪地道的異域美味。

尚食局御膳,自然與普通百姓不同,菜點有主食,有羹湯,有山珍海味,也有家畜飛禽,真可謂是水陸雜陳,其用料之考究,製作之精細,令人嘆為觀止。

自然,在這種情況下,除了偶爾幾個缺心眼,不知中原禮儀的番使,見到諸多美味佳餚,立即狼吞虎嚥之外,其他人卻非常節制,目光抬望,等待皇帝的示意,在旁人悄聲提醒下,幾個番使面紅耳赤,連忙停下了動作,宮殿之中,慢慢的安靜下來。

萬眾矚目,李世民拿起案上的金樽,欣然說道:「吐谷渾蕞爾小蕃,不量其力,抗衡上國,朕每遣使節,入蕃曉諭,示以善道,勸以和親,欲使邊境無虞,然其凶頑未改,襲擾邊境軍民……」

「大將李靖、李道宗、侯君集……長驅剋期,窮其巢穴,誅滅吐谷渾可汗昏耄之主伏允,及天柱王一二邪臣,余部率眾歸降,夷凶息暴,功在社稷,眾卿與朕同敬,以賀其之功。」李世民高聲說道,站了起來,輕輕昂首,一樽美酒入喉。

殿下眾人,自然不敢怠慢,連忙起身陪同,特別是李靖幾人,心情格外舒暢,飲酒之後,有人臉上紅光滿面,酣然耳熱,浮現興奮的色彩。隨之,在李世民的安撫下,眾人重新跪坐下來,李靖卻昂首而立,頗有點鶴立激群的意味。

眾目睽睽,李靖恭聲說道:「我等微末之功,怎當得陛下如此稱讚,今有聖明天子在位,大唐國四海昇平,百姓安居樂業,陛下寬仁慈愛,天下歸心,吐谷渾負固河右,地不遠千里,眾不盈一萬,不量其力,何足懼之,況且出征之前,陛下已經定下策略,我等臨戰,只須依許行事即可,托得陛下之福,才得以吊伐凱旋,在此,恕臣斗膽,回敬陛下,以表寸心。」

言罷,李靖恭敬行禮,杯酒一飲而盡,文武百官、勳爵權貴立時附合,紛紛舉杯同敬,一時之間,殿內頌揚之聲不絕於耳,氣氛非常熱烈,至於李靖所言與侯君集剛才的敘說,有矛盾的地方,自然而然,眾人非常識趣的忽略過去了。

李世民笑吟吟的搖頭,顯然不贊同李靖之語,不過卻舉起金樽暢飲,眼睛掠過一抹讚許之色,嘴角悄悄地綻放出歡喜的笑容。

金樽落案,發出清脆的聲音,旁邊的內shi見狀,立即悄悄地打了個手勢,宮殿兩旁的禮官留心看到,連忙吩咐下去,雍和大氣的宮廷禮樂,頓時響了起來,秀美的舞姬魚貫而入,曼妙的身姿,翩翩起舞。

接下來,就是歡聲笑語,一派融和的場面,文武百官、勳爵權貴,恪守禮節,即使是有功的武將,也不敢真的豪放暢飲,免得在君前失儀,自然不會出現,漢代初期,在宮廷宴會之上,大將功臣喝多酒了,拔劍擊柱的情況。

不過,打架鬥毆的事情,的確發生過一回,在貞觀六年的時候,李世民大擺酒宴,性情憨直,居功自傲的尉遲恭,見到有人的席位在他之上,大怒不已,在他的下首,任城王李道宗也是好心,反覆勸解,尉遲恭卻不領情,脾氣上來了,反過來毆打李道宗,猝不及防之下,李道宗的眼睛,差點就被打瞎了。

李世民自然是勃然大怒,當眾怒斥,感嘆翻看史書,總是不解,漢高祖劉邦,為什麼要大殺功臣,現在總算明白了……一席話,說得在場大臣,心驚揉跳,尉遲恭更是嚇出冷汗來,連忙磕頭謝罪,從此約束自己的行為。

此事之後,不管是魯直彪悍的武將,還是驕狂傲氣的文臣,紛紛擺正心態,告誡自己的家人奴僕,少在外面惹事生非,那年,長安城的治安情況,從所未有的好,當時的長安令,就是憑借這個功績,得到越級提拔。

歡樂的時光,總是過得很快,慶功宴會也到了尾聲,李世民移駕回宮,文武百官、勳爵權貴、番邦使節,也紛紛散去。宮殿之中,燈火通明,城門之外,車馬縱橫,轆轤晃動,蹄聲滴答作響,喧囂的聲音,在夜空中盤旋,一彎新月升起來了,嵌在天幕上,漾著碧輝。

「郎君回來了。」僕役小聲道,大門輕開,吱呀的聲音,在寂靜的夜中,分外的刺耳。

「嗯。」韓瑞點頭,彷彿很累,拖著沉重的步伐,回到家中,慶功宴結束之後,算是完成任務,今後的日子,應該會清閒下來,不過韓瑞臉上,卻沒有露出解脫的笑容,反而多了幾分憂慮之色。

察覺韓瑞的異常,僕役愣了下,隨之釋然,畢竟從五更二點,天色未亮出門,直到現在新月浮空,夜闌人靜才回來,其中的辛苦可想而知。

好像行屍走揉,韓瑞慢慢的返回內宅,如料想中那樣,鄭淖約並沒有休息,聽到動靜,微笑迎來,韓瑞暫時放下了心事,笑了笑,責怪道:「又是這樣,已經告訴你,我會很晚才能回來,讓你早些休息的。」

「你不回來,我睡不安心。」鄭淖約輕聲道。

韓瑞輕輕嘆氣,憐愛笑道:「那麼,現在我回來了,可以去休息了吧。」

鄭淖約甜笑,忽然像小女孩似的,輕輕撲在韓瑞的懷中,柔軟的雙手,環著他的脖頸,迷喃囈語道:「夫君,今晚你陪我睡……」

韓瑞愕然,慢慢的,也反應過來,隱約明白鄭淖約的心理,臨產期越近,心中多少也會有些懼怕,惶恐不安。想到古代,粗淺的接生引產技術,女人生孩子,就好像在鬼門關裡走了一圈,韓瑞心裡也隱隱擔憂,輕輕摟抱鄭淖約,溫柔說道:「好,以後,每天晚上,與你同眠。」

在韓瑞溫暖的懷中,鄭淖約輕輕閉上了眼睛,柔唇綻放出優美的笑容,浮躁的心,隨之平靜下來,十分安穩……

與此同時,在禁宮御書房中,已經過了子夜,李世民卻沒有休息,換下了裘冕,身上穿著寬鬆的緇布衣,心事重重的模樣,在房中來回的走動,捲起的氣流,使得燭光跳滅不定,好像他的表情,忽晴忽暗,

過了許久,李世民輕聲嘆氣,回到御案之上坐下,隨手拿了幾本奏折翻開,勉強觀看下去,手裡已經拿起了硃筆,卻沒有批示的心情,想了想,又合上奏折,起身繼續走動,不知過了多久,隱約能夠聽到激鳴,一夜,就是這樣過去了,

官街鼓敲響,御書房外的內shi,也壯著膽子,輕輕敲門,李世民止步,緩緩坐回御案,揚聲道:「進來。」

房門輕開,十幾個宮女,端著各種洗漱器皿魚貫而入,屈膝行禮,交言軟語道:「恭請陛下更衣。」

李世民微微點頭,起身走來,也不用什麼動作,一幫宮女就忙碌起來,又是洗臉,又是梳理發須,又是穿衣戴帽的,配合默契。一會兒,李世民洗漱完畢,換上了臨朝視事的龍袍,正逢壯年,精力充沛,一夜未睡,依然神采奕奕,沒有露出絲毫疲態。

隨後,內shi又奉上早膳,長生粥、欲露團、欲尖面、水晶龍鳳糕之類,烹飪得色香俱全,美味可口,不過,李世民也沒有品嚐的心思,匆匆吃了碗粥,就移駕上朝了。

鼓過三千,不令自停,在值官的引領下,文武百官,井然有序的走進太極殿中,安靜的等候起來,過了片刻,李世民駕臨,百官參謁,一呼一應,禮成落坐,開始了早朝的議事,文武百官按照秩序,輪流上奏,軍國大事,李世民不會視之為兒戲,立即集中注意力,或是當場擬定解決,或是押後處理,有條不紊的應對。

不知不覺,兩個多時辰過去,將近午時,奏事結束,按照慣例,可以散朝了,李世民就要拂袖示意之時,兵部尚書侯君集,突然站了出來,恭敬說道:「陛下,臣有本上奏。」

「准奏。」李世民說道。

侯君集身為兵部尚書,上朝的時候,自然不能披盔帶甲,一身類同文官的紫袍,卻掩蓋不住身上英武的氣息,雖說有點性矯飾,好矜誇,但是屢建奇勳,威望很高,李世民為秦王之時,遇到危急時刻,侯君集多次獻計獻策,更是玄武門之變的主要策劃者之一。

這樣的功臣,李世民自然器重,登基之時,就封侯君集為潞國公,賜食邑一千戶,僅次於尉遲恭、房玄齡、杜如晦、長孫無忌幾人而已,卻在諸將之上。貞觀四年,更是拜為兵部尚書,允許參議朝政,直到現在,可見信任程度,而今侯君集有事進奏,不要說沒有散朝,就是宣佈散朝了,李世民也會叫住群臣,繼續議事。

一幫大臣看著侯君集,心中有幾分好奇,猜測他想要進奏什麼事情。

「陛下。」手裡拿著笏板,侯君集坦然自若道:「西征大軍平定吐谷渾歸來,而今安置在軍營,宜早些論功行賞,讓其安心返家……」

唐代實行的是府兵制,平時為耕種土地的百姓,農隙訓練,戰時從軍打仗,這次征伐吐谷渾的軍隊,多是十六衛將士,但是也有部分府兵,眼看就快要過年了,自然是歸心似箭,希望朝廷早些賞賜財貨,頒布軍令,讓他們趕快回家,歡喜過年。

侯君集的奏言,其他大臣覺得有理,這不僅是人倫常理,更考慮到過年之後的春耕生產,不少人開口附和起來。李世民沉吟了下,點頭說道:「侯尚書言之有理,此事就交給你處理,按照功勞簿冊,論功行賞……」

侯君集連忙應聲,隨之退回班列,心裡有幾分欣喜,畢竟這種差事,不僅輕鬆,而且有助於提高在軍中的威望,皇帝交給自己來辦,想來不只是信任而已。

等了片刻,見到沒人有事上奏了,李世民微微點頭,旁邊的內shi急忙叫道:「退朝……」

「恭送陛下。」文武百官齊呼,等到皇帝身影消失,也三三兩兩的散去了。

穿系屐履,侯君集走快兩步,招呼道:「唐尚書,且慢。」

「侯尚書,怎麼,立下了大功,準備請我喝酒。」民(戶)部尚書唐儉,當年的天策府長史,出身望族名門,世代官宦,性格卻是落拓不羈,豪爽無忌,與侯君集的關係不錯。

「唐尚書開口了,我焉能拒絕。」侯君集笑了笑,拱手道:「不過,陛下剛才吩咐的差事,就請茂約兄多多照應了。」

「哼,就知道你的酒不容易喝。」唐儉故意板著臉,搖頭說道:「算了,我還是回去喝自家的吧。」

「茂約兄,這次西征,小弟可是收穫不少西域珍藏美酒。」侯君集連忙說道。

投其所好,效果顯著,唐儉眼睛亮了,畢竟是世家出身,食不厭精,膾不厭細,至愛美食美酒,每每盛修餚饌,與親賓縱酒為樂,聽到侯君集有西域美酒,立即動心了,眼珠子轉了下,戲笑說道:「好呀,私掠財物,隱瞞不報,也不怕陛下知道了,下獄問罪。」

「幾罈酒而已,陛下豈會在意。」侯君集滿不在乎,不過還是放輕聲音道:「本來打算送你兩壇,既然茂約兄看不上眼,那麼我就不自作多情了。」

唐儉淡然,輕笑道:「行了,別捏拿了,賞賜有功將士,關係重大,陛下早就吩咐下來,民部各司,已經準備妥當,你來條子來,自會撥你財貨。」

「陛下聖明。」侯君集頓時放心。

「那是自然。」唐儉轉身而去,聲音悠悠飄來:「記得,欠我兩罈酒。」

「老狐狸,真是不吃虧。」侯君集笑罵,也輕步而去,沒有返回兵部官署,而是直接出了皇城,奔向軍營之中。

軍營十分寬敞,帳蓬林立,拒馬樁,鐵柵欄圍繞,大營門前,近百軍衛執戟警戒,一陣陣巡邏衛隊不時踏步經過,盔甲閃耀明光,兵器鋒芒畢露,猶如森嚴壁壘,透出凜然的氣息,不過,也有點篝火殘餘,酒揉香氣的味道。

侯君集策馬來到,輕身躍下,守營的軍衛見了,連忙行禮叫道:「侯將軍。」

微微點頭,侯君集出示令牌,這才通行而過,快步走到軍中大帳,一路上,將士軍衛,紛紛見禮,面帶恭敬之色,畢竟侯君集率軍遠征,克敵制勝,立下的軍功,沒有任何的水分,自然得到眾人的敬重。

身在軍營之中,侯君集有種如魚得水的感覺,很快來到自己的指揮帳中,親兵連忙上前,掀開簾布,侯君集微躬進去,一看書案之上,不出意料,已經擺放了幾冊厚厚厚的功勞簿,嘴角不由得露出笑容。

侯君集在大帳走了幾步,也不著急翻看,吩咐了句,親兵領命,匆匆而去,過了片刻,一個身穿戎裝,英姿煥發的青年,來到大帳之前,揚聲道:「將軍,賀蘭楚石求見。」

「進來。」侯君集說道,語氣之中,帶有幾分讚賞。

本來以為,賀蘭楚石不過是憑借家世,頗有幾分勇武的公子哥而已,如果不是恰好搭上了太子李承乾的關係,侯君集恐怕懶得以正眼相看,然而沒有想到,在這次西征之中,賀蘭楚石的表現,大大出乎他的意料。

第一次臨戰,卻不見膽怯,英勇殺敵數人,此後長途奔襲,不僅吃苦耐勞,不見有絲毫的怨言,在伏擊吐谷渾部眾之時,更是捨生忘死,一度救自己脫離險境,想到這裡,侯君集笑容濃郁,相貌堂堂,出家名門,又有教養,招之為女婿,似乎是件不錯的事情。

不知道,夢寐以求的事情,即將來臨,賀蘭楚石走進帳中,行禮道:「將軍傳喚標下,不知所為何事。」

身在軍營,言行舉止,就是需要乾脆利落,畢竟在戰場上,容不得有絲毫的委婉、拐彎抹角,侯君集也是如此,示意說道:「朝廷已經擬出西征將士的封賞事宜,你先核對清楚,若無差錯,我就招集將士,宣示於眾了。」

賀蘭楚石連忙應喏,臉上也有幾分驚喜,畢竟昨天才回到京城,犒勞慶功,沒有想到,今天就可以論功行賞了。

[BOOK: 0049 / Chapter: 02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Fri Apr 26 00:37:15 2024